正文

花事依然盛,人去不回头 -- 东京爱情故事

(2010-03-04 12:12:06) 下一个













这几个晚上重新看了《东京爱情故事》,写下一些特别的片段 ......

1.
莉香一直站在雨中等完治,当为了里美而苦恼的完治终于到来时,莉香绽开了她一如既往的微笑。她微笑着说幸好自己没有变成铜像。完治默然而略带心痛地看着眼前的女子。
莉香说,这已经是她的极限了。我很想和你在一起,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她转身离去。完治追上她,把手中的雨伞递给她。莉香继续一个人向前走去。

她在等完治的时候,雨下起来,她笑着说:“好像在哭呢。”

这个外表开朗坚强的女子。她不愿给爱人任何负担。
独自背负着所有的沉重。

因为老早就已经知道故事的结局,我竟然看得很悲伤。以前看的时候,我就痛恨里美。而这种女人却能够引起男人的同情和保护,对于莉香,他们则会说:“莉香是坚强的,所以伤害她没有关系。”

而莉香这样的女子,是会把伤痕永远刻在心里的。


2.

完治生日的那天,心事重重的里美把完治约了出来。莉香在家里等待着完治归来。晚归的完治怀着满心的愧疚,失望着看着黑暗的房间。这时候莉香突然蹦了出来,大叫着:“生日快乐!”完治终于释然了。

完治这样的人,太过善良,对别人的反应都抱着战战兢兢的态度。只有像莉香这样的女子,才能让他表现出最有活力的一面。

当完治对着莉香畅谈他小时候的事情,他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女子,只有这个女子,能让他有这样的表情。

完治对莉香撒谎。他说是因为一个客户的关系才会晚到。之前莉香已经看到了他和里美在一起。她不在意他们在一起,一直等待着完治回来。而她无法原谅完治对她撒谎。

莉香说,完治,感情只有一个,没有两个,我去滑雪、工作、和朋友玩时,心里都只有完治一个人…你要全心说爱我…要抓紧我,看著我,(哭了)不然,我就离开!

3.

完治,他当时一定自觉高尚,甚至牺牲了一把,就像天下父母心那般淌着热血——你以后就知道我是为你好,你一定要去洛杉矶。洛杉矶,成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莉香必须去,不是她自己想去,因为完治希望她去,而她深深知道,完治之所以这样决定,理由只是不要她了。

当一个男人不要自己了,怎么办?天天跪在他门口敲门吗,还是跟他细诉热恋时的甜蜜,追问他当时的誓约怎么都打了水漂?他不要你了,视你为负担,并且清清楚楚,当着你的面一字一顿地说——莉香的人生,如果由我来背负的话,太沉重了。

沉重,意思就是请你放过他。你的爱,已经成了打扰,你的爱,已经没有人需要。此时不走,不速速走,更待何时?难道真要撕破了脸,把自尊都踩在脚下?走吧,不挥衣袖了,如果自己的走,真能成全他的崭新人生,如果自己的走,就是这场爱情最好的句号,何必再苛延残喘?

莉香走了,告别东京,去了一个她根本不想去的地方,不是为了寻找更好的机会,而是离开伤心地,疗伤去了。


莉香的笑容是最灿烂的,可我更记得她伤悲的样子。那种伤悲,是陷在爱里面拔不出来的进退两难,是明知爱上了不该爱的人却无法割爱的矛盾,更是向往行云流水的莉香不能摆脱感情中俗气的争斗,不得不向现实低头,继而发现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很多世俗约定的东西面前不堪一击的失败感。




4.

《东京爱情故事》,终于行进到了最终回。
在连续的相爱、快乐、痛苦、背叛之后,一切都平静下来了。
莉香独自去了完治的故乡,找到了完治曾经刻下名字的柱子。她把自己的名字刻在完治的名字旁边。
当完治看到了她的名字,他几乎是发疯一般,在故乡的小镇里寻找莉香。
下雪后的白天,天色惨白,看不出时间。莉香出现在那里。带着一如既往的微笑,亲切地叫着丸子。
那一刻,时间停止了。

完治对里美说,从爱媛到东京来,第一个就遇见了莉香,她叫我要努力,要打起精神,总是在身边对著我微笑……而我却连带她去爱媛的诺言也没实现,也没有阻止她去洛杉矶,我根本没有好好爱过她,我只是依赖她,向她撒娇,我只是这样的男人……

莉香不是完治能够了解和把握的女子。


5.


三年后,在东京的街头,莉香与完治重逢了。

"不是常常有机会可以遇到珍爱一生的人……我很珍惜爱过你的一切回忆……就是有那时候的我,才有现在的我,我真的能够对自己说「你做得真好」!"
那一刻,莉香仍在捍卫着爱情的纯洁和真挚。

莉香还是那么爱笑。完治想留下莉香的联系地址,却被拒绝了。然后,莉香接受了完治的祝福,挥一挥手告别完治。当完治走出几步再回头寻觅时,莉香的身影已淹没在东京如流的人群中。

看完了《东京爱情故事》……
…………
对于最后的结局,很多人都评论过,电视剧的这个结局比不上漫画原著。
在漫画里,完治在街头遇见了一个长得很像莉香的女子。
他对那个女子说:
“如果你是东京人,你也许会在那里遇到赤名莉香,见到她,替我问个好,她曾经是我爱过的女人,就是那个左眼下有一颗痣的女子。”

6.

即使是当年认定里美是给莉香提鞋都不配时,也很欣赏莉香和完治街头邂逅的时候,里美的借故离开。

有这样的命题---
如果你是男人,你是选择里美,还是莉香?
如果你是女人,你是做里美,还是莉香?

每一个男人,成长的过程锌峙露喟攵蓟峋??茄?牧礁雠?ⅲ?桓鍪抢蛳悖?桓鍪抢锩馈5彼?故悄泻⒆拥氖焙颍?蛳闶桥惆樗?沙さ奶焓梗坏彼?墒旌螅???嵫≡窭锩莱杉伊⒁怠?lt;/FONT>

每一个女人,成长的过程中恐怕多半都会成为那样的两个女子孩,一个是莉香,一个是里美。
当她还是女孩子的时候,象莉香一样,对爱情天使般勇敢坚定;“爱情这东西重在参与,如果不参与就永远不会明白其中的甜蜜和快乐,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后悔。因为,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个瞬间,是会永远永远留在心里的。这瞬间,便是生活的勇气,便是黑夜里点亮的一盏明灯。"所以她忧伤转身,依然笑靥如花......

岁月渐逝,年华老去,里美登场,功利现实,捍卫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心灵的脆弱,还是现实的不配合?可不可以不那么勇敢?如果只要的是安稳的生活。可不可以不坚持,退求其次?如果你爱的人在摇摆游离。

此时花开,彼时茶蘼!

7.

莉香其实是不完满的,她以一种少见的、对自己生存方式的坚持吸引了我们,又在现实的爱情中撞得头破血流,然后拼命地要用微笑来保持一点清高,可是这种尴尬,却成了吸引我们的另一种魅力。莉香代表着什么?是舒卷自如来去洒脱的云,还是当樱花开满富士山时“人面不知何处去,樱花依旧笑春风”的曾经沧海?或许,都是,又都不是吧。

看东京爱情故事,就像重温一遍自己的初恋,重新回想一遍自己当年的青涩年华,那是一种青春的悲剧——也许叫悲剧并不恰当,它只是带着青春的哀愁,带着往日的不再,带着曾经的沧海,就像,就像梅子黄时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祁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iterainh的评论:
或许是借口呢?
对不起,分手后要尽量把对方往坏处想。等平复了再摆正过来。这样容易解脱!
whiterain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祁祁的评论:
说他一点都感觉不到我的心痛是冤枉了他。只是他相信我的坚强可以带给我更好的。有时觉得男人的想法好天真。一味的相信他们想相信的
祁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淘宝上有吧?或当当网?
祁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淘宝上有吧?或当当网?
祁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iterainh的评论:
男人看事情总是浮于表面。这样感觉不到你的痛心的人,不要也罢!
孙打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whiterainh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老早就已经知道故事的结局,我竟然看得很悲伤。以前看的时候,我就痛恨里美。而这种女人却能够引起男人的同情和保护,对于莉香,他们则会说:“莉香是坚强的,所以伤害她没有关系。”

而莉香这样的女子,是会把伤痕永远刻在心里的。

这句话说得真对。BF和我分手因为他家里的原因。他的原话就是,他只所以可以忍痛和我分手就是因为我够坚强。他看不到我的伤痛在心底。
wxcqq 回复 悄悄话 how or where can i get this DVD? want to watch....
款款情深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很多爱情电视连续剧,只有这一部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很欣赏莉香的爱情观-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鄙视里美。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了。莉香的甜美和可爱对女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吸引男人的。只是有的男人无福接受(如完治)。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评论。看过两次这部剧,也看过很多评论。很喜欢你所写的。让大家重温莉香那爱的执著,真诚,坚强和洒脱。
nous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里美,偏爱怯懦忧郁的人。
莉香太热情逼人了,做朋友最好。

geranmail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这部电视剧的结局还是会心痛咧。好像一本书,第一次教会我怎样去爱别人。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还没看过这部就已经被感动了

似乎日剧里经常推崇的是莉香这种乐观开朗不怨天尤人有一点男孩子气的女孩子。我个人也比较独钟这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