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学钢琴的心得汇编 (2)

(2009-08-14 15:51:56) 下一个
看看,家里新添了一样家具,心里挺美的吧。容我先乌鸦嘴一下,真想一刀把这破玩意劈了的日子还在后头呢。亲爱的家长们,你们的喜怒哀乐从现在起就和这家具连在一块了。吃了晚饭,把厨房收拾了。照常规,孩子把剩余的功课拿出来,一般都是有点疑问的,有求于父母的指教。照常规,父理母文的帮孩子搞定。照常规,父亲看一下电视的新闻或球赛,母亲上文学城逛一圈,孩子自由活动。唉,这温馨和谐的环境就要被这家具打破了。

啊,伟大的母亲。在繁忙的一天中抽出时间,从同事,邻居,同学家长以及亲朋好友中打听到9个钢琴老师,经过可行性评估,风险控制,经济核算,学生口碑等多项综合考虑,精心筛选出最后3名钢琴老师候选人,放弃了上文学城的宝贵时间,打算和孩儿爸讨论一下。

哎,我说你觉得这一位怎么样?听说去年州里钢琴比赛前5名中3个是他的学生,但是很多学生怕他,说他特严。行,严一点好,要不怎么出成果呢。嘿,好球,太绝了。

还有这一位,孩子和家长们都喜欢她,说她特有耐心,就是进度稍慢了点儿。慢好,慢工出细活,稍让一点,你挡我视线了,刚才那球怎么进的我都没看见。

球,一天到晚就是你的球。好了,这是最后一个了。她是大学的钢琴教师,具备前两位优点的综合。不足之处就是只有周末教课,价钱也稍贵一点,两刀一分钟。贵怕啥,不差钱,好几万的钢琴不是说买就搬回来了嘛。我说你小点声行不,这电视上说啥我都听不见啦。

我问了你三个,你都说好,那到底是选哪一个呀?我让你再看电视。嗒,电视关了。你这是什么意思?我每天上下班两点一直线,看一眼电视已经是我唯一的嗜好了,我活的还像个男人吗? 你还让不让我活?

砰,楼上孩子的睡房门被故意使劲关上了。整幢房子震动了一下,接下来是死一般的寂静。

看看,我刚才还说着呢,这不一转眼就寻死觅活的了 – 嘿嘿,吓唬吓唬,事情并没有这么可怕。

好,下面我就谈谈选择钢琴老师的几点要求。首先,家长要心里有底,是想让孩子成为钢琴家呢还是作为一种修养。如果不想把孩子培养成钢琴家,那么就别难为孩子,也不要跟自己过不去,我觉得刚才举例中的第二个钢琴老师最合适。因为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使孩子失去自信。而培养孩子的自信是育苗的关键所在。

由于是初学,而且大约80%的孩子不是自己渴望学钢琴的,这就需要老师有足够的耐心和经验,慢慢培养孩子对钢琴的兴趣。通常来说,只要孩子有兴趣,几乎没有学不会的东西。要是孩子想到明天有钢琴课时会很兴奋,那一定是遇到了高师。

除了天分很高的孩子外,大多数的孩子要在15 岁以后才能理解乐曲的含义,并有一定的技巧在演奏时将作曲家的构思解说给听众。所以,千万不要急于求成,去跟其他孩子比较,弹一些难度大的名曲,拔苗助长的结果只能是把苗给毁了。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每天坚持练,10年后一定见成效。

我让孩子学钢琴的另一层意思是培养孩子的恒心。我常跟孩子们说,激情是可喜的,而恒心是走向胜利的保证。如果今天孩子学钢琴半途而废,举一反三的话,明天对其他事情也可以半途而废,这个后果是比较严重的。这也是我不强迫孩子们干他们不愿干的事情的一个主要原因。

所以,对于如何选择孩子的钢琴启蒙老师,我认为老中老美都行。唯一的要求是老师的心理技巧比弹琴技术更高。只要让孩子坚持头三年。等孩子有了一定基础,而且家长也看出孩子是一棵好苗子以后,再考虑换老师。相对来说中国老师在和家长的语言沟通上比较容易些,此外,东欧的老师我也很欣赏。因为那些老师和我们的习性相近,有些老师受过严格的训练,只是英语差些。除了专职钢琴老师外,更重要的角色是助教,也就是家长。因为老师每周授课一次,助教要每天盯住孩子,可谓任重而道远。

助教在上课时要听懂老师的要点。除了第一次钢琴课外,通常每堂课先是学生弹一遍旧曲,老师指出要改的地方,助教要记下。接下来老师教新曲,要点助教也要记下。然后整个一星期就是陪练,同时把要点融入练琴中。助教还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因为这份虽说是无报酬的义工,干起来可是比有薪水的工作还累。

助教对学生要多表扬少批评,即使因其他原因心情不佳,也绝不能把情绪带到陪练中,更不能有一刀把这家具劈了的想法。这一刀下去好几千几万刀就没了,那可是血汗钱哪。有经验的助教一般是这样开始的。戴维,明天星期五你同学生日的礼物我带回来了,就是按你说的去买的,你把那过夜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那好,今晚我们加倍,把明天那15分钟也一起练了。

等儿子弹完一曲,哎,老公,快来听,我们戴维现在真的大有进步,老师说的他都做到了。是吧,儿子。我们现在手腕也高过手指了,肩膀也松了,两个肘也放开了,快点,再给呆弟弹一遍。

儿子又弹了一遍。不错,傻小子哎,我这投资还总算比401退休金值。好好练,赶明儿我们的琴声一定比朗朗还上口。尽管当爹的明知儿子弹得不咋地,那损失的几分钟球赛也补不回来,还是要听完后夸一下。

助教应当注意的是,千万不能说谁谁谁弹得如何棒,某某某又是拿了什么奖。尽管助教的心里始终是以那些人为榜样的,不要把学生与其他孩子比攀。只能和本人的过去比,不能人比人。

好不容易坚持了三年,那么,三年以后孩子的水平应该如何评估呢?一般来说,几个主要的音阶练习都能弹了,如果孩子比较成熟,小奏鸣曲也可弹几首了,这就很不错了。主要的是姿势要正确。除了上面提到的腕,肘,肩之外,手型也很重要。手指要灵活有力,能充分反映《弹》这个动词,不是敲,不能漂,从音阶练习中就能听出孩子的功力。那悦耳的流水声只能是弹出来的。

坐要心平气正,不能摇头晃脑。大师弹琴的摇动,一方面是感情融入音乐之中,另一方面是全身的力气都贯穿于手指中。常见大师在演奏接近尾声时会猛一下高抬右手,这可是用尽平生之力的一弹。从那88键的分布来看,音域是左低右高,琴弦是左粗右细。所以要弹响高音比较费力。只有当力的方向在相反时的停留瞬间越短,才能使琴弦的振动达到最佳状况,这就是右手快速上抬的原因。当还没学会手指用力时,摇头晃脑反而会消耗手指的力量。

祝大家周末愉快!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兰秋思的评论:多谢鼓励,欢迎常来。
春兰秋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幽默,平易近人的文笔,受益匪浅。你这博里真是个宝地,以后要常来窜门儿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自己有陪孩子练大提琴的经验,不同的是孩子自己想学,所以我不强迫,但陪练还是必须的,毕竟还小。 他2 岁多的时候就想学乐器,等到4岁才开始学。没别的选择,就学了大提琴。我每天陪他练一会儿,已经坚持了4年多了。虽说不逼,但每天坚持还是很难的。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培养孩子的恒心。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我儿子从去年7岁起学琴,没想别的,就想孩子多一个才能,多一点素养。一晃眼,一年过去了,我这个赔练天天熬这苦日子,嘿嘿,很多痛苦,被你文中几个字如此点画出来,这会意的笑一直留在我嘴角呢,南兄太有才了,此话太有理:“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每天坚持练,10年后一定见成效。”

请继续写下去,等!!!
YouAreBeautifu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期待下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启蒙老师和家长是不是内行对孩子弹钢琴是关键。否则的话,他乱弹琴你都不知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