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七章 9 隔阂

(2013-07-11 14:55:22) 下一个

    有家的感觉真好,每天早晨,沈诺都在加加咿咿呀呀的儿语中醒来,他睁开眼睛,会看见加加正站在小床上,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在研究他,看见他起身,就伸出手让他抱。

    他起来,江一璇已经准备好了早饭,他不用再像从前一样,买了早饭边开车边吃。

    家总是温馨的,虽然还有陌生感。晚上如果能按时回家,他会提前打电话,她准备好了晚饭,等他回来一起吃。如果他回来得晚,餐桌上总会留一些他爱吃的东西。

    不管他回来得多晚,家里总有一盏灯暖暖的为他亮着。

    幸福来得太快太不真实,江一璇飘忽的眼神和茫然的神态让沈诺隐隐担心,怕她随时会带着加加消失,就像来的时候那样突然。他知道她还没有从过去恢复,虽然她回到他身边,但隔阂依然存在。

 

    “薇薇,你怎么来了?”

    “我来看看加加,想他了,顺便把你们留下的一些东西带过来。你这个重色轻友的家伙,我不找你。”

    加加兴奋地叫着薇薇。

    “怎么样,小璇,生活还不错吧?”

    江一璇耸耸肩,“不怎么样,找不到过去的感觉。”

    “什么叫找不到过去的感觉?秦涵说,那天你们见面时对视的眼神,简直惊天地泣鬼神,小沈在大庭广众之下就拥抱你,也不嫌害臊,连秦涵这种厚脸皮的人都替你们脸红。”

    “薇薇,我想我应该离开了。”

    “离开,去哪儿?回你那没人疼没人爱一个人孤苦伶仃生活的加拿大?小璇,我可是警告你,不要把已经到手的幸福毁了。我知道你心里有委屈,一个人在国外无依无靠,怀孕生孩子带孩子不容易。可这两年小沈过得不比你轻松,工作上他虽然被破格提拔重用,可毕竟资历浅,很多有资历的人不服不忿,常常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他必须一一应对,另外程鹏还不时暗地里找人和他较劲,不过现在还好,公司已经走上正轨了。还有,你的出走让他心痛,他发疯一样到处找你,他知道自己错怪了你,悔得肠子都青了。他那时常常来找我,象祥林嫂一样絮絮叨叨,说那天只是一时冲动说了些气话,并不是真的想让你走,人都有冲动的时候,你不该记恨他。”

    “我不恨他,却怎么都忘不了他说的话,他根本不了解我,真的,他的爱脆弱到不堪一击,抵不过别人的片言只语,他可以相信谎言,却不相信我,让我很失望。现在虽然我回来了,但心里就象有一堵墙,硬硬地把他挡在外面。我不敢相信他,怕他哪天听到什么又出尔反尔,我不是一个人了,生活改变要顾虑孩子的感受。”江一璇的声音因为激动而哽咽。

    “我知道,他最不该说那些伤人的话,你应该知道,两个人吵架,都在气头上,不仅口不择言,根本就是失去理智,就捡最刺激对方的话说。再说,你那次悄悄离开,又不肯说出实情,任谁都怀疑。

    “尽管他嘴上不说,可心里一直在意我结过婚。”

    “小璇,要不怎么说女人都是历史学家,这是哪辈子的事了?再说一个男人完全不在乎他爱的女人结过婚是不可能的,要看他爱你多还是在乎多,小沈对你是真心好,难道你没感觉吗?”

    “我知道,就因为这样我才回到他身边,只是激情似乎已经耗尽,那时一心一意地爱他,现在虽然也爱,但和他之间生疏得象隔着一座山。我和他之间无话可说,谈什么都要围绕着孩子,我们都和孩子说话,相互之间却没有话题。”

    “小璇,离开他,你还有其他的选择吗?”

    江一璇摇头。

    “你一直在想着他念着他,现在终于在一起了,就该珍惜。现在流行这样的话,用来劝你最好: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能在一起的时候,请别轻易分开。”   

    江一璇无言。

    “想想你最好的选择是谁?当然是他。你说过你爱的人也能爱你,这是上天对你最好的恩赐。”

    “可是……

    “没有那么多可是,小璇,你不能太任性,现在他和加加谁都离不开谁,你能忍心让他们父子分开?你不知道,加加第一次见他,分手时居然叫他爸爸,简直是奇迹;他也是,对加加疼爱得不得了,他没照顾过孩子,却耐心地给加加喂饭换尿片。”

    “我对他说加加不是他的孩子。”

    “江一璇你这个疯子,他听见没疯吗?”

    “反应出乎我的意料,他说他不在乎。”

    “我服了你了,这种事都敢胡说八道,人家不是亲生的还都硬说是亲生的。他也是,可见他爱你爱到什么境界,才能平静地说出不在乎,江一璇,你知道‘不在乎’这三个字的分量吗?你还想离开?”

    “我说了以后他还是对加加好,这让我感动,所以我尽力对他好。”

    “你怎么想起来骗他?”

    “我那样说就是想让他马上赶我走,我自己下不了决心离开。”

    “小沈上次不是真的要赶你走,你也是太冲动,怎么就不能给他时间让他冷静下来?结了婚还会吵架呢,不过没见有人象你这样,一有矛盾就逃跑,一跑就是将近两年。现在,除了程鹏,谁还会胡说?就算程鹏胡说,我想小沈也不会在意了。”

    “但愿如此。”江一璇的眼中流露出些许无奈,“我总是找不到过去的感觉。”

    “怎么就没有感觉?现在问题在你,你就是独自生活太久,心才硬的象块石头,试试服软,拿出你拿手的撒娇本领来,让他哄你,很快就能回到过去的肉麻阶段。知道我和秦涵的关系怎么改善的吗?就是你在医院的那天,我在他面前流泪,他看到了我柔弱的一面,觉得自己象个男人一样被我需要,就不再摇摆不定。我也是,从那天我开始觉得我需要他,我无能为力的事,他能替我扛。”

    “可是我现在连撒娇都不会了,只有加加对我撒娇。”

    “瞎说,你回来之后在秦涵面前撒过娇,你自己没觉得?”

    “对不起,薇薇,我真的不知道。”

    “我不介意,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那是你的天性,虽然暂时被掩盖了,一遇到环境适合就会原形毕露。”

    江一璇伸伸舌头,“我以后可要小心点,别给你们制造矛盾。”

    “没有的事,我们现在可是情比金坚,就你那点酸可摧毁不了。”

    “肉麻。”

    “我说正事呢,你不要掉以轻心,现在小沈可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追求他的大有人在,光他们公司那些女孩,有事没事爱围着他转,那些秋波送的,连秦涵在旁边都有被淹的感觉。当然还有其他我不知道的,你不要以为他心里有你,你就可以随心所欲冷淡他,他第一次结婚的教训你不会忘吧,你不主动,会让别人钻了空子,到时候你后悔就晚了。何况你也要为加加考虑,换谁能这么爱加加。

    这次你一定要听我的,不能再说走就走了,逃避不是办法,该解决的就必须解决。我可是郑重提醒你,如果他有什么要求,你就试着顺水推舟,千万不能拒绝,不要再刺伤他的自尊了,你说加加不是他的孩子就已经够要命了。关系改善不能只靠他一个人,你也要努力才行。

    小璇,你记住,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只有差不多就够了,我认为沈诺作为爱人,已经非常完美了,你不要再强求。”

 

    “薇薇,忙吗?今天晚上想请你吃饭。”沈诺在电话里问。

    “晚上不行,今晚秦涵出差回来,我要在家等他,中午吧,我去你们楼下的那家西餐厅。”

    苏未未破例没有迟到,等沈诺一坐下,她说:“我知道你请我是宴无好宴,痛快说吧,这次是让我做和事佬还是心理医生?”

    “都是。薇薇,你劝劝她,让她千万不要再离开我。”

    “小璇说过要离开吗?”

    “没有,可我有一种感觉,我害怕哪一天我回到家,她已经离开了。”

    “我知道了,你就是不找我,我也要找你谈谈,因为昨天我和小璇谈过。”

    他紧张地问:“她说什么?她说要离开吗?”

    “沈大经理,你不用这么紧张,她没说要离开,她只是说怕你一次次光吃堑不长智,所以她不敢再象以前那样投入了。”

    沈诺放松下来,脸上露出微笑。

    “我还没说完呢,你不担心了,其实你很危险。知道吗,她对你已经找不到激情,就象当初她对程鹏一样。”

    “她这样说的吗?”

    “我猜的。”

    沈诺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说:“不会这么严重吧?她可是从来没有爱过程鹏。”

    “那我有几个问题,你回答一下,只能用是或者不是。”

    “我怎么有点紧张。”

    “小璇对你是不是看上去若即若离?或者说是生疏。”

    “有点儿。”

    “回答是还是不是,我说的生疏的反面是亲密,不是熟悉。”

    “算是。”

    “她对你是不是照顾得很周到,却象例行公事?”

    “是。”

   “她很少和你说什么,尤其是她自己的事?”

    “是,她回来后,我们每次谈话从没超过五分钟,不,是三分钟,我想说什么,都被她几个字敷衍过去,她象从心里排斥我。”

    “你想和她亲密,她拒绝?”

    他硬着头皮说:“是,她回来后从来不让我碰。”每次他想吻她,都被她扭头躲过,她一脸漠然,他不敢强求,只能放弃。

    “我说你们现在的状况和当年她和程鹏差不多,你还不信,实际上你们的关系比我想象得要

严重。”

    “我该怎么办?”

    “有事没事都给她打电话,告诉她你想她,不要专等有事再打,有事打电话象例行公事一样,开始她可能会对你的甜言蜜语不冷不热,你不要介意,你就是要让她知道你心里有她。多陪陪她,别整天泡在公司里,有事安排别人去做,实在脱不开身再加班。拿出你当初追她的本领来,我就不信还搞不定。”

    “当初大部分时候都是她在说我在听,现在,我想说,看见她淡漠的表情,就不知该说什么,而且恐怕哪句话说错了。”

    “你不会没话找话说?这点你可以向秦涵学。你肯定想知道她在国外的生活,开始她可能不想说,你可以多问,时间久了她会打开心扉向你说。你可要记住了,如果她不对你说,她早晚会找到可以倾诉的人,到时候你可别怪我没提醒你。现在想追求小璇的人肯定不少,那些人只是暂时找不到门道罢了。”

    “我是想知道,可我怕让她想起伤心事,一直小心避开这些话题。”

    “有些事情你是绕不开的,你们必须面对,虽说她说不恨你,但她一直有心结,她说你不了解她,她不认为你真的爱她,这个心结解不开,她会永远和你疏远下去。”

    “我觉得她有了加加,就不再需要我了,以前我是她的唯一,现在加加是她的唯一。”

    “很遗憾你错过了她最需要你的时候。”

    沈诺皱着眉沉吟不语。

    “因为小璇一个人在国外孤独生活久了,什么事都靠自己,她只能坚强,同时她还有了加加,作为妈妈更要坚强,所以你感觉她不再需要你,很失落,其实不然,她需要你关心呵护,来软化她那颗看似坚硬实际脆弱孤独的心。她在我那里住的时候,一天我告诉秦涵说餐厅吊灯的一个灯泡坏了,让他换上,秦涵懒,没动。第二天小璇问我灯泡在哪里,我以为她只是把灯泡找出来提醒秦涵,谁知我从卫生间出来,看见她高高地站在椅上,椅子放在餐桌上,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你知道我当时什么感受吗?紧张,更多的是心酸,小璇以前多娇滴滴的你不是不知道,现在什么都靠知己了。”

    沈诺眉头皱得更紧了。

    “你要抓紧,但不能性急。你要理解她,一个人怀孕生孩子带孩子,又是在异国他乡,辛苦程度你可能想象不到。”

    沈诺眺望着窗外,慢慢说:“我知道了。”

    “对了,找机会让她发泄一下心中的委屈,记住,你千万要忍着,你知道你忍不住发脾气会是什么后果。”

    “知道,我哪里舍得对她发脾气。”

    “从容点,你还有加加,为了加加她暂时不会离开你。”

    “我会努力。”

    “你们呀,就是好事多磨,一个多疑,一个敏感。我说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说你要多和她在一起,经常告诉她你爱她,让她有安全感,她对你若即若离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她怕你听到风言风语随时变卦,不敢再全心投入。刚才我说的是心理上的安全感,另外肉体上她同样缺乏安全感,你还记得曾经说过她什么,嫌她脏是吗?你一见她冷淡就放弃,你认为你是尊重她,她认为你是嫌弃她。所以我劝你别那么死板,浪漫一点,拉拉手,抱一抱,调调情,象什么什么爱这种儿童不宜的事,你要脸皮厚,不要她一拒绝你就退缩,女人往往希望男人主动,记住,女人说不的时候并不表示她真的不愿意,那是她希望你再主动一些。必要时你们可以把加加给我,享受一下两人世界。”

    “谢谢,薇薇。”沈诺喝了口茶,问:“薇薇,你说起来一套一套的,比专家还专家,我看你真的能出书了。”

    “我这是工作需要,读了不少书。你知道到我这里来的女人大部分不缺钱,却寂寞,因为不少人婚姻都有问题,我要做的,不但要让她们外表上改变,也要让她们恢复女人的自信。”

    “那你该收心理咨询费了。”

    “对你我就免收了。因为当初听了你的话,你让我买那只股票,我就用我妈家几个七大姑八大姨的名字尽可能地多买,听人劝吃饱饭,这不,去年那些股票大涨,我大大地赚了一笔,这才有钱在上海开店,我现在雇人工作,我只做预约,真正是形象设计,一周做一个到两个。”

    她故作神秘问:“你怎么知道,而且那么准?”

    “我可什么都没说,你是瞎猫碰到了死耗子。”沈诺又是那个城府极深的男人了。

    “你真不够意思,你不让我告诉秦涵,我可是一直瞒着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