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六章 1 偶遇

(2013-05-18 18:09:26) 下一个

    下班时间,写字楼里尽是络绎不绝的人,陈琦好不容易上了电梯,虽说大家都井然有序,但电梯还是显得拥挤。

    上海人就是多呀,他心中感慨,人多才有那么多商机,人多就是好啊!

    他海归已一年有余,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妻子原本带着一岁的女儿跟他一起海归,在孩子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流感之后,为了孩子的身体,她毫不犹豫回了美国,不愿回来,他只能做空中飞人。

    托家人的福,让他有良好的人脉关系,加之不少人对他这个斯坦福的海归另眼相看,生意做的风生水起。有时他想如果早几年回来,现在公司该有多大规模呢?

    如果早几年回来,她也许很容易找到。现在,他打听过她的一些同学,没有人知道她的下落。

    他想见她,把她带到自己的办公室,听她无比佩服地说:“陈琦,你真棒,你的办公室这么大呀。”随后她会坐在他的椅子上,吩咐他说:“陈琦,给我倒茶,我要绿茶。”想到这里他笑了,她就是这样变化莫测,他永远不知道她下一步会想出什么新花样。

    在美国的时候,忙碌的学习工作,他很少想到她;回国后紧张的创业阶段,整日奔波,他也很少想起她。现在事业平稳上升,他时常会想起她,不知她现在过得好不好,能见她一面,也是对自己的过去有个交代。

    她究竟在哪里?曾经的过去被时光渐渐冲淡,她无邪的笑脸却明媚清晰一如往昔:

    “陈琦,难道你不喜欢不期而遇吗?浪漫惊喜甜蜜。”她说这话时脸微微上扬,充满了憧憬。

    她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那时这个世界里还有一个她无比崇拜的陈琦。看到他为出国为读书劳累,她心疼,“陈琦,我不要你那么辛苦。”

    “小傻瓜,我现在不努力,将来怎么养家?”

    “将来我们两个人工作,差不多就行。我们有多余的钱就去旅游,露宿在大山里,我躺在你怀里数星星。”

    “我可不想你过得比别人差。”

    “我们自己幸福就好,干嘛和别人比?”

    这个曾经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孩,但愿不要经历什么波折,否则他无法心安。

 

    陈琦走出电梯,手机响了,他走到一边停下来接电话,人流在他身边匆匆掠过。不经意间他发现了她,她不急不徐地走着,时光让她脱去了不少稚气,现在的她甜美优雅,光彩照人,不时有人回头看她。

    “小璇。”他追上她。

    江一璇停下来,眼中掠过一丝惊喜,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陈琦,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你。”

    她的表情释然,没有怨恨没有眼泪,这让陈琦失望。

    “我也没想到,不期而遇是吗?你也在这里上班?”陈琦讪讪地问。

    “是啊,在11楼。这世界真是太小了,我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没想到竟然在上海见到你。”她的语气轻松,似乎他们从来不是恋人,而是久未谋面的朋友。

    “噢,我海归了,自己办了一家小公司,这个月公司刚搬到这里,18楼。”

    “哇,18层?”

    她笑嘻嘻的一句玩笑抹去了刚见面的生疏,陈琦笑着说:“不是18层,是18楼,有空到我那里看看。”

    “好啊!”她回答得非常爽快。

    “我打听过不少人,都没有你的消息,没想到我们在同一座楼里上班,真是太巧了。”他的目光深邃,仿佛时光流转,豁然回到多年之前。

    不断有人和陈琦打招呼,“嗨,杰瑞。”随后无比艳羡地瞟一眼他身边的江一璇。

    “你还是叫杰瑞,没改名吗?”

    杰瑞的名字还是当初江一璇开玩笑时给他起的,她说:“你就叫杰瑞吧,汤姆和杰瑞中的那只老鼠。”

    “我们找个地方说话吧。”陈琦说完,才想起这不是从前了,他不知道她现在的状况,“我是说,你有空吗?有空的话我们一起去吃晚饭,边吃边聊。”

    “我没问题,如果你方便的话。”江一璇拢拢被风吹乱的头发,精神有些恍惚,她仿佛看见沈诺在马路的对面冲她招手,等她定睛再看时,只是匆匆而过的人影,她知道自己又产生了幻觉。

    陈琦看见她的表情有异,关切地问:“小璇,你没事吧?”

    “没事,就是有点累。”

    她的眼中一闪而过的忧伤没能瞒过陈琦的眼睛,他本想询问,想了想改口说:“今天周四,吃一顿可口的晚餐,放松一下,好集中精力迎接周末。”

    “陈琦,你还象原来那个陈琦,就是做坏事也要找足够的理由。”

    “我的理由不充分吗?累了要么休息,要么吃饭补充能量,我们现在先吃饭,吃完饭我送你回家好好休息。”

    “最好简单一点儿,我对这里不熟,你选地方。”江一璇知道有些餐厅是很宰人的,不想让陈琦做冤大头。

    “那边不远正好有一家正宗上海菜,我们去试试。”

 

    他们选择靠窗的位置坐下。

    江一璇打量着陈琦,在这个城市,他应该是个很有女人缘的男人:英俊,成熟,睿智,又谦和有礼。

    陈琦被她看得不好意思,给她添了茶,笑着问:“小璇,你看我干什么?”

    “我想看看你和原来有什么不同。”她笑了,脸上露出两个迷人的小酒窝,她又像从前的江一璇了,懵懂可爱,不谙世事。

    “那你说说我和原来有什么不同?”

    “成熟了,更有魅力了。”

    “嗯,你也没变,还是喜欢把我捧到天上去。”

    “陈琦,我说的是实话,除了一成不变的英俊之外,你身上多了一些沉静和儒雅,真的非常迷人。”

    坏笑着说:“小心别爱上我。”  

    她摇摇头,“我爱上别人了,否则我会重新爱上你。”

    陈琦心里不免失落,无论男女,对自己过去的恋人,总希望自己是对方心中永远的唯一。

    “那个人是谁?”陈琦装作若无其事,他希望她在撒谎。

    “我可以不说吗?”

    陈琦关切地问:“小璇,怎么回事?”

    “我结了婚,又很快离婚,爱上一个人,却不能和他在一起。”她的语气故作轻松,他看出她眼中的伤痛。

    “小璇,你不该委屈自己。”他替她惋惜。

    “陈琦你放心,我很好。”

    “一个人孤零零的,有什么好?”陈琦猜测她一定是爱上了有妇之夫,才选择逃避“你知道我们很多海归都陷落了,离婚的离婚,不离婚的也都有了情人,因为这边的女孩们太主动,女人主动起来,男人往往招架不住。如果那个人值得你爱,你就需要主动。”他知道,她的美丽温柔对于男人是难以抵御的诱惑,总有想保护她的冲动。

    江一璇苦笑,陈琦误会了她的意思。她不想多说,就把话题转移到他身上,“说说你吧,家里人还好吗?”

    陈琦掏出钱包,打开递给她,里面夹着一张照片,一个女人怀里搂着一个一两岁大的小女孩,两人甜蜜地笑着。

    “太太和孩子。”陈琦解释。

    “孩子非常可爱,她们在上海吗?”

    “在美国,当初跟我一起回来的,孩子有一次被传染上流感,到医院不但输液,还要加激素才能退烧,折腾了一个多星期,吓得我太太再也不敢在国内待了,带着孩子回了加州。”他的笑容甜蜜中夹着苦涩,“我海鸟是两边飞。”

    “其实如果两人感情好的话,这样也不错,能一直保持新鲜感。”

    陈琦想说,再好的感情也抵不过时间的侵蚀和距离的疏远,他们的曾经就是如此。

 

    陈琦试探着问一些她讳莫如深的事,小璇,我回来后悄悄找过你,知道你曾经在倚天公司工作,后辞职了,现在居然一个人到上海来了,到底怎么回事,能对我说说吗?有什么难处我可以帮你。”

    “我已经辞职很久了,倚天公司人和事我都不想再提。当初被一个人感动,匆匆结了婚。”她幽幽地说道。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结婚和离婚都和我有关吧!”

    “陈琦,你不要瞎想,那都是我自己的决定,怨不得别人。”

    “你不要安慰我,当初分手,我做的太草率,不该什么都不说让你一直心存幻想,我应该早点告诉你实情,好让你能接受事实重新开始。”

    “你不要自责,我一直感激你对我的好。”

    陈琦怕勾起她的伤心事,没敢多说什么,“一个人重新开始很难吧?尤其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如果需要我帮忙就说一声。”

    “谢谢你,我靠那点微不足道的经验,还能生存下去。”

    “刚才光顾说美国的事逗你开心了,还没来得及问,你现在做什么工作?”

    “在一家法国公司,做翻译和一些文案工作。”

    “怎么样?”

    “工资还不错,不过我不会做久的,那个金毛老板人虽然随和,但有时很可恶,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动不动就把只毛乎乎的熊掌搭在人肩上,为了表示他们法兰西人夸张的热情,还时不时给人熊抱,真受不了。”

    陈琦哈哈大笑,“小璇,你描述得真形象,熊掌,熊抱,我能想象得出来。”他笑完,表情严肃起来,“这是典型的骚扰。”

    “我以前在G公司的C市分公司做过技术支持,老板是加拿大法语区长大的法国人后裔,热情可非常老实,从不对女下属动手动脚。”

    “象G公司这样的大公司,对员工,尤其是manager都有行为准则约束,不过很多公司到了中国天高皇帝远就变了味,也是因人而异。小璇,你明确对他说不,不要怕。”

    “开始几次以为他对人热情,我没说什么,看他得寸进尺一样,我就对他说不,他还行,后来就收敛了没再那样做过。”

    “你做的很对,坚决表明你的态度,不要担心报复。”

    “你放心吧,我想得开,大不了换公司,我的两张文凭算是给自己多了一条路。倒是公司里别的女孩子可怜,继续忍受他,现在就业形势不好,在人屋檐下只能低头。很无奈,每月工资除去房租交通生活费等等,剩不下多少。”

    “小璇,你如果想辞职就辞,别委屈自己,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需要用钱的话,我有,你不用客气。”

    “陈琦,我知道你发财了,想帮兄弟我一把,我暂时不需要钱,将来可能需要你帮我介绍工作。”

    “你还是这么淘气。你说你在G公司做过技术支持,不如就到我公司来吧,我需要一个你这样能说会道的人。”

    “不行啊,陈琦,职场规则说不要和你的老板做朋友,我们是朋友,在你的公司工作会坏了规矩。”

    “哪有那么多讲究?”

    “我知道你是真心想帮我,可是以我们曾经的关系,还是要避嫌的好,毕竟你有家了。”

    陈琦不敢坚持,“小璇,你不要客气,就把我当成哥哥好了,求哥哥办事还有什么客气的?”

    “好吧,以后我不会客气。”

 

    出了餐厅,陈琦对身边的江一璇说:“我去开车,站在那里别动,等我。”他说话的语气又像从前,过去他让她等,她总是藏起来,让他找。现在,她已经不再为他藏起来,她为另一个人躲藏,心中一阵泛酸。

    陈琦很绅士地为江一璇拉开车门,看着她坐好。他坐进车中,发动了车子,问:“小璇,你现在住的房子是租的还是买的?”

    “租的,上海的房租真贵。”

    “你不介意的话,我给你个建议:如果你的钱够首付,可以考虑买一套房,现在房价一直在涨。”

    “陈琦,我没有多少现金,在C市有一套房和一些公司股票,还没卖,上海的房子简直就是天价。”

    C市的房价虽然也在升,但幅度毕竟比不了上海,我回来都觉得上海的房价贵。小璇,不知你将来有什么打算,如果想在上海定居,还是应该买套房子,自己住或者做投资都行。”

    C市我肯定不会回去了,那套房子应该卖掉,我当时走的匆忙,什么都没顾上。如果卖了,会够首付,就怕贷款太多,成了房奴就没有了自由。”

    “听我的,如果真的不打算回去,C市的房子就赶快卖掉,在上海买房。”

    “你买房了吗?”

    “正在看,马上就买了,看上一个小区还不错,改天我带你去看看,觉的好的话我们可以做邻居。我现在有房住,不过房主是我太太,是我岳父给她的陪嫁,我住着感觉象倒插门女婿一样,所以我现在想买房,不住算投资,虽说是写两个人的名字,毕竟是我买的房子。”

    “你太太的不就是你的吗?你还挺大男子主义。”

    “大男子主义谈不上,男人的可怜自尊罢了。”

    “你事业成功,而且有幸福的家,还有什么不满足吗?”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比那些适应不了又回美国的海归幸运。”

    “那我请朋友帮忙,把我那套房子卖了。听你的,我也在上海买房子,别人都说投资跟着富人学,肯定不会吃亏。”

    “小璇,别笑话我了,我哪里是什么富人,我也是跟着富人学。我要是富人,不用你出钱就买房送给你了。”陈琦觉得这话不妥,补充说:“小璇,你别误会,我没别的意思。”

    “陈琦,你和我说话不用小心翼翼,我知道你是什么人,不会多心的。”

    “你不介意就好。整天在生意场上周旋,说什么话都要掂量一番,有时一句话不对,需要十句甚至百句去解释,人家还不见得愿意听,累。小璇,下午你就说你累了,先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等到了我叫你。”

    江一璇闭上眼睛:沈诺一定也和陈琦一样很累,他怕她担心从来不说,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他几乎每天都回来得很晚。他现在在干什么?她能给他打个电话听听他的声音吗?不行,她肯定会哭,他听见她哭,又找不到她,不知会急成什么样子。

 

    陈琦把车停在江一璇家的楼下,“今天太晚了,你也累了,看你情绪不高,改天我好好开导开导你,这世上没有过不了的坎儿。”

    江一璇打开车门,“我该回去了,谢谢你,陈琦,很高兴今天能遇见到你,和你聊天让我心情好了很多。没想到我们再次见面不象小说,谁都没哭。”

    陈琦为了让她开心,就开玩笑说:“说实话我嫉妒那个他,吃他的醋,我现在没哭回去一定嚎啕大哭。需要我送你上去吗?这里挺黑,连路灯都没有。”

    “好哥哥,你快走吧。”

    “你住哪里?”

    江一璇指指她房间的方向。

    “我不送你上去了,回家后打开灯,我看见灯亮就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