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四章 6 不期而遇

(2013-04-07 22:12:43) 下一个

    离夏末还有一段时间,各大商场已经开始疯狂的季末打折。周末难得店里清闲,苏未未拉着江一璇兴致勃勃逛了大半个上午,她为自己也为店里买了不少的东西,如果不是到了吃饭时间,她还会逛下去。

    “我知道前面有家叫小台北的台湾餐厅刚开业,我们赶快去,晚了要排队。”苏未未爱好美食,又热衷于减肥。

     她们两人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走进这家小台北餐厅,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

     苏未未开始点菜,“小璇,你想吃什么?”

    “随便,这里我没来过,不知道该点什么。”江一璇的目光飘向窗外,一对小情侣吸引了她的视线,女孩撅起小嘴佯装生气,男孩忙不迭地哄她。她对沈诺的第一次心颤,就是这样开始,那时,在内心深处已经把他当成恋人,只是她不知道。

    菜很快上齐了。

    苏未未问:“怎么样,台湾风味菜味道还不错吧?”

    “不错。”江一璇心不在焉地回答。

    “你就不能说句恭维话?一句不错就把我打发了。我可是对这家餐厅慕名已久,在北京看见过,我去晚了,需要排队,我没耐心,没吃上。”苏未未打量着四周的装饰,“劳累了一上午,吃东西的感觉太幸福了。”

     那对小情侣已经消失,江一璇还在盯着他们刚才站过的地方发呆。过去的一幕幕在眼前闪过:一步之遥,她试着跨过去,给真爱一次机会,以为到了幸福的彼岸,谁知等待她的却是不堪与心寒的一幕。

    “薇薇,我是不是该离开C市?”

    “小璇,你胡说什么呢?别触景生情了,早知不该带你来这种地方。你现在不是生活得很好吗?有一份别人羡慕的工作,快要自由的身份,还有一批潜在的追求者。”

    苏未未不舍得江一璇离开,她们之间看上去一直是苏未未占强势,帮助她,为她做主,但苏未未心里知道,江一璇遇事的坚韧是她的精神后盾。当年面对开业之初的艰难,苏未未无数次想放弃,都被她说服坚持下来。

    “我留在这里没有任何意义。”江一璇摇头。

    “我需要你,这个理由能让你留下来吗?”苏未未盯着她的眼睛。

    江一璇无奈苦笑。

    “看你无精打采的样子,丢了魂似的。”苏未未拿筷子点着她的头,“这里面不知在想什么,逛了半天什么都没买,别告诉我你现在开始勤俭节约了。”

    “薇薇,我要学会存钱。虽然当初在倚天公司时工资少,但是心里踏实,因为失业的可能微乎其微,现在在G公司,总有种隐隐的不安全感。再说我什么都没买,给你当跟班你还得了便宜卖乖。”她指着椅子上的那一大堆苏未未的战利品。

    “别再闷闷不乐了,不安全感,是不是新工作有压力?”苏未未知道她的心事,只是想方设法让她轻松起来。

    “安装调试答疑,不难,就是节奏紧张些,好在我能屈能伸,你放心我还压不死。”

    “外企对英语要求很高?”

    “除了公司的老外,我的英语是最好的,秦涵第二。”

    “看我这记性,我都忘了你当初跟着陈琦苦读托福来着。”苏未未盯着江一璇,小心翼翼地问:“还对那帅哥念念不忘?”

    江一璇说:“工作太忙顾不上,现在对我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 她一直强迫自己忘了他,他和心仪已久的女孩在一起,现在应该非常幸福吧。

 

    江一璇心中忽然感到异样,她抬起头,不经意的一瞥,心几乎停止了跳动,她愣了片刻,才把目光收回。

    沈诺就在不远处角落的位置面对她坐着,他不是一个人,虽然他的女伴背对着她,但江一璇还是从背影认出了她,陶晓宁,他心中的完美,他曾经的暗恋。而他显然早就发现了她,一直目不转睛注视着她。

    江一璇不由自主地抬头再次向沈诺望去,他们目光相遇的刹那,仿佛时光倒流,回到过去的温情。

    “怎么这么魂不守舍?你再不吃这三杯鸡,我可要全包了。”江一璇还在发呆,苏未未循着她的目光回头张望,“我发现了,你的美丽错误,当然现在十分丑恶。”她故意大大咧咧地说话,好分散江一璇的注意力,“小璇,帅哥的女朋友长什么样?肯定没你漂亮,我要是你,肯定给他们搅和搅和,出一口恶气。哎,我忘了,你的婚离到什么程度了?”

    “程鹏不同意,就这么耗着,不知等到什么时候,我不想逼他。”江一璇收回视线低下头。

    苏未未恨恨地说:“你可真蠢,以我专业的水平来看,这帅哥型非常不错。你搅散他们,然后好好冷落他,把他当成备份就行。这都什么世道了,你还柏拉图式的恋爱,你要抢,懂吗?”

    “命里注定不是你的,抢有什么用?”

    “你不抢怎么就知道不是你的?抢了没抢到才不是你的。我就不信命,这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就算原本是你的东西,你不争不抢就会让别人抢走。我曾经劝过你什么来着,让你先下手为强,你推三阻四玩暗恋玩暧昧,这不让别人抢跑了。”

    “薇薇,别说了,我们走吧。”

    “走什么走,我就是不走,你也不许走。如果你走了,那对无耻的人还以为你怕他们。”

    “我是怕见到他们。”

    “有我呢,别怕,不行我们把秦涵也叫过来,秦涵能把人骂得寻死觅活还保证不用一个脏字。”

    “薇薇,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嘛,我只想安安静静过我自己的生活。”

    “你能安静下来吗?你不彻底看清他的真面目,能放得下吗?能过得好吗?不如今天就让你断了对他的幻想。”

 

    沈诺试着说服陶晓宁:“小陶,江一璇在那边,我想过去和她说几句话,你知道有些事情我需要彻底放下。”

    “你还是放不下她”陶晓宁抬头不满地瞟了他一眼。

    “嗯,希望你不要介意,过了今天,我和她的事就了结了。”

    “我不会在意,我和你结婚的时候就知道你不爱我。不过没关系,我只要你对我好就行。”

    “放心,我一定会对孩子负责。”

 

    看见沈诺向这边走来,江一璇想站起来离开,苏未未把她按在椅子上,“小璇,你不能走,逃避解决不了问题。”

    沈诺不声不响地站到她们桌前,他盯着江一璇,一时百感交集:她瘦了,低垂的黑睫毛让脸色显得更加苍白。他咬咬牙收敛起心中的怜惜,脸上换上冷冷的表情。

    苏未未明白,他和江一璇之间还会有故事发生,她知趣地说:“我去一下卫生间。”

    江一璇抬头望了沈诺一眼,他依旧英气逼人,只是表情多了一些阴郁和冷酷,他注视她的目光,不再有曾经的温情脉脉,冰冷,一直寒到心里。她垂下眼帘,搅动玻璃杯里的玫瑰茶,心就像杯中的玫瑰花,被他阴沉的目光搅得上下翻腾。她为了掩饰内心的慌乱,端起杯子喝了一口茶,却忘了水的温度,舌头被烫了。眼前只有苏未未刚才给她倒的半杯红酒,她慌忙端起酒杯猛喝一口。

    沈诺不吭声,端起她放下的酒杯,放到鼻子前闻闻,不由得皱起眉头。江一璇是谨慎的人,怀了孕还喝酒,他不免困惑。

    “江小姐,好久不见,你看上去还不错。”他在她对面坐下来,冷冷地说,“本来我一直在找你,想向你道歉,求你原谅,我喝醉了,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更不该让你看到,我怕伤了你的心。可是我多虑了,道歉根本没必要,我本来就是成全你们夫妻感情的一枚棋子,你怎么会对我在意?”

    沈诺希望江一璇能解释,她始终紧咬嘴唇,更证实了他的猜测,他越发气愤:“你从来没有在意过我,一直是我自作多情是吗?你心虚了?你明明不爱我,却能摆出一往情深的样子,演戏演得让人恶心。”

    究竟是谁自作多情?究竟是谁自寻烦恼?江一璇抬头不解地望了他一眼,怕自己一开口就会忍不住哽咽,低下头依然不做声。

    沈诺盯着她,继续咄咄逼人,“是啊,我真是傻,明知你关了手机换了号码还是不停地给你打电话,还盼着哪天你能接,或者你能主动打电话给我。”

    他不依不饶,“听说你们和好如初了,不对,不是听说,我亲眼看见你们在一起享受浪漫的烛光晚餐,你很享受他的照顾,他送给你的红玫瑰很美是吗?当然你不会知道你的红玫瑰刺的另一个人的心滴血。他现在是不是非常宠爱你啊?怎么没见他和你在一起?难道他不怕你因为寂寞,再用你的美丽引诱别人?”

    “你怕见我,是吗?你一直躲着我是吗?”他叹口气,还是恨恨地,“我也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你,我找你的时候找不到,再也不想见你的时候你却出现了。”

    沈诺居然找过她,他找她干什么,陶晓宁什么都替他说了,他还有解释的必要吗?江一璇努力控制着不让自己流泪,她的长睫毛不停地颤动,触动了沈诺心底的柔软,她伤心时就是这种无助的样子。

    “你为什么不能给我打电话,你不想听我解释吗?或者你给我一个解释。”沈诺的语气软下来,可他依旧不能原谅,“你很幸福,是吗?他什么都能给你。我不懂,你看上去很无辜啊,你为什么不睁大你那双会说话的眼睛,让我看看你在掩饰什么?”

    沈诺不管不顾,伸手抬起江一璇的下巴,她泪眼迷蒙,楚楚动人,让他心中隐隐作痛。他猛然醒悟,原来他对她所有的怨恨都已烟消云散。如果她能够再给他一丝温柔,他情愿万劫不复。他拿起桌上的纸巾,轻轻为她抹去滚落的泪珠,他的目光再次充溢着柔情。

    连返回的苏未未都震惊不已,他怎么能在女朋友面前那样若无其事,那样坦然。苏未未回头看了一眼陶晓宁,她正面无表情地望着他们,显然已经坐不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