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一章 3 心事徜徉

(2013-02-10 20:27:14) 下一个

    原本充满期待的心,被吴志超泼了冷水,沈诺神情沮丧,他后悔,不该参加宴会更不该听吴志超的谈话,如果他不知情,是否可以幸福地自欺下去?也罢,他对感情向来是收放自如的,短暂的心动又能如何?

    丝巾的淡香让沈诺收回思绪,那是她的香味,白天坐在她身边的时候,若有若无的幽香让他陶醉。他低头轻轻摸索着,丝巾柔软光滑,墨绿的底色在酒店黯淡的灯光下,更映衬出上面粉色百合的娇艳。

    江一璇正捧着腮发呆,沈诺把丝巾递给她,“吴志超的话,你不必介意,他喝多了。”

    沈诺的心里空荡荡的,想一个人安静地独处,但江一璇无助的神色让他心有不忍,说:“我们住的宾馆不远,走十分钟就到,总公司出差来的人都住在那里。”

    她只是面无表情地“嗯”了一声,算是听到。

 

    沈诺提着行李箱,江一璇默默地跟在他身后。她还是面带忧郁,他只好没话找话安慰她:“宾馆就在江边,经常会听到轮船的汽笛声。”

    江一璇终于露出笑脸,“有雾的天气,听到汽笛声的时候,就象从幻想落入现实,你有这种感觉吗?”

    沈诺摇头,“没有,觉得很吵,想多睡一会都不行。”

    “沈诺,你一点儿都不浪漫。”她取笑他。

    沈诺留意到,江一璇不再叫他小沈,而是改叫他的名字。“看,那就是,”他指着马路对面那个四层高的老式建筑,然后同情地看了一眼她穿着半高跟短靴的脚,“四楼,需要走上去。”

    她示威似的单脚站立,歪着头俏皮地说:“走到摩天大楼顶楼都没问题。”

 

    沈诺把旅行箱提进江一璇的房间,“今晚你住这里,箱子放这儿了,我住隔壁。”他用手指指自己房间的方向,“有什么事就叫我或者给我打电话,这是我的手机号。”他掏出一张名片放在电话旁。他应该离开了,但他想找借口多停留一会儿。

    江一璇没有答话,她走到窗前拉开窗帘,饶有兴趣地望着窗外。过了片刻,她指着远处灯火通明处,问:“沈诺,那是什么地方?”

    沈诺凑到窗前,“江北夜市,本地最大的夜市,很热闹。”她长长的睫毛忽闪着,在忽明忽暗的光影中更加诱人,他忍不住盯着她精致的侧影出神。

    “陪我去逛逛夜市好不好?”江一璇的眼睛清澈得没有任何杂念 。

    沈诺想,她真是个谜,好像已经忘了刚才的不快。他想拒绝,怕和她在一起的时间越长,他就越迷恋,越对她欲罢不能。“晚上凉,要多穿点衣服。”他不能说服自己的心。

    “谢谢你,麻烦你到楼下等我,我换好衣服和鞋就下去。”

 

    转过一条街,就到了人声喧闹的夜市,这里号称是W市最大的夜市。接连几天雨后的第一次放晴,街上熙熙攘攘人流不断,热闹非凡。

    江一璇兴奋地徜徉在人群中,她的披肩长发扎成了一个高高的马尾,随着她的走动一翘一翘地。她喜欢在稀奇古怪的工艺品摊前流连,沈诺怕她走丢,紧跟在她的身后。他一直闷闷不乐,但怕她误解,以为他不喜欢陪她逛,她同他说话的时候,他的脸上努力挤出一丝笑容。他越走越郁闷,第一次遇上让他如此心动的女孩,可他已经没有机会了。

    江一璇似乎没有留意沈诺的不佳情绪,拿起一个根雕的小人,凑到他眼前,“你看这个木偶,长得像不像你?”

    沈诺还在想心事,被突然伸到眼前的东西吓了一跳,本能地往后一躲,尴尬地笑笑。

    江一璇觉察出他的心不在焉,就把小人放回原处,自言自语道,“是有点象,可惜胡子太长。”说完手指轻点“长胡子沈诺”的头,说:“长胡子沈诺,你笑一笑,不笑我打你的头。”

    “长胡子沈诺”立刻开始摇头晃脑,咧着它那永远闭不上的嘴。

    沈诺知道她在故意逗他,但还是不由得被小人憨态可掬的神态逗乐了,“长得象你。”说完他开始怪自己,连说话都这么单调无趣。

    “你们到底买不买?”摊主不耐烦。

    沈诺想买下来,手刚碰到钱包,江一璇拉住他的袖口把他拽到人群中,“逗你玩的,不过还真有点像,就是你没有长胡子。”

 

    江一璇兴致勃勃,“我出差的时候特别喜欢买各地的工艺品。上次在云南,我买了一个纳西族的陶制面具,古朴原始,我很喜欢,可是同去的人都说那个东西呲牙咧嘴的太丑太吓人。”她做个鬼脸,“就凭你那么胆小的样子,那个面具肯定能把你吓跑。”

    沈诺问:“那个东西现在在哪儿?”

    “我把它放到办公室辟邪用了。”

    “你去过很多地方吗?”

    “过去常出差的时候去过一些,现在很少了。那时我们项目组里有很多意气相投的同事,大家都爱玩,出差的时候常常挤时间玩。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们几个人抽空去了丽江,丽江的夜晚灯笼亮起的时候,心象被暖暖的光抚摸着,一下子就从喧哗中平静下来,象梦一样。”

    “是很有意境,但愿哪天我也有时间去感受一次。”

    “唉,那次我都不想离开了。”她叹口气,“可是,梦毕竟不真实,醒了还是要回到现实。”

    “回到现实不好吗?”

    “我的现实感很差。”江一璇说着,目光被一个小巧的漆器盒子吸引,拿在手里赞叹道:“沈诺,你瞧,古香古色的多漂亮,我喜欢上面上的手绘梅花。”

    沈诺打量着盒子,黑漆的底色,一枝红梅漫不经心地占据着一角,精巧别致。他想买下来送给她,又觉得不妥,正犹豫间,江一璇又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沈诺,这个上面是白梅,这里还有玉兰花,牡丹,桃花,荷花,百合,居然还有薰衣草,都这么美,真不知该选哪一个?”她摸摸这个,又拿起那个,个个爱不释手。

    “如果喜欢就都买了吧。”沈诺已经决定买下送给她。

    “不行啊,太多拿不回去。”

    “下次我回公司的时候帮你带回去。”

    江一璇还在犹豫,摊主说:“这些是出口日本的外贸货,花都是手绘的,每种图案就一个,卖完就没了,都买我给你们优惠。”

    “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手镯。”江一璇自言自语。

    沈诺马上问:“老板,有同样的手镯吗?”

    “你们该早来,手镯前几天卖完了,是搭配着这种盒子配套卖的。”

    “还会再进吗?有的话帮我留着,我会回来买。”

    “没有了,我说了这是日本的外贸订单,卖完就没了。”

    江一璇一脸遗憾。

    沈诺安慰她,“我过几天过来看看,说不定还会有。”

    “不用这么麻烦。”

    “不麻烦,权当饭后散步锻炼身体。”沈诺掏出钱递给摊主,说:“这些我都要了,帮我包一下。”

    江一璇拦住他,悄悄说:“这样不可以,沈诺,是我要买东西,你能陪我出来我已经很感激了。”

    沈诺找不到更好的借口,只好说:“你大老远辛辛苦苦来帮忙,我尽地主之谊,送给你还不行吗?”

    “不行,土财主都有吝啬的习惯,你不能坏了传统。”

    “我这个土财主另类,反传统。”

    江一璇笑了,看到他还要付钱,立刻一脸严肃,“不行,这是原则问题。”

    沈诺不明就里,问:“这是什么原则问题?”

    摊主怕马上到手的钱要飞,边把那些盒子放到大纸盒里打包,边劝道:“小姑娘,你男朋友看见你喜欢就买来送你,说明他对你好,你就大大方方收下,你不收他要伤心呦。”

    江一璇瞟了沈诺一眼,装作没听见,扭头看向别处。

    沈诺只好解释:“是朋友,不是女朋友。”

    摊主并不在乎他们的关系,收下钱把东西递给沈诺。

    江一璇已经走到前面去了,沈诺紧跑几步追上她,解释说:“每样就一个,现在不买下次就没了,你那么喜欢,而且你难得来一趟。”

    谢谢你,回去我把钱给你。”

    “不用了,没多少钱,算我送你的。”

    “不行,我从不接受……”她想说从不接受男人的礼物,但那样显然在说沈诺自作多情要送她礼物,他只是好心而已,“我是说,幸亏我没说对面那座钟楼漂亮,不然你买下了我可没地方放。”

    沈诺狡诘一笑,“想要吗?想要我可以给你买,明天吧,今天太晚,银行下班了。”

    “我知道,到了明天你肯定会说,‘我说过是明天买。’”她学着他的语气。

    刚才的尴尬局面被化解,他们又有说有笑了。

 

    一路走下来,江一璇没敢再夸奖什么东西,虽然她还是饶有兴趣地看这看那。

    等快走回起点的时候,沈诺说:“你等一下,不要离开,我马上就回来。”说完他没入人群中。

    江一璇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只有百无聊赖地在原地等。

    一会儿功夫沈诺跑回来,手里拿着一个精致的纸盒, “这家店的蛋糕很好吃,不知道你喜欢哪种,就一种要了一个,你晚上饿了吃,今天晚饭时我见你只吃了很少的东西。”

    江一璇的心里蓦然涌起一阵感动,没想到他会如此细心,她有洁癖,不吃别人动过的东西,晚上她吃的不多,以为没人注意。

    “谢谢。”她想接过他手里的盒子。

    “我拿着吧,到门口再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亦晴亦雨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边找边改,最后一起上传,谢谢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更显得活泼可爱”,这一般是作者太爱这个角色,情不自禁,其实是败笔。应该用描写让读者去体会,而不是这样把作者的观点直接告诉读者。有好几处发现有这个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