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丁香结 1.1 “蒙娜丽莎”

(2013-02-09 23:29:36) 下一个

    W市的春天总是善变,前几天一直艳阳高照恍如夏日来临,从昨天开始却下起了恼人的雨,阴雨连绵不断,让沈诺的心情更加郁闷。他已经在W市工作了一年多,虽不喜欢这里的气候,但想到随时可能辞职离开,心里多少对这个城市有些留恋。雨还在下,他站在H省招商银行信息中心机房里,心事重重地望着窗外。

    倚天公司是全国著名的IT企业,沈诺所在的H省分公司,设在省会W市,负责倚天公司在整个H省的计算机软硬件销售工作,吴志超是经理。自从沈诺来到分公司,一直被吴志超压制,有潜力的好项目由吴志超自己负责,其他的项目交给他和另一个销售人员宋涛。沈诺异常努力,但是当他主攻的项目稍有眉目时,就会被吴志超揽到自己名下。他不是轻言放弃的人,但无望的将来让他心生去意。

    招商银行的内部管理数据库系统出了问题,吴志超前几天临时调来临近省份的技术人员,搞了两天没有解决。银行威胁要退货,吴志超象热锅上的蚂蚁,一边焦急等待总公司派来的技术人员,一边不停打电话、发牢骚和四处求援。

    “晚上的火车,现在应该到了。”吴志超自言自语。

 

    一辆出租车不紧不慢开过来停在了楼下,沈诺猜想应该是总公司的技术人员到了一个红色的身影从车中走下来,他还没来得及看清来人长相,视线就被撑开的雨伞挡住,伞上的蒙娜丽莎正对着他,露出招牌式的神秘微笑。他的脸上不禁露出一丝笑容:雨雾之中,穿着红风衣,黑白方格短裙和黑色短靴,晃动着一双美腿的“蒙娜丽莎”翩然走进了大楼。如果“蒙娜丽莎”真是公司来的同事,他应该去接一下,因为她还拖着个行李箱。

    沈诺转过身向门口走去,心里难免充满了好奇,这位衣着新潮的“蒙娜丽莎”究竟是怎样的真面目?他刚走到门口,却被吴志超拦住,吴志超边拨电话号码边翻着眼皮对他说:“小沈,你就在这里别走,等我打通电话,你就去火车站接人。”随后他马上抱怨,“电话不接,别人还都不清楚到底是谁要来,到现在还联系不上,这是怎么回事?我这里都火烧眉毛了。”

    沈诺紧盯着门口,当他的视线停在款款而来的“蒙娜丽莎”的脸上,顿时怔住了,眼前的一切变得恍如幻境,不知谁发出一声唏嘘,他清醒过来。他能明白别人唏嘘的原因,这位有着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的“蒙娜丽莎”太美了,分明不象派来的技术人员,而象日剧中的纯情偶像。

    吴志超长舒一口气:“终于来了。”

    “蒙娜丽莎”在众目睽睽之下微笑着环视众人,和沈诺的目光交错的霎那,他忽然有窒息的感觉,心狂跳不止。

    吴志超几乎是小跑过来,热情地握住“蒙娜丽莎”的手,“小江,可把你盼来了,让我等的好苦。”说完他自信十足地把女孩儿介绍给信息中心的众人,全然不顾众人热情的目光中难以掩饰的不信任,“这位是我们总公司的工程师江一璇,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的专家。”

    吴志超当然明白众人的疑虑:一个貌似经验十足的技术人员气急败坏地鼓捣了两天都没解决的问题,现在来了这么一个“偶像”能行,这女孩儿是专家?谁信呢?虽说她举止大方得体,但是看外表,那清纯的样子说她是中学生都没人怀疑。但吴志超了解程鹏--倚天公司的技术总监兼副总经理,能把他整天捧在手心的江一璇派出来,肯定是迫不得已,她一定有足够把握能够解决问题。

    沈诺暗暗替江一璇捏一把汗,心想:小姑娘,你真的能行吗?不行的话可要糟糕了,别看吴志超现在对你热情有加,一旦你解决不了问题,他会把所有责任都推到你身上。

    寒暄完毕,江一璇脱下风衣,沈诺忙上前接过,他们的目光相遇,她粲然一笑,那笑容象阳光,恍然间他周围阴沉沉的一切似乎都亮起来。他把带着她体温的外衣挂到衣架上,回首窗外,蒙蒙细雨不再让他烦躁不安。

    信息中心的孙主任把叫吴志超到他的办公室,想必是有一番牢骚。

    江一璇坐下来开始专心工作,她敲了一系列指令,服务器开始执行。信息中心的几个小伙子在她周围坐了一圈,每个人都在本子上认真地记录着。

    沈诺为江一璇倒了一杯水,无奈进不到圈内没法给她。他站在后面居高临下看得清楚,那些小伙子们借问问题的机会,目光不停地在江一璇脸上扫来扫去。没多久枯燥的指令让他们厌烦,一个接一个悄悄离开了。

    沈诺走到江一璇身边坐下,自我介绍并协助她的时候,她拢拢浓密蓬松的刘海,笑吟吟地悄悄说:“总算分清谁是敌方人员谁是我方人员了。”

    她有时会眉头微蹙,不停地敲入一串串指令,有时又会撅起嘴来,象个撒娇的小女孩。

    “很难吗?”沈诺的问话更像自言自语。

    “不难,都是常用的,只要一条条指令敲进去,不出意外就行了,你知道系统软件在有的硬件环境下,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个别现象,那样会麻烦。”

    “刚才好像有些问题。”

    “你看出来了,是不太对劲,不过我刚刚把那些东西删掉,就好了。”江一璇说话的同时还在继续敲着指令。

    沈诺不敢再打扰她,往后拉了拉椅子,好能借看屏幕的机会多看她几眼。他的目光停留在她翘翘的长睫毛上,不由浮想联翩,那睫毛摸上去是什么感觉?忽闪不停的时候蹭在人脸上会不会痒?如果能吻上去该是多么醉人。

    对于他的突然沉默,江一璇好奇地问:“你怎么不说话了?”

    沈诺正沉浸在梦中,她的话惊醒了他,马上找借口说:“我怕说话会打扰你。”

    “不会,我一心可以二用。”她侧过身不经意地望着他,“你现在继续说吧,等待的时间会很长。”

    沈诺被她看得脸红,她黑白分明的眼睛让他不敢正视,忙低下头,但马上意识到在女孩子面前害羞低头不妥,就把目光转向显示屏,“才安装了百分之三,还要很久。”

    “顺利的话估计今天下午能完。”江一璇说话时轻描淡写,但沈诺能看出她的不安,因为她一直紧盯着显示器。

    “你在担心水土不服?”他问。

    她点点头,“只要有一步没完,就不能完全放心。”

    沈诺对她的一切充满好奇,为什么以前从没有见过她,虽然她的名字多次从宋涛嘴里听过,但他一直不以为意。因为见识过不少宋涛嘴里的美女,只是底子比一般人好点,精于化妆和打扮罢了。

 

    吴志超和信息中心孙主任轮番出现在江一璇身后,如果他们不问,她装作没看见,继续她的工作。

    “小江工程师,能行吗?”孙主任带着明显的不信任,对她的称呼滑稽可笑。

    “我正在做数据库系统的恢复,恢复之后备份数据,完毕之后要重新安装数据库,最后恢复数据。”江一璇没有说进度,因为会有许多不可知,她需要保守一些。

    “数据能完全恢复吗?”孙主任问。

    “应该能,以前我曾经处理过类似的情况。”她依然平静。

    “那就抓紧吧。”孙主任嘱咐一句,摇摇头走开。

    江一璇不时舔着嘴唇,沈诺想分散她的注意力,就问:“需要我为你祈祷吗?祈祷一切顺利。”

    她感激地冲他笑笑,两个小酒窝浮现在脸上,“祈祷吧,我需要。”

    沈诺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嘴里念念有词。

    “你在求哪位神仙?”

    他睁开眼睛, “天上地下的各路神仙,连土地爷我都替你求了。”

    江一璇咯咯地笑起来。

    沈诺陶醉地望着她甜蜜的笑脸,心底涌起想摸摸她的小酒窝的冲动。不知她有没有男朋友,转念一想:这么美丽可爱的女孩儿在光棍成堆的倚天公司怎么会落单,他不免泄气。

 

    吴志超扬眉吐气一般,时不时会来关照,“小沈,帮小江倒杯茶。”

    “小沈,再帮小江倒杯茶。”沈诺给江一璇倒的那杯水,她一直没喝他暗笑吴志超的刻意殷勤,如果吴志超差遣他为她捶背,他都不会吃惊。

    “谢谢吴经理,您忙吧,不用特意照顾我。”

    等待服务器安装的时候,江一璇从旅行箱里掏出两盒果汁,递给沈诺一盒,他接过来放在桌上,说:“谢谢,我不用,你自己留着喝吧。你喜欢果汁?”

    江一璇叼着吸管,眼睛盯着显示屏,“嗯,我喜欢一切甜甜蜜蜜的东西。”她眨眼间就把一盒果汁喝完。沈诺才他明白她渴,只是不愿用公共的杯子,他拿起桌上的果汁打开递给她,“光喝果汁不解渴,你有杯子吗?我给你倒杯水,他们这里没有一次性的杯子。”

    “我的瓶装水喝完了,我带了水壶,在火车上接的水不好喝。”

    江一璇从包里拿出水壶,沈诺去外面的办公室帮她倒了半壶矿泉水,递给她说:“水壶我仔细涮过了,不会留着火车上水的怪味,我只倒了半满,你喝完我再去添,不然水容易凉。”

    她说声谢谢接过,暗自感激他的心细。

 

    吴志超又走过来,这次他既关心了江一璇,又照顾了沈诺:“小江,中午我们就凑合一顿,吃盒饭,晚上我们一起出去吃。小沈,一会儿你去外面买些盒饭,数数他们今天有几个人,别买少了。”

    “谢谢吴经理,我随便,希望没有给您添麻烦。”

    “小江,和我还客气什么。小沈,你快去吧,我和孙主任聊点事。”

    沈诺出去买饭,路过孙主任办公室,听见吴志超高昂的声调,“强将手下无弱兵。”

 

    果然,下午三点多,江一璇顺利地做完了数据恢复工作,她完全放松下来,笑嘻嘻地悄悄问沈诺:“W市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昨天我来的匆忙,没来得及上网查。”

    “好玩的地方倒是有不少,不过要看你什么时候回去,有多长时间。”

    “不知道吴经理订的是哪天的票,我希望是一个星期以后的,一星期时间够吗?我比较贪得无厌。”江一璇望着窗外的雨轻叹,“估计明天我就要回去。”

    想到她很快就要离开,沈诺心里失落,还是打起精神说:“你可以多留几天,我陪你到处转转。”他今晚一定要上网恶补W市旅游指南。

    “不行啊,领导知道我借出差机会游山玩水,我饭碗难保。”

    “你这么喜欢玩?”

    “谁和玩有仇呢?我最喜欢到处刻‘到此一游’,W市的名胜古迹我还没刻过,明天但愿有时间过过瘾。”她煞有介事地说。

    沈诺想,如果能有和她单独在一起的机会该多好,但愿吴志超买不到明天的票。

    江一璇忽然问:“宋公公和你一起工作吧,今天怎么没见他?”

    沈诺一愣,马上明白过来宋公公是指宋涛,他笑着一字一顿地说:“宋公公出差了。”

    江一璇知道自己说漏了嘴,吐吐舌头说:“你是外行不懂,这是我们的专业术语。”

    “是挺专业的,从来没听宋涛提起过他原来还有这么一个职称。”

    “这有什么稀奇,我们曾经有宋公公、秦公公、赵公公、李公公、王公公,你要是在我们软件部,也会有这个荣耀。”

    “这个荣耀还是给别人吧,我不敢要。”

    “其实公公这个组织对加入者的审批手续是很严格的,要求计算机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一年以上软件开发经验,懂网络和数据库,有黑客经历的优先考虑。”江一璇一本正经地说。

    沈诺忍住笑问:“这是招聘呢?”

    “对,倚天公司招聘公公,都是这样写的。”

    沈诺忍不住噗哧笑出声,“就当我不合格吧。”

    “小沈,你不要太自卑,公司内部人员加入条件可以适当放宽。”

    “这种光荣的组织我还是不要混进去的好。”

    “好吧,不勉强你。”她问:“小沈,我在公司从来没见过你,你是新来的吗?”

    “已经是旧人了,我工作一年多了。”

    江一璇笑着说:“哦,还是新人,想不到这新人还挺会说话,不过你看上去不象新人,挺成熟的。”

    沈诺正想问她的情况,被吴志超打断,“小江,走吧,我请你吃饭。”

   

    吴志超得意洋洋大声宣布:“今晚我请客,我们大家出去吃饭,一为小江接风,感谢她为我们解决难题;二来谢谢信息中心的各位领导对我们的支持。”他招呼大家一起走,却转身对江一璇身旁的沈诺说:“小沈,你去给小江订个房间,顺便帮她把行李拿过去,你就不用去了。”他的声音不大,但足以让周围的人们全听见。

    沈诺面无表情地提起江一璇放在角落里的旅行箱默默往外走。这一年中,他一直忍受着吴志超的排挤,今天他竟然当众让他下不来台,尤其是当着江一璇的面,更让他难堪。

    “小沈,你别走,我们一起去吃饭。”江一璇叫住他, 微笑地盯着吴志超,“吴经理,打个电话订房间就行。小沈对硬件系统很熟悉,今天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没有他的帮忙,肯定没这么顺利。”

    孙主任见状忙打圆场:“小沈,一起去吧,你也跑前跑后忙了好几天了。”

    “小沈,那就一起去吧。”吴志超看上去极不情愿。

    沈诺故意落在后面。

    “小沈,快走啊。”江一璇停下来等他。

    “你去吧,我就不去了,我去给你订房间,顺便把你的东西放到宾馆。”

    “这点东西一会儿拿回去就好了,不用单独跑一趟。”她一副毫不在乎的表情。

    “谢谢你的好意,我还是不去了。”他避开她热情的目光。

    江一璇拉拉他的衣袖,“去吧,你不要谢我,是我求你帮忙,我和这些人不熟,如果有人劝我喝酒,你帮我好吗?我不能喝酒。”

    沈诺从心里感激她的善解人意,劝他去,却又顾及他的自尊,说她需要他帮忙。他点点头,“好,我去。”

    江一璇甜甜地笑了,沈诺的脸上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