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三章 10 相处之道

(2013-02-26 21:10:59) 下一个

    韩方远把程鹏叫到办公室,从抽屉里拿出一份广告画册递给程鹏:“你看看这里面是谁?”

    程鹏接过来,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印刷精美的楼盘广告,他不解地打开,广告画册里那个面带微笑的售楼小姐,象极了江一璇。他忙问:“这册子是从哪里拿到的?”

    “你先回答我,这是小江吗?”

    “象,很象,不过......

    “不过什么,我打听过了,这就是小江。”

    “怎么可能?小江怎么可能去干这个,她没有时间。”

    “不是说她去当售楼小姐,她是拍了这个广告。”

    “有可能,她可能是给朋友帮忙,你知道小江有个朋友是做形象设计的,形象设计公司和广告公司肯定有业务关系。”程鹏急忙辩解。

    “你敢肯定小江不是为了钱?”

    程鹏大咧咧一笑:“她从来就不在乎钱,又不缺钱,哪里会为了钱干这事。”

    韩方远脸上露出讥讽的笑容:“你说小江不会为了钱做兼职?”

    “当然不会。”

    韩方远从桌上拿起几张打印好的材料递给程鹏,“你自己看看,再下结论。”

    程鹏一页页翻着,笑容僵在脸上,“这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开始我也觉得这不可能,可我找人查过,江一璇确确实实在这家培训中心做兼职。”

    “怎么会?”

    “网络时代,做什么事情想瞒着别人,都是mission impossible。”韩方远从程鹏手里拿过那几张材料,翻出一页,“你看看这篇,《邂逅甜美培训教师》,还配了不少照片,小江真是天生丽质明艳动人,这篇在网上很轰动,以至于不少人慕名去这家培训中心上课。”

    “搞错了吧?”

    “我是那种信口胡说的人吗?小江在这家培训中心本来一周只教两个晚上的课,教数据库和编程,就因为出名了,报名人数增加,现在周六上午加了一些简单的计算机普及课程,例如网页制作之类。”

    “她这样做是为什么?”

    韩方远又拿出一张打印纸,“据我所知,小江在那家培训中心两个晚上加一个上午的收入,比她现在的工资还高。这是我们培训部全部人员的工资单,培训部十几个人,小江的工资远低于培训部工资的平均数,可她承担了培训部近四分之一的课程。”

    程鹏满不在乎地说:“我们有工资标准,小江在培训部资历浅,工资当然要低于平均数。”

    “资历浅?”韩方远提高了声音,“那就不该派给她那么多课程,拿多少钱干多少活才公平。我问你,如果你拿那么点钱,能不能养活得了自己?”

    程鹏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说:“老韩,这是你的公司,哪有老板反过来替员工抱不平的?都是怪自己不够黑。再说小江是我老婆,她的工资少我都没抱怨。”

    “你是没抱怨,我还奇怪了,你程鹏那么多工资奖金都干什么去了,还要老婆自己做兼职养活自己,难道那些钱全包二奶了?”

    “老韩你说话越来越不靠谱了,什么二奶?”

    “怎么不靠谱了?董梅的事你以为能永远瞒下去吗?现在全公司人都知道了,每次我见到小江都感觉瞒着她挺不忍心的。我说你包二奶有凭有据,当初你和董梅认识,介绍人是梁燕子和她同学的爱人张倩,张倩和董梅曾经是同事,现在她也调到董梅的医院去了,前几天她给梁燕子打电话说董梅现在可是今非昔比了,全身考究的名牌,听说春节前还买了房子。”

    程鹏怔了怔,“老韩,你要嘱咐梁燕子,千万不要告诉小江。”

    “老程,依我看,既然你对董梅比对小江好,不如和小江离婚娶了董梅算了,这样你心里就平衡了。”

    “谁说我对小江不好了?是她瞒着我做兼职,我要是知道了肯定不会让她这样做。”

    “你们是夫妻啊,小江一周两个晚上加一个周末不在家,你都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干了什么?”

    “我工作忙你不是不知道!”

    “是啊,你工作忙生活也忙,两个女人需要你去应付。”

    “你打住。”

    “好,我打住,小江这兼职是不能再做了,万一她被人发现是倚天公司的程副总夫人,不只是你程鹏丢人,连我们公司也丢脸丢大了,想想,我们公司的副总夫人都要靠兼职才能养活自己,何况其他人?”韩方远话中带刺。

    “老韩,你放心,我回去就告诉小江,不让她再做兼职了。”

    “你不让她做兼职,她怎么养活自己?现在物价这么高。梁燕子旁敲侧击问过小江,你和她是时髦的AA制,这样安全,包二奶不会被发现。”

    “我付房子贷款、水电煤气......

    韩方远心想,程鹏结婚收到的礼金足够付房贷的余款了,这点人情世故那些分公司经理当然懂得,于是他不耐烦地打断程鹏的话:“程鹏,我从没想到你如此计较,你可以让小江付一半,如果她的工资能付得起的话。哎,你的贷款早该付完了吧?不付完你怎么可能有闲钱给董梅买房子。”

    “可是小江要什么我就给她买什么,从没含糊。”

    “她要过什么吗?”

    程鹏想了想,一丝不安涌上心头:江一璇从没有向他要过任何东西,虽然他时常主动要给她买。

    “老程,我知道你一直不放心小江,既然她已经嫁给你了,与其处处设防,不如实实在在地多关心她,小江是个敏感的人,你对她的好她不会无动于衷。说到夫妻之间相互信任,梁燕子为什么这么信任我,就因为我的工资奖金都交给她管,她过去有一段时间曾对我疑神疑鬼过,我说我的钱都由你管,我哪还有钱干那些花花事,她果然就不再怀疑了。说实话AA制让女人没有安全感,你的钱不是她的,你这个人还能是她的吗?女人没有安全感,就不会对你真心实意,更不会心甘情愿为你生孩子,生了孩子谁出钱养?她生孩子带孩子没法工作,谁来养活她?表面上看是钱的问题,实际上是夫妻是否一心的关键所在。”

    程鹏辩解:“小江的工资加奖金,正常生活应该够了,根本不需要去做什么兼职,我不知道她怎么想的。”

    “她怎么想的你不应该来问我,应该问问你自己。”

    “我回去就问她。”

    “程鹏我看你是装糊涂,你追小江的时候不是挺了解她的心思吗?现在这是怎么了?你这样直接问非把你们的关系搞砸不可,记住,对女人你必须要哄,好好哄哄她,她自然会对你说实情。”

    “知道了。”

    “这样吧,小江兼职的事我们就当不知情,正好公司马上调工资了,你给她多增加工资,至少是她现在工资的两倍才合适,我说是至少。再派她多出差,让她没有时间去那家培训中心做兼职,她有了足够的收入,肯定会自己辞掉兼职工作。”

    “这样不好吧,我给小江增加那么多,培训部其他人怎么办?公司里怎么看?肯定说我假公济私。”

    “随你便,算我多管闲事,我是把你当朋友才对你说这些的。”韩方远收起桌面上的材料,“你就大公无私到底,这事要是传开了,小江受处分辞职我可不拦着,反正我们公司员工绝对不可以在外面做兼职。”

    “让我考虑考虑。”

    倚天公司去年效益不错,公司给每个员工都上调了工资,而且幅度不小,刚才上楼时,听见几个技术人员乐呵呵地商量请客,韩方远很欣慰,哼着小曲走向办公室。他瞥见江一璇站在程鹏办公室外的走廊上,好像在哭,他走近一看,她果然在抹眼泪,“小江,怎么了?哭得这么伤心,谁欺负你了?说吧,我给你做主。”

    她别过头去不让他看见,“没事,眼睛进了沙子。”

    “哦,进沙子了,进去让程鹏给你吹吹。你这梨花带雨的,他准心疼。”

    江一璇扭身要走,韩方远拉住她,“我知道,准是程鹏欺负你了,小江,我给你支一招,在家里你要掌握大权,就是说你才是你家的最高领导,程鹏对你要绝对服从,不听话就让他跪搓板,哎呀,现在没卖搓板的了怎么办?正好你燕姐姐也想找人定做一个,你们就团购吧,还省钱。你看我,家里就你燕姐姐说了算,我一切听她的。有时候我一时糊涂,忘了自己的角色,看着电视时大声嚷嚷‘燕燕给我倒杯水。’你燕姐姐就给我一个白眼警告,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赶忙给她倒一杯水,然后灰溜溜地躲到一边反省去了。”

    江一璇破涕为笑。

    “好了,笑了,人说千金难买美人一笑,看来我的话能值千金。好啦,到我办公室洗洗脸,你下午还要给学生上课,让学生哄你,你这个老师可是掉价。”

    江一璇跟着韩方远进了他的办公室。

    韩方远试探说:“你燕姐姐今天给我打电话,看见我的工资卡上多了不少钱,就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涨工资了,她挺高兴,要我晚上请客,还说吃完饭要我陪她逛商场买衣服。小江,涨工资了你有什么打算?要不你陪你燕姐姐去买衣服,今晚我也请你吃饭,逛商场这事你就为我代劳了,我一逛商场就头疼。春天了,你也该多添几件衣服,女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们看见心情也好。”

    听到涨工资的事,江一璇眼圈又红了,韩方远心里有了数,安慰她说:“说好了今晚我请客,下了班你直接过来,我们去接你燕姐姐,程鹏敢欺负你,我们不让他去。”

    江一璇一离开,韩方远马上打电话询问了培训中心主任江一璇工资的事,本想找程鹏谈,拿起电话想了想,反正已经劝过程鹏,他一意孤行,随他去吧,别为这点小事影响他们之间的关系。

   

    江一璇回到办公室,马上照着镜子涂粉底,好掩盖脸上哭过的痕迹。

    程鹏推门而入,冯佳慧见他脸色不对,借口离开办公室,随手关上了门。

    程鹏气呼呼地质问:“你到韩方远那里去告状了?”

    江一璇收好粉底拿出口红,说:“我没有。”

    “没有,没有你在韩方远办公室待那么长时间干什么?他哄你我都看见了。”

    “你不信我,可以去问他。”

    “我现在在问你。”

    “你问我我说没有。”

    “你敢说你没告状?那你走之后韩方远为什么马上就给你们主任打电话,问你涨工资的情况。你还嫌闹得不够吗?找你们主任闹,接着找我闹,还要继续找韩方远闹。原来是抱怨工资少,年前是抱怨奖金少,现在又嫌工资加得少。”

    “我没闹,我只是如实反映,我的情况我们主任解决不了,你是他的上司,我当然要找你。”

    “钱在你心中的分量就这么重吗?你甚至不顾我的处境,让人说我连家里的事都搞不定。”

    “这不只是钱的事,更不是家里的事,这是公司的事,不公平我当然要找人解决。”

    程鹏哼了一声,“别以为你找了韩方远就能解决问题,他会为这一点点小事自找麻烦或者找我的麻烦吗?你找了他,结果怎么样?他就是问问你们主任,甚至连我都懒得问。我不得不提醒你一句,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江一璇气得哆嗦,手中的口红掉到地上,滚到程鹏脚边。

    程鹏弯腰捡起来,“这个迪奥的口红是我给你买的吧,你说句良心话,我什么时候让你缺过东西?还不断地和我在钱的问题上斤斤计较。”他指着桌上的其它化妆品,“这个娇兰化妆盒,是我在美国给你买的,这瓶鸦片香水也是,我从来都是挑贵的给你买。你说说自从认识你以来我给你买了多少东西:羊绒大衣,你已经有黑色的,还想要紫色,我立刻给你买;风衣,我在香港给你买过一件红色的;长长短短的裙子、套装,还有鞋;去年过生日时白金镶钻的项链、配套的手链、耳环,还不都是我给你买的,你还不满足吗?如果这些还不算数的话,路易威登的包,巴黎世家的礼服,光是那件礼服就花了我一万多,还有你的车。”

    “你想要我原物奉还,还是要我把这些东西折合成现金还给你?”

    程鹏没想到江一璇会说还给他的话,他噎住了。

    “你把所有给我的东西都一件件记得相当清楚,我想澄清,那件一万多的巴黎世家礼服是你为了在你的同学会出风头才买的。还有你把时间搞错了,不是从认识我开始,是从领了结婚证以后我才开始接受你的东西,而且,所有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伸手要的。你还忘了结婚戒指,那个更值钱。”

    程鹏心里一惊,没想到江一璇会扯上结婚戒指,想起秦涵辞职时韩方远曾经说过这枚戒指的事,干脆说:“好,江一璇,算你狠,居然又拿结婚戒指说事,这枚钻戒如果你不需要,有的是女孩子愿意要,你想让我把戒指给谁?我不信我一个堂堂大公司副总,会没有女人上赶着追我想嫁给我,到时候你可别后悔。”

    江一璇以为自己不提董梅的事,以程鹏的情商,就算吵架也肯定会远远躲开这个话题,他居然硬逼着她开口,她不想撕破脸皮再吵下去。

    “江一璇,你自以为有本事,你那点本事算什么?不信你去外面闯荡一下试试,没有我的面子,谁还看重你?你不要不知足,靠你自己能过什么日子,还穿名牌用名牌,我看你吃饭都会成问题。”

    江一璇忍无可忍,站起来指着门口大声说:“你现在就出去,我马上要上课,你不要在这里影响我的情绪。”

    程鹏更不示弱,“还口口声声说是公司的事,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的关系,你敢对你的上司这么放肆吗?”

    “如果不是因为你我这种关系,我肯定不会忍受这种不公平,我早就辞职了,不会等到现在。”

    “你现在辞职也不晚。”

    “好,我现在就辞职。”

    “我批准。”

    江一璇抓起桌上的化妆品一股脑扔进垃圾桶,转身收拾自己的东西。

    程鹏还想再说什么,培训部主任敲门进来,说办公室通知他赶快去开会。他看看手机,抬头看看对他怒目而视的江一璇,气呼呼地一摔门走了。

   

    程鹏赶到时,会已经开始了。韩方远在讲话,“H省分公司做的不错,他们招聘了自己的技术人员,虽说人数不多,可足以应付一般状况,不用遇事就让程鹏这里派人,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有时他们的这些技术人员也会临时去临近省份帮忙,方便不少。”

    听见韩方远表扬沈诺,程鹏心里更是有气,坐下时故意把椅子弄出很大声音。

    有人附和,“小沈这方面是挺有魄力,他管理H省分公司不到一年,规模和利润就超过了其他省份。”

    手机来了短信,程鹏打开,是培训部主任发来的,说江一璇下午没有给学生上课,赌气走了。程鹏又气又急,回信说找人替她上课。对方马上回信说那是新内容,别人都不熟悉。程鹏只好出去打电话,从软件部临时找人应付。

    散会后,韩方远对程鹏说:“小江让你生气你就给我们脸色看。”

    “刚才还不是你和小江说了什么,她就对我指手画脚发脾气,太不象话。”

    “我听说是你找上门和人家吵架的。”

    程鹏避重就轻,“我就是去问问她到你办公室干什么去了。”

    “用得着去找她吗?我就在你隔壁,直接问我不是更方便。”

    “你对她说什么了,弄得她对我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

    韩方远故意说:“我没说别的,就说涨工资了,梁燕子让我请她吃饭,我顺便把小江请着,吃完饭好让她陪梁燕子去买衣服。”

    “怪不得她那么大脾气,原来都是你在拱火。”

    “我拱什么火了?”韩方远明知故问。

    “你提涨工资买衣服的事干嘛,给我找麻烦。”

    “涨工资是明摆着的事实,我为什么不能提?再说我的员工涨工资,看到他们高兴我也高兴。”

    “小江最近掉钱眼里了,整天就知道为钱的事找我的麻烦,你说她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女孩子嘛,自然要买衣服,买化妆品,打扮得漂亮一点,人之常情,我理解。”

    “我给她买了那么多衣服还不够?   

    “老程,你和人家年轻女孩的审美能是一个档次吗?我家梁燕子说时尚是潜移默化的东西,我们过去有什么?从小就被教育要艰苦朴素,根本就没培养出什么时尚概念,现在就算你有了钱想速成,和人家小江这一代还是没法比。我知道你为小江买衣服花钱不少,可你买的衣服老气横秋的小江喜欢吗?我看你是按董梅的标准给小江买衣服。”

    “没事你提董梅干什么。”程鹏自觉理亏,转移话题说,“我买的可都是名牌。”

    “我知道你有钱,买双份还能都买好牌子。可是人家小江不喜欢,当然这是梁燕子告诉我的,小江说你买的东西不是她的风格,她还给过梁燕子两条你买的裙子。”

    “她是被惯坏了。”

    “我看小江挺通情达理,受了委屈还忍着不出卖你,难得。依我看你就把钱给她,让她自己买就是了,她高兴,也省得你费时费力还花冤枉钱。你还说我的不是,我还没说你的呢,去年咱们去拉斯维加斯,你怂恿我买LV包,还说女人都喜欢,我听你的买了,那么贵,梁燕子就用了一次,回来说招摇得暴发户,还是小江聪明,在网上把你给她的LV包给卖了。她们两个私底下调笑,说背上那包,有点象县长夫人逛巴黎,我花大钱还被嘲笑,你说我亏不亏。”

    程鹏笑笑没说什么。

    韩方远问:“你刚才怎么了,开着会还不停发短信打电话,找小江道歉?”

    “她找我道歉还差不多,说不上班马上就走人了,一群学生还等她上课。”

    “这还不简单,培训部又不是就小江一个人,找人替她一下就行了,这点小事还来麻烦你。”

    程鹏叹口气没说话。

    韩方远看着程鹏说:“这就奇怪了,小江从我这里走的时候,好像没事了,什么事让她又生气了?”

    “你看我干什么?”

    “怎么啦,你不能被人看吗?”

    “你看我的笑话。”

    “没有,只是替你着急,程鹏,你哄哄她有什么大不了的,何苦非要惹她生气,最后受折磨的还是你。”

    “我哄她哄得还不够吗?我不能象原来一样了,太窝囊,她不断得尺进尺。”

    “嗨,夫妻之间,难道还需要斗智斗勇?对女人还能象对待我们的竞争对手那样?改天你和梁燕子谈谈,听她谈谈女人都想什么,需要什么,对缓和你们夫妻关系有好处。”

    “别提你家梁燕子,她现在看我都是斜着眼睛,和我打个招呼也是哼着发音,我又没得罪她。”

    韩方远笑了,“这很正常,梁燕子不待见你马上表现在脸上,从不背后搞小动作,正人君子,她是对你找董梅有意见。”

    “老韩,你可好好提醒梁燕子,别让她把江一璇教唆跑了。”

    “你们夫妻的私事,我们外人一概不参与。不过现在梁燕子没有教唆,小江还是跑了,你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先晾她几天再说,今晚我找董梅去。”

    韩方远摇摇头,“你找董梅,当心小江跑远了,真的不回来了。”

    “她能跑到那里?就她手里那点儿钱,都跑不出本市,放心吧,等她花光了钱,自然会乖乖回来,她过不了清苦的日子。”

    韩方远终于明白程鹏一直压低江一璇收入的缘由,摇头笑笑说:“我看未必。”

    “放心好了,现在我岳父母对我无比信任,我给他们打个电话,他们就会让她乖乖地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