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三章 9 欲说还休

(2013-02-26 13:41:09) 下一个

    “晚上有空吗,能和我一起吃饭吗?”沈诺鼓足勇气说出这句话,虽然他知道这样做已经越轨,但如果能让江一璇吐出压在心底的苦闷,无论如何都值得。他打听到今晚韩方远和程鹏一起宴请一位大人物,回家不会早,她能有几个小时的自由时间。

    江一璇的眼中闪过一丝光芒,那光芒转瞬即逝,“不行,沈诺,今晚我有事。”

    “你的事能不能改天,因为明天我就要W市,今年会很忙,可能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回来一次,就给我一个小时时间,不吃饭也行,一起喝杯咖啡或茶。”他在请求。

    “沈诺,说实话今晚我没事,可我不敢。”她怕人多嘴杂,她怕程鹏,毕竟她有婚姻的约束。

    沈诺的脸色暗下来。

    江一璇不忍心看他失望的样子,垂下眼帘,好半天才悄悄地说:“对不起沈诺,我没有考虑你的感受。”

    尽管失望,可看到她为难的样子,沈诺的心一沉,“你不必考虑我,你自己的感觉最重要。”

    她是敏感的,可对自己却异常迟钝,应了那句“当事者迷,旁观者清”。

    沈诺盯着她语重心长地说:“我第一次见到你时,你是那样无忧无虑,现在你有很多心事,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还不错,人前依然说说笑笑,我能看出来,你的内心并不快乐。真正的快乐不是为别人,是为你自己。”

    江一璇走到窗前,低下头,睫毛不由自主地颤动

    “如果你有心事想说出来,我可以听。我不想看着你被这些烦恼压垮,我可以帮你,相信我。”

    沈诺的话触动了江一璇心中的痛处,眼泪不可遏制地涌上来。她不想被他看见,忙转身面对窗外。她的烦恼不能说,更不能对他说。最近她一直在考虑是否该离婚,她不敢当面和程鹏谈,程鹏的控制欲让她害怕。

    “你哭了?”沈诺走到她背后,想抱住她,让她在自己怀里哭。

    “那次在北京我还欠你一顿饭呢,不知什么时候能补上?”江一璇把话题岔开。

    “下次你去W市的时候补上,你什么时候能去?”倚天公司的一部分技术人员春节后会到W市,为高速公路收费项目展开调研工作。

    江一璇的眼泪已经收住,转过身重新对面着他,苦笑道:“你知道我这个部门很少有机会出差,也不做具体项目,不可能去。”她重新低下头,手拨弄着皮带扣,“我可能会永远欠着你的,只能说对不起。”

    “先不要急着说对不起,我可以等。”沈诺温柔地望着她,希望她能答应。他完全可以象那次在北京一样,霸道地替她答应,她会顺从,但是在C市,他不敢。他一走了之不用面对闲言,留下她一个人,怕她为难。

 

    “小沈,原来你在这里啊!”冯佳慧推开门走进来,看到江一璇含羞垂头,沈诺在她面前欲言又止的样子,她无比惊讶,莫非他们真的有问题?

    “我来找小江请教些问题。”沈诺欲盖弥彰。

    冯佳慧的笑容耐人寻味,“请教问题?小江的课你听了还有问题,我的课你一点都没听也不问我问题?”

    “冯姐,您不是当过我的老师嘛,我偶尔旷一次课您也能原谅。”沈诺大大咧咧地说。  

    “哦,知道,你不就是想和小江聊聊天嘛,别人找小江,没见人家找什么借口遮遮掩掩。”

    沈诺向江一璇眨眨眼,笑着说:“冯姐,我这旷您的课,不找借口能行吗?”

    “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好了你们继续聊吧,我出去一下。”冯佳慧想避开。

    “冯姐,我该走了。”沈诺怕冯佳慧看出什么对江一璇不利,只好无奈告别。他走到门口,还残存着最后的希望,回头望了江一璇一眼,希望她能答应。她还是低着头,甚至连再见都没说,他轻叹一声大步离开。

 

    “我刚来他就走了,这个小沈,平时挺健谈的,今天真怪。”冯佳慧明知故问。

    江一璇回过神来,故作轻松道:“天南海北地聊聊。”

    “小沈现在腼腆得象个姑娘,看见我他还脸红。”冯佳慧自说自话。

    江一璇佯装不知。

    冯佳慧和程鹏同年来到倚天公司,程鹏曾经约过她,后来两人因为不来电而不了了之。程鹏找情人的事传开后,她暗自庆幸,也替江一璇惋惜,她几次拐弯抹角想告诉她,总到最后时刻开不了口。她同情江一璇,不过更关心沈诺,她知道,如果今天的一幕被程鹏知道,程鹏不会善罢甘休。

   “不过说实话,这个小沈,以前他可不是这样,说话办事都有条不紊,比同来的人都成熟。” 冯佳慧盯着江一璇,试探着问:“小江,他是不是对你有意思?”

    江一璇一怔,笑笑掩盖过去,“哪能呢?你可别瞎猜玷污人家小男孩的纯洁,传出去以后人家还怎么在公司混啊?”

    “我是瞎猜。”冯佳慧希望从江一璇的表情中发现蛛丝马迹,如果只是沈诺一厢情愿就罢了,时间一长他会淡忘;如果他们彼此情投意合,她还真不知该怎么办,只能静观其变了。

    “冯姐,我们公司那么多女孩对他有意思,你可以杜撰别人和他,那样还靠谱。我结婚了,这样的八卦传出去对他名声不好。”

    “小江,你不怕对你的名声不好吗?”江一璇为沈诺着想,冯佳慧更加怀疑。

    “我本来名声就不好。”江一璇凄然一笑。

    “别胡说,小江,我们一起工作,你是什么人难道我不了解吗?”冯佳慧起初是听了外界传闻,对江一璇敬而远之,但相处时间久了发现她待人真诚,处事低调,并不喜欢招惹是非。

    “谢谢你。”

    “我说的是实话,我和你挺投缘的。”冯佳慧还是想探出江一璇的口风,“小沈好像也和你挺投缘的,上次你病了,他打电话打听你去了哪家医院,听起来很为你担心。”

    “是吗?我怎么不知道。”看来那天沈诺出现在医院不是巧合,他是特意去看她的,这怎么可能?或许他只是关心她罢了,她不该想太多。

    冯佳慧见她表情有异,就没再追问,她知道自己在推波助澜,可是没办法,有些事情她不吐不快:“小沈刚进公司实习的时候,由我指导他。别看他表面冷,实际非常热心。那年我儿子生病住院,正好赶上我老公在国外进修,白天黑夜全是我一个人在忙,眼看就撑不住了。小沈知道了我请假的事,就打电话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忙,我不好意思麻烦他,就说不需要。谁知他下班后赶到医院,看见我的惨象,帮我值了两个夜班,哎,那可真是雪中送炭,不然我非垮了不可。小沈很喜欢孩子,不厌其烦地给我儿子讲故事。你知道我儿子叫他什么,不叫他沈叔叔,叫他沈舅舅。因为当时同病房的另一个孩子总说他舅舅怎么怎么好,我儿子就指着小沈说,‘我舅舅对我更好。’”

    江一璇笑了。

    冯佳慧也觉得开心,自从江一璇结婚以后,总是心事重重闷闷不乐,她自己不说,她不好问。“你不要误会他这样做是为了讨好我,我在公司无权无势,他讨好我得不到什么好处。”

 

    沈诺回到车里,拿出手机,凝视着江一璇和他的合影,默默念道:璇儿,你究竟在想什么,为什么我总是猜不透?

    手机铃声响起,他看见号码一阵兴奋,以为是江一璇打来的,一听是冯佳慧的声音,他不免失望。

    冯佳慧开门见山地问:“小沈,你究竟在搞什么名堂?”

    沈诺知道瞒不过她,不如向她坦白:“冯姐,我喜欢她。”

    “小沈,我们公司那么多女孩,你喜欢谁不好,你不知道小江结婚了吗?”冯佳慧心想,沈诺不知天高地厚,他这样做简直就是太岁头上动土,程鹏知道了不会放过他。

    “我知道,正因为这样我才一直躲着不敢见她,也不和她联络。以前我总在想,程鹏能给她优裕的生活,而我一无所有,如果她幸福,我不会打扰她,可她看上去并不幸福,我现在不想再无动于衷地旁观下去。”

    “你在插足别人的婚姻,你知道吗?”

    “这样不道德,我知道,可是现在我不在乎,我只在乎她的感受。”

    “你得罪了程鹏,他不会让你好过,想必你也知道秦涵的事。”

    “我知道,我已经领教过了,大不了我辞职,工作可以再找,错过一个人要后悔一辈子,我现在已经非常后悔了。”

    “小沈,你不要这么冲动,韩方远器重你,你在倚天公司会很有前途,哪能轻易辞职!”

    “冯姐,我只是对你这么说,你知道我不是冲动的人。”他后悔,如果当初他冲动一些,江一璇可能不会嫁人。

    冯佳慧叹气,“小沈,你先不要自作多情,你有没有问过小江怎么想?”

    “我试探过,可我猜不透。”和女人打交道比作生意难得多。

    “我今天也帮你旁敲侧击问了。”冯佳慧说。

    “她怎么说?”他急切地问。

    “她什么都没说。”听到电话那头沈诺的叹息,她忙安慰道:“但她的表情,说不上,不一般。”

    他没说话。

    “小沈,你打算怎么办?”

    沈诺苦笑,冯佳慧今天回来的不是时候,再给他一点时间,他可能会让她说出心里话。可这又能怨得着谁,他有过很好的机会,都被他白白地放过了。“我能看出,她现在心里很矛盾,我不想逼她,再给她一点时间让她自己决定。”让她继续留在程鹏身边,想起来就让他寝食难安。

 

    江一璇烦躁不安,理智上拒绝了沈诺,内心深处还是渴望和他一起。自从第一次见他,她的心就没有对他设防,她知道他不会伤害她,在他身边让她心安。

    理智与情感交锋下,她无数次拿起电话又放下,终于熬到了下班时间。

    今后不知还能有几次这样的机会,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终于鼓起勇气给沈诺打电话。电话接通了,声音嘈杂,她什么都没说,相信他能明白。

    “你改变主意了?”沈诺问。

    江一璇支吾:“嗯”。

    对方是长久的沉默,“我现在和宋涛在回W市的路上,我们正在轮流开车往回赶。”

    “我以为你明天回去。”

    “我是说过明天回去,不过改主意了,”沈诺无限怅然,“今天我等的时间不够长,下次我一定耐心等。”

    “好吧,祝你一路平安。”江一璇扣上电话,掩面无声抽泣。他们还有下一次吗?

 

    “说什么呢?这么含蓄,就差用暗号了。”宋涛调侃。

    “没什么,朋友请客吃饭。”沈诺说。

    “女朋友吧,难得见你这么温柔。”宋涛留意到沈诺刚才的表情,眼中是无限的温柔,和平时认识的理智得近乎冷酷的沈诺大相径庭。

    “我平时不都是这样嘛”沈诺嬉笑着试图遮掩。

    “你平时这样对人说话吗?”宋涛反问。

    “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同。”沈诺故意说。

    宋涛充满好奇:“谁呀?咱们公司的?是不是销售部新来的那些女秘书中的,她们一个个都很漂亮,公司形象啊!可惜我们总在外地,想培养感情都难。”

    沈诺还是不置可否,宋涛接着追问,“谁追谁呀?“

    “我单相思行吧。”沈诺嘴角一撇,露出无奈的笑容。

    既然他不愿说,宋涛不好意思再问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