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三章 4 青蛙王子

(2013-02-23 16:21:20) 下一个

    晚上再见江一璇,沈诺困惑于她的变化,她好像已经忘记了下午发生的事,象平时一样谈笑自若。他不禁对自己的感觉产生了怀疑,她和程鹏究竟是怎么回事?她究竟在想什么?她幸福吗?他看不透她的心,乘机向她表白的决心一点点退却,最后终于溃不成军。

    晚宴一切顺利,送走高总经理,沈诺开车回酒店,韩方远坐在副座,江一璇坐在后面。

    韩方远感叹:“红楼梦里那两句怎么说的来着,最后到底是葬花魂还是葬诗魂,听这个高老古董绕来绕去解释,我彻底晕了,刚才如果他再不结束,就不是葬花更不是葬诗,我就把自己葬在W市了。”

    沈诺笑完,说:“您真幽默,平时没看出来。”

    韩方远说:“还不是跟小江学的,小江,你的张打油写的打油诗呢,说给小沈听听,也让我再听一遍,回去讲给你燕姐姐听。”

    “燕姐姐肯定笑话你,把老掉牙的东西讲给她听,我不说。”

    “那我说,小沈,你知道小江看过高经理博客里的诗作有何感想?人家说似曾相识,并附这似曾相识诗一首,我只记得后面两句,‘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小江,前面是什么?”

    “天地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沈诺忍着笑,“真的很恰当,他写的是象打油诗。”

    “小江说这些的时候,她不笑,我是想了想才笑的,然后越想越好笑。”

    两人又笑起来。

    韩方远说:“小沈,没想到你对《红楼梦》很熟,还说临时抱佛脚?

    沈诺不好意思地笑笑:“我哪里熟,他在博客的评论里多次提过这两句,我就找人写了那幅字,又托人挂上去的,想让他借题发挥,不然他海阔天空,我怕我们露怯。”

    韩方远哑然,沈诺是有心机,该给他足够的空间让他发展。可是晚宴上沈诺和江一璇一唱一和的默契配合让他隐隐担忧,他留意到,沈诺只需一个眼神,江一璇就能马上会意,知道自己该不该说话,也许程鹏的担心并非多余。而且,他们两个客客气气话都很少说,是不太正常。他改变话题试探道:“小江,你不是和小沈挺熟嘛,今天你们怎么不大说话?象陌生人一样。”

    “哦,沈经理说过他和女孩说话会脸红,我不想刺激他。”

    韩方远笑着问沈诺:“是吗,小沈?我还没发现你有这个优点。好,这个优点要继续发扬光大,至少以后不会在外面拈花惹草,让人放心。”

    沈诺心事重重,故意叹口气说:“您也知道,某人的话不知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真真假假我分不清。”

    “小沈,你和我玩猜谜。小江,你能听懂他说什么吗?”

    “火星生物的语言,我们人类听不懂。”江一璇回答。

    他们还能开玩笑,可见关系并无异样,韩方远心中释然,大笑,“小江,你这个开心果啊!”他添油加醋,“小沈,小江骂你非人类你不生气吗?”

    沈诺无奈笑笑,心想:她能和我说话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我哪敢生气?他问:“韩总,今晚您回去后还有事吗?”

    “没多少事,就是想和你还有程鹏再谈谈进展,用不了几分钟。”

    “既然事情不多,我带您到江边看夜景怎么样?沈诺醉翁之意不在酒。

    韩方远哈哈大笑,“小沈,想不到你还挺浪漫,看夜景,你看是我这个年纪的人该干的事吗?你应该带你的女朋友到江边看夜景才浪漫,是吧,小江?”他回头问江一璇。

    “嗯。”江一璇心不在焉地答应着,心想他应该有女朋友了。

    沈诺解释:“我整天忙,哪有时间找女朋友。”

    韩方远套用沈诺刚才的话,“小沈,真的假的?大家都说你特别受我们公司女孩们的欢迎,你别也是真真假假让我们分不清。好吧,今天我就浪漫一回,我们去江边去看夜景。”他想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况且身旁还有江一璇这个开心果。

    沈诺开车向江边方向行驶,韩方远兴致勃勃地说:“小沈啊,和你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都年轻了。全国各地大点的城市差不多我都去过,还真没静下心来在哪个城市玩过,今天算是头一回。”

    沈诺说:“我也是,在W市快两年了,著名景点都没去全。”

    江一璇不无遗憾地说:“我到哪里都要找机会逛,可是我没去过几个地方,太可悲了,要是能到处出差就好了。”

    “好,不打自招了,不好好工作就知道贪玩,我让程鹏扣你的奖金。”韩方远回头指着江一璇说。

    “工作狂们,生活不止是工作,还有其它很多东西。”

    “你说还有什么东西?”韩方远问。

    “很多呀,比如花开花落,草长莺飞,月缺月圆,细雨梦回。”

    “我们男人需要挣钱养家,哪能有你那么多的闲情逸致,是吧,小沈?”

    沈诺笑笑不置可否。他心中感叹,时光究竟改变了什么,为什么见面象不曾相识?细雨梦回,能不能回到过去的随意和默契?

    沈诺不紧不慢地开着车,韩方远问:“快到江边了吗?”

    “大概还有10分钟,站在码头上看对岸,很美,特别是有雾的时候,今晚不知江上有没有雾。”他不是说给韩方远听的。

    “小沈,你也很诗意啊!”

    沈诺不好意思地笑了,“读《红楼梦》的结果。”是她教他在行色匆匆中驻足,她却象笼罩着雾,让他看不清。

    “小沈,这次招标怎么搞的这么匆忙?”

    “是前一段都在忙,没有人手。”

    “再没有人手也该有个轻重缓急。”韩方远叹气,这个程鹏,这次是怎么回事,因为江一璇在,他不便多说什么。

    “小江,你看见了吗?对岸的灯火,怎么没见你感慨?”韩方远没听见回答,问:“睡着了?”他回头一看,果然,江一璇歪着头,怀里抱着一个憨态可掬的青蛙靠枕睡着了。

    沈诺怕吵醒她,小声说:“可能喝多了,她说一喝酒就醉。”他把车停到路边,脱下西装,向后探身盖在江一璇身上。怕韩方远疑心,解释说:“这车热风不好,睡着了冷。”

    韩方远心想,江一璇就是有这种魅力,让这些男人心甘情愿想保护她,沈诺这小子在给自己找不清静,如果他真对江一璇有意,今后程鹏那里有的是麻烦在等着他。可他转念一想又放下心来,要美人不要江山,至少不是沈诺这种有心机的人会做出来的,他懂得权衡利弊,不会为一个女人轻易放弃努力打拼的成果。

    韩方远指着江一璇抱着的青蛙问:“小沈,你车里还有这种女孩子喜欢的东西,有女朋友不肯让我们知道是吗?”

    沈诺憨憨一笑:“抽奖的奖品,因为没有女朋友可送,就放在车里了,累了可以靠靠。”青蛙王子是他不久前在一家精品店买的,当时路过,无意间被橱窗里翘着二郎腿的骄傲青蛙吸引,猜想江一璇肯定会喜欢,立刻买了下来,一直想送给她,始终没有机会更没有勇气。

    韩方远调笑:“这青蛙还戴着王冠,被我们的璇公主这么抱着,当心你的青蛙变成王子。”

    沈诺猜不透韩方远的企图,笑笑不说话。

    韩方远说:“小沈,从来都是和你聊工作,没聊过别的,我对你一直很好奇,你做销售的时间这么短,却比公司里那些做了多年的人都出色,有什么诀窍没有?”

    沈诺不好意思地笑笑,“韩总,我哪有什么诀窍,只是觉得我不能辜负您的信任,工作努力罢了,另外就是运气好。”

    “我第一次见你就感觉你和那些新来的人不一样,自信成熟稳重,所以我特别留意你,我看过你的简历,学生时代做过兼职?”

    “我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在外面工作,做过市场和销售。”

    “不简单啊!那也有五六年的工作经验了。”

    沈诺腼腆地笑笑:“微不足道,只是想自立,开始没经验,做些杂活,后来开始挑工作。”

    “你当初怎么想到要到我们公司来的,毕业后留在上海机会岂不是更多?”

    “说实话,是因为您我才来我们公司的。当年您曾经回母校做过一次演讲,您可能不记得了,可对我的触动却很大,别人演讲都是讲自己成功风光的一面,您讲的却是坚持和天道酬勤。”

    “你这一说倒是提醒我了,我们还是校友。小沈,你也是D人吧?”

    “我是在D市长大的。”

    “你父母现在住在D市吗?”

    “我父母早就离婚了,我父亲在北京,又成家了,我和他不大联络。”

    “小沈啊,养儿方知父母恩,我是有了孩子之后才体会到的,多理解你的父亲,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想必你父亲也有苦衷吧。”

    “我在试着理解,但曾经的欠缺和隔阂不是有了理解就能一笔勾销的。”

    “我能明白,你去北京上大学,就是想多得到父亲的关爱吧。”

    “应该是这样,从我记事起,他就在外面做工程,一年到头难得回家,后来他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回来就和我妈吵架,我上中学时他们离婚了,我是判给我父亲的,我拒绝和他一起生活,因为他和他的外遇结婚了。”沈诺沉吟片刻,“不管怎么说,我的潜意识里还是很想引起他的关注的。”

    “那你后来怎么又去上海读书的?”

    “嗯,我大学还没毕业我父亲就让我去他的公司工作,我不愿和他现在的家庭有瓜葛,就考到上海读研。”

    韩方远好奇,“你父亲的公司是做什么的?”

    “公司是我父亲和她现任妻子的,我从不关心。”沈诺故意避开这个话题,“如果以后我结婚有了孩子,我会尽力做个合格的父亲,让孩子有完整的家,不会让我的孩子的世界有缺憾。”

    “我还是那句话,理解你父亲,逢年过节打个电话和他联络一下感情。”

    “谢谢,我尽力去做吧。”

    韩方远沉默了一会儿,说:“好了,不谈这些沉重的话题了。小沈,好好干,在倚天公司你会前途无量。”

    江边风大潮湿,没有了江一璇在旁边助兴,韩方远意兴阑珊,“小沈,我们回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