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三章 1 刁难

(2013-02-22 13:56:38) 下一个

    “璇美眉,想死我了。”早晨,江一璇一上班就接到宋涛热情洋溢的肉麻电话,还没等她说什么,宋涛直入正题:“美眉,写投标书你熟吗?”

    “我只是汇总过,知道一些,但不熟。”

    “是这样,我们这里有个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投标,对方两千万元的预算我们需要写一份投标书,老程给派来了几个人,这几个人你了解吗?”宋涛报出五个人的名字。

    “这几个都是新手,跟着有经验的人干还行,他们几个单独挑不起来,而且他们只是负责软件的,网络和硬件部分不行。再说几千万的项目写投标书,五个人怎么行?”江一璇知道,这么草率绝不是程鹏的风格。

 

    两周前,沈诺见到总公司派来协助写投标书的几个技术人员,立刻明白知道是程鹏故意刁难,他打电话向程鹏要求增加人手。

    程鹏说得亲切又冠冕堂皇:“小沈啊,我也是没办法,现在我有七八个项目在忙,别的省也有几个项目在竞标,实在只能抽出这几个人来。”

    程鹏在倚天公司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任何一个和技术相关的项目都需要他调度,没有他的配合简直寸步难行。沈诺最后一步棋是告到韩方远那里,可是那样就把程鹏彻底得罪了,他目前还不能这样做。时间上还有回旋的余地,他和宋涛商量,宋涛和程鹏熟,他想让宋涛直接去找程鹏晓以利害。

    宋涛发牢骚:“真搞不清这老程是怎么想的,对我们这么大的项目不重视,我们能打通一道道关节多不容易。他结婚我们也没少送礼,这是怎么回事?”他想了想,自作聪明说道:“我找璇美眉,让她给程鹏吹吹枕边风,她说什么程鹏都当圣旨一样。”

    沈诺脸色一沉,宋涛的话让他心里添堵,他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利用江一璇达到目的,更不能让她知道自己在程鹏这里遇上了麻烦,“这是我们男人之间的事,我不想把她牵扯进来。”

    宋涛不明就里,什么男人之间的事,这是几千万的项目的大事。

    看见宋涛脸上的困惑,沈诺知道自己太直白把心里话说了出来,马上解释:“我听你说过程鹏爱妒忌,你去找江一璇,程鹏会误会,那样我们更麻烦。”

    “知道了,我直接找程鹏。”宋涛表面答应,但他已决定去找江一璇碰碰运气,如果她去求程鹏,一定能成。

 

    江一璇不明白,沈诺为什么不直接找她,而要通过宋涛。她翻看着手机,犹豫着要不要给沈诺打电话问问情况,无意间发现手机通话记录中显示沈诺曾给她打过电话,在她生病输液的时候,当时她睡着了没有接,但明明有八分钟的通话记录。她恍然大悟,是程鹏接到了沈诺打给她的电话,不知道他们在电话里说了什么,正是这个电话给他惹了麻烦,就是现在这个棘手的麻烦,会让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努力前功尽弃。

 

    江一璇打印了宋涛发给她的部分标书,拿着去找程鹏。

    程鹏见到她立刻笑容满面,“一璇,今天不忙啊?找我什么事?”他想过,如果她为了沈诺的项目来找他,说明他们有联系,他必须警觉;如果她什么都不知道,他就可以放心,可他忘了还有宋涛。

    “这是宋涛早晨发给我的,H省高速公路收费项目投标书的一部分。”江一璇把打印好的文件递给程鹏。

    程鹏拿过来简单浏览一遍,“你认为怎么样?”

    “不是怎么样,是太不怎么样。”她让自己克制,“这是几千万元的项目,倚天公司拿出这样的标书,让人笑话。”

    程鹏微微一笑,“你认为我该怎么办?”

    “你自己知道该怎么办,不该问我。”

    “既然我知道该怎么办,你找我是什么目的?”他还是笑呵呵的。

    “我怕是赵恒博派去的人,你不知道。”她没有任何理由,只能这样解释。

    “我知道,人员安排太紧,我当时确实没有人给他们。”

    “那你现在有人派给他们?”

    “不是这周,是下周,这周我还是没人。”他要稳住沈诺他们,不让他们把事情捅到韩方远那里。程鹏并不糊涂,两千多万元的项目忽视不得,他不会让这笔生意毁在他手上。他只是想先刁难一下沈诺,让他着急,这是给他一个警告,离江一璇远点,不要试图打她的主意,虽然他不是他的直接上司,但他还是公司副总兼技术总监,他程鹏是得罪不起的人物。这事还不能让韩方远知道,虽然韩方远把他当作朋友,他也曾为韩方远立下汗马功劳,但他心里明白,任何公司,不关心你曾经做过什么,只关心你现在在做什么和将来能做什么,这就是现代社会的生存法则。因此他要把握分寸,既整治了沈诺又能让韩方远无话可说。

    “哦,我一会儿告诉宋涛,让他放心。”

    “这个项目不是宋涛谈下来的,怎么他来找你?小沈没有找你?”

    江一璇证实了刚才的猜疑,她又害了一个人,这个人比秦涵还冤,至少秦涵还向她表白过。她不能说破,“谁的项目我不清楚,今天一早宋涛给我打的电话。”今后她必须和沈诺不再联系,否则这种刁难不会是最后一次。

    江一璇想离开,程鹏叫住她,“一璇,你休假的事,是不是先缓一缓,别人都忙得加班,你们培训部的人都要调出来帮忙应急了,你却请假出去旅游,让我不好说。再说,不久就是春节了,那时候我和你一起去看爸妈,好吗?”他希望她能答应,尽管她有时会耍小孩子脾气,但还是识大体的,关键时刻她不会让他为难。

    果然如他所料,江一璇思考片刻说:“好吧,我可以等等。”

    如果她昨天答应,程鹏会欣喜若狂,但今天,她为沈诺的项目求情,他必须想办法知晓她留下的原因。程鹏想了想说:“一璇,公司明年要派人去美国培训,三个月时间,你可以申请,就是上次来参观的那家S公司,你帮他们做过翻译。”

    江一璇一怔,曾经做梦都想去美国,因为陈琦,现在陈琦已经是往事,去美国还有什么意义,但是美国还是新鲜有吸引力的,独自在遥远的异国,她可以不受干扰考虑将来。

    “你放心我去?”她疑惑地望着程鹏。

    程鹏不以为意,“我有什么不放心的?”

    江一璇将信将疑,脸上挤出一丝笑意,程鹏跟着笑起来。

 

    江一璇把事情圆满解决的消息告诉宋涛,宋涛忙不迭地甜言蜜语,她心里却空荡荡的一点儿都轻松不起来。趁办公室没人,她拨通了苏未未的电话。

    Honey,找我有什么事吗?”苏未未故意发出甜得发腻的声音。

    江一璇犹豫片刻,“薇薇,我想离婚。”

    苏未未恢复正常语调,急急地问:“你有情况?红杏出墙了?”

    “没有。”

    “是你爱上什么人了,还是什么人爱上你了,还是你们相互爱上了?”

    “都没有,我不爱程鹏,和他一起生活我觉得压抑,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苏未未打断她的话,“江一璇,你真是不撞个头破血流不会死心?你现在生活让我羡慕不已,我都想找个对我那么好的人嫁了,你却想离婚。”

    “薇薇,我不是一时冲动,我已经考虑很久了。”

    “什么叫很久?你结婚才多久?还没半年。”苏未未幽幽说道,“当然,你结婚的时候就不情愿。”

    “我那天想逃,结婚之后我真的想跟他天长地久,可是现在我不想再坚持,太累了。”

    “你对程鹏说过你想离婚吗?”

    “说过,程鹏让我以后不要提。每次我想说,都因为不忍心看他失望的样子,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下。他对我太好,我却要辜负他,我真的很为难。薇薇,可是这样下去我要疯了。我不爱他,我也不可能爱他了。”

    “我明白,你原来以为结婚后会爱上他,可现在你爱上了别人,所以你要离婚。”

    江一璇不知该如何向苏未未解释,她都不能向自己解释,对沈诺的感情,究竟是不是爱,“我不知道。”

    “你爱过,应该了解那种感觉。”

    “因为爱过,才搞不清,过去的爱甜蜜,现在却很苦,会是爱吗?”

    “让我想想。”苏未未说,“这样吧,为了保险起见,你先不要对程鹏说离婚的事,毕竟离婚不是小事。你离开程鹏一段时间,分开了看看你有没有想他,这样或许能理出头绪来。”

    “我也是这样想的,本来我计划去我爸妈那里,程鹏给我妈打了电话,我妈让我不要过去,说他们春节要来,因为程鹏帮他们把大学里分的房子卖了,而且已经用那钱在海南买了房子,这事我压根不知道,现在他们把程鹏当儿子看了,我都不敢对他们谈我的想法。”

    “容我好好想想你还有什么地方可去。”   

    “下周我要和程鹏一起出差去W市,”江一璇犹豫着,“那个人在那里。”

    “他爱你吗?”苏未未问。

    “我不知道,应该不会,薇薇我是结了婚的人。”

    “他不爱你追到你的婚礼上含情脉脉的干什么?”

    “我不知道。”

    “他那天说过爱你吗?”

    “他没说。”

    “他没说你就想取消婚礼啊,见过傻的,没见过你这么傻的。他说什么了?”

    “他说我真美。”

    “这谁都会说。”苏未未不屑。

    “他说他一直。”

    “他一直什么?”

    “不知道,他没说完程鹏就出现了。”

    “事后你没问个究竟?”

    “没有,我结婚了,再问还有什么意义?”

    “有意义,当然有意义,你不要再玩暧昧了,这次见面直接告诉他你爱他,看他怎么说?”

    “薇薇,我没疯,我不能脚踏两只船,那样做既对不起程鹏也对不起他,要说也要等我离婚之后再说。”沈诺肯定不会爱她,他是那么多女孩心中的白马王子,怎么会心仪于她?如果她说出来,被他拒绝,以后就无法再面对他了,“我还没搞清是不是爱他。”

    “没关系,你表白了,如果他说不爱你,你趁早死了心,回来好好过日子,瞧,我也象干妈一样教育你了。”江一璇不懂得一个人生活的艰难,苏未未认为自己有责任为她考虑周全。

    “薇薇,我要离婚和他没有关系。

     苏未未打断她:“别给我文字玩游戏,如果没有他,你会离婚吗?”

    “不知道。都是我的错,当初结婚的决定太草率,我对不起程鹏。”

    “你不要总替别人担忧了,先考虑考虑你自己吧。离婚除了感情会受伤外,对程鹏没有其它坏处,因为离婚会让男人升值。”苏未未忽然打住,她本想说离婚会让女人贬值,江一璇已经在自卑,不能让她再胡思乱想,“江一璇你真是麻烦,我告诉你,谁都不是完人,谁都会犯错误,别总想做好人,做天使,别总背着道德的包袱,你对不起程鹏,程鹏当初就对得起你吗?再说感情问题上,没法说谁对谁错。”

    苏未未叹口气,“小璇你好自为之吧,这次见到他,要么你勇敢点,要么你干脆放弃。不管怎么说,我不希望你碰得遍体鳞伤跑到我这里来哭,要哭你最好能找到一个男人的肩膀靠上去哭。”

    发现程鹏找情人的那天晚上,她是想找沈诺的肩膀靠上去大哭一场。“男人的肩膀”,江一璇苦笑,这个目标遥不可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