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二章 6 夜色阑珊

(2013-02-15 20:41:46) 下一个

    走出星巴克,沈诺问:“你想去哪里?要不要去吃披萨?”

    江一璇嘲弄他,“你不怕被你的那些可爱的女孩儿看到?”

    他不怕被人看见,只是怕给她惹麻烦。

    “那我们先往前走,”江一璇从包里拿出一张打印的地图,“我这里有张北京小吃地图,我们可以查查最近的,而且最想吃的东西在哪里。”

    “原来你早有准备。”

    江一璇白了他一眼,“我这是为自己准备的,只是今天碰巧遇上你,没有你我会自己逛街。”

    “你一个人晚上出来要小心。”自从遇见她,他的心中就多了一份牵挂。

    “没关系,我走南闯北惯了,到了哪里都不象外地人,还经常有人向我问路。”

    “那也要注意,一个女孩子不安全。虽然危险发生的概率很小,但还是不能大意,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概率就是百分之百。记住,圣人都说过‘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知道了,我以后注意就是。放心我都是白天活动,晚上很少出门,尤其是在陌生的地方,我没有安全感。”江一璇侧头望了他一眼,不怀好意地笑了。

    沈诺莫名其妙,“你笑什么?”

    “你想听吗?听了可不许生气。”

    他知道她又有什么新花样,“你说吧,我不生气。”

    “你说话婆婆妈妈的象我爸我妈,他们总说国内不安全,让我小心。”

    沈诺想解释,他是关心她才这样罗嗦,最终还是保持沉默。

    见他没说话,江一璇侧脸看着他,试探着问:“说你婆婆妈妈你生气了?”

    “没有,能让我看看你的地图吗?”

    “你看吧,我对北京不熟。”

    沈诺拿过地图,“我熟,不看地图我都知道该怎么走,说你想去哪里?”

    “你找找最近的一个吧,到了看看喜欢不喜欢,不喜欢就再找下一个。”

    “行,你跟我走,闭上眼睛我都能认识。”

    “你就吹牛吧,你闭上眼睛走走试试。”

    沈诺果真闭上眼睛,小心翼翼地往前走。

    “电线杆。”江一璇喊道。

    他停下脚步,“骗我。”

    “我还没说完,电线杆,在你的右边,你可以留个标记,闻闻就知道这里你已经走过了。”

    沈诺笑着,“好了,说我什么我可是记仇了,一会儿吃饭时再和你算账。”

    “算账,沈诺你是不是没钱了?”

    “对,没钱了,刚才都花了,我没钱吃饭了。”

    “我教你个赚钱的办法。你有墨镜吗?”

    “有。”沈诺从口袋里掏出墨镜。

    “戴上。”

    他乖乖地戴上。

    “哇,帅得像吸血鬼一样。”

    “你就不能夸人夸得动听一点,上次是海盗,这次是吸血鬼,下次是什么?”

    “沈诺,你就不能绅士一点儿?我夸秦涵帅得象猪八戒一样,人家秦涵二话没说欣欣然拍手接受。”

    “你说的那是秦涵吗?那是二百五。”

    “好了,走吧,进入角色。”江一璇把背包的带子递给他,“听我的,我拉着你走,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

    “可不许把我拉到电线杆上去。”

    “放心。”江一璇一本正经念叨着:“各位大叔大婶,兄弟姐妹们,俺这兄弟从小双目失明,俺又聋又哑,今天俺这兄弟拉一段二胡名曲给俺伴奏,俺给大家唱一首小夜曲,大家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

    沈诺忍着笑:“媳妇儿,刚才那红头发老外给了一张美钞。”

    “你不是看不见吗?瞎说什么?”

    “我见钱眼开。”

    两个人笑得前仰后合,旁边有个小胡同,沈诺示意去那里。走进胡同,江一璇笑得直不起腰蹲在了地上,好半天才说:“笑得肚子疼。”

    沈诺想起她说的又聋又哑,又大笑起来,“幸亏有这个胡同躲,不然两个疯子站在路边傻笑成何体统,弄不好还被抓进精神病院。”

    “好了,刚才的事不要再提了,快笑出人命来。”江一璇站起来,“卖艺还挺消耗体力的,我饿了。”

    沈诺又笑起来,江一璇说:“说过不许笑。”

    “是你先笑的。”

    “不和你争论,快带路吧,我饿了。”

   

    “沈诺,我很久都没有这么轻松了。”秦涵的离开,同事们对她的客气有加,她不再有朋友。

    沈诺心中一热,“我也是,而且不只是轻松,还很快乐,”索性多说一些也无妨,“因为你非常可爱。”

    “沈诺你什么时候学的这么油嘴滑舌?”江一璇手捧着发烫的脸,“我都不好意思了。”

    “我说的是实话。”他享受和她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沈诺想起一个问题,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时候,他一直不知该叫她什么,他曾叫她小江,她不情愿;叫她全名,太见外;他又不能省去她的姓只叫名字,那样太暧昧。他问:“我该叫你什么?”

    “不是说过吗,叫璇姐姐,记性这么不好,还闯荡江湖呢?”

    沈诺哼了一声,“你的朋友怎么叫你?”

    “他们都叫我璇姐姐,所以你不吃亏。”

    他们的距离该适可而止了,江一璇想。

 

    他们走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江一璇指着街对面黑瓦白墙的古建筑,“瞧,沈诺,那边那个古香古色的房子,多美。”

    “走吧,过去看看。”沈诺提议。

    江一璇摇头,“这样远看最好,走近了可能会失望。”

    “你总是这么悲观吗?”

    她没有回答,继续向前走。

    “来北京很多次,从来没有去过真正的胡同,网上说胡同就是小街巷。”江一璇边走边说,神采奕奕,“有时看着小巷,就在想,小巷的尽头是什么?有时真想进去看看,太小的小巷我觉得太偏僻,自己不敢进去。”

    沈诺指着交叉路口的一条小巷,“你很饿吗?如果还能忍饥挨饿的话,想不想进去走走?”

    江一璇眼睛一亮:“好啊,真希望尽头是白墙黑瓦雕梁画柱的老房子,老房子里传出阵阵琴声。”

    沈诺接茬:“还有个侠客在飞檐走壁,侠客听琴,忽然琴弦断了,是吗?”

    她甜甜地笑了,“沈诺,你的想象力可以写武侠小说了。”

    “都是被你启发的,其实我是很刻板的一个人。”

    小巷两边是高高的石墙,只有几户紧闭的大门,没有老房子,让人意兴阑珊。

    很多年前,陈琦骑着自行车,江一璇坐在后座搂着他的腰,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小巷,有时他会突然停下来,“瞧,你喜欢的老房子,墙上、房顶上还有草。”

    江一璇抬头望向高墙上暗蓝的天空,悠悠的时光飘过,曾经的勇敢和激情已经恍如隔世。

    沈诺见她停下,忙止步侧身,她正仰头,脸上露出无限遗憾。

    “在想从前吗?”他心中不由一阵酸涩。

    江一璇轻轻点头,“对不起。”她不知为何向他说对不起。

    “你的那个项坠还戴着吗?”

    “没有,我收起来了。最近我特别想和他说说一些事。”

    沈诺低声说:“你有心事可以说出来,我可以帮你排解。”

    江一璇微微一怔,马上换上毫不在乎的神情,“谁说我有心事?再说,即便我真的有心事,你小男孩也不懂,我上次就说过。”她的心事他不会懂,连她自己都不懂,明明知道不会再爱上任何人,他却让她再次体会心动的感觉。

    沈诺知道她在掩饰,接着说:“我懂,能说出来吗?”

    江一璇神色一变,不觉加快了脚步,“我很好,人就该简简单单活着,想多了太累。”

    转眼到了小巷尽头,是另外一条喧闹的大街。

    “没有深宅大院,你失望是吗?”她抱歉地看着沈诺。

    “没有。”他想说我只想和你在一起,但他不能。

    他们默默地面对面相对无言。

    她就在眼前,他的心事难道只能深埋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