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一章 10 往事(上)

(2013-02-13 09:57:34) 下一个

往事不堪回首

    火车开动了,江一璇望着车窗外,挥手告别的沈诺身影渐渐模糊,她闭上眼睛,眼前又浮现出那不堪回首的一幕。

    程鹏经常要求江一璇和他一起出差,她感觉自己并没有去的必要,因为程鹏对所有的项目都了如指掌,并不需要她帮他什么。开始时她一直不安,尽量避免和他单独相处,几个月下来,他对她一直规规矩矩,甚至连句暧昧的话都没说过,她戒备的心理渐渐放松下来。

    那天出差在外,下午没事,江一璇在酒店的房间里上网,她在陈琦班级的通讯录上发现了他的结婚照。她一直以为,他们的关系疏远是距离的错误,只要陈琦还是单身,她就有希望,这个希望一直支撑着她。她毕业没去大城市,就是想找个压力不大的地方潜心学习,她考托福考GRE申请学校,在倚天公司努力学习新技术,一切都为去找陈琦做准备。现在她绝望之余还是不肯甘心,翻看陈琦放在网上的照片,想从他的神态中发现他是不是真的就放下了那一段情。她把照片放到最大,屏幕上的陈琦面目有点模糊:他还是象以前一样英俊,只是他温柔的目光投向的是他的新娘。她用手捂住新娘的脸,好不让照片上的陈琦看见她。她一遍遍抚摸着屏幕上陈琦的脸,眼泪打湿了键盘。

    傍晚,程鹏打来电话让江一璇一起去陪客户吃饭,她借口不舒服推掉了。没过多久传来敲门声,她知道是程鹏。她不愿让他看见自己哭过,没有开门。程鹏见敲不开门,就在门口打来电话,她只好把门打开。看见她眼睛红肿,他关切地问:“小江,你没事吧?刚才打电话时发现你情绪不对,我来看看。”

    “没事,就是心情不好,明天就会好的。”江一璇努力挤出一丝微笑,说实话程鹏是个很不错的领导,能力出众而且关心下属,在技术上不管谁有问题他总是竭力帮忙,只要他出面,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她对他非常崇拜,崇拜之余觉得他亲切得像邻家大哥。

    “心情不好不要一个人在屋里闷着,时间还不晚,”程鹏看看手机,“我们出去走走,顺便把晚饭吃了。”

    “不了,我只想安静一会儿。”

    “走吧,你还没有吃晚饭,我陪你出去吃,这点小小的请求你总该答应吧!”

    “我不饿。”

    “不饿也要吃。”

    “我累了,只想睡觉。”她推诿着。

    “我不信你能睡得着。”程鹏手撑着门框,防止她随时关门,“听我的,出去吃饭,哭也需要能量啊!”

    江一璇见被他看穿了心事,又拗不过,只好洗洗脸换了条裙子跟他一起出去。

 

    虽是盛夏时节,因为下午的一场雨,外面空气清爽干净,江一璇吸了一口新鲜空气,阴郁的心情舒畅了一些。程鹏不说话,带着她走到附近的一家西餐厅,这家餐厅外观富丽堂皇,里面烛光摇曳,是她喜欢的情调,但她并不想在这里吃饭,暧昧的环境容易产生暧昧的情绪,她怕程鹏说什么自己无法应对,破坏了他们之间融洽的关系。

    程鹏要进门,江一璇犹豫着:“不就是吃顿饭嘛,来这么高档的地方干什么?”肯定是程鹏请客,她不想欠他的。

    程鹏学着她的口气,“不就是吃顿饭嘛,犯不着这么紧张。”他明白她的心思,为缓解她的局促,他微笑着说:“放心不是我请客,我们腐败一回行吗?”

    “我们去吃麦当劳就行,简单,我喜欢。”进到麦当劳里就不由得产生匆忙的感觉,根本没有说话的氛围。

    程鹏微微一笑,“小江,平时看你挺大方的,今天这是怎么了?作为上司,你有什么困难我不能袖手旁观,请你吃饭想开导开导你,你连这点面子都不给?”

    “不是,老大,今天心情不好,没有胃口,不想白白浪费美味,改天心情好了再吃行吗?”

    “对付心情不好最好的一招就是大吃大喝,吃饱喝足心情自然会好起来,你就别客气了。”他做了个请的动作。

 

    程鹏举止颇有绅士风度,落座后他点了牛排,说:“我擅自为你做主了,我给你点的是完全烤熟的,你不会吃那种血淋淋的吧。”

    江一璇有时会和她的好朋友苏未未一起去吃西餐。苏未未喜欢西餐的情调,她喜欢七成熟的牛排,江一璇从来不敢吃,她嘲笑苏未未象野人,还说吃多了生肉浑身长长毛。

    “你不怕得疯牛病?”每次她都替苏未未担忧,苏未未很骄傲地称此为情调。

    记得第一次吃完,江一璇说:“这牛排吃的,比割我们的肉吃都贵。”

    “这叫情调,叫品位,懂吗?”苏未未高傲地抬起头,“说实话比我家门口那家小店的炖牛肉差远了。”

    “你在法国留学的时候没吃吗,干嘛回来还要吃?”

    “那时候我哪有钱吃这个,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要不要喝点红酒?牛排应该配红酒。”程鹏问。

    “我不能喝酒,一喝就醉。”

    江一璇的这个弱点同事们都知道。每次和客户喝酒,都要别人替她,好在她乖巧可人,对方并不强求。但一次某银行一位领导想对她动手动脚遭了她白眼,那领导非要当众逼她喝酒,说不喝就不在客户同意书上签字。秦涵站起来说:“对不起,江美眉不能喝,我替她,三杯,行吗?”领导不乐意。宋涛接话:“我也三杯,可以吗?”她怕把事情闹僵连累别人,就硬着头皮喝了一杯,没多久她感觉要醉倒,马上起身告辞。后面的事是宋涛告诉她的:她站起来,眼看站立不稳要摔倒,离她最近的秦涵忙扶住她,为了避嫌,秦涵叫了个女服务员,和他一起把她送回房间。她心存感激,又不好意思,悄悄去谢秦涵。谁知秦涵却说:“璇美眉呀,四大美女你学谁不好,偏学杨贵妃,死沉死沉的,你差点累死我。”她白了秦涵一眼。秦涵意味深长地说:“以后不能喝就别喝,别给自己找麻烦。”

    第一次和程鹏单独出差,在火车上他问:“小江,知道什么宗教不能喝酒吗?”

    “佛教徒,只知道和尚不能喝酒,别的不知道。”

    “说你是和尚显然不合适。”

    “你可以说我是尼姑。”

    两个人哈哈大笑。

    程鹏好不容易止住笑,说:“继续说正事,仔细想想,这个宗教要比较小众的,还要是西方国家传来,人都崇洋媚外,只有西方进口的才能唬人。”

    “只知道耶和华见证人对教徒要求挺多的,不能输血,不知道能不能喝酒。”

    “谁都不会查那么仔细,那我们一言为定,你以后就是耶和华见证人的信徒了,到时候我这么说你可不许笑。”

    “老大,我肯定不笑,我还要一脸严肃画十字。”

    “淘气,不许你画十字,你装模作样画十字我会笑。”程鹏收敛起笑容,“以后陪客户吃饭,中午你可能躲不开,晚上你就不用去了,有些酒色之徒我看了都头疼。”

    “谢谢你,老大。”

 

    等她回过神来,程鹏已为她倒了半杯酒,说:“我知道你不能喝白酒,红酒酒精度低,不妨试一试,肯定不会醉。”

    “谢谢,不要。”

    程鹏开始切牛排,她问:“你晚上陪客户吃过饭了?”

    “有点担心你,怕你想不开,饭没怎么吃,就提前回来了,有分公司的人在那里应付。”

    他的关心让她感动。

    “干杯。”程鹏端起酒杯。

    “我怕喝醉。”江一璇端起来但没有碰杯。

    “没事,就试一丁点,比白酒好喝。”

    盛情难却,江一璇抿了一口酒,撇撇嘴,“都不好喝,只是这个没白酒的酒精味大。”

    “再喝点,再喝可能就习惯了,以前我也不爱喝。”

    “饶了我吧,太难喝了。”她嘟嘟嘴,“不信你。”

    她懵懵懂懂的神情让程鹏着迷,他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喝红葡萄酒能美容,不过小江不用喝也很美。”

    第一次听见他夸奖她,而且是和工作无关的,江一璇不知所措地低下头。

    程鹏要了一罐雪碧,“掺上雪碧就不难喝了,”他往她的酒里倒了一些雪碧,还夸张地四下张望,“别让人看见,这种做法很老土。”

    江一璇被他的神情逗笑了,不好再拒绝他的好意,浅尝一口,“好喝,甜甜的,想不到你还会开玩笑,我一直以为你生来严肃。”

    “哪能呢,我爱好挺多的,我会弹吉它唱歌,你信吗?”

    “我信,什么时候能听你弹弹?”

    “等我们回去,你不哭了,就弹给你听,因为我会的都是比较忧伤的曲子。”

    程鹏把切好的牛排端到她面前,把她的盘子拿过来继续切,“吃吧,这家Outback牛排店在美国也有,是个很大连锁店。”

    “你去过美国?”江一璇好奇地问。

    “去过几次,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那次是和韩总,吃牛排时我还闹了笑话。”程鹏笑了,“那次是吃自助,那切牛排的人问我要什么,我没听懂,又不好意思问,就捡他最后一句话重复了一遍,谁知他给我的那块牛排切开血淋淋的,让我浑身发麻,因为是自助,我不好意思剩下,那个狼狈啊!吃完那块血淋淋的牛排,我浑身冷飕飕的,根本没胃口吃别的,结果我只吃了一块牛排,喝了无数杯饮料。”

    江一璇笑呵呵地问:“韩总呢,他也吃的血淋淋的?”

    “没有,他比我狡猾,他没要,也没问,就站在旁边假装拿别的菜,悄悄看别人怎么选,就学会了。回来还给我解释我这种生牛排叫什么,他吃的那种叫什么,我出的那个洋相让他笑话了我好几个月,回来还在会上当笑话说,他叫我程姥姥。”

    江一璇笑起来,程鹏装作一本正经地说:“你别笑我,毕竟我勇敢地吃了一块美利坚合众国的牛排。”

    陈琦在第一次吃牛排时也闹过笑话吗?江一璇不觉心中黯然,眼圈又红了,为了避免让程鹏看到,她端起酒杯挡在眼前。

    “再喝点酒。”程鹏又给她倒了半杯,帮她加了雪碧,“我说喝红酒没事,相信了吧。”

    “还好,象喝饮料。”她说,“如果薇薇知道我这么喝红酒,一定说我没有情调。”

    “不管什么情调,好喝就行。”

    “听说红酒后劲大,我怕醉了。”她踌躇着没碰杯子。

    “没事,红酒酒精度只有12度,不会醉。”程鹏力劝,还大包大揽,“放心吧,有我呢,喝醉了我背你回去。”

    “不行,我可不能喝醉,我大学毕业那年醉过一次,男同学把我背到楼下,他们不能去女生宿舍,三个女同学才把我架上去的,太狼狈了。喝醉的人特别沉,我们班男生都笑话我沉。”她微笑着,仿佛回到自己的青涩时光。她没说和客户喝醉的那次,秦涵也说她沉。

    程鹏劝解道:“这不到现在还没事嘛,喝酒能让人减轻压力,忘记烦恼。”因为酒精作用,江一璇的脸透着粉红,笑靥如花,比平时更加了一些妩媚,不停撩拨他的心弦,他魂不守舍。

    江一璇摇头:“古人说,‘举杯消愁愁更愁’,不能喝了。”

    程鹏关切地问:“你还能有什么心事,失恋了?”  

    她的心事被猜中,低下头不再说话。

    “你今天为什么哭?”他接着问。

    “没什么,心情不好罢了。”她敷衍。

    “心情不好说出来,或许我能帮你。”

    “谁都帮不了我,我自己能处理,明天就会好。”她无意让别人知道她的心事。

    “干杯吧。”程鹏端起酒杯。

    她摇头。

    “没关系,醉不了,喝完酒好好睡一觉,明天就有好心情。”

    她不忍拂他的好意,只好端起酒杯喝了一些。

    程鹏再次为她倒酒。

 

    “我想要冰激凌。”江一璇开始有了醉意,两颊绯红,“草莓,香草,哈密瓜,还有巧克力的,我都要。”

    程鹏笑眯眯地望着她,“好,一璇,你要什么我都给你。”

    她把冰激凌放到酒杯里,醉醺醺地望着起伏的冰激凌球,“红酒冰激凌,薇薇一定会说我没有情调。”

    “你为什么哭啊?”程鹏又问。

    “我的男朋友结婚了,不要我了。”她抽噎起来。

    “好了,不提他了,你可以嫁给别人。”

    “对,嫁给别人,”她一转念,撇撇嘴又哭了,“别人都不是他,我只要他。”

    “你醉了。”

    “我醉了,我说过我不能喝酒,我要马上回去。”江一璇站起来往外走,脚步不稳,程鹏忙上前扶住她。

 

    程鹏一路半扶半抱着她,她的身体柔软,让他迫不及待。这一天他已经等了很久,虽然他有很多和她单独在一起的机会,但她防范得很严,连表白的时机都不给他。他知道她对他有好感,但并无爱意,她的追求者众多,要想得到她不能走常规路线。

    他帮她打开房门,她尚余一丝清醒,倚在门框上,醉眼朦胧,长长的睫毛半掩着漆黑的双眸,“谢谢你送我回来,晚安。”说完顺手要关门。

    程鹏挡住门,“你醉成这样我不放心。”

    “没关系,我没醉。”她终于失去了最后的理智,踉踉跄跄走进房间扑倒在床上。

 

    程鹏握住江一璇的手,轻轻在自己脸上摸索着,睡梦中的她安静甜美,嘴角挂着一丝微笑。

    “一璇。”他轻唤。

    “哦,陈琦。”江一璇缓缓睁开眼睛,目光迷离,“你不是陈琦,你走吧。”说完又沉沉睡去。

    他吻她的睫毛,她的眼睛,她的嘴唇,怕吵醒她。她是他梦寐以求想要得到的,但此时她近在咫尺他却开始犹豫,让她醉得不醒人事不是他的初衷,他原本打算让她半醉半醒。

    他的嘴唇再次滑过她的脸,淡淡的馨香让他迷醉,他的手颤抖着,费力地解开她的衣扣。

    她的血让他陡然清醒,颓然地倒在一边,他后悔,甚至害怕,如果他知道她是第一次,他无论如何不会碰她,他会等她心甘情愿地接受他。

    今晚她带着醉意说:“你是我认识的男生中最优秀的,我会优先考虑你。”

    他深情地注视着睡梦中的她,她是他纯洁的天使,他发誓一定要全部得到她,给她最好的生活。

 

    江一璇在做噩梦:陈琦拉着她的手在校园散步,他忽然松开他,开始奔跑,她追他,始终追不上,她摔倒了,摔得很疼,她大声叫喊,她哭,陈琦没有回头,身影消失在路的尽头。

    她迷迷糊糊醒来,感觉四肢无力,浑身酸疼,昏昏沉沉睁不开眼睛。渐渐地她回忆起昨晚,她醉了,醉了以后……,她吓出一身冷汗,睁开眼睛赫然看见胸前搭着一只胳膊,她下意识地推开了那只粗壮的胳膊,才发现身边躺着一个男人。她尖叫着跳下床,拉过床上的薄毯遮盖住自己赤裸的身体。

    床上的男人被她的尖叫声惊醒,忙起身安慰她,“一璇,别怕,是我。”

    江一璇不敢看眼前的男人,只是盯着白色床单上斑斑点点的暗色血迹欲哭无泪。程鹏看看床单,脸上浮现一丝笑意,绕过床靠近她,“一璇,我爱你。”

    看着程鹏一步步走近,江一璇惊恐万分,用力裹紧身上的毯子,瑟缩着不停地往后躲,声音颤抖着:“你别过来。”

    程鹏这才意识到自己赤裸着身体,忙捡起地上的衣服,边穿衣服边说:“一璇,我爱你,你放心我会永远对你好。”

    江一璇的眼睛里充满恐惧,“这是怎么回事?你怎么在这里?”

    “一璇,别怕,我不会伤害你。对不起,昨天晚上我也喝多了。”

    程鹏的话让江一璇仅有的一丝侥幸荡然无存,她放声大哭。

    “一璇,你不要哭。”   

    “你出去。”她绝望地尖叫。

    “一璇,你别哭。”

    “你快出去。”

    “一璇,我不能出去,你这样子我不放心。”

    “你快出去。”江一璇无力地靠着墙角蹲下,她呜咽着,身体蜷缩成一团。

    程鹏无计可施,只好说:“好,我出去,你别哭了,当心哭坏了身体,我在外面等你。”

    确信程鹏已经离开,江一璇把门反锁,她冲进卫生间,边哭边发疯似的冲洗。她感觉不到水的温度,她不敢去想昨晚。

    江一璇避开程鹏,径直坐火车回到C市。

   

最好忘记

 

    江一璇一下火车直奔苏未未的形象设计室,只有从最好的朋友那里她才能得到安慰。

    “怎么啦?小璇,病了吗?脸色这么难看。”苏未未伸手试试江一璇的额头,“怎么搞成这个样子,眼睛都是肿的,你哭过吗?”

    江一璇扑到苏未未肩上失声痛哭。

    苏未未抱住她,“好了,小璇,别哭了,天塌下来我给你撑着。”她搂着江一璇的肩膀走进办公室,递给她一盒纸巾,说:“哭吧,哭完再说。”

    “陈琦结婚了。”

    苏未未恍然大悟,“你们不是早就分手了吗?”她了解他们那段无疾而终的感情,江一璇看似放下了。

    “是早分手了,但我心里还有他,我一直打算去找他。”江一璇擦擦眼泪,“昨天我在网上看到他的结婚照片,在他们班的通讯录中。”

    “这不值得哭,我失恋时你劝过我,哪个大文豪说的来着,‘如果你在错过太阳时流泪,那你也要错过群星了’。我知道这几年你一直束缚在和陈琦的那段感情中,现在该彻底放下了。你需要正常的恋爱,体会不同的激情。”

    “可是我不会爱上别人。”江一璇抽噎着。

    “别说这种话,你需要把陈琦放下,才能爱上别人,其实他结婚对你来说是件好事,让你彻底清醒了,现在开始还来得及。”

    苏未未给她倒了一杯水,紧挨着她坐下。“试着和别人约会,试着爱上别人,俗话说,两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腿的男人有的是,而且不见得比陈琦差。在你们那个光棍占大多数的公司,难道没有人追求你不成,你就试试,看看能不能有火花。”

    “我对他们都没有感觉,我找不到那种在陈琦身上的感觉。”

    “有时并不见得非要一见钟情,有一种感觉叫蓦然回首,或许这种感情更长久。”苏未未感到自己的口才了得,江一璇差点就破涕为笑。

    “就是,还有什么想不开?”

    江一璇的脸色越发苍白,手中的纸巾绞成一团,“昨天晚上和同事.....”她的眼泪再次扑簌簌落下。

    “一夜情是吗?”苏未未释然,“这很正常,我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不了的事。”

    江一璇吃惊地看着苏未未,“我不爱他。”

    “知道,没说你非要爱上他才那样,两厢情愿各取所需,这事过去就过去了,谁都不要放到心上。”苏未未轻描淡写。

    “可是我什么都不知道,我醉了。”她又开始哭。

    “你的故事怎么这么象小说呢?女主角失恋,借酒消愁,醉得不醒人事,被暗恋她的人,点点点点,后面的省略,少儿不宜。”

    江一璇打断她,用手蒙住脸,“别说了,不是我想借酒消愁,是他劝我喝,我本来说不喝,可是看他一片好心安慰我,我就喝了。我真后悔。”

    “没事,这种事最好忘掉,忘的越彻底越好,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不可能,我忘不掉,怎么会这样?他怎么会这样?我那么相信他。

    苏未未大惑不解,看她伤心欲绝,不知该如何安慰,顺口说了一句:“别说你昨天之前还是处女,在这个时代,处女可是珍稀动物。”

    江一璇闻言再次失声痛哭。

    苏未未大惑不解,“不会吧,你和陈琦那么久,每次见你们都是腻在一起如胶似漆的。”

    “在一起一年零四个月,陈琦那时说我太小,说他要对我负责。”

    “别难过了,这种事,想开就好,没什么大不了的。”

    “薇薇,我真的很难过。”

    “算了,小璇,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你还那么在乎?”

    “你不明白,是那种说不出的羞耻,我醒来的时候什么都没穿,而且他躺在我身边。”她哽咽着,“我不知道他究竟干了些什么,我害怕。”

    苏未未搓着手,“没什么,还能有什么,男人对女人还能干什么,无非就那点事。”

    “我真后悔,我怎么能信他的话,我不该喝酒。”

    “好了,小璇,都过去了,别想了,去洗洗脸。”

    “不是我要想,是在脑子里想抹抹不掉,不停地跳出来。”

    “睡一觉就好了。”

    “我不敢睡觉,今天在火车上,我一闭上眼就害怕。”

    “没事,有我呢,今晚和我睡在一起,拉着我的手就不害怕了。”

    “薇薇,你说他会不会拍下我的......”江一璇的嘴唇哆嗦起来。

    苏未未咬着嘴唇,想了想安慰她说:“他不敢。”

    “他平时很喜欢拍照,用手机。”

    “他不敢,如果敢我们就去告他。别怕,有我呢!”苏未未搂住她的肩,“来,喝点水。”

    她接过水杯。

    苏未未忽然想起什么,忙问:“差点忘了,你有没有采取避孕措施?”

    江一璇的脸变了色,“我忘了,只记得难过,怎么办?”她紧紧抓住苏未未的手,象抓住救命稻草。

    苏未未的手被她抓得生疼,但没有抽回,“一会儿我去给你买药,吃了就没事了。”

    “真的管用吗?”江一璇急切地问。

    “管用,反正我每次都管用。”

    江一璇眼中的苏未未似乎有些陌生,“别那样看着我,我经历的比你多得多,你要是感兴趣,一会吃饭时我给你讲讲我的故事,比你的故事更象小说。想到世界上还有比你凄惨的人,你就舒服多了。”

    “我知道,你改了名,让那个人再也找不到你。”

    “对,彻底做个了断。”

伤痛和原谅

    “小璇,你怎么还不起床?我要上班去了。”早晨,苏未未催促江一璇,昨晚她在苏未未家过夜。

    江一璇没有回答,苏未未走进她的房间,“小璇,该起床了。”

    “我再睡一会,你去吧。”苏未未听见她的声音沙哑,问:“你不舒服吗?”

    “可能感冒了,睡一觉就好。”

    苏未未伸手试试她的额头,吓了一跳,“小璇,你发烧了,温度还不低。”

    “我没事,睡一觉就好,你去上班吧。”

    “不行,快起来,我们去医院。”

 

    江一璇躺在病床上输液,苏未未屡屡试着她的额头,焦急地自言自语,“怎么温度还下不来?”

    “小璇,你的手机几点了,我的时间和墙上的挂钟时间不一样。”苏未未上午有个重要的客户预约。

    江一璇指指她的衣服口袋。

    苏未未刚打开她的手机,手机铃声就响了,苏未未看看来电显示,问:“程鹏,要不要接?”

    “不要,你把他的号码删掉,把手机关掉。”江一璇有气无力地摇摇头。

    “知道了。”苏未未从她的态度断定这个程鹏就是罪魁祸首,她想向他兴师问罪,拿着江一璇的手机来到走廊。这个程鹏真是执着,铃声一遍一遍响起。

    苏未未接起来,“一璇,谢天谢地,你终于接电话了,急死我了。”

    “我不是江一璇。”她冷冷地说。

    他急忙说:“麻烦你找一璇接电话。”

    “她说过不接你的电话。”

    “求你,把手机给她。”

    “我告诉你,江一璇病了,很严重,就是因为你,我真想好好教训你,你以后不要再给她打电话。她忿忿地关了手机。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程鹏冲进病房,他的衬衣已经被汗水湿透。

    “一璇,”他大声叫着。

    苏未未挡在他面前。             

    “一璇是你叫的吗?你怎么找来的?她不想见你,你给我出去。”苏未未连推带搡。

    “不行,我必须见她。”程鹏很坚决,苏未未在电话里并没有告诉他江一璇在哪个医院,这是他找的第二家医院。

    苏未未态度忽然缓和下来“出来我先和你说句话。”她拉着程鹏走出病房,随手关上门,又拉着他往前走了几步,离病房稍微远。她猛然回身,抬起右手一巴掌狠狠地打在程鹏的脸上,程鹏没有辩解,没有躲避,继续承受了她左手的一掌。

    “你解气了?”程鹏问,“能让我见见她吗?”

    “我解气有什么用,你没见小璇被你欺负的多惨?”

    “我对不起她,我错了,我想见见她。”

    “说声对不起就能挽回吗?”

    “不能,但我必须见她。”

    苏未未挡住程鹏的路,两人对峙。但她的手机不合时宜地响了,她没动,手机响个不停,她只好接起,“我在医院呢,你告诉她我家里有人病了,离不开,看她能不能改时间。”

    她的前台女孩说顾客等得不耐烦。

    “我实在是走不开。”苏未未走进病房,看看输液瓶,又看看沉睡的江一璇。今天的顾客是广告公司的模特,上星期做好了设计,今天要化妆造型实际拍摄,她不想放过广告公司这样持续的客户,心里很为难。

    “你放心去吧,这里有我呢。”程鹏说。

    苏未未白了他一眼,“我能相信你吗?”

    “我挨了你两巴掌都没反抗,你还不相信我。”

    从没对别人动过手的苏未未深感不安,,对程鹏的恨意消了不少,“等这一瓶完了去叫护士换一瓶,我忙完了马上回来。”她还是不放心,“听着,你要是再敢打她的主意,”她一字一顿,“我阉了你。”

 

    江一璇睁开眼,程鹏坐在床前,他的头埋在手掌中,看上去垂头丧气。

    他听见她的动静,看见她醒了,忙问:“一璇,你好些了吗?”

    她转过头去,不想看到他。

    “一璇,对不起,但是我爱你,求你嫁给我。”

    她憔悴的样子让程鹏的心隐隐作痛。

    输液结束,苏未未还没有回来。因为是急诊病房,输液完毕护士催着离开,江一璇知道苏未未很忙,不想打扰她,她要自己回去。她浑身无力,努力坐起身,程鹏上前想扶她,她厌恶地抽回手,目光冰冷。

    程鹏的心一紧,他没想到自己在她眼中变得如此龌龊不堪。

    江一璇慢慢下了床,步履蹒跚地向门口走去,程鹏的心在痛,他想再次帮她,但想到她厌恶的神情,就站着没敢动。

    走到门口,江一璇腿一软,伸手想扶住门框。

    程鹏快速上前扶住她,不由分说抱起她向外走,她挣扎,他没有松开,“一璇,我不会再伤害你,我送你回去,别动好吗?”他的泪滴在她的脸上,她蓦地一惊,停止了挣扎。

    如果有人能为你的伤痛流泪,还有什么不能原谅。从那一刻起,她决定原谅他了。

    原谅容易,创伤的修复艰难。

 

    江一璇继续在医院输液三天,每天早晨程鹏都会来接她,他一直陪着她,但不敢靠近,就在房间的角落里坐着,一动不动。

    他时常会接到电话,有时他会说我明天一早给你,从他疲惫的眼神可以看出为了陪她,他每天都要熬夜,因为他从来都很忙。

    她还是拒绝和他说话。

 

    苏未未进家门时,程鹏还在,他做好了晚饭。

    “一璇明天不用去医院,我早晨就不来了,明天要出差,等我回来再来看她。”他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放到桌上,“她现在身体很虚弱,麻烦你帮她买点营养品补补。”

    苏未未拿起信封,从里面抽出一叠钱,在手里抖抖,“五千吧。”她拿着钱在程鹏面前转了一圈,眼睛一直盯着他的脸。

    程鹏被她盯得心里发毛,但还是故作镇静。

    “这五千要说买营养品,也够了,可是我们小璇就值这五千吗?”她把钱扔在桌上,挑衅似的说,“先不说补偿你对她的伤害。小璇这几天没上班,工作应该没了,现在她要租房子,要找工作,要吃饭,还要疗伤,我要你拿五万。”

    程鹏没有说话,转身走了。

    苏未未看着桌上的钱,抬头看见江一璇木然地站在房间门口,她有气无力地说:“薇薇,原谅他吧。”

    “小璇,你还帮他说话,我只是试探他,他就这么逃跑了。我这几天不陪你去医院,就是想折腾他。”

 

    谁知没过多久程鹏折回,进门后递给苏未未一个存折,苏未未打开,里面以江一璇的名字存了五万。

    苏未未笑了,“这么快啊,如果我说十万你是不是也能马上给?”

    程鹏点头:“只要一璇能觉得舒服一些,她要什么我给她什么,只要我有。”

    “不错,象个man”,她凑近程鹏,似笑非笑地问:“如果他要你的命呢?”

    程鹏苦笑,“我给,我心里只有她,没有她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还是个情种,看在这五万块钱的面子上,我原谅你了。”她眉毛一挑,“但是我代表不了小璇,她能不能原谅你我就不知道了。”

    程鹏满怀愧疚地望着倚在门口的江一璇,“一璇,对不起,原谅我,我会对你负责。”

    江一璇扭头进了房间,随手关上了门。

    他想走过去,被苏未未拦住,“这哪儿跟哪儿呀?什么负责不负责的,这都什么年代了,谁说小璇只能非你不嫁了,放心,小璇不需要你负这个责,她还嫁的出去。你还得了便宜卖乖,以为这样就能娶定小璇了,告诉你,没门儿。”

    她把程鹏推到门口,“快走吧,把你的钱拿走。”

    程鹏说,“一璇,这几天我给你请的是病假,等你好了,可以回去上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亦晴亦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fengjuancanh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功底,文笔流畅,叙舒不紧不慢,有条不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