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一章 9 曾经单纯的日子(下)

(2013-02-12 20:18:28) 下一个

单纯的日子之乱爱指南

 

    “老大,好久没见小董姐了,我都想她了。”宋涛说。

    “人家小董姐是老大的人,用得着你惦记?再胡思乱想,当心老大扣你奖金。”秦涵插嘴。

    “你是想小董姐姐带来的好吃的东西吧。”江一璇说。

    Bothboth。”宋涛嬉笑。

    程鹏耸耸肩,看上去很无奈,“我们分手了。”

    “逗我们吧,你们那么好,都那个……”宋涛瞟一眼江一璇,话题打住。

 

    他们住在宾馆做软件项目的时候,董梅经常来探望程鹏,来的时候总带些自己做的好吃的东西分给大家,所以人缘极好。那样的晚上,她通常会留下,只不过程鹏装作把她送走,等大家都休息了她再随他回来。

    江一璇刚到石化项目组时,并不知情,一天晚上他们从机房回住处,在走廊里正好遇见往外走的程鹏和董梅。她说:“小董姐姐,外面下大雨,你如果不想回去的话,晚上可以住在我那里。”

    董梅笑笑,红着脸低下头,说:“没关系,我打车回去。”

    江一璇以为她和自己不熟,毕竟自己刚来两个月,就对程鹏说:“老大,小董姐姐可以住在我那里和我作伴,没关系。”

    程鹏尴尬地笑笑,没说什么。

    不知谁在后面碰了她一下,她回过头,问:“怎么啦?”

    宋涛说:“不好意思,美眉,是我的书没拿好,没碰疼你吧。”

    “宋涛你是故意的。”她不依不饶。

    哭笑不得的程鹏趁机拉着董梅逃开。

    “璇美眉,你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宋涛问。

    “我怎么了?”她一脸不解。

    宋涛说:“平时看你挺聪明的。”

    “你闭嘴,宋涛。”秦涵呵斥。

    “我没说什么,我是不小心,璇美眉,没碰坏您老人家吧?”宋涛忙解释。

    “都赶快回去睡觉吧。”他们心照不宣地笑笑,只有江一璇还在困惑。

    直到有一天早晨她回去拿东西,看见董梅从程鹏房间出来,她才恍然大悟。

 

    程鹏说:“我们真的分手了,性格不合。”

    “怎么会?你们都要结婚了。”

    “小董姐可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型,离开她你上哪找那么好的人?她看你的眼神,”秦涵做了个斗鸡眼,“多么含情脉脉啊!”

    秦涵的后脑勺挨了程鹏一巴掌。

 

    吃晚饭的时候又聊起这个话题,大家还是开玩笑似的,谁也没把这事当真。

    宋涛问:“老大,你和小董姐结婚,我要是给你当伴郎是不是就不用随礼了,我最近手头紧。”

    “我说过我们分手了。”程鹏显然不愿再谈这个话题。

    “小董姐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你去哄哄她,她不会和你一般见识。”秦涵也来凑热闹。

    江一璇看出端倪,叹道:“小董姐姐对你多好啊!”

    “小江,你不懂,不是有人对你好你就能对他好,如果不明白读读琼瑶小说就知道了。”他还想继续说下去,但被宋涛打断。

    “老大,不是我说你,你可真是落伍到化石级了,这年头谁还用琼瑶奶奶的东西做乱爱指南啊?”宋涛显然怒其不争。

    “对,现在都兴网恋,您老难道是网恋了不成?”见程鹏没说话,宋涛继续教导,“这网上的东西当不得真,善解人意的性感美女说不定是个老男人装的,您老这一大把年纪怎么连这道理都不懂?”他真有点哀其不幸。

    “那小董姐姐是不是很难过?”江一璇问。

    “也许会吧,”程鹏摇摇头,“我已经很长时间没见她了。”

    大家都沉默了,没有人再说话。

 

单纯的日子之心猿意马

    一天中午吃过午饭休息,宋涛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金庸小说的美女,你最想娶谁?》,就和秦涵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

    宋涛说:“这人说的有道理,娶小龙女不错,比较纯,听话。”

    秦涵说:“我主张娶黄蓉,理由是好玩,会玩,不寂寞。”

    “这还有呢,娶阿朱,我还真没看出阿朱好到哪里。”

    “神仙姐姐不错。”

    宋涛叹气,“哎,可惜我们成不了韦小宝。”

    秦涵感慨,“哎,可怜我们妄自风流多情啊!”

    江一璇正在读刚下载的小说,宋涛问:“读什么呢,璇美眉?这么专心。”

    她的目光没离开屏幕,“复习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

    秦涵说:“璇美眉,这和我们讨论的问题一样,红玫瑰白玫瑰,该娶哪一个?”

    宋涛问:“璇美眉,你说我们该娶金庸笔下哪个美女?”

    “对呀,璇美眉,帮我们拿个主意。”秦涵的椅子滑到她身边。

    “吓死我了,秦涵。”江一璇嗔怪。

    “我们想听听你的意见。”秦涵嘻笑着说。

    “你们想娶谁娶谁,娶个白骨精、蜘蛛精、猪八戒之类的美人我会真诚地祝福你们夫唱妇随白头偕老。”江一璇继续阅读,她知道他们经常没话找话说逗她。

    “这就是你的不是了,璇美眉,我们讨论美女,你就这样刻薄,是不是对我们哪个有意思?”秦涵问。

    “哎呀,秦涵,我们是哥们,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我哪敢对你们有什么想法?那样太不仗义了吧!”她歪着头,表情俏皮,“既然想听听我的意见,我的意思是你们要先根据自己的特点,把自己划归个门派,再根据门派的特点来决定哪个美女适合你。”

    对于江一璇的新理论,秦涵和宋涛饶有兴趣地听着。

    “我来帮你们分吧,很简单,秦涵是气宗的,宋涛是贱宗的。”她笑嘻嘻地说,“因为秦涵专门气人,宋涛那个至什么无敌。”

    秦涵说:“你说天书呢,璇美眉。”

    “没有啊,既然你们让我发表意见,我就直言不讳。”她在纸上写下,“贱宗”,推给秦涵,“这是你也行。”

    “好个璇美眉,骂我们,找打。”

    见秦涵拿起一本书追江一璇,宋涛也顺手抄起一本。

    江一璇一边笑着往门外跑,一边还回头说:“你气宗的,你贱宗的。”她正好撞进迎面而来的程鹏怀里,程鹏忙不迭抱住她。她抬头见是程鹏,马上心无芥蒂地说:“老大,快救驾,宋涛和秦涵要打我。”旋即躲到他背后。

    程鹏缓过神来,她无意的身体碰撞让他心猿意马。

    “你们两个,没王法了,怎么敢动手欺负女孩子。”程鹏煞有介事地维护她。

    秦涵说:“老大,冤枉,我没动手,我是用这本600页的数据库手册扁她。”

    宋涛说:“我也没动手,我是用这本800页的开发指南砸她。”

    程鹏宠溺地注视着躲在自己身后还冲秦涵他们做鬼脸的江一璇,安慰她说:“别怕,有我在他们不敢欺负你。”

    “谁欺负她了,她骂我们贱宗气宗,是可忍孰不可忍!”

    “你们就当一回贱宗气宗又如何,还象小孩子一样闹,在别人的地盘上,让人看了笑话。程鹏一本正经。

    秦涵说:“老大,我怎么觉得你有点象君子剑岳不群呢!”

    宋涛接茬:“那气势是有点象。”

    江一璇马上添油加醋说:“老大,他们骂你伪君子,那桌上有本1000多页不知叫什么名的还落满了灰的破书,快拿起来教训他们。”

    “好了,别闹了,你们的任务都完成了吗?”

    “完了,今天上午都试用过。”秦涵回答,他现在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那就赶快让用户签字认可,咱们赶快走人,银行那个项目刚开始,需要人。”

    “老大,就不能让我们清闲几天,我们一直这么没日没夜地忙,连找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宋涛抱怨,“而且总象进监狱一样,一星期才有一天放风时间。”

    “别抱怨了,我给你们加奖金。”程鹏知道他们闹归闹,工作起来都不含糊。

    “真的吗?老大,太好了。”几个人异口同声,眉开眼笑。

    程鹏鼓励道:“大家要好好干。” 他转头对江一璇说:“小江,把这个项目的简介整理一下,下周跟我到S省出差,那边有一个相关项目,和我去跟他们谈谈。”

    江一璇求助似的瞟了一眼秦涵,秦涵在和宋涛说话没看见,她只好说:“可是这个项目是秦涵负责,他比我了解。”

    “秦涵是项目负责人,这时候不能离开,所以我需要你来写,你和我去,必要的时候你做解释补充,你比我了解。”程鹏非常耐心地解释。

    “好吧,我马上准备。”江一璇喜欢出差去不同的城市,但是单独和程鹏去,她隐约有些不安,心里不是特别情愿。

 

                                         单纯的日子之暗流

    韩方远听到不少关于程鹏的流言蜚语,他把程鹏叫到办公室,似笑非笑地说:“老程,听说你紧跟潮流啊,出差总带着个小秘。”

    程鹏不好意思,辩解道:“哪有的事,我带的是正儿八经的技术人员。”

    “噢,是吗?你手下上百个技术人员,为什么每次都带那一个人出去?”

    “小江她总结能力很强,讲解方案深入浅出,头头是道,而且她好像能猜出客户下面要说什么,因此她回答问题常常一语切中要害。”

    “好了,你不要再辩解了。”韩方远打断他,“李君勇出差整天带着他那个全陪小秘,公司内部意见很大,他我不想管。但我要提醒你,我们是正经IT企业,你出门带个小秘,不符合我们高科技公司形象,另外在公司内部大家也有看法。你千万要注意影响,孤男寡女总一起出差不好,你要实在认为工作离不了她,下次多带一个人避嫌,不就堵上别人的嘴了?”

    程鹏点头。

    “你和董梅怎么样了,打算什么时候结婚?那天梁燕子还打听呢!”梁燕子是韩方远的妻子,董梅就是她当初介绍给程鹏的。

    “我们分手了。”程鹏说。

    韩方远惊讶,前一段时间还听说他们在谈婚论嫁,四处看家具看房,“怎么回事,你们不都谈了好几年了吗?”

    “分了,性格不合。”

    韩方远明白个大概,故意问:“恋爱了好几年才发现性格不合,程鹏你早干什么去了?”

    “开始没觉得,后来越来越觉得我和董梅不合适。”程鹏解释。

    “我说程鹏,你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董梅性格多好,处处顺着你,人也文静大方,你有什么不满意?”

    “感情这事没法强求,我就是觉得不合适。”

    韩方远盯着程鹏直截了当地说:“我看你是看上什么人了吧?别拿性格不合做借口。你以为我不知道,公司里都说你在打新来的小姑娘的主意。”

    程鹏被他盯得不好意思,干脆挑明,“老韩,诗经里都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喜欢上一个可爱的女孩儿有什么过错,我追求我的幸福,又不犯法,你管得着吗?再说我和她一个未娶一个未嫁,就算恋爱也是名正言顺。”

    “好你个程鹏,你是不犯法,我管不着,但我提醒你,你要恋爱就名正言顺地恋爱,别整天暗地里搞这套把戏,把好端端的女孩子当小秘一样拴在身边,弄得人家名声不好,难道你就不怕她父母来找你兴师问罪?”

    程鹏一愣,马上说:“人家父母开通什么都不管,老韩你瞎操什么心。”

    韩方远摇摇头,他见过江一璇,女孩儿清纯可爱,对他不卑不亢的态度尤其让他印象深刻。他明白程鹏想近水楼台先得月,就说:“你也做个君子,君子爱色,要取之有道,还要记住君子慎独。”他不想闹出丑闻,大家都不好收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亦晴亦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改,过后一并上传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应淡化一点江的漂亮。太漂亮了读者的认同感会降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