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健康

主要涉及食疗营养,菜肴烹制,饮品调制,果蔬种植,养花陶情,两性健康,中医及运动养生等。
正文

处理夫妻关系的16个“多与少”

(2009-01-12 20:03:49) 下一个

家庭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形式之一,是整个社会机体的一个细胞。家庭生活是否和谐幸福,关系到千家万户每一个成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机体是否健康。许多先天健康法的爱好者,从自己做起,又去影响和带动自己的爱人和每位家庭成员,共同创建家庭康乐场。一个又一个家庭康乐场建立起来,必将推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因此,创建家庭康乐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不仅是每位家庭成员的需要,也是社会、国家和自然界的需要。

今天重点讲一讲夫妻关系问题,夫妻关系是家庭其它关系的核心,是主要矛盾。抓好了夫妻关系这个主要矛盾,家庭里的其他关系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总结大家的经验,要处理好夫妻关系,必须抓好16个多与少:

多体贴,少冷淡; 多感激,少不满;

多表扬,少揭短; 多自谦,少自满;

多责己,少责人; 多谅解,少抬杠;

多信任,少怀疑; 多自由,少限制;

多理解,少误解; 多交流,少憋气;

多请示,少命令; 多协商,少争执;

多奉献,少贪欲; 多节俭,少攀比;

多尊重,少嫌弃; 多微笑,少生气。

下面做一些简单的解释。

多体贴,少冷淡 冷淡表现在什么地方呢?面部表情是冷冰冰的,饭菜也是冷冰冰的。人回来了,想喝茶也是凉的,这就是冷淡,没有一点热情的表现。举一个例子说说,大热天里,丈夫回来了,汗流浃背的,看样子有点疲乏,他的妻子马上迎出来,“噢,你回来了,茶沏好了,快喝吧!”接着又去拧一条热毛巾递给丈夫擦汗。丈夫一定会感到温暖和舒心。设想另外一种情况就不大一样了,丈夫或妻子回家感到非常劳累,一屁股坐上凳子就不想动了,因为口很渴,想喝杯茶,就叫自己的爱人,“能不能给我沏杯茶?”这时候爱人可能不大高兴,“您上班累,我上班就不累吗?你想喝茶就自己沏去。”或者说得文明一些,“今天我也很累,对不起,麻烦你自己沏一下吧。”这么说虽然好听一点,但还是冷冰冰的。另一种态度就更槽了,茶是给沏了,在沏茶当中,这杯碗就碰撞响起来了,端过茶杯时门“嘭”的一声,然后把茶递给爱人时茶水又溅到了身上。茶水虽然沏了,心里非常不愿意,最后两个人都不高兴,都没有得到好处。

冷淡就是对别人的不关心,不爱护,不尊重。互相尊重是人的善的本性的外在表现。怎样才叫尊重别人呢?尽可能满足别人的需要,是尊重人的最重要的表现。尊重是人的最大需要,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尊重。我们首先要在家庭里学习尊重,在家庭里面实行尊重。您在家庭里对最亲的亲人都做不到尊重,到外面怎么能做到尊重别人呢?是做不到的,或者说只能是表面的、虚假的。

就讲我自己吧。我一直很忙,星期天照样很忙,爱人对我说:“我们出去逛逛街,买一些东西。”我开始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恳求她,“很对不起,我很忙,实在没有时间……”一次又一次不能满足她的愿望,我的问题也解决不了。白天不能陪她出去,我照样不能安心地学习或写材料。难怪我爱人有时心情不好,饭做不好,脸也不好看了。这可能是普遍现象。后来我感到这个方法不对了。我忘记自己有一个本事。白天干不了的工作晚上开夜车也能完成,我应该首先满足爱人的需要。此后,她一叫我出去,我就跟她出去。她高兴了,回来什么都干得好,我自己晚上可以安心地开夜车,把事情干完了。

还有散步的问题,一到晚饭后,我爱人老想和我一同散步,我自己常有事,满足不了她的需要。我不知道她那么需要散步,这本来是很容易满足的事情,我却不能满足她,因而造成感情上的隔阂。她说:“我对你要求也不高嘛!”还是她说得对。我们应该体会到,满足别人的适当需要,是对别人最大的尊重。你自己没有尽可能满足爱人的需要,还嫌弃你爱人唠叨,还说她脸色不好看,说话不好听,这就不对了。自己没有做自我批评,还去批评别人,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就会使彼此的感情疏远。

多感激,少不满 夫妻在一起生活可不容易,可以说日夜厮守在一起,有苦同担,有福同享。我们说一份快乐让两个人共同分享,这快乐不仅变成两部分,而且这快乐成为三部分,两个人分别得到一份快乐,还有由于共享而产生新的一份快乐。快乐增加了、提高了,感情和友谊升华了,这种快乐是无与伦比的。如果遇到困难,两个人一起承担,困难就减半了。这么理解还属于机械唯物主义。两个人的合作不仅使困难减半,而且这种通力合作成为一项系统工程,就有了更大的能力,能够轻而易举地克服困难。我们要深刻地去体会,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对自己的体贴和帮助是无微不至,是时时刻刻不停的。我们每天都要衣食住行,我们离不开这个家庭,离不开自己的爱人。所以,您要用感激的心情来对待自己的爱人,多想想她或他对您的关心,对家庭的贡献。你如果真有感激的心情,哪怕事情少干一点,您的爱人也会感到满足、满意的。一般说来,夫妻之间哪一方都不笨,都不弱,当一方太忙了,另一方独立承担家务都不成问题。那么她为什么会不愿意呢?原因在于她感到自己不受尊重,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有得到应有的报偿和报答,连一句感激的话也没有,反而常常招来坏言、坏语、坏面孔。所以要多感激,少不满。你有不满情绪是不正确的。那怕对方表现出一些缺点和错误,对你不够尊重,也应该记住人家的优点和成绩,要表示谅解和理解。当你的爱人帮你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钉一个钮扣,端一杯开水,你也要表示感激,不要认为老夫老妻了,这是应该的。如果认为是应该的,就没有了感激的心情,就会不重视对方的劳动,就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同样,我们对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比如自己的父母,或自己的子女给自己的一些帮助,也应该有感激的心情。

多表扬,少揭短 真诚表扬一个人的优点,是启发她(他)的良心良知,鼓励他(她)克服缺点的最好方法。但不是乱表扬,确实有了进步,确实有了优点,才表扬。只是过去没有看到人家的优点,或者过去把这个优点看成非常小的优点,你觉得不足挂齿,所以你就不会赞扬他,不会去欣赏他。现在你要发现他的每一点、每一滴的好处和优点,用相应的语言表扬他、肯定他,要多肯定、少否定。多表扬,少批评。在家庭里有时必须进行批评,但进行批评要讲究方法,要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用最轻松的语言启发性地去说。没有表扬的话要少说一点。有表扬的话要及时说。少揭短尤其重要,而且我认为不应该揭短。比方说夫妻双方在结婚以前都有各自的经历,可能过去都谈过恋爱,还遇到过一些不测风云,甚至受过重大的污辱。本来你是理解和谅解的,你是同意结婚的。但等到结婚以后有了矛盾和问题时,你想重算旧帐,就不对了。如果你把那个短处亮出来,并且说“真倒霉,跟你结婚”,那就大大伤害了对方。对于每个人自己感到羞耻的事情,她(他)自己是痛心的。你不应该拿这个去逼人,使人感到痛苦难当,这是最危险的,这是破坏夫妻关系的最大毒药。互相表扬才是增进夫妻感情的良药。

这个表扬应怎样进行呢?如果你的爱人比较年轻、漂亮,你可以说:“今天看你怎么这么漂亮!”“你今天头发梳得很好看”,“你这样打扮,我很喜欢。”外国人爱说这样的话,比较会说,我们中国人不大会说。外国人说这赞扬的话;不是戏弄别人,而是一种善意的称赞。我们夫妻之间也要互相赞扬。有时我的爱人对我说:“我头发变了式样,你也不关心,都变了好几天了,你都不知道!”大家都应该由此而受到启发。如果不关心自己的爱人,就不会去欣赏她。你关心她,欣赏她,你就知道她有什么变化。希望大家要注意多赞扬,多鼓励,不要过多批评与指责。尤其是年轻的夫妻之间更要注意。现在有一种心理学上讲的毛病,叫性冷淡。怎么产生的?就是一到睡觉的时候,总有一方讲使对方不高兴的事,说对方不爱听的话,不给对方好脸看,弄得双方都不高兴。改变这种状况的最好办法,是双方都要改变自己,学会面传心意,口传心声。这里我特别要提醒女同志,不要让男子汉低头认罪,不要让他“缴械投降”,真正聪明的女子不应该这样做。要注意保护他的男子汉气质,他的阳刚之气不仅要保留,还要发扬光大,你不能因为吵架,就把他男子汉的阳刚之气压下去。你家里没有了男子汉的气质,那你就糟了,一定过得不愉快了。批评缺点是需要的,但有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不要在睡前唠叨,那样有害无益。特别是在睡觉前,双方要互相赞美,创造轻松、愉快、温馨的良好气氛,这样才能睡得安稳一些。

多自谦,少自满。就是说你要看到自己的缺点,通过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完善自我。我们常常是睁大双眼只看别人的缺点,不看自己的缺点,用显微镜看别人的缺点,用放大镜看自己的优点,这就是自满。这样不行,你越是讲自己的成绩,讲自己的成绩,讲自己的功劳,对方越不买你的帐。你做点好事是应该的,如果对方不感激你,你应该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还要做得更好。所以自己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看自己一朵花,看别人豆腐渣。别人一无是处,自己都正确,常有理,是不切合实际的。即使你有理,也要注意,不要以势压人,得理不让人,要平等待人。如果你总是居高临下,把自己看成是领导、是教育者,把对方看成是部下,是受教育者,那么你一定会造成夫妻之间的不和。

多责己,少责人。讲多责己也不要过分自责,但在责人与责己之间,相对而言要多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问题,多做自我批评,少去指责别人,少去批评别人的缺点和错误。在批评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使对方能够乐意地接受你的批评意见。为此,第一,要求对方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好。第二,态度要正确,要和颜悦色,要从爱护观点出发,要给对方留面子。不要认为老夫老妻了,爱怎么说,就怎么说,这不行。有一句老话说“相敬如宾”,是很有道理的。我们为什么在外面处理好社会上的人际关系,就处理不好家庭关系呢?这是因为你在外面不敢跟别人发牢骚,知道别人不一定听你的,你还比较谨慎一点。在处理家庭关系时,也就该谨慎一点,不要随便指责别人,埋怨别人。第三,方法要正确。主要是启发对方认识自己的利益所在,并为自己的利益而认识缺点,改正缺点。

多谅解,少抬杠。遇到别人有缺点时,也要理解和谅解,要知道他习惯性的缺点不是一下子可以改变的。你应该爱护他,关心他,耐心帮助他。应该用自己的榜样行为来影响他。这样,经过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他也会慢慢改变的。我有一个学生,过去常同别人争吵,别人一句话说得不合他意,他就跟别人争,搞得同学之间关系很不融洽。练功后他有很大的进步。他在一次交流时总结了两条,第一,讲话要给别人留面子;第二,遇事要冷静三分钟,首先要想到别人的需要与难处。他这么去做了,同学间关系改善了,同学愿意和他接近与交往,他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大有好转。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不要靠抬杠解决问题,要爱护别人,谅解别人,理解别人,这样才能解决人际关系的总题。我讲过在夫妻双方争论一些事情的时候,要懂得“以败为胜”的道理。因为你有理又没有强迫别人接受,既给别人留面子,又给别人思考和认识的时间,所以表面败了,实际是胜了。虽然你有理,但是你没有得理不让人,而是通过因势利导的方法使他自己觉悟起来。从表面形式上看,好象是他自己提出正确的意见,而你只是附和、支持他的意见,这种方法是最高明的。我希望大家尽量采用这个启发性的方法。不要采取相反的态度:为了证明自己正确,或者争论不休,或者一天到晚老是去记对方缺点的帐。有的互相记帐,看这几个星期,你干活多,还是我干活多,到时候找出帐本来,互相摆在桌子上辩论。或者夫妻分工精细,你干这个事,我干那个事。用钱也是这样,这个钱我管,那个钱你俩管,斤斤计较,……总之光盯着别人的缺点。我曾经讲过,这就象打蓝球一样,我们一个盯一个都很累,汗流浃背,一场比赛下来,都全身无力了。我们现在好多同志,更多的是女同志,一天盯着家里的好几个人,尤其盯着爱人,看他有没有什么缺点和问题。你自己说你自己到底累不累?一天到晚总是指责人,埋怨人,家里都没有好人了,只有你一个是好人。这种做法最不好,你过得最不愉快,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要先盯着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要自我完善。要知道改变自己,战胜自己最难。如果战胜了自己,改造了自己,你就能够改造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

多信任,少怀疑。大家一听就知道,夫妻之间要相互信任,要看到你爱人的优点、成绩和长处,不要胡猜乱怀疑,特别是从人格上要信任,不要牵强附会、捕风捉影地怀疑别人。我看到一个材料,有一位少妇三十多岁,有个孩子上小学一二年级。这位女同志很愿意学习,常常在晚上去业校听课,每一次都是跟一年轻的男同事一同去、一同回来,他们两个人有说有笑。这件事引起了丈夫的嫉妒和怀疑。他虽然支持妻子上学,照样看孩子、做饭,但话越来越少,脸上也没有了笑容,时间长了,妻子感觉到是不是由于自己工作忙、学习忙对丈夫照顾不周,问丈夫又问不出什么来,丈夫只说自己有点累。由于这种不良情绪没有及时调整,没有及时渲泄,丈夫开始患胃痛和神经衰弱。由于双方不通气,不交流思想,夫妻感情越越疏远,越来越陌生,最后发展到了离婚的边缘。这件事就是因为相互不信任造成的。如果你的爱人真有婚外恋,你也要心平气和地对待。错误出在爱人身上,原因也可能跟你的缺点有关。跟踪、指责、打架、到爱人单位大闹一场,只能加剧感情的破裂。唯有关心、体贴、谅解和理解,加上心平气和、设身处地地谈心,才能拴住他的心,把他拉回来。大家可以研究一下,是不是有这样一个规律,一般男子汉的需要和女同志的需要有些不同,虽然有不少女强人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例子,但是我们受到了民族传统的影响,大多数男子汉更需要、更重视他的事业,虽然他们也重视家庭,相对而言却不如他的妻子更重视家庭。大多数妻子比较热衷于建立家庭安乐窝,总想把家庭搞得更加美满和谐舒适。我们认为,对于各自的需要,都要尽量给予满足。女同志应该尽力支持男子汉的事业。丈夫的情感常常和事业相联系,而往往忽视了家务劳动,家里的饮食起居,家里人的感情变化等,妻子应该理解和谅解丈夫。丈夫应当信任妻子,把钱交给她主管,要尊重她,要帮助她做些家务。我有一个感觉,夫妻之间即使工作不一样,文化程度不一样,也应有共同的语言,这共同语言是怎么产生的呢?我认为产生于相互理解与尊重。当对方和你说他单位的事情时,比方说他是高级知识分子,就讲他研究所、学校教研室的事,你是工厂工人,就讲车间里的事情,讲你那里的街巷议,双方都应该愿意倾听对方所说的话。请大家注意,这决不是小事,而是处理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人家跟你说话,你不爱听,“哎,得了,得了,这跟我没有关系,整天跟我唠叨这些事干什么嘛。”这就是不尊重对方,嫌弃她的讲述,可以知道她心里所想和感情的变化,了解她在认识方面的正确与错误,就能正确对待和帮助她。夫妻之间必须互相听取对方的倾述,以便互相取长补短。对方说什么,你都应该耐心地听,让他说完,不要随便打断,不要轻易否定。推而广之,孩子从学校回来,愿意讲学校里同学间的事情,老师的事情,你也应该耐心地听。这是了解孩子的好机会。孩子愿意开诚布公地把他的情况告诉你。你就能知道孩子的思想变化,感情变化,知道学校里的情况,就可以正确教育自己的孩子。我觉得耐心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对于改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多自由,少限制。就是多给别人一点自由,少给别人约束、限制。如果没有约束限制,任何一个人的生命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例如,坐火车,如果火车没有轨道,就不能安全行驶,这轨道就是必要的、有益的约束。我们坐板凳,板凳面就是对你的约束和限制,它要是不限制你,约束你,你就会掉到地上去了。所以说不能没有约束和限制。又如风筝,用一根线拉着就是一种限制,如果没有这根线拉着,风筝就会栽跟头。有一个小寓言,讲的是风筝和小鸟的比赛。小鸟对风筝说:“我飞得多么自由自在啊!”风筝不示弱地说:“我多么美丽啊,飞得多高啊。”小鸟说:“你再美丽,飞得再高,还是不自由!”于是这只小鸟一啄,把放风筝的线啄断了,风筝立刻就栽跟头了。这根线就起约束和限制的作用,从而保证风筝能够正常地飞行。

限制和自由都是相对而言的,不能过了头。有的人夸大了自由的好处,他觉得找对象就应该喜新厌旧,谁不喜新厌旧呢?谁喜欢老是用旧的东西,他这样以物比人,显然是错误的。有的人大言不惭地说,“我现在跟她的感情不行了,就得转移感情。”说什么自己是为感情而活着,不能爱婚姻的约束限制,因而老是换爱人。如果人们都这样的话,社会就乱套了,实际上换来换去,他也不愉快,他只有几天的热情,过几天就不行了。因为他指导思想错误,沉迷于幻境,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是虚假的,他的所谓理想人物是没有的,所以过一段时间就腻了,就想换一个,如同对待一件衬衫一样。这种人非常轻浮,非常随便,没有家庭责任,没有社会责任,不讲道德,这种态度是不对的,不可取的。但是,我们说更多家庭的问题是相互的约束和限制太多了,不够自由。比如说,你的爱人喜欢跳舞,你愿意跟他一起跳最好,你不愿意跳,就让他自己去跳,给他开绿灯。你自己不愿意去跳,又怕他去跳,那就不对了,你可以放心让他去跳,跳舞后,可以让他讲讲心得体会,问他跳得高兴不高兴?他说很高兴,你也可以分享一份快乐。你不要审讯似地问他,“跟谁跳了,是否挨得很近?……”有的人虽然不问,心里总是酸溜溜的。在跳舞场确实可能出一些事,但主要问题不在跳舞场,主要在于你们夫妻之间在处理相互关系中存在着问题和缺陷,而且你本身也应负一定的责任。你越是限制他,不给他自由,他越觉得你不相信和怀疑他,那么夫妻之间的感情就会疏远,就会产生隔阂。大家知道,“吃醋”了。“你爱跟谁就跟谁。我也可以跟别人去。”这样就“吃醋”也是不信任的一种表现。我们要多给爱人点自由,但不能没有限度。适当而充分的自由,能保证我们的家庭生活和谐美满地进行下去。由于你的自由而破坏了正常的家庭生活,破坏了别人的自由,破坏了集体的自由,那你就做了坏事,这是不允许的。如此的自由不会产生善的结果。只能沉到痛苦的泥坑里去,甚至触犯法律。所以适当地限制是必要的,你可以适时地提醒一下对方。最好的提醒是什么?是你多给他一点爱,你多做一点奉献,多让他得到一点温暖。这也是最好的限制方法,因为你把他的心拴住了。大多数人不愿意败坏道德,不愿意在众人面前丢脸,这是一种很好的道德舆论,就凭这一点大多数人不会铤而走险。此时你如能采取正确的方法,一般都能拉回来。在夫妻感情问题上,只能采取拉的方法,不能采取推的方法,有的同志说,他现在可能看不起我了,不喜欢我了,因为他现在取得更高的学历文凭了,又有新人喜欢他了,而且人家长得比我好看。我说,你越是生气,身体越不好,形象也越不好看,最后人家更容易得逞了。切记,你不是为他一个人而活着,你至少要为这个家庭活着,也得为自己活着。你不能为他去自杀,你也不能拿他的罪过惩罚自己。我们还得活着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多做一点贡献。人不能因为自己的爱人有了外遇,不能因为他有第三者,你就不想活了。我想,他跟你过了多少年,他对你也是有贡献的,他曾经爱过你,你现在还得感激他过去对你的一些帮助,你现在还应尽量挽回,是不是?所以不能过早把话说绝了,把事做绝了。不能轻易提出离婚。怀疑要有根据,不是不能怀疑,要少怀疑,有怀疑就要心平气和地说出来,不要放在心里,你说出来他会跟你解释,你看对不对?说得真有道理就应该释疑。

多理解,少误解;多交流,少憋气。多理解很重要,要善于理解人,做到这点要多学一点知识,多总结一点经验教训。用正确的思想指导你自己的行动,就能增进友谊,做到谅解和理解。我们的功友由于学练了先天健康法,自己觉悟提高了,认识能力提高了,待人处事水平提高了,容易理解别人,所以夫妻关系更知谐,更加相亲相爱了。

多交流,少憋气。这是很重要的一句话。我看很多人生重病,就是因为生闷气造成的,气滞血瘀,患肿瘤,患心脏病。我们要多交流,通过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取长补短,互相理解对方的想法和做法。逐步做到“看不惯,想得通,因势利导”。这样你就不会产生郁气和憋在心里了。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我们大脑里有了思想疙瘩,就会造成身体五脏六腑的疙瘩;如果大脑里的思想疙瘩消除了,五脏六腑的疙瘩就会随之而消失,这是铁的规律。只要明白这个规律,我们什么疾病都不怕。一切病都和自己的精神有关,跟大脑神经系统有关。想不通要进行思想交流,虚心地向功友学习,向组织领导学习,这样就可以把自己的思想疙瘩解开。现在许多人认为最影响家庭生活的是第三者插足,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最主要的。我曾经讲过,唠唠叨叨在破坏夫妻关系方面比第三者插足还危险。希望大家明白这一点。但是我们也要理解和谅解爱唠叨的亲人。她如果真唠叨出来了,她心里就会舒畅一点,她体内的邪气渲泄了,不容易得疑难病症,我们还要明白,对方唠叨都是有原因的,倾听唠叨可以发现对方的问题与缺点以及自己的错误与不足,因此倾听唠叨能帮助我们练性。但是,唠叨并不是解决问的正确方法。不管男子汉还是女同志都要注意,不要动不动就唠叨没完。少数男同志也爱唠叨,谨小慎微,什么事都管得过细,“这东西要放在那儿”“这盖子和杯子应该成对儿,你怎么把它们分开了!”“这烟灰缸的烟灰不知道倒”……有的人就是为了这些事唠叨得没完没了,小孩听了也不高兴。大家想一想,一天就是这些事,耳朵里灌得都是噪声,一天到晚就象被别管制了一样。大家回去都要克服这个毛病,你爱讲爱说是好的,但希望你说的时候,注意方式方法,说的话要让别人感到温暖和高兴。有些男子汉都当了高级干部,但是性格内向,爱面子,他怕说出自己的困难和问题,别人笑话他,他觉得这些人都是他教育出来的,都是自己的学生或部下,还要向学生请教吗?于是他闷着不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要“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向一切人、一切事学习。有了矛盾不要靠吵架争执来解决问题,要在适当的时间、场合,在宽松的气氛下,通过心平气和的协商和讨论来解决。

多请示,少命令。我发现一些家庭存在这样的问题,你问她,“你爱人到哪里去了?”回答是“不知道。”如果常常如此,就不对了。爱人不告诉你是不对的,你不问他也不对。我总有个习惯,要到那里去都要告诉爱人或家里的其他人,而且还要告知什么时回来。如果这个时间可能回不来,就不说“我一定在什么时候回来”。如果没有把握就要说得宽裕一点,别老让家里人惦念着你。这样,你出去后,如果家里有重要的事,便于到那个地方去找,像我们这样的没有BP机,不能一呼就知道,即使有了BP机也不能乱用,什么场合都用,那会影响别人学习、工作。本来你们的节假日,应该属于你们共同的,你要办事就应“请示”一下“我想到什么地方去,你看行不行?这时间合不合适?”你不能以为“我男子汉说了算”,“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样别人就不好办了。“根据地”很重要,没有好的“根据地”怎么出发,怎么归宿,怎么休整呢?所以要多请示、多问、多请教。一般来说妻子做家务劳动都比较能干,她可能文化程度不高,但手脚灵活。而你则笨手笨脚,不会干就要向她虚心地学习。你说“这活我不会干,你教我一下。”她可能开始的时候,要数落你几句,“这也不会,还当大学生,还当大学老师。”你就听着嘛,你可以说“我现在就是不会,要补课,现在拜你做老师,好吗?”她不就高兴了吗!我们不少女同志常常有个毛病,她一看你连这活也不会,就说:“你这么慢,不如我自己来!”于是,一边做事,一边把人家训一通,“你这么笨,是笨猪、笨驴,就这么一门清!”最后她没有教你,你也没有学会,你不高兴地走开了,她辛辛苦苦地、不高兴地做事。结果是两败俱伤,对谁也没有什么益处。如果她耐心地教你说:“你不会干这事也没有什么,那么难的专业都学会了,这点更容易学。”在她的指导与鼓励下你就学会了,她也轻松了,双方都快乐了。所以我们要学会待人处事。

为什么要少命令?听从命令的人一般都不自在。不过我挺愿意听命令的,因为我的脑子没有在家务上,眼里没活,我对爱人说:“你想让我干什么,就告诉我,我就尽力去干。”但是爱发命令的人,要适当注意一下,要平等待人,不要乱发命令,先问问对方正在干什么,最好用商量的口吻去发命令,这样做会好得多。

多奉献,少贪欲;多节俭,少攀比。多奉献在家庭里指的是善内的行为,就是你必须承担家庭责任,必须履行家庭义务,你作为丈夫就要负有丈夫的责任,要干好丈夫的工作。你应昂起头,但不要“板起脸”,要积极干点家务,帮助干那些卖力气的活儿,也要做些社会交往方面的事情。不要觉得工作忙,挣钱多,回家就得享受,你是家庭妇女,一个萝卜一个坑,一辈子干家务,等到萝卜烂了完事,这是不公平的。有些高干和高级知识分子,其爱人文化不高,甚至是文盲,你更要尊重她、爱护她。

少贪欲,贪欲是万恶之源,为什么有人做坏事,破坏家庭关系,这都跟贪欲有关,跟自私自利有关。有人问,对象有缺点,爱人自私自利怎么办?你要有信心改造他,怎么改造法?你应提高对她的认识,要看到她的优点,不要嫌弃她,不要靠指责埋怨,要靠我们的实际行动,靠我们正确的感情和语言去影响他。

多节俭,少攀比。我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因为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高消费的人越来越多,广告宣传也很热,夫妻双方都会受到影响。“你看看人家有钱这个能买,那个也能买,我们没钱不能买,连商店也不敢去逛。”在物质生活上,不要跟别人去攀比,我们要承认现实,先当个穷开心的先天健康法的爱好者。我们虽然穷,但是很开心,生活很幸福,还能够对社会对人民做很大的贡献,我们还能通过勤劳与节俭创造更美好的新生活。

多尊重,少嫌弃;多微笑,少生气。这两句话搞好了,我们的家庭关系就搞好了。

现在有人提出来,搞对象要睁大两只眼睛去找,已经结婚了就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没有道理啊?有点道理,但不完全。你应睁大眼睛去找,但你要求太高了,就很难找到合适的了。很多人为什么高不成、低不就,就是因为脱离实际。睁大眼睛也得看看自己,不能光看别人,自己长相平平,还想找一个非常漂亮、非常英俊,穿着非常讲究的人,那你就是异想天开了!你结婚后是不是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有那么点意思。对方有缺点,有错误,怎么办?不认识,不帮助是不对的,但更要讲知足常乐。虽然你找的这个对象不太理想,但她有她的优点,她会体贴、帮助你过一辈子,帮你成家立业,帮助你做那么多家务,伺候老的,教育少的,你不记住这份功劳还是真正的人吗?所以不应该因为爱人有些缺点和不足,总想找一个比她更好的。比她更好的有的是,是否都能当你的妻子啊?现在有的人非常贪,这是道德败坏的根源。对这种人要教育,用正确的手段,正确的方法去教育。通常情况下主要靠我们的模范行动去教育,靠真理的力量去教育,去帮助和挽救,靠自然的真气的力量去教育。要想教育别人,首先要教育自己。睁眼看清对方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闭眼思考,如何互相取长补短。这里关键是多微笑,少生气;多尊重,少嫌弃。

我们坚信,按这“16个多与少”的思路去做,从自己做起,培育一颗博大的爱心,用爱的奉献温暖全家,让全家充满爱,就能开发人的善良与快乐的先天本能,共同创建家庭康乐场,我们必然会获得最大的快乐。祝大家家庭和谐、幸福和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