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111-1万里寻夫(上)先揍小三再离婚

(2021-01-11 11:06:01) 下一个

上一章 110-2恼人的阶下囚(下)https://bbs.wenxuecity.com/bbs/origin/979103.html

 

晋江链接: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880087

111-1 万里寻夫(上)

 

境初既然有段日子不会回来,魅羽便带着小川搬回了慈航殿,又继续和姐妹们过起无忧无虑的日子来。

为庆祝这次大捷,玉帝夫妇连着举办了三天的宴会。第一天是宴请盟军参战的主要首领和军官。灵宝派去助战的几个弟子们也收到邀请了,但他们推说修行繁忙,没有参加。第二天是一众天官们内部庆祝,由老君亲自给他的外家弟子魅羽颁发勋章。第三天嘛,算是家宴,只有玉帝夫妇和七仙女姐妹。用意很明显,这是特意为魅羽接风洗尘的。

小川也被允许带到宴会上。之前被魅羽替成小光头后,大家都觉得他留光头的样子自然又可爱,决定今后一直给他这么光下去。都快十个月大了,已经开始学说话了。同其他小娃不同的是,最早学会的称呼不是“娘”,而是“姨”。无论看到七姐妹中的哪一个,都能麻利地叫声姨。

结果这天被抱到餐桌上,看到王母第一眼时竟破天荒叫了声“姐姐”,逗得全桌人都笑弯了腰。王母之前曾在偶然的场合里见过小川几面,这还是第一次和他亲近。这位千万年来无儿无女的娘娘,竟是突然喜欢上这个小宝贝了。

酒过三巡,大家正听魅羽说着战场上的惊险事儿。魅羽原本就会说书,这次的经历又是如此奇特,众人连玉帝夫妇和侍奉在一旁的仙仆们都听得入了迷。不料玉帝的一个心腹助手突然走了进来,在他耳边说了句话。玉帝立刻一脸难色,冲夫人和七姐妹们说:“唉呀,这实在是过意不去啊,突然有点急事要回去处理。你们别理我,尽兴,尽兴啊!”

他这一离席,王母的脸色立刻不好看了。众姐妹和王母处了这么久,自然也都猜到是怎么回事。天庭里哪有什么需要大晚上必须处理的急事?这多半又是嫦娥那个小妖精跑来找玉帝了。

“魅羽,”王母突然开口,语气生硬,“我之前应承过你,让你去看牵引石。你可愿现在就去?”

魅羽的第一反应是,不急,明天也行。但她随后明白过来,牵引石是在圣帝殿的后院。玉帝既然说了要处理公事,就算是和嫦娥私会,也得装模作样地去圣帝殿的书房里。王母这么安排,是要魅羽替她去打探一下那对狗男女。

于是谢了王母,随女官前往圣帝殿。最近这些日子虽然还是极昼,天已经比之前暗了许多,像是要渐渐往极夜过度了。

魅羽还从未进入过圣帝殿。既是书房所在地,比起玉帝夫妇其他的场所,少了些金碧辉煌,多了点古香古色。女官依照王母的吩咐,把魅羽领进大院的门,指明了路线。离开之前偷偷将一个小瓶塞进她的手里。

魅羽一合计,还是先去看牵引石吧,把自己这份心事先了了。然后再去处理皇室这些乌七八糟。

一路穿过各种奇花异草夹道的小路和走廊,来到牵引石所在的东院。是块光滑的椭圆形石头,有二尺来长,一尺来宽。不愧是灵物,不是待在地上而是悬在半空的。石头下方是个一丈见方的圣水池,水中冉冉冒着五彩蒸汽。

魅羽来到圣池跟前,神色肃穆地站了一会儿。接着双膝跪地,恭恭敬敬地磕了个头。没人告诉她要行礼,但她想要这么做。

“晚辈魅羽,扣见灵石前辈。恳请前辈告知晚辈在龙螈寺的师父、陌岩佛陀转世后的下落。”说完又一个头磕下去,久久不起。

这是她最后的希望了,不过她已经做好了准备。以她一贯的运气,抬起头来看到的多半又是空白一片。谁知道呢?可能转世转回几百年前,可能转去夭兹人那边也说不定,甚至有可能去异世了。总之就是让她找不到。

结果抬起头来,就看到石面上出现了五个字。她一瞬不瞬地盯着这五个字,过了会儿,冲牵引石道了声谢,便起身离开了。

******

石头上写的是“空处天、境初”。仔细一想,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姑且不提境初和陌岩性格上的相似之处,其他各种巧合也出现多次了,只不过魅羽一直在刻意忽略。为何会这样?按说她既然如此急迫地想要知道陌岩的下落,为何之前遇到种种迹象的时候,却选择了无视?上次求签问卦时菩萨基本上是明白无误地告诉了她境初的身份,可一向聪明的她却似突然犯糊涂起来。

现在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已大致明了。有五个魂的佛陀陌岩,在下凡前将多出凡人的两个魂先变成了一个化身。至于为何境初反倒比陌岩提前六七年出世,是故意的还是当中出了什么变故,就不得而知了。

总之境初在生下来时,只有两个魂,当年说他不能修行的法师并没有扯谎。后来陌岩降世三十年,在十个月前被百石所害,三个魂中有两个转去境初身上,也是理所当然。公爵府的仆人也说过,境初上次来天庭的时候突然由荤食者变为素食,并开始信佛念经,这些在时间点上都与陌岩转世相吻合。

那这第五个魂呢?景萧曾告诉过她,修为高的僧人转世,通常会保留前世大部分的记忆。境初明显没有陌岩的记忆,可见他目前所缺少的那个魂,恰好是用来保留前世记忆的命魂。这个命魂去哪里了,为何其余的魂都在,单单命魂跑了?这和百石有关系吗?

有关命魂的去处,魅羽其实也有个猜测,但目前她还无暇细想。因为眼前已经有足够让她困惑的问题了——这俩人到底能不能算同一个人呢?当年她和陌岩在一起的时候,境初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并行存在的。现在多了的这两个魂对他究竟会产生多大影响还是未知数。

此外,假如她因为陌岩的缘故和境初在一起,这对境初来说是否公平?难道作为他自己,他就不值得别人爱了吗?她认识他后,之所以一直在回避思考境初的身份,也许正是因为她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总之,一天找不到陌岩的转世,那她至少还有希望。在找到他的那一刻,也就是必须接受真相的一刻——她爱的那个人已经永远不存在了,再也没可能原封不动地回到她身边。

******

离开东院,想起王母还派了任务给她。天庭的房间是无法用探视法的,不过要查知圣帝殿主人的所在并不难。首先玉帝的书房自然是在主院的正位,没理由把主院让出来做别的用途。其次,但凡见到端茶送水的仙仆,便能肯定是去伺候玉帝或他的贵客的。

于是她悄无声息地溜到主院,在一棵廊柱后藏好。偶尔能听到书房里传出些许桌椅的动静,别的就听不到了。

不久后果见一个女仙仆端着盘子走来,上面放着茶壶和蔬果。仙仆推开书房的大门走了进去。魅羽赶紧把小瓶取出来倒了点水在手心,凝成一块冰。天庭的房间有防偷听的功能,而这种被王母施了法术的水可以破除这种禁制。但由于是水,过不了多久就会自己挥发掉,可谓神不知鬼不觉,全无痕迹。

魅羽用天地之气载着这块冰,送入书房内,落在门口的一侧。等仙仆走后,她便开始偷听。

“放心吧,都说了多少次了,我一定会给你个交代,”是玉帝的声音。“我托人找的那位奇人已经给我回话了,说再用不了多久就能成功。我拿命向你保证还不行吗?”

“我就不明白了,”一个女声,哀怨中带着撒娇,“为什么非得搞那么复杂?我看你还是怕失去你的地位。”

“我早说了,和地位无关。这个劳什子的玉帝我几千年前就干够了。你看吧,事成之前我就退位,反正盯着这个位子的那些人也早都不耐烦了。我这么做,完全是因为不想便宜了那家伙!”说到最后,有些咬牙切齿起来。

随后,屋里就没声音了。或者说,话语声被其他的声音所取代。魅羽无意再听下去,溜出主院,再堂而皇之地出了圣帝殿的大门。

回到慈航殿,宴会已结束。她一刻不敢耽搁,直接去密会王母,将听到的内容一字不差地复述了出来。王母听后双眉紧锁,看样子她同魅羽一样,对这当中的关键也想不明白。

玉帝和嫦娥好,这是全天庭都知道的。玉帝就快退位了的事也不算什么秘密。但他这番话里提到的那个计划是什么?那个奇人是谁,那个“家伙”又是谁?为什么按照他的计划,就可以“不便宜了”那个家伙?

“魅羽,你怎么看?”过了很久,王母问她。

“娘娘,我什么都不敢确定。不过要猜上一猜的话,陛下最后提到的那个家伙,是天尊。”

虽然没明说是三清中的哪一位,但这是毫无异议的。另外,魅羽从不对王母装傻充愣。从第一天给王母做事起,她就决定一切坦诚以待。因为王母无论是心机、阅历、手腕,都比她这个小姑娘强。在这样的主子面前最忌藏头露尾耍心眼儿。

“娘娘,不要怪我多嘴。上次我在天尊那里的遭遇,也都和您如实汇报了。这么多年下来,他对您还是不能忘情。您对他呢?”

王母没有回答。

“娘娘,我知道您忍那小贱人是为了乌嬛丹,可天尊也会做呀。既然陛下是个薄情寡义之人,换成我现在就闯去痛打这二人一顿,然后扭头寻真爱去。何必三天两头受这份气?”这番话,魅羽估计整个天庭也就她一人敢说。

王母惊讶地望着她,后噗嗤一声笑了。“我还以为自己就够彪悍的了,竟然输给了后辈。”转而又叹了口气,“你还年轻,不懂。人的感情不是非黑即白,要么毫无保留地喜欢一个人,要么不能共处一个屋檐下。我同陛下这些年下来,一起经过的风雨数也数不清。他要是能干脆利落地撇了我,现在又怎会如此为难?”

说完,王母好像终于有机会对人倒出心事,看起来反而轻松了的样子。“你也不必为我操心。这事儿咱们就等着,看它如何水落石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