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23)不要怕Presentation,牢记三个E两个P

(2012-06-11 10:55:13) 下一个
盼望已久的MakingPresentations的培训终于开始了。

“现在,请各位在这里抽一个题目,给你10分钟的时间准备,然后,上台做一个3-5分钟的Presentation”,没想到D.W.一上来就来这一招,还没学呢就要开练,我晕。

“我紧张,我怕”我大叫
“so do I"D.W.回答,
“我做了23年的
Presentation,我依然像逃脱死亡一样逃避在公共场合演讲”,D.W.是有名的公司级演说家,她居然这样说。我心想:你蒙谁呢?
“有没有人听我上个星期五的Presentation?"
D.W.问
对了,上个周五全部门的会上,
D.W.代表HR刚做了一个漂亮的Presentation.
“有没有人注意到我手里一直拿着一支笔?”
D.W.又问,
那有什麽呢?手握一支笔,边走边讲,那才显得专业敬业呢。
“告诉你们,如果我手里不拿那支笔,我的两条腿就会发抖”。没想到,原来,她是真的怕呀。

我还是先看看自己的手气,什麽?“Why I don't want tobe amillionaire?",这个题目,我10分钟就能准备出个像样的3-5分钟的Presentation来?不要说是英文,就是用中文,我10分钟也写不出个像样的文章来。
没办法,硬着头皮,就是赶着鸭子上架我也得上呀。再说,这罪是我自找的,没人逼我一定要参加这个培训,更没人逼我一定要啃这块硬骨头。如果,我一辈子不开发
Presentation的技能,也可以悠闲地混到光荣退休。但是,在职场,如果想给自己多一些挑战自我极限的机会,Presentation的技能是必须要掌握的。

10分钟以后,我不但作了Presentation,而且,还被
D.W.录像下来让大家“挑刺”。
“你紧张吗?”
D.W.问我
“紧张地快尿裤了”我回答
“你们从录像里看得出她紧张吗?”
D.W.问在座的各位同仁
“看不出来”众人异口同声地回答
“所以,
Presentation的第一条真理就是:没有人不紧张,讲演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第二,别把注意力放在‘别人如何想’上面,要放在自己的KeyPoints上……第三,好好想如何把点用线连起来,当你连的时候,记住问自己三个和E有关的问题,
1)Why you have earned the right to deliverthis talk?
2)Why you are excited about the subject?
3)Why you are eager to share with youraudience?”。

"大家说说她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D.W.问
“口音太重”我第一个展开自我批评
“是吗?那你就学加拿大口音吧”
D.W.这句话刚一出口,引起一片爆笑。
“在全球一体化的文化环境里,每个人都有口音。我去美国,美国人说我有很强的加拿大口音。我去西岸,人家说我有很浓的多伦多口音。所以,口音不是
Presentation的问题,关键是你的Points.你对你所讲的主题有没有Passion,你了不了解你的听众,你是不是能引导你的听众也全情进入主题"。我不得不赞同D.W.的这一关于口音的高见.

历时两天的
MakingPresentations培训结束了,我学了一些技巧,但重要的是建立了信心。



其实,
MakingPresentations也并不是什麽坚不可摧的顽石,有关键的两点,我愿意在这里和职场上象我一样惧怕,挣扎Presentation的朋友们分享:
第一,Be Prepared,准备的过程中反复问自己:
Does my presentation use details and facts to support my mainideas?
Is information accurate, interesting, relevant?
第二,Practice, Practice,Practice,中国人说熟能生巧,反复练习,直到你要讲的主题成为你的,你就能进入到"自然"和"自如"的自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微微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分享。我的工作性质对语言沟通能力要求也很高。提高沟通能力是我今年development plan的要点。老板建议我找个合适的external workshop, 像ESL biz communications, communicating professionally等等的。不知天使猫是否知道好的课程可推荐?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