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21)-注重技能,不注重职位

(2012-06-01 14:15:47) 下一个
那天,“导师”(Mentorship)的培训我迟到了。

走进会议室,看见一个人正在讲话。我想: 这人
可能就是今天请来的VP讲员了。猜归猜,我还是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位个子将近一米九,健壮,阳光,黝黑的脸上隐约闪烁着青春痕迹的黑人“大男孩”,居然是公司鼎鼎大名的高级副总裁N.A.?

N.A.一个小时关于个人职场规划的讲座结束了,他给大家15分钟的时间提问。
有人问:“
N,作为一名少数族裔,能做到高级副总裁职位,是不是你要比别人更勤奋?”。我顺着声音看了一眼,提问的是公司保险部门的一位黑人中层经理。
“是,也不是。”
N.A.回答说
“无论你在哪个职位,你都要勤奋。但是,我从来不需要比别人更勤奋。要巧干,而不是苦干。我做的每一件事,我都会花时间先想,先问‘我要拿出什麽样与众不同的成果’?”。
N.A.的见解果然给人特想听下去的欲望。

“我的意思是想说,如果你是白人,可能不必那麽辛苦,就能成为总裁”,那位黑人女经理还在作白人黑人的文章。
N.A.回答“我只注重技能,而不是职位。更会不理睬白人黑人的问题”。
“我只会想,如果,我要达到那种状态,我还需要哪些技能?如果,我想出最好的成果,我还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我通过什麽途径可以学到那些技能?我也从来不会给自己围绕某个职位定目标,我从不会想我要一年当上主管,两年当上经理,十年成为总裁。我认为,技能比职位更重要,你掌握了必要的技能,就能胜任任何一个职位……”。
N.A.的理论不但令我耳目一新,更让我看见一个清晰的方向,我下一步该如何走。

回到家,顺着
N.A.的思路想了一下,发现自己最欠缺的技能是远见。我看问题总是鼠目寸光的原地转,就是不能前瞻到我今天的一个决定,会对一年以后,五年以后有什麽样的影响。
突然,我想到一个人,和我共事过一个月,如今已是公司的顶级顾问,所有的疑难杂症都在她手里“云开月朗”了。我便发一个邮件给她:“J,我能去观摩你的工作吗?两个小时就够了,我就是想pick your brain”。

然后,我再给我的老板发一个邮件,说“我希望你能批准我去观摩
J的工作。虽然,她和我现在做的工作没关系,但是,我需要向她学习如何forwardthinking……”。

六个星期以后,我如愿以偿地到了
J的办公室。我没有羡慕她象酒店客房一样豪华办公室,也没妄想哪一天我也要坐在这里,更没在意她是白人我是亚裔。我只记住N.A.的话:“你掌握了必要的技能,就可以胜任任何一个职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微微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章,天使猫看问题视角独特,很受启发。我也在同类公司工作,很能共鸣。也很佩服你的能力与勇气。会经常过来看看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