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8)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PK第一个管理职位

(2012-04-30 18:48:22) 下一个
有了工作,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我问自己:如果三年以后,五年以后我还在这里干,我希望在哪一个部门的那个具体岗位上?我希望自己扮演什麽样的角色?通过我们银行人事部门给员工提供的自我测试库,我确定了自己的长处是和“人”而不是和“事”打交道。我的兴趣不在银行的业务或产品,而在于参与决策来影响事情该如何作。

对于一个移民来说,要想扮演这样的角色似乎不太可能,就我所处的环境来说,好像更难。我们组17个人,放眼望去,论学位,我最低;论语言,我是唯一一个母语不是英语的人。论肤色,我是唯一有色儿的。论在公司的资历,我是最浅的。但是,我相信一件事,既然那一大套的测试表明我的强项是参与决策性的管理,就一定有它的道理。我之所以会望而却步,完全是文化和语言的不足带给我的恐惧。

我利用每个月一次和老板的一对一谈话,和老板谈我的想法。我也很诚实地告诉他人事部门自我测试给我的评估。
“其实,我也认为你的长处是在管理方面"老板说
“但是,我该如何向这个方向发展呢?”我问他
“你可以先从我们组开始,锻炼你的组织领导能力”老板说
“我们组?”我心想,我们组有啥可练的呢?
“比如说,收集制定会议议程,整理会议记录,组织集体活动,代表我们组在部门会议上发言,等等,总之,贡献所能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记住:不要只坐享其成,永远问自己,‘我可以带来什麽不同的影响’?……”老板似乎看透我的心思。

“你说,象我这样的背景,可能吗?”我问一位和我是朋友的女经理。
“怎麽不可能?重要的是你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她很肯定的说。

说实话,给自己写个“行动方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对于不熟悉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的我来说真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最后,终于在人事部门顾问的帮助下,加上参考写给“笨蛋”的书,我锁定从四个方面,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培养和发展以下的管理素质
:1)个人影响力
2)判断能力,急救能力
3)帮助鼓励他人达标的能力
4)建立团队网络信任的能力

一年过去了,慢慢的,我发现自己认识的人多了,和其他部门的人也熟了,和老板的老板也谈笑自如了,同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

有一天,老板找到我说,我们部门要招一个管日常运行操作管理的人,希望我留意。那是个官不大责任大,级别不高名声高的职位。我递了申请后,才发现我们组的两位有MBA学位的人也申请了。突然,我又觉得自己没戏了。那两个人不但有学位,白人,而且是男性。但是,又一想,我准备了一年,就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既然机会来了,我就应该好好地准备面试。至于结果如何,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自然没有必要为无法控制的事瞎操心了。
结果,我的面试出人意料的成功,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让那个面试演变成了一个我的“秀”。

一个人要敢做梦,但是,梦想成真的代价是艰苦的努力和不懈的执著。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向着标杆不迷失方向地奔跑。我不相信运气,我只相信: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工辛所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使猫‘的评论:
I love all your articles. They help me a lot!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天使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工辛所遇的评论:我真的希望有一个现成的方子可以分享。可是,真的没有。职场是人场,和人打交道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如何有效的交流和如何有效的按照每个人的天性和他/她一同工作。其实,没有什麽固定的方法,用心观察,用心做事,诚实非常重要。这些能力我的这个系列从不同的角度都会涉及,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工辛所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回复.我很喜欢你的文章.我总觉得移民要在白人职场上很难打拼出来.可你给我们建立了信心.你在文章中说的那几项能力:
1)个人影响力
2)判断能力,急救能力
3)帮助鼓励他人达标的能力
4)建立团队网络信任的能力
也正是我想锻炼的.可不知道从那入手.能给点建议吗?或举个例子.
谢谢
天使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工辛所遇的评论:那都是快20年以前的事儿了,真的记不起来具体的书名了。不过,图书馆有大量的和就职有关的书,例如如何写简历,如何写公文,如何管理办公室人际关系,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等等。你可以去看看。不必太多,一方面找一本就好。仔细读,记下对自己有用的,然后照着去行。祝你好运。
工辛所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正为职场发展揪心.请问你那本"傻瓜"书叫什么具体名字?可以在任何书店买到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