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1)- 第一份工作不挣钱

(2012-04-26 22:10:53) 下一个
九十年代,不管在国内是学啥的,男的学电脑,女的学会计基本上是新移民选择就业的模式。因为,相对来讲,这两个专业的就业机会多,收入也还不错。而且,最主要的是这两个专业对语言的要求不是很高。像很多人一样,我也弃文从商加入了学会计的大军。可是,我就是学不进去。中级会计的一门课,我愣是两次都没考过。我发现,我真的是没法整天坐在那儿对着一堆报表,抓耳挠腮地苦思为什麽收支不平衡?。但是,我的英语又不灵光,中学英语最高记录是68分,考过一次托福,那时别人都考600分,我的成绩是345。所以,我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到中学去补习英文。

当时,加拿大还没有给移民的成人高中,我只能和加拿大的小孩子同上一个班。我插班到了中学12年级。当我的老师宣布:“我们班来了一位新同学,已婚”,那一群孩子立刻炸开了锅,围着我象看动物园的猴子一样好奇。无奈,我听不懂他们在讲什麽,只知道自己很尴尬。我都快当他们的阿姨了还来上中学,实在是觉得无地自容。
但是,我的老师Lisa非常理解我。她为了教我说英文,每天让我对着录音机录5分钟的独白,然后,她再根据我想表达的意思录一段标准的英文给我,让我可以学习英文同样的意思应该如何来表达。Lisa为了让我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坚决不让我用中英字典。
我说:“不行,我不明白那个单词的意思”,
Lisa说:“你猜,你是成人,你有生活经验”。
Lisa为了教我写英文,逼我每天必须写流水账。她不但帮我改语法,更重要的是,Lisa通过改作业来鼓励我。
Lisa总是跟我说;“你如果能掌握英语,你就有未来”。Lisa总是鼓励我:“你是我教过的最好的学生”。

因为我是成人的缘故,Lisa为我争取到了实习的机会。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被安排到安大略省工业部。我的工作是负责接听电话,给工业部一个部门的十二位进出口顾问记口讯。那是一段摧毁我自信的日子。我几乎天天以泪洗面,常常因为听不懂记不全别人讲的话看别人的脸色。
Lisa每个星期一来看工业部看我,每次,我都哭着求她给我换个地方,别让我在那里受罪丢人现眼了。可是,每一次
Lisa都坚持说:“你慢慢会好的。你一要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你要明白,如果你能掌握英语,在这个国家你就有未来”。

一天下午,一位女士来电话要留口讯给其中的一位工业顾问,我因为不会写其中的一些词,便很自卑地对她说:“我英语不好,请你把那几个词拼给我听”。她很耐心地告诉了我后,接着说:“你以后不要逢人就说你英语不好。英语不好不是你的问题。你正在学,你比我强多了。如果,你让我现在去中国,我比你会更差。”她又说:“我理解你的感受,我的先生是新加坡人。英语是我先生的第一语言。他来到加拿大都经过一个很长的适应调整阶段。所以,你要坚持,不要放弃”。她还说:“你不要在意别人如何看你。他们低看你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那个下午,我终于明白了,人最可怕的是自己瞧不起自己,自己放弃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含羞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真的是对我们新移民莫大的鼓励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