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2) ——学习驾驭的规则

(2012-04-27 05:37:57) 下一个

四个月的实习结束了,我回到中学,拿到了我的第一张国外文凭-中学毕业证。同学们为庆祝中学毕业去骑马。我问他们为什麽要去骑马,他们说是要感受和学习驾驭。

场好像是赛马场,能在场上跑的都是良驹。但是,能坚持到最后,能最终取胜的关键不只凭品种的优劣,而取决于骑手的素质和驾驭水平。作为一名在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用我老师Lisa的话说就是你已经具备了工作的能力,你需要学习的是规则

一个人明白熟悉了规则,才能驾驭的游刃有余,才能让千里良驹
的水平发挥到极致。规则是什麽?就是文化。文化不是怎麽说,而是怎麽想。不是怎样做事,而是如何做人。看过一篇写移民的小说叫《嫁给西风》,那里面描写的痛苦和挣扎就是一种嫁了,但不愿意按照对方的本相了解和拥抱,而永远无法成为一体的失落。

Lisa本人是乌克兰移民,13岁和她的母亲移民到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一开始,她因不会讲法语被人嘲笑,她对母亲说不再去上学了,她母亲对她说你不是去读书,你是去生活,你必须要先会说话才能和人交流Lisa中学毕业,大学毕业,结婚并有了一个女儿。28岁的时候经历离婚。离婚后,Lisa带着她三岁的女儿,五十七岁的母亲移居安大略省。又一次,Lisa要一切从头开始,从学英文开始,从学习用英语思维开始。

Lisa白天学英语,晚上在加油站打工。她告诉我,她就是靠顾客给的
25分加币的小费积累起来把女儿养大。我认识Lisa的时候,她已经是我们中学英语教研室的主任了。

Lisa的坚持和调教下,我终于接受和开始了以学习规则为目的的读书。读书的同时,我在一家购物中心的糖果店当售货员。同时,我在学校选公共演讲,故事,儿童文学,销售学,市场经验学,心理学,人和食物,人和环境,等等的课程。这些课程让我不但明白文化,而且也让我学会接受并且欣赏不同的乐趣。让我从一个英语的人,变成一个明白,而且慢慢地学会欣赏英语的美丽的人。

Lisa给我的每天5分钟独白的训练,使我可以轻车熟路地驾驭同学们每周都头痛的,要求不打磕巴地录制30分钟语音广告的功课。居然,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台上,把一只保温杯的好处滔滔不绝地讲足了30分钟。是英语的功劳?我承认有,但更多的要归功于文化的触摸,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共鸣。

14月后,我拿到了 第二张国外文凭,也是我到目前为止最高的洋学历大专毕业证。这张证书带着我在加拿大和美国工作了9个月,差一点儿成为一家美国公司在加拿大的首代成为股东之一的可能。但是,我明白,工作不是我的全部,生活才是。生活比工作更广泛,更有吸引力。经过两个月的思考,我拒绝美国公司的邀请。

1997年,我重新回到加拿大,开始了我加拿大第二次的移民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一气读完了你的许多关于就职的文章。受益匪浅!感觉你不仅学习努力,亲和能力也是很强的一个人。

我就没有这样的亲和力。有时看到应聘公司的环境不可心,立刻掉头就走,还好像打了胜仗一样。失去了很多机会呀,真应该反省自己的缺点。
天使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kepic的评论:Thank you.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Your story is amazing. Good jo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