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11)-远离是非,向闲言碎语说“不”

(2012-05-04 08:20:16) 下一个
有人的地方就有闲言碎语。人的群体中,特别是有利益冲突的地方,是是非非的事儿就少不了。如果你注意听办公室里人的谈话,很多时候大家多是在说“he,she,they……(他,她,他们)”如何如何。通常,爱在别人背后说闲话的人不但自己享受传闲话,而且,还爱拉上别人一起八卦有的没的。

有一位职业顾问说:办公室闲言碎语最大的问题是它“险恶”。虽然,闲言碎语很可能始于无恶意的话题,但是,最后,它很可能会演变成一个恶意中伤他人,论断他人的谣传。影响到整个办公室的气氛。

有一次,我突然收到一个内部的邮件,那个邮件的内容是另外两个同事在背后谈论我。不知道为什麽我会收到那个邮件。也许,是我和其中的一个人有非常密切的工作上的往来,以至她错发给了我。内容我就不详细叙述了,只引其中的一句话就可想而知到她门之间一来二去的谈话有多恶劣。“Ifeel like to killher"(我想杀了她)。收到这个邮件,我有点儿快崩溃了。工作的场合,有什麽大不了的事儿能让人恨到这个地步!我放下手头的事儿,出去走了一大圈,好让自己安静下来。我要好好想想是否自己做了什麽对不起人家的事儿。我们不但不是一个部门,而且还不在一个办公室上班。唯一能解释的就是无聊和嫉妒。我回到办公室,将那个邮件转给了我的老板。

“你现在准备怎麽办?”我老板问
“我有什麽样的选择呢?”我问
“现在主动权在你的手里。我可以和她的老板谈,你也可以向人事部门报告,成为一个“办公室霸权"(officebully)事件。你也可以和她谈,私了。无论你的决定是什麽,我都全力支持你”。
“如果我向人事部们汇报,后果会怎样?”我问
“她也许会丢了工作”老板回答。

我老板走了,我的心里很矛盾。从那个邮件的恶毒程度来说,我真的应该,而且我也想报告人事部门。并且,我还可以告她们是种族歧视。但是,又一想,也许她们开始议论我完全是出于无聊而找个人随便开开心,传传闲话而已。但是,到了后面,就把不住嘴闸了,就由着性子驱使大脑,什麽痛快就说什麽了。但是,我又不能全当这事儿没发生。因为,还有别的人被卷在里面。所以,我决定让我老板和她的老板谈,我不希望再次看到这样的事儿发生。

大约过了一个钟头,我的电话响了,我看了一眼来电显示,是那个说要“杀了我”的人。
“对不起,我请求你的原谅。我真的很懊悔,饶恕我吧……”很明显,她的老板已经告诉了她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我接受你的道歉。我,我,我……饶恕你”,我觉得我有点儿咬着后槽牙说的那些话。因为,那时,我心里多多少少觉得有点儿便宜对方了。

从那以后,我决定,决不参与任何当事人不在场而谈有关当事人的谈话。即使是和好朋友也不例外。对任何类似“我告诉你一件事儿,你千万不要跟别人说……”之类的谈话,我一律回答:“谢谢,我没兴趣知道太多的‘秘密’”,或者“别人的事儿和我有什麽关系呢?",
对于那些坚持认为自己是“出于好心”,是“为我好“的人,我还是坚持:"
谢谢,事情该怎样就会怎样,还是让上帝他老人家来管吧:)”。

职场是人情场,是利益场,更是是非场。远离一切闲言碎语,绝对是百利无一害。在公司的每一次人事变动中,远离是非的人都是众人力挺的。还是《圣经》说得好:愚蒙的人不但传话,而且是“是话都信”,智慧的人是“耳求知识”,“口说恩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