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10)-同事不是对手,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2012-05-02 18:15:27) 下一个
就财富和机会来说,今天的社会好像是“狼多肉少”。特别在职场,随着“外包”(outsource)浪潮的袭击,情况好象更加险峻。公司为了利润,重组,消减,合并不同的部门是家常便饭。而且,这种所谓的re-org将会成为一种企业运行的固定模式。所以,CBC广播电台说:现在没有谁的工作是“永久的”。一个人一生最起码要换三到五次职业。

从2000年开始,我工作过的部门每两三年都有裁员。特别是像我种在后台不为公司直接“挣钱”只“花钱”的人,每一年都有被裁的可能。但是,有一点我相信,除非公司彻底关门,全部搬到印度/中国/中南美/东欧,你始终都有机会。但是,什麽样的人是公司要保留的呢?

95%的人无论从IQ还是从技能都属于“平常”,也就是说公司没有你不会垮台。记得有一次我的老板问过我一个问题:“如果,一百年以后,你我都不存在了,我们银行是否还会正常运行”?其实,这个问题的另一面是说,在职场,没有谁是不可取代的。所以,我认为,任何时候,就算作天大的官儿,也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在今天职场的分工模式里,没有团队的支持合作,一个人很难成大事。

无论在哪里,无论你工作的团队大或小,一个人的Integrity很重要。一个人工作的品格,决定他在职场的命运。一个人是否对全局关心?是否愿意帮助成就他人?是否愿意贡献己能建设健康的团队?是否全情投入在所作的每一件小事上忠心?关键时刻一个人的取舍是否以大局为重?等等,这些都是考量员工的关键。为什麽不把“技术”指标提到首位来考量?因为,健康的企业文化不是靠“精英”,而是靠每一个尽职忠心的员工。

有一次,我申请一个内部的职位,到最后,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同事L。L从16岁就在我们公司边上学边作柜台服务,最后,他大学毕业,成为公司的全职员工,一路在我们公司发展的很好。但是,就在他26岁的时候,一次事故,他残疾了,只能坐在轮椅上工作。但是,L是一位非常敬业,非常优秀,非常有思想的员工。请人的老板无法在我和L之间选择,就想了一个法子,给我们两天的时间,让我和L每个人做一个小项目,然后再作决定。回到家,我想了一下,决定不和L竞争,第二天,我找到老板。
“我决定退出竞争”我说
“为什麽?你有很好的机会”老板问
“因为,我比L有更多的机会。我可以去公司的任何一个办公地点上班。对于L来讲,他只能到有残疾人通道的办公室上班。”我回答
“我很高兴你能想到他人,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也是你的一次机会?你放弃了,你不觉得对自己不公平吗?”老板问
“我想过,是有点儿可惜。但是我相信,我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对于L来讲,这也许是他唯一的机会”我回答
“你不怕我对你的能力质疑?”老板突然把我推到一个难堪的位置。
“如何看我是你的事。无论如何,我决定退出和L的竞争,我不会完成你给我的项目……”。走出老板的办公室,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轻省和舒畅。

我万万也没有想到的是,一个钟头以后,我们整个楼层收到一个通告,老板宣布我得到了我放弃竞争的职位。我冲进老板的办公室,
“为什麽?”我有点儿急
“因为,你的Integrity让我不得不这样决定”老板说
“那L呢?”我问
“我已经和他谈过了,他和我一起做的这个决定”,老板很平静地回答

一个月后,L被调到另外一个部门,干一个和我同级的不同性质的工作。从那以后,我和L成为好朋友,他告诉我更多关于他残疾以前的故事,他总是笑称我是他的职场“女朋友”。做决定的老板—我老板的老板,也成为我在公司的第一位“导师”(Mentor), 即使我当时并不知道导师这回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I 服了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