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猫

不在于成功,而在于意义
正文

职场猫经(5)没有什麽是“不可能”的

(2012-04-28 20:28:51) 下一个
经过三个月的思考和天问,我决定到银行找工作。
“哪一家银行在招工?”老公问
“没有。加拿大不就六家本国银行,一家信托公司,我可以一家一家找”我回答
“你可以在银行作什麽?”我老公又问
“客户服务”我回答。

拿出电话簿,挨个给每一家银行打电话,接通总机,直接要人事部。接通人事部,直接要他们的传真号码和管招工的负责人的姓名。接下来,挨个儿给六家银行发简历。第二个星期,其中的两家来电话,一上来就问我会不会说广东话,我说“不会”,对方就没兴趣了。另外两家根本没回音,还有一家发来一封标准的“拒绝信”。信中讲一通什麽“把你的简历存档六个月”之内的套话。有意思的是,我刚看完拒绝信,电话响了,居然是给我拒绝信的银行让我第二天去人事部面试。

放下电话,我快马加鞭地跑去他们的分行,找来所有介绍他们银行的小册子学习了一个下午。对这家银行的业务特色,客户服务原则,及他们为什麽不同于别家银行的一系列问题好好研究了一番。

第二天一早,按照约定的时间,我走进银行的人事部。看见已经有四五个人坐在那里。从每个人的穿戴打扮就知道也是来面试的。我和他们打招呼,也顺便问了一下他们的经历。一问才知道,所有的人都在别的银行干过,有过经验。其中两位还有投资证书。
我突然觉得自己来错了地方,有点儿想走。但是,就在我犹豫的瞬间,心里跳出一个声音:有人靠车,有人靠马,我们要靠上帝的名”。我一想,对啊,来银行的决定是我天问来的。我是没有经验,但他们让我来面试,就说明我有可取之处,有可能。我坐下来,让自己安静。不再让别人有这有那影响我的情绪。
过了一会儿,一位女士出来了,让所有的人去一个房间考试。30分钟考60道题,过了85分才有面试的机会。考题分三个部分:英文,数学,会计。我一边做题,一边窃喜。这英文让没上过加拿大高中的人做会很吃力的,因为它太“土”了。这数学,从中国来的同学可以闭着眼睛得满分。这会计题没有我曾学过的初级会记以外的内容。

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知道是考试过了,该面试了。面试我的是一位说话极快,而且有浓厚的法语口音的男士。寒暄两句以后,就进入了主题。
“我看了你的简历,你没有任何银行工作的经验,你为什麽要来银行工作?”他一开口,我晕了。一上来就给我来个下马威。
我没时间想别的,只是告诉自己要镇静,别慌。我说:“是的,我没银行的经验,但我有的经验可以做银行的工作。至于银行的业务,我可以学。还有,你们也知道我没经验,但是你们还是让我来面试了,这说明我有可取之处,不是吗?”。
“嗯……”这老兄没想到我会这样回答他。
“好吧,给我一个你没经验但可以干得好的例子”他不依不饶
“好,我是学法律的,后来却教了哲学。我哲学课教得很好,不到一年就和老板合着写书了。英语不是我的母语,但我可以在糖果店服务不同的人,客人们都很满意我的服务……”我不紧不慢的讲,就是要让他知道人是可以被训练的,我有被重新塑造的潜力。
我们一来二去的谈,只是不太像面试,有点儿像谈判。我觉得,他有点儿想从意志上摧毁我。
“好吧,谈谈你为什麽选择我们银行?”他又问
“因为我欣赏你们服务的口号-Your bank yourway。这也是我对客户服务信念的理解”。接着,我就把看过的小册子里有关的内容总结了一下。
他还是不甘心,“我们的客人多数没有耐心,如果要让他们重复讲他们的要求的话,他们会不高兴的”。我知道他实际上是挑剔我的英文。
我不能让他击垮我,我很礼貌地问他“你是不是认为标准的英语等于优质的服务?”
“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他意识到自己有“歧视”的嫌疑
“我认为,英文标不标准不重要,重要的是愿意帮助人的态度。我可能英语发音不是一流的,但是我知道客户需要什麽,及我可以提供他们什麽”。我补充着。
……
这个谈判似的面试差不多进行了2个小时,我真的觉得累,但是很过瘾。
“好吧,我目前没有什麽适合你的工作,有机会我会和你联系的”,我知道他是在考我对“被拒绝”的态度。
“谢谢你的时间,谢谢你给我面试的机会。通过和你的谈话,让我更了解你们银行,也更坚定了我选择来你们银行工作的决心。我想我的未来就在这里”。我不会放过最后的机会。

回到家,看见电话有一个留言。一听,正是刚才面试我的那位老兄。他说有一个电话服务的机会,让我明天9点去他们银行的电话服务中心面试。

机会从来是给预备好的人的,没有什麽是“不可能”的。凡临到的都是可能的,关键是如何把握,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潜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