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是我的女儿

不知不觉间,姗姗已经快十个月了,从刚出生的小不点到现在的小大人,好象一瞬间的事。有几个朋友劝我给她建一个博客来记录她的成长历程。而我向来是一个懒惰的人,直到姗姗长成现在的样子才惊叹时间流逝的速度。若果再懒下去,那些快乐的时光就真的无声无息地流走了,不会留下
正文

快乐的小天使

(2008-11-29 03:52:25) 下一个

从第二个月开始,生活一下子变得容易起来。姗姗晚上不再哭闹,很安静地睡觉,中间醒两三次吃奶,吃完奶后继续睡。她很少哭,除非饿了要吃奶,会哼哼几声。曾经有一段时间,每次她尿了,哪怕是几滴,也要哭,换上新的尿不湿后就不哭了。再后来就是尿了很多也不吱声。

姗姗一直都很好动。刚出生时总喜欢甩袖子,甩来甩去也不觉得累,而且甩得很好看。我常常开玩笑说姗姗前世一定是唱戏的。后来她不太甩袖子了,改成了动腿,蹬来蹬去也不烦,我便又觉得她前世是游泳的运动员。

后来姗姗一天天地强壮起来。记得她开始抬头时就象刚出壳的小鸟,跌跌撞撞,过几秒钟就要把头靠到我的肩膀上休息一下,然后再抬起来。她的样子特别可爱,每次都逗得一家人哈哈大笑。慢慢地,她坚持的时间越来越长,到三个月大的时候,再抱她就不需要用手托着她的头了。

姗姗从三个月开始认生。我单位里有个传统,如果女同事生孩子了要带孩子到单位里给大家看一看。四月份的时候我带她到单位里去。从见到接待员开始她就大哭,我抱起来也没有用。同事听到她的哭声,纷纷过来打招呼,她一见这么多人哭得更凶了,吓得大家赶紧走开,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后来有一个女同事开始跟姗姗说话,姗姗不哭了,开始啊啊地回应。女同事把她抱过去,继续跟她说话,她继续回应,而且还跟人家笑。

姗姗一直是个爱笑的孩子。月子里她就会笑了。那时的笑可以从嘴角的形状看出来。第二个月时,有一天她看到我就笑了。她笑的时候眼睛忽然变得弯弯的,像个小月牙。我一下子感动极了,我的女儿笑得很好看。又过了几天,姗姗笑的时候笑出了声,好快乐的小天使。三四个月的时候姗姗会开心地大笑。每当我们做了一个动作她觉得很好笑或者很滑稽时她就会开心地大笑。再后来她喜欢我们跟她做游戏,每次都哈哈大笑,很开心的样子。

有的时候我特别惊奇,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跟我们交流的这么好。她很小的时候,如果我们说了她什么坏话,她就开始哭。刚开始时还以为赶巧了,谁知后来发现她常常这样,也许她真得能懂。我们说话也不敢太随意了。

晚上要睡觉前,姗姗一定要跟妈妈在一起。也是三四个月时,有一次我要去厕所,让老公临时看着,姗姗又开始大哭。我赶紧回来。姗姗看到我后开心地大笑,我看她这么高兴也跟着大笑。我们俩就这样对着互相开心地大笑了一二十分钟,这时候如果外人进来一定很惊奇,什么事很让母女俩笑成这样?其实姗姗经常这样笑,特别是跟她玩游戏时。

姗姗最喜欢的游戏是捉迷藏。最开始我用推车跟她玩。推车正上方有一个透明的小天窗,是为了妈妈监控孩子用的,从天窗里能看到孩子的一举一动。有一天姗姗发现了这个秘密,就从天窗里看我,笑的眼睛弯弯的,可爱极了。我开始跟她玩捉迷藏。我故意躲开小天窗让她看不到我,然后我悄悄地从推车侧面看过去,姗姗还在看天窗,我忍不住偷偷地笑。姗姗一侧头发现了我,立即开心地笑。我就回到后面从天窗里看她,然后再到侧面。姗姗很快发现了规律,天窗里看不到我就看侧面,侧面看不到就看天窗,而且每次看到我都很开心地笑。后来给她洗完澡后就用浴巾或枕巾跟她玩。我把浴巾盖到脸上,嘴里说着一二三,将浴巾一把扯下,对着她说趴趴猫,她开心极了,笑得喘不上气来。玩了没几天,有一天晚上,老公指着姗姗让我看,我一看差点乐死,姗姗两手托着枕巾蒙到自己头上,我喊一二三后她就突然把枕巾摘下,我赶紧说猫,她高兴地大笑。我说再来,她便又把枕巾蒙到头上,乐此不疲。

我很惊叹姗姗学的速度。她很容易就学会大人的动作,而且很喜欢逗我们玩,就像前面说的捉迷藏。三四个月的时候,姗姗会嘟起小嘴吐吐沫,很可能她觉得这可以逗我们乐。后来她会把手背放到嘴里,然后唔啦啦,唔啦啦,像唱歌,而且每次我一说哇啦啦,她就会把手背放到嘴里,唔啦啦,唔啦啦。七个月时,我和老公带她到公园打秋千,忽然看到姗姗使劲挤眼睛,嘴角带着笑,我一看乐得不行,小家伙又有新招数逗我们乐了。以后每当她高兴了想逗我们时便眯缝着仰,仰着头,很招人喜欢。

八个月时,扶着姗姗的小手,姗姗开始走路。很快她走得很好。每天早晨我起床后拉着她的两个小手,姗姗便迈着小步轻快地走出来,即使床上有被子她也能迈过被子走到床边。唯一让我烦恼的是她一直不会爬,每次都是向后倒。有一次跟朋友说起这事,她说她的孩子也是往后倒了很长时间,后来用手推孩子的脚不让她后退,慢慢就会往前爬了。我也想如法炮制,没想到,第二天她就会往前爬了,只是爬的不稳,这一天,姗姗正好十个月。我高兴极了,忍不住给她鼓掌,谁知第二天小家伙就学会了鼓掌,五个小手指张着,样子很可爱,而且居然拍出声来。以后每每有高兴的事都会拍手鼓掌。有一次我做逗逗飞给她看,她很认真地看,第二天她就抓着我的手做逗逗飞,做一会就给我鼓鼓掌,然后再做。我真的很惊叹她学东西的速度。

姗姗不到四个月时把我惹哭了。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姗姗是差四天到四个月,妈妈告诉我姗姗在叫爸爸。起初我不相信,后来留心去听,小家伙果然在叫爸。我很伤心,一直以来都是我对她付出最多,总觉得她会先叫妈妈。我急切地对小家伙说叫妈妈,结果姗姗脱口而出的是爸。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还是不甘心,不停地教她叫妈妈,她就是不叫,而且还给吓哭了。妈妈安慰我,孩子这么小就会叫爸爸说明她的嘴巧,孩子嘴巧应该高兴才是。好在姗姗叫了几天后就不太叫了,我的心里才平衡一些。姗姗七个多月时又开始叫爸爸,而且是双音节,极清楚。这时她还是不叫妈妈,只是在特别不舒服或需要帮助时,才在哭音后拖了一个妈字。不过这时我已经不伤心了,我知道总有一天她会清清楚楚地叫妈妈。果然,姗姗十个半月时,有一天晚上,她忽然叫妈妈。我激动的要死,总算听到姗姗叫妈妈了!

姗姗一直很讨人喜欢。带她出去的时候,老外特别爱逗她,有的自己有孩子也要逗逗姗姗。我听到的最多的是赞叹她很漂亮,有时候是很可爱。每次听到赞赏都很自豪,因为我们也觉得姗姗挺好看的。

我一直觉得有这么一个漂亮可爱又聪明的孩子是我们的福气,姗姗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我们会好好地珍惜这个缘分,让姗姗快乐无忧地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