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是我的女儿

不知不觉间,姗姗已经快十个月了,从刚出生的小不点到现在的小大人,好象一瞬间的事。有几个朋友劝我给她建一个博客来记录她的成长历程。而我向来是一个懒惰的人,直到姗姗长成现在的样子才惊叹时间流逝的速度。若果再懒下去,那些快乐的时光就真的无声无息地流走了,不会留下
正文

爱美的小姑娘

(2009-11-21 17:36:26) 下一个

姗姗特别爱美。还是一岁左右,每次给她买新衣服回来,给她穿上后,姗姗就急着照镜子,而且左看看,右看看,美不够。会说话后,嘴里还要说漂(指的是漂亮,太小,说不全)。衣服穿上后就不愿脱下来。几天前,给她买了一件白色的棉服,腰间有一条带子,还有一个白色的金属结,很漂亮。我一眼就看中了,给姗姗买回来。回家后立马给姗姗穿上,确实很漂亮。姗姗先是去照镜子,大家异口同声说姗姗漂亮,姗姗美的满屋子跑,一边跑,一边咯咯笑,跑了很久,直到吃饭才止住。

小姑娘虽小,说话却很逗。小的时候,每当有什么令人吃惊的事,我总是忍不住说“老天爷!”“天哪!”后来每当我说这些词时,姗姗就会接上“爷爷!”(那时她还说不全老天爷。)后来,每次有什么惊奇的事,我还没来得及说老天爷,姗姗已经“爷爷!”(后来会说老天爷爷!),让我们笑翻天。姗姗还常说的有“哇塞!”很多时候我对姗姗的言行感到惊奇,就不由自主地说出“哇塞!”姗姗立即就学会,而且知道在什么场合下用。

两个月前,给朋友打电话,说到另一个朋友的孩子,跟姗姗差不多大,已经能从一数到十,我当时羡慕的不行,姗姗还一个都不会数呢。放下电话才想起还没有教呢。接着开始教姗姗数数,这时小家伙根本不感兴趣。我想完了,姗姗学不会了。谁知两三天后姗姗上下楼梯时开始看着门牌号试着念了。几天后,老公兴奋地告诉我,姗姗认得超市里的价格牌了。当天晚上我们带着姗姗去了一家超市,当我指着价格牌让姗姗念时,姗姗果然认得一到十的大部分,只是有时要想一下,而且老分不清 1 和 7 ,两个都念 1 。又过了一个星期,姗姗认的很熟了,基本上不用想就可以念出来了。上个星期,姗姗认到 20 了,开始时,她还不太会说 10 ,只说 12345 ,如果我们先说 11 ,她就会接着念 12 , 13 , 14…… 。我们不由得赞叹孩子的学习能力,就象姗姗学说话。开始时只能说一个子或两个叠音字,这个阶段持续了很久,记得姗姗刚开始说话时,教她叫“姥爷”,姗姗还叫不上来,总是说“汁啊”(这算是姗姗在爸爸妈妈之后会说的最早的字了,每当姗姗想喝果汁时就说汁啊。)教了一段时间后,姗姗叫姥爷“爷啊”这个称呼叫了很久,我还以为姗姗永远不会改口了呢。后来姗姗会说两个字了,这时再教她叫姥爷,姗姗很快就学会了,自此改了口叫姥爷。只过了两三个星期,姗姗能说三个字了。又两三个星期以后,姗姗会说句子了。现在姗姗 22 个月,已经能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了,虽然有的时候字的发音不太准,大部分时候说的很清楚。

看着小姑娘一天天长大,心里真跟吃了蜜一样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