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是我的女儿

不知不觉间,姗姗已经快十个月了,从刚出生的小不点到现在的小大人,好象一瞬间的事。有几个朋友劝我给她建一个博客来记录她的成长历程。而我向来是一个懒惰的人,直到姗姗长成现在的样子才惊叹时间流逝的速度。若果再懒下去,那些快乐的时光就真的无声无息地流走了,不会留下
正文

小精灵快三岁了

(2010-11-15 13:58:42) 下一个

再过几个月姗姗就三岁了,有时候,我就那样静静地看着她,感觉不到她只是一个不到三岁的小宝宝,她的狡捷,她的聪慧,她极强的逻辑感,怎么看都象一个大孩子。

我出差九天,回来时已经晚上十点钟了。姗姗没有睡,但可以看出来她很困,眼睛都有点挣不开了。我抱起她来亲了两下,姗姗有些害羞,但没有反抗。我换衣服时,姗姗不停地问妈妈换好了吗?我躺到床上去搂姗姗,姗姗却用手推开了我。我知道她是想我的,只是很多天没有见我了,不太习惯跟我亲近。果然,整个周末,姗姗都缠着我,做什么事都要妈妈陪着。

今天早晨醒来后,我跟姗姗说,姗姗,快起床,妈妈送你去幼儿园。姗姗说,不去!我知道姗姗喜欢去幼儿园,她说不去是想跟我呆在一起。我告诉姗姗,妈妈要去上班,过了一会儿,姗姗突然问“妈妈的胃还疼不疼?”我回答“还疼,”我以为姗姗会像以前那样给我拿胃药吃,没想到姗姗马上说,妈妈在家歇一天吧。我是既感动又心疼,姗姗为了能跟妈妈呆在一起耍了个小心眼,她是如此的机灵。

姗姗很懂得中庸之道,她给大家分东西的时候一定不会厚此薄比,她把手中的小石头分给大家,妈妈两个,爷爷两个,奶奶两个,手里还有三个,想想爸爸还没有,上楼送给爸爸两个,自己剩下一个。任何东西,姗姗都会想到屋子里的每一个人,绝不会冷落谁。

姗姗的逻辑感极强。 她不喜欢刷牙,我们便吓唬她,不刷牙,牙坏了会很疼,要去见牙医,医生要用钻头钻,会疼。后来奶奶的假牙要修补一下,姗姗马上说,奶奶吃糖太多了,不刷牙,所以牙就坏了。我们叫姗姗吃饭时,总说,姗姗快点来,再不来我们就都吃完了。后来爸爸做好了饭,让姗姗喊妈妈吃饭,我听到姗姗大喊,妈妈快下来吃饭,再不下来就吃光了,一点也没有了。我赶紧奔下楼去。

姗姗喜欢明知故问,我吃了几块巧克力,包装纸扔到垃圾篓里,姗姗看到了,拿起来问妈妈,这是什么纸?包什么用的?我们不想让姗姗吃太多的糖,我装糊涂,我也不知道是包什么的。姗姗问了几遍,知道妈妈是不肯说了,只好自己说,是包糖糖的吧,我见姗姗什么都知道,只好承认了。

今年九月姗姗开始上幼儿园。第一天,我把她送到了就离开了,因为听说父母呆的时间越长,孩子哭得越厉害。我离开后,爷爷又陪了一会儿,幼儿园的阿姨便让爷爷离开了。后来听说姗姗哭了五分钟,后来便没事了。谁知第二天我去送她的时候,姗姗紧紧地搂住妈妈不让走。我虽然心疼,也只能快步离开,我知道每个孩子都要经历这个痛苦的适应阶段。好在姗姗的适应能力很强,每天我离开时哭几分钟便好了。这种状况持续了一个星期,后来我走时姗姗想哭,但没有哭出来,第二天,我走时姗姗主动跟我摆手道别, 回来后很骄傲地对我说,姗姗今天没哭。我也为她骄傲,因为直到现在还看到别的宝宝哭。后来问姗姗,姗姗为什么哭?姗姗说听不懂老师说话。两周后,再问姗姗能不能听懂老师的话?姗姗说“能!”我们都很振奋,因为姗姗以前都回答“不能”。她说能,肯定是能听懂了。

姗姗的个性很强。 有一天幼儿园的老师跟老公说,Jessica(姗姗的英文名)不肯听老师的话,大约有一个星期了。老公回来很严肃地对我说,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现在才两岁多就不听话,长大了怎么办。我知道他有些幸灾乐祸,他一直认为我把姗姗惯坏了,主张对姗姗要严格,该打时就要打。而我认为,只要大的原则问题把握好了,不犯原则性的错误,比如撒谎之类的就行了,孩子就是要来宠的。我们一直很难说服彼此,但因我不同意打她,老公也没法经常下手。这次他总算找到说服我的理由。第二天我送姗姗去幼儿园时,不停地叮嘱姗姗要听老师的话,终于姗姗回答说“OK我才算是松了一口气,因为姗姗答应的事一般都能做到。到幼儿园后,我跟姗姗的老师聊了一会儿,我说姗姗的性格比较强,老师纠正说, 是很强。我们让她玩玩具,她不肯,拖着小板凳满教室跑。她不让别的小朋友碰她,她只跟两个小朋友玩,一个男孩是另一个班的,叫Luc, 这个男孩老公认识,因为经常一起坐公交车回家。另外一个女孩是同班的。我听后立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送姗姗去的时候千叮嘱万嘱咐,一定要跟所有的小朋友玩,不能一个人玩,直道姗姗回答“OK”了我还要再嘱咐几遍。

姗姗的个性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姗姗吃东西的时候,如果问“给妈妈吃一片好不好?”姗姗再喜欢的东西也会说好,虽然心里不太愿意,还是会大度地跟别人分享,可是如果没有问姗姗就直接吃了,不管是谁,姗姗一定会大哭大叫,吐出来!吐出来!弄得我们很尴尬。姗姗喜欢吃鸡翅,有一天晚上给她烤了8个鸡翅。平常姗姗喜欢吃的东西我一般都让着她,这一点老公很不认同,他认为不能让姗姗觉得把好东西让给她吃是理所当然。我认同他的观点,但不忍心去跟姗姗抢她喜爱的东西吃。那天晚上,不知怎么会事,就是想吃鸡翅,于是跟姗姗商量“妈妈吃一个行不行?”姗姗很干脆地回答“行!”吃完后再问“妈妈再吃一个行不行?”姗姗不安地看了看盛鸡翅的碗,犹豫地回答“行!”吃完后还想吃,再问“妈妈再吃一个。”姗姗更不安了“妈妈别都吃完了!”我又吃了一个,还是意犹未尽,又拿了一个,姗姗沉不住气了,“妈妈别吃了!”我给逗得乐了半天,问姗姗“妈妈买的妈妈为什么不能吃? ’’姗姗无语。

姗姗有很好的记忆里,家里的东西找不到了,问姗姗,只要她知道是什么东西,她就能找出来。有一天我要出门,找不到鞋了,问姗姗“妈妈的血哪里去了?”姗姗在地上看了一圈,没有看到,便去查门后边,接着把我的鞋给拖出来了。老公找不到垃圾袋了,问姗姗,姗姗给找出来了。我要用体重称,姗姗从电视机柜下面给拖出来了。我洗完澡后,老公帮我把头发吹干,姗姗帮我梳头发,第二天我找不到梳子了,问姗姗,妈妈的梳子呢?姗姗说“在抽屉里”, 并且立马从抽屉里拿出了梳子。姗姗总是给我们惊奇,而我一直感激上帝给了我这么好的孩子,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