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是我的女儿

不知不觉间,姗姗已经快十个月了,从刚出生的小不点到现在的小大人,好象一瞬间的事。有几个朋友劝我给她建一个博客来记录她的成长历程。而我向来是一个懒惰的人,直到姗姗长成现在的样子才惊叹时间流逝的速度。若果再懒下去,那些快乐的时光就真的无声无息地流走了,不会留下
正文

分娩

(2008-11-14 18:44:17) 下一个


医生说孕期糖尿病的孕妇不能超过预产期生孩子,怕孩子长得太大,不好生,而且对孩子也不好。我一月三号做了一次 B 超,估计孩子 7 磅重,我的预产期是一月十二号。快到预产期了,我竟然一个指缝也没开。负责糖尿病监控的医生说,如果预产期还没有生,我的妇科医生会为我预定一个时间催生。到了看妇科医生时,他没有提催生的事,我只好主动问。我根据最后一个 B 超估计,到预产期时,孩子可能会有 8 磅沉,如果过了预产期生,恐怕孩子过大自己生不动。后来孩子生下来只有六斤一两,才知道 B 超的估算根本不准。早知这样,我就不提催生的事了,孩子还能在肚子里多呆一两个星期。

妇科医生给预约了一月十号,让我等消息。刚好九号我到医院去做监控,就跟护士讲了催生和我没有开骨缝的事。护士马上给医院打电话,让他们先给我用一种温和一点的药。十号等了一天也没接到医院的电话,估计没有空的产床。到了晚上六点多,电话来了,让我八点去医院。

到了医院,医生先检察,说我开了半个指缝,然后往阴道里塞了一根线一样的东西。问了医生才知道是一种药,比较温和,可以让骨缝慢慢地开,同时连上了监控心跳的仪器,护士每隔二十分钟来查一次。我开始迷迷糊糊地想睡觉。后来忽然间被惊醒了,护士给我戴上了氧气罩,我觉得自己直发抖。护士说婴儿的心跳从一百二降到了八十多。医生也来了,把塞进去的药取了出来。护士接着把我转移到了产房。告诉我现在我由产房的护士负责。

产房的护士问我要不要打麻醉药。我说现在还不疼,等等再上吧。护士说等打上了催生药就会很疼了,最好是先打了麻醉药再上催生的药。我当然同意了。接着等。打麻药的医生来之前,护士让我坐起来,然后她调产床的高度,让我摆好了打药的姿势。不一会儿,医生来了。先在腰后面打局部麻醉的药,这样往里插针的时候就不疼了。打局部麻醉的时候就象拔牙时打的麻药一样,有些疼,最主要还是紧张。医生一边打一边告诉我这是最疼的时候,好在一下就好。后来插麻药针时就没有感觉了。不多久就好了,一根针管插在后腰上。后来又来了一个医生,来把我的羊水膜捅破。事前护士已经告诉我了,我同样很紧张,问能不能不捅破。护士说这是最好的催生方式,我便无话可说了。医生来了,同其他的医生不同,没有穿白大褂,穿了一身休闲服,让我怀疑他是不是真的是医生。他用一根铁的棍子一样的东西捅了一下就好。告诉我羊水已经破了。接下来护士给我插上了输尿管,这样我就不用上厕所了。折腾了一晚上,等打上催生药时已经早上五点多了。我有些累,又迷迷糊糊地睡了。

上午十一点,住院医生来检查,以经开了八个指缝了。医生检查完后,看着她满手套的血,心想要是不打麻药该会多么疼,而我没有半点疼痛的感觉.跟护士谈起来,她说曾经有一个来自海地的孕妇,在自己国家生了两个,到了这里生第三个.她说在这里就象天堂一样.

我一直在迷迷糊糊地睡觉,吗妈和老公在旁边陪我.下午一点时,住院医生又来检查,这时骨缝已经全开了.她打电话给我的妇科医生后告诉我,让我不由自主想 push 的时候再叫他来接生.我不知怎样才是不由自主想 push 的感觉,就一直迷迷登登地睡.中间妇科医生的助手来过两次,有一次看我冷给我加了条被单子.我不明白为什么产房的温度那么低,总觉得冷.肚子里一波一波的动,有些不太舒服.五点多时,住院医生又来了,她很奇怪,别的产妇骨缝开得比我晚都生了,怎么我还没有生.哪知道我一直在等不由自主想 push 的感觉.这次一检查不要紧,马上让护士给我做好生孩子的准备,并且告诉我千万不要 push ,要等我的妇科医生来了再生.在等我的妇科医生时,住院医生让我老公去看,都能看到孩子的头发了.我能感觉到孩子在阴道口非常轻微地动,想起书上说的在生孩子时,孩子会自己转动以便最顺利地出生,不由感叹造物主的神奇,一个未出生的婴儿竟然知道配合妈妈以便更顺利地出来.

大约十分钟后,我的妇科医生来了,换衣消毒后,让我开始 push .不知何时我又戴上了氧气罩,可能是孩子往下钻的时候有些缺氧吧. push 的时候才知道挺费力气的,每 push 一次便要大口的喘气,妈妈在旁边汗都下来了.几分钟以后,医生说 stop ,我看过书,这时婴儿的头已经出来,如果继续用力 push ,阴道会撕裂得很厉害.所以医生一叫停,我马上停止了用力.过了一会儿,医生又叫 push ,我一用力就觉得肚子里忽然就空了,接着就有东西压在肚子上,是我刚出生的孩子.听到医生叫我老公去剪脐带,老公一剪子下去,便听到婴儿响亮的啼哭声.两个护士马上把孩子抱到一边做处理,好像是吸出肺里的羊水,清洗,穿衣服之类的工作.我这里妇科医生在往外挤胎盘,这时我感到有些疼而且不舒服.胎盘出来后,医生告诉我只撕裂了一公分,会给我缝上.我耳里停着孩子的哭声,不由自主地把头向她扭过去,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我的孩子生出来了.

一切处理好后,医生离开了,护士把孩子抱给了我,我立马给她喂奶,因为书上说越早喂奶越好.孩子的嘴很小,我的奶头又太大,用手指使劲推,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奶头塞进去.孩子吃了一会后,开始哭,估计是没有奶.我想换另一个奶头,护士不让,怕孩子哭得太多.

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护士问我想喝什么,我想喝点热水,护士便让我老公自己烧了点开水,给了我一个一次性杯子喝.护工来后,护士帮忙把我转移到他的车上,再把孩子放我怀里.她一抱孩子就哭,一放到我怀里就很安静.护士笑说她是小公主,一定要妈妈抱.穿过长长的走廊,乘电梯,我被转移到产后护理中心.从产房跟来的护士帮我从护工的车上移到床上.我看到车上的床单一片血红,很不好意思弄脏了床单,护工却见怪不怪,说没关系.护士最后还没忘了跟孩子说,再见小公主!我知道从此以后就是护理中心对我负责了.

安顿好后才感觉到肚子饿了,整整一天没有吃东西,跟护士要东西吃,她很惊奇,问产后没有给你吃饭?我也不知为什么没有给我喂饭,记得朋友说过,一生完孩子就会给饭吃,还有一大杯冰水.护士说这时已经过了晚饭的时间,只有三明治可吃.有的吃总比没的吃强,东西下肚后总算不太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