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人之爱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四天:面对死海

(2012-05-02 19:26:52) 下一个
第十四天:面对死海

四月二十七日,我们研习团一行下山离开了耶路撒冷。今天是我们在圣地以色列的最后一天。我们的活动安排的非常轻松,令人享受,因为我们要下到死海去漂浮,还要乘缆车上到大希律王最坚固的马撒大王宫,过境到约旦。

我们往南行,进入以色列的南地旷野。南地的面积占以色列地土的约60%,其中最大的城市是别是巴。我们出城后先进入犹大旷野,公路两旁都是起伏的山头。山坡上不时地看到一些羊群,那是游牧民族贝都因人的查业。贝都因人居住在旷野里,他们简陋的棚子,相对于耶路撒冷城市里水泥房子,实在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高楼耸立的城市之外,竟然有如此简陋的帐篷,令人难以理解。施洗约翰等圣经人物在这个地区生活过。朝着死海方向的路线是一路下降的。经过海平面标记处时,我们下车照相留念。然后就进入了海平面以下。靠近死海,我们看到昆兰山区,从公路往悬崖上看,能够清楚地看到藏有死海古卷的几处洞穴。

汽车终于来到死海边。海水处在海平面以下1400英尺,是地球上的最低点。美国内华达州的死亡谷才在海面下400英尺。死海含盐量是普通海水盐含量的十倍,约30%,所以水密度达⒈2。因此,人能躺在上面不会下沉,自然也没有生命存活在水里。海水富含各种矿物质,具有理疗,治病和提炼肥料的功能。以色列已开发出各种死海化妆品,也与中国达成协议,帮助中国开发海水提炼技术,制造肥料。今天天气晴朗,湛蓝的天空和海水令人赏心悦目。七十多华氏度的温度,正适合沐浴。大家换好泳衣,乘坐小车来到海边,眼前看到的是各色皮肤的游客,不少人全身涂满死海黑泥,享受黑泥的护理。海岸线上不是普通大海的沙子,而是厚实结晶的盐块。若不穿鞋子,踩在上面,脚会感到挺不舒服。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入海水,到了没膝的深度,转过身来,坐下,立刻就感到一股浮力阻挡人下去。当手探到水底时,立刻脚就要往上漂。就这样,伸直身体,人就漂了起来。我们在水面上漂浮着,我和几个人仰泳到深水处,那里有一休息的草棚。当手抓柱子的时候,很不容易控制平衡,因为双脚轻松地向上漂。逐渐适应之后,人才可以竖起来。有人不小心,将水溅到眼里,异常刺激,不得不赶快冲水洗净。若不小心,喝到海水,可以导致肾功能失调。死海的黑泥因含多种矿物质,已被做成产品销售。我们每人都积极地将泥浆摸在身上和脸上,以得护肤治疗。

在死海里游戏两小时后,我们上到马撒大国家公园。这是一片山区,有一处陡峭的最高峰就称为马撒大,是堡垒的意思。大希律王主前四年在此建立宫殿,预备埃及女王攻打时可以退守在此。然而这种战事从没发生。主后66年,罗马人攻打以色列和耶路撒冷,肆意屠杀,犹太人抵挡失败。免于屠杀的九百多人来到马撒大坚持抗争。他们宁可死掉,也不愿落在罗马人手中。主后72年,罗马人围攻马赛大达七个月,犹太人最终抵挡不过。为避免女人和孩子落在罗马人手里受羞辱,余剩的犹太人将女人孩子杀掉,然后自尽身亡。我们乘缆车上到山顶,俯视周围,真的感到这是个堡垒,孤立的山头陡然拔地而起。山上有滚石,蓄水池,住房,还有会堂,藏经房和后来修道士建立的小教堂遗址。虽然烈日照耀下,必须戴上帽子和太阳镜,当山风吹来时,立刻觉得凉爽。漫步在不大的山头,让人猜想到大卫必定来过这里。因为他的诗篇中说过山寨,磐石,逃城,盾牌等等。我们的犹太导游在此非常激动,他再三强调犹太人要么得自由,要么死掉的精神。如今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国家,这个流奶与蜜的地方,经历着全世界游客的访问和关注,他们常说哈利路亚,感谢神的祝福。他们今天最大的盼望就是弥赛亚的来临。

下到山下,我们来到不远的阴基底,那是沙漠中的绿洲,在那里,有大卫的泉。当大卫逃避扫罗追杀时,希望喝到那里的泉水,他的勇士就冒死过去打水给大卫。大卫还在这里写过诗篇。走到上山的入口处,得知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上去下来,我和几位年长的决定不去了。于是,我们就坐在一起聊天,分享,轻松地结束了这次流奶与蜜的圣地之旅。

汽车继续向东驶进约旦河谷,穿过窄窄的约但河段,我们要进入安曼的旅馆,等候次日回家的航班。感谢神,一路的带领和祝福!我思想着两周来的丰富经历,一幕幕的印象跳跃在眼前。沙漠中的金字塔,各样的人文习俗,贝都因人的生活,西奈山顶的敬拜,尼波山脉的眺望,耶斯列的大平原,耶利哥以利沙泉,加利利海的周边,黑门山上的泉水,撒玛利亚的军兵,客西马尼的橄榄,耶路撒冷的哭墙,死海漂游的经历,还有团队的友爱等等。有梦的生活是美好的,圣地之行是许多人的梦。作为旅客的这一段生活,我觉得实在愉快,充实,珍贵,满足。人生若有过这样的经历,也不枉活过一回。圣城浓重的宗教氛围如今还在我脑海中萦绕。无论是在哭墙前的祷告,还是心灵里的寄托,都是化作上帝的盼望。有盼望的日子令人人年青喜乐踏实。

Sent from my iPad

第一天  去那应许之地--耶稣故乡游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