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年探亲后奏(1):帝尧出生地和汉墓

(2010-08-01 15:32:29) 下一个
【前言】:作为被培养的中、青年法律工作者,我的一位亲人被派往高邮基层法院工作锻炼一年。尽管刚在那里工作只有3个月,爱好历史和文学的他就喜欢上了高邮,被其丰富的人文和民俗风情吸引。他邀请回国探亲的我们游览他工作锻炼的地方,并且亲自做导游,向我们以及同行的其他亲人们展示了高邮的文化历史魅力。

在记忆中,我最早知道高邮是因为阅读宋代词人秦少游的作品。秦少游出生于高邮,而他与苏小妹的美好爱情传说使我对这对才子佳人印象深刻,记住了他们的生平。除此之外,我对高邮仅有的认识是它拥有全国第六大淡水湖(高邮湖,盛产丰富水产品)和生产颇负盛名的高邮双黄鸭蛋。然而,这次暑假高邮之行使我大开眼界,对高邮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特别是它悠久的历史。

2010暑假探亲后奏(1):帝尧出生地和汉墓

高邮市(原高邮县),位于江苏省中部,属于扬州市行政管辖。根据考古界鉴定,高邮历史可以上溯到7000年前。高邮深厚的历史底蕴孕育了宋代词人秦少游、清代训诂学家王念孙、王引之父子等众多人杰。从故乡扬州开车不到2小时,我们就到达高邮。此行的第一站是探访高邮天山(又名神居山):帝尧出生地和汉墓发掘之地。

帝尧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第一个帝王,被人称为“中华始祖”。高邮历代人将帝尧出生地的山峦称为“神居山”。惭愧地说,此行之前,我对帝尧一无所知,还以为是神话传说中的一位帝王。我唯一知道“尧”是从毛泽东诗词“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因此,刚开始,我是抱着看神话传说中的地点而不是历史古迹的态度前往。然而,当开发神居山风景区的负责人引经据典地介绍帝尧生平时,我对这位中华始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企鹅先生与那位负责人的对话使我对企鹅先生刮目相看。我悄悄地、佩服地问企鹅先生:“你怎么对帝尧知道得那么多?”他不屑一顾地说:“你以为谁都象你,不学无术、一无所知呀?”我反唇相讥说:“嘁!真正有学问的人不会自高自大。再说,我现在不知,还可以学呀。你可听说过‘后来者居上’?!”说完,我们俩都笑了起来。回家后,我真的阅读了部分相关资料,非常有趣,对中华历史多了一些了解。

从阅读中得知,有关帝尧故里,在国内学术界是有争议的,有“华夏说”和“东夷说”。“华夏说”主要有“河北说”(顺平、唐县之争)与“山西说”(临汾、长子之争);而“东夷说”主要指“江苏说”(高邮、宝应、和金湖之争)。另外,山东(菏泽、定陶、曲阜)、浙江(兰溪)、湖南(桃源)等地也加入了这场“帝尧故里之争”。目前,学术界基本上认为东夷(江苏一带)是帝尧出生地,而华夏中原山西等地是帝尧成长后主要活动地域。正如中国国学网一篇文章所说“名人故里之争,实质上是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每挖掘一个名人故里,就可以开发一个旅游景点。”(http://www.confucianism.com.cn)。

虽然对帝尧是否出生在高邮神居山还有争议。然而,神居山发掘了西汉广陵王刘胥夫妇葬墓却是不争的事实。有人推测,当初西汉广陵王选择将自己和王后埋葬在神居山,也可能与神居山是帝尧出生故里的说法有关。其实,这只是一群小山,风景没有独特之处。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不管如何,就让我的一些照片展示这片传奇土地的一部分吧。




音乐《大浪淘沙》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上): 探亲前奏(1):意外的温哥华之行;探亲前奏(2):维多利亚岛上的布查特花园;婆家行(1):又见故乡炊烟升起;婆家行(2):山村夏日蔬果;婆家行(3):雨中漫游西湖;《婆家行(4):山村夏日的傍晚》;《批评与自我批评:三过世博之地未入门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下):《娘家行(1):人文古扬州》 ;《娘家行(2):诗画瘦西湖》 ;《娘家行(3):扬州早茶点心》 ;《娘家行(4):割发之痛》;《娘家行(5):从生态餐厅到沐浴温泉》;《娘家行(6):生态型动物园》;探亲后奏(2):盂城驿和镇国寺塔


神居山位于高邮市天山镇一片自然景区,一个正在被开发的处女地,尚未正式开放。照片中可见帝尧雕像背影;其它,如寺庙、博物馆等相关实施正在建筑之中。




神居山山脚下一片树林(A);帝尧雕像正面(B);帝尧雕像附近果树(C);神居山山上一片竹林(D)。看到原始自然风景正在被人为改变,我的心情有些复杂。一方面,我觉得最好不要在这片土地上兴土动工,让祖先们好好安息;另一方面,我又觉得应该在这里建立一个相关博物馆,给到这里参观的人上一堂中国历史课,特别是为象我这样的史盲人扫盲。




神居山上竹林间小道(A),尽管外面烈日炎炎,竹林间却很凉爽;竹子跟部留下了曾经有过竹笋的痕迹(B);竹林深处的多个小屋之一(C),据陪同我们的开发负责人介绍,这些小屋是为神居山风景区游客们过夜准备的;喜欢这一片青青的翠竹(D)。




离开山上竹林,穿过一条大路,登上神居山风景区另一座小山。回首眺望刚离开的竹山,帝尧雕像被一片绿色环绕,依稀可见(用一个园圈标记)(A)。拉近一点看(B)。






从神居山风景区的另一片山看西汉广陵王刘胥夫妇葬墓之地四周风景(A、B)。其实,汉墓真正的发掘之地是我正在站的这个小山中。照片B中有一座正在建造的庙宇。下到山脚下,来到水边,拍摄我刚才站过的小山(C、D)。据介绍,照片D就是原一、二号汉墓所在地。

这一带的众多小山多年前是高邮采石场。那一个个“湖泊”是小山被开采挖空后形成的。汉墓就是在1979年开采石料时发现的。难以想象,同时也赞叹,两千多年前,我们祖先能工巧匠们是如何能在群山的岩石中埋下那么巨大的墓棺和随葬品。同时,也使我想起和感慨“物是主人,人是客”这句话。千古帝王、一代霸主,早已成灰,而与他相关的物品却依存。




近年来,在这座山的那棵古树下,已经探测到三号汉墓,但是尚未挖掘。当初在神居山(天山)发掘的一、二号汉墓被移动到我的故乡扬州市瘦西湖蜀岗风景区保存展览,那就是位于蜀岗古城遗址南边的“汉陵苑”。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神居山这一带非常偏僻,交通不便,高邮县政府无人力财力保存那两座汉墓以及出土的大量文物。然而,如今的高邮今非昔比。如果将三号汉墓挖掘,高邮有足够的人力财力就地保存新开发的汉墓,那么将与原发掘的一、二号汉墓分离。如果也将三号汉墓挖掘迁移到扬州,对当地神居山风景区开发是极大的不利。因此,这三号汉墓至今未被挖掘。不挖掘也罢,就让已经离去者安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人尽头的评论:

谢谢老乡的分享。你了解的非常全面,你所分享的也正是我在那里了解到的。

问好!
双人尽头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生存,开山凿石,供水泥厂做原料,好端端的神居山被毁了,现在只剩下山的一角,才在本世纪初被叫停开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小花猫妹妹。问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空的评论:

谢谢留言评论和分享。“历史知识严重缺乏,应该重读中国历史”,都是当年文、理科分班留下的缺陷:))。不用说“重读”了,我连一遍中国历史都没有学完。开玩笑啦,不能怪罪当时的教育制度,是我本人没有好好学习,缺乏基本历史常识。我在帖子中第二张照片注解时自称“史盲”,不是以无知为荣,而是真实反映自己的历史知识。

这个帖子中任何有关帝尧的信息,是我从网上文章阅读得来的。读了您的留言,我上网做了进一步搜查,真是愈读愈糊涂。依然有不少文章象楼下网友武胜所言:尧只是个传说人物。即使对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是否真正存在也有疑异。您分享的大禹的儿子启是夏朝的第一个帝王也是大多数网络文章的信息。一些文章叙述:帝尧委派大禹治水;帝尧没有将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任人为贤地传给一位年轻人舜。。。我是愈读愈觉得帝尧、大禹、启都是传说人物。不过,可不要与我较真,因为以前我只是历史知识严重缺乏,现在是历史知识严重混淆:((。

再次谢谢分享。问好!
晨空 回复 悄悄话 帝尧姓伊祁,名放勋,号陶唐氏,尧是他的谥号。
晨空 回复 悄悄话 帝尧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第一个帝王?????

历史知识严重缺乏,应该重读中国历史。

夏朝的第一个帝王-----大禹的儿子,名为启。

不过本人相信帝尧在中国历史有这样的人物。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争夺名人故里很低俗。“尧出生地”根本是个伪命题,尧只是个传说人物,完全没有文物佐证和历史记载。论语尚书史记中的说法全都是一千几百年后的模糊传说。比较可信一些的的是中原出现过一个陶唐氏部落成为部落联盟的首领,至于其领袖人物(传说中的尧)出生地既不可考,也不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