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妈妈,思故乡

(2010-03-19 18:22:09) 下一个

昨晚在常青坛读到心友的情感好文《三月情殇》。她对她母亲感人至深的怀念使我的心唏嘘,也使我的眼睛湿湿的。好友的文章激起了我对自己母亲强烈的思念,想妈妈,也想故乡。立即拿起电话,拨打妈妈的号码。遗憾的是妈妈不在家,打她的手机也没人接。打电话给大弟,他说妈妈有可能正在公园健身。因为昨晚不是通常约定的电话或视频时间,否则,妈妈一定会在家等待我的电话或视频。

今晚下班回家,又给母亲打电话。妈妈笑着说:“怎么啦?听说你突然非常想我。”。我鼻子发酸,说:“妈妈,我每天都想你!怎么会是‘突然想你’呢?”。妈妈笑着回答:“嘘。。。,这么大的人还哭鼻子,不怕难为情呀?!”。接着,妈妈说:“妈妈当然知道你每天想我。我也是每天想你和你的一小家人。好在过3个月左右,你们就又会回来探亲。妈妈天天看着日历,数着那日子。”与母亲聊了好一会儿,我从妈妈的谈话中知道故乡天气转暖和,故乡的春天到了。想到故乡的春天,除了那姹紫嫣红的花卉,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在春风中轻舞的春柳、以及那绵绵潇潇的春雨。我问妈妈:“最近下雨了吗?”。果然,妈妈回答:“前几天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但是,这二天天气很好,放晴。”

与妈妈有关春雨的对话不禁使我想起故乡知名作家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上中学时,除了喜欢和背诵过他写的散文《荷塘月色》和《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也喜欢和背诵过这篇描写自然风光的《春》。除了《春》的开头和结尾,使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他对南方春雨的描写“。。。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散文中其它内容都已经记不太清楚了。

在网上搜索到朱自清先生《春》的全文,再次被其打动。尤其是那句“。。。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这安静而和平的夜。。。”拨动了我的心弦,使我想起儿时与外婆一起度过的岁月。二年前,外婆家的百年老宅因为城市规划与发展被拆毁;宅前的一对被我骑过无数次的石狮也被当地文物部门作为文物收购。政府补偿给母亲的3套3居室公寓房被闲置着,无人居住。儿时记忆中的故乡在如今的变化中与我渐行渐远;母亲终有一天也会象父亲一样离我而去。然而,无论故乡如何变化,无论父母在何方,游子对父母和故乡的思念比故乡的春雨还要缠绵。。。。。。





音乐:《思乡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燕子28的评论:

小燕子姐妹,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是啊,“世上只有妈妈好”。不过,我们的爸爸们也非常好。我被你纪念你爸爸的文章深深地感动了。我们的父亲们在天堂微笑着看着我们,就让我们好好地生活吧,不使我们的父亲们失望。

祝你和家人春安。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深情感人,世上只有妈妈好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山兰的评论:

好朋友,读了你的留言,我的眼睛湿润了,为你过早的失去母亲,人们常说“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我的眼睛湿润也是为你的母亲,她过早的离你和亲人而去,她是会多么的不舍和眷念你们啊。谢谢你的分享,我很感动。

我至今还记得你写过一篇有关外婆的文章。她真是一位智慧的老人家。上天从你身边取走的必用其它方式补偿。自从在网上认识你,读过你的每篇文章。母亲在天堂会为你感到骄傲和欣慰。我在8年前失去我挚爱的父亲。就让我们都好好地生活,告慰母亲/父亲在天之灵。

谢谢你对我母亲和家人的祝福。我也祝福你和你的亲人们。再次谢谢你。
深山兰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有那样健康的母亲伴配你度过了很长的人生岁月。

我自少小离家,在家中的时间很短。我母亲在我少不更事的时候,就离我而去。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遗憾永远无法弥补了。 我不敢去写怀念母亲的文章,怕勾起我心中无法掩住的伤痛,而不能自已。

祝你母亲身体健康!祝福你的家人!

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Dear好友,祝福你母亲她老人家!!

谢谢好友一直以来的鼓励。我6月下旬回去,7月下旬回来,我们有可能在空中擦肩而过:)))。问好!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刚和母亲通完电话,走进你园子就看到温馨而感人的文章,就如楼下说的那样你真是个知性,善感,心善,纯正的女子,我7月下旬回去,有缘可能碰得到哈哈。。。。问好晓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新朋友,对不起,我的文章使你感到悲伤,那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因为被好友思念母亲的文章感动,随手写下随感而发的行动和抒发了当时的思念母亲和思念故乡之情。

被你这一段文字深深感动“月的夜色里缠绵,竞如此相思,想妈妈,想故乡,多情善感的结局,亦乃人性.等到失去,才明白此时的你正被幸福包围.”。是啊,人生的许多悲欢离合,并非随我们的意志和愿望所掌控。许多时候,失去了才知道其珍贵。珍惜所拥有的,“多享受吧”,说得真好。

谢谢你的来访,祝你新一周愉快安康。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福!不仅视频,电话,还能3个月后飞回去,羡慕ing中.....

人比人,气死人,如果和你比起来,夹心死几回了.所以,就掩口不提了.免得血溅长沙空嗟叹.唉,怎一个悲字了得.

月的夜色里缠绵,竞如此相思,想妈妈,想故乡,多情善感的结局,亦乃人性.等到失去,才明白此时的你正被幸福包围.

多享受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和含嫣评论:

谢谢心友和含嫣友的鼓励和祝福。以文会友,网络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认识你们真好!

祝福你们和你们的家人,也祝你们周末愉快。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好。这篇文章也让我感动。嗳,无论故乡如何变化,无论父母在何方,游子对父母和故乡的思念比故乡的春雨还要缠绵。。。。。。

同意bymyheart对你的评价,你确实是个知性又善感的女子,心善人又纯正。和外婆的故事充满温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小阳特来问候春安。你是一个感性的阳光女,我常常为你看到许多纯情善意和美好。人生有许多无奈和伤痛,人在文学与诗,音乐宗教里得到抒发和解脱。感谢你的真诚。送上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