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弄堂记忆 (四) - 水费和电费

(2011-05-27 15:41:43) 下一个


讲到大家共用一根水管,也就是大家共用一只水表了。每个号头水费账单来的辰光,麻烦也来了。一般是大家轮流管账的,但我们楼里却是我共产党员表姨夫独揽了。他就住阿拉隔壁,所以上门收钱的事往往就落到了我头上。


每家的水费哪能算呢?没有小水表,就按人头了。统统人头加起来,除一下,再乘一下,不是很简单吗?麻烦从何而来呢?要晓得,每个号头除了固定人头外,经常还有一些流动人头,比如夏家的阿姨来了几天,崔家爷叔又出差了,麻烦往往就勒格辰光来了。当时大家经济都很拮据,一分二分鞋要当钱花的,三分一只大饼,四分一根油条,五分就是油酥大饼了。结果大家开会,订出规矩,比如客人来访超过十天,加半个人头,超过十五天,则加一个。反之,如果出差的话,就是减法了。所以每家人家赞要做好记录,到时报上来。如果报错了,还真会有人出来纠正的,群众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


水表不分户,电表却是分户的。每家都有小火表。但是电费的麻烦却比水费更加结棍。为啥?因为电费含有公用部分,就是电费账单和小火表读数总额之间的差价,应该啥人来付呢? 就讲楼梯间的路灯吧,底楼讲,伊拉不用的,楼上的就会说“难道你不上厕所?”(厕所在一楼和二楼之间),底楼再讲“夜到不上日里上“;底楼觉得三楼用得最多,因该多摊,三楼觉得底楼用水已经占了便宜,用电就不应该再计较,二楼的基本保持沉默。总之,不晓得争了多少趟,最后硬是把楼梯间的公用电灯都拔了。管你是哪一楼的,如果不能摸黑,也不想天天带手电筒的话,侬就自嘎拉灯吧。结果是楼梯间多出了很多灯,每人用自家的。记得我经常搞不清爽,用了别人家的灯也不晓得,幸亏没有当场被抓的经历,或许大家也不想再计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我小辰光阿拉楼里的水费,电费就是我算戈,从来么啥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