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的小夜晚有多文艺 (3) 汪峰

(2012-09-16 18:51:54) 下一个

(三)我该如何存在

不知从何时开始,汪峰成了中国摇滚乐教父式的人物。只有摇滚教父才能成为在工人体育场举办个人演唱会的第一人。工人体育场有四万个座位。因为这场演唱会,东二环和东三环星期天晚上原本就不畅的交通彻底瘫痪了。

体育场里是我见到过的最大最炫的舞台。除了舞台背景的巨大屏幕之外,一边各有一个顶天立地的长方形屏幕和一个稍小的方形屏幕。各种舞台效果交相辉映。 体育场里爆满,人头攒动。灯光暗下来的时候整个体育场显现的是密密麻麻舞动的各色的荧光棒,形成一片温情的海。

演唱会的开场是几分钟的短片。灯光暗下来,屏幕上一个个知名的或不知名的人物匆匆闪现,成功的失败的快乐的忧伤的严肃的玩世不恭的各种存在。之后两个沉重的大字“存在”充斥了整个屏幕。一点火花从顶至底徐徐下划,锯开两个字,被推向两边。  伴随着重金属撞击的音效汪峰出现。观众的海顷刻间波涛汹涌,朝圣般的呼喊震动了整个体育场和一方北京城。原来人的血液是可以这样被摇滚的精神点燃的。

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没有中场休息,没有演唱嘉宾,只有汪峰的铮铮铁嗓和华丽的吉他或键盘的和旋,时而柔情似水,时而狂乱暴躁,冲击我的耳膜,击碎我的心率,把我的思绪送上云端或抛到海底,或在空中疯狂的舞蹈。音乐真的可以卷起风暴,让人感受活着,感受死去,感受得到,感受失去。

汪峰的歌原本不能晚上听,听了会睡不着觉。他的歌词有种让我恍惚间精疲力尽的感觉,虽然精疲力尽,但因为痛苦而清醒。这个晚上,我和朋友和全场的人,一首一首的歌唱下来,喊得声嘶力竭。

除了汪峰,他的乐队也非常偶像级。 尤其是那个主音吉他,(记住了他的名字贾轶男,从介绍乐队的环节)人虽然其貌不扬,属于微胖界的眼镜男,但是他的指间的音符每一个都华丽无比,张扬无比,让人想醉在那些高音,低音或颤音里,不想醒来。

在演唱会的第n个高潮,两侧的屏幕下方突然出现了各有一百多人的合唱方阵。女士们都穿着雪白的落地长裙,男士们都穿着雪白的西装,排列整齐,庄严而肃穆。 用歌剧的choir为摇滚合声,感觉酷毙了:-)。

汪峰返了两次场。第一次舞台灯光熄灭,全场的人开始有韵律的呼喊他的名字。雪白的合唱团依然肃穆地站着。所有的人都知道他会回来。一分钟之后,舞台的灯光在瞬间全部点亮。随即响起的是“飞的更高”的旋律。而真正飞的更高的也是人们的热情。万人大合唱再一次开始。

第二次呼喊长达三五分钟之久,直到“请大家有序退场”的广播都开始了,人们只是不走,执着地叫着“汪峰,汪峰,汪峰”。我想,如果一个人这样被万人期待,被这样叫着名字,有这样的一次,即使明天死了,也值了吧。我开玩笑对朋友说你知道吗?有一种死法,是被人崇拜死。

再次返场是一首慢歌“晚安,北京”。是到了说晚安的时候了,晚安北京,晚安够精彩的或不够精彩的各种存在,晚安我的摇滚之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