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南亚之行4--外国人的上海

(2008-05-19 14:47:07) 下一个

外国人的上海

上海是多层面的,长恨歌里的上海,金融中心的上海,中国人的上海,还有外国人的上海。我不是上海人,但在上海读了4年大学,之后又时不常出差一下, 同学聚会一下,一直保持着和上海联系。可是上海变得太快了。

公司的办公地点刚刚搬到陆家嘴的证券大厦。公事要见的其实是个老朋友LL 是在加州长大的华裔,先生是香港人。她讲中文和广东话,讲得很好,但不能读写。她以前是公司香港办公室一个部门的manager,以前几次去香港,都要和她一起吃个午饭之类的。它一年前从香港随先生带着孩子搬到上海,因为她的先生现在是一家外国企业在上海的C什么O。公司请她回来在上海的办事处工作。她其实不需要工作,他的先生是金领级别,有专职司机,家里有专职保姆。她中午时候说带我去吃饭。我见识外国人的上海的旅程开始了。

从大厦里走出来,她先生的专职司机已经在楼下等候,10分钟以后我们停在了东方明珠塔下黄浦江边的一家意大利餐馆。餐馆有水边的deck和座位,环绕餐馆是在二月里也是绿色的草地。拉开门的是个中国女孩,对我们说"welcome, how are you" 坐下后过来的服务生看上去像欧洲某个国家来的,听口音肯定不是英国,但是不是意大利不敢肯定。菜谱是意,英,汉三种文字。餐馆的布置以白色和玻璃墙为主,中外服务生都穿着白衬衫和黑色的坎肩。 在这儿,所有的人都对我们说英文。

Restaurant




吃饭的时候,我的一个上海朋友从美国打电话来,问我可不可以替她带点东西回来。她的妈妈可以去浦东机场等我们。L和我正有计划去她家看看,而她家就在机场的方向。L让我答应朋友,只是到机场前,我们得顺路先接她的读幼儿园的大女儿。

吃好了,给司机打电话,告诉了她我们的安排。L的大女儿在浦东的国际学校读书。 L说试过中国的幼儿园,但孩子不喜欢,说是中国的老师不喜欢她。国际学校的老师夸奖孩子多很多。国际学校占地面积很大,我们开了一会儿才绕到正门。L的大女儿5岁,她牵着L的手走回车里,爬进后座的时候还一边爬,一边和L絮絮地讲学校里的事,用英文。 我们接上孩子,到机场拿了东西,再开回国际学校的方向。国际学校靠东海,离L家的别墅区很近。坐在车里,我可以望到东海的水面。在二月的阴雨天里,水面沉重的青黑色,隔着雾,有波纹若隐若现。

别墅区是典型的美国郊区neighborhood的景象,大片大片的树木环绕的独栋房子和成排的房子 ( townhouse )。有几分钟,看着驶过的房子和草地,我忘了自己是在上海。L家的这一栋是两层的,带阁楼。车在门前停下,L,大女儿和我走进屋。司机和车留在了外面。L的小女儿和看上去像菲佣的小保姆在家,两个人也在讲英文。小女儿看到我们,光着脚奔过来,扑到L的怀里。我脱掉鞋子,发现地板是暖的。 L带我参观,二楼和阁楼的地板也是暖的。 整栋房子的地板都有加热设施。我不由得想起在上海读大学的时候的冬天,那时候寝室里有多冷多潮湿。 我花了一点时间暗地里忆自己的苦,思别人的甜。嘴上和L又敷衍了一会儿,然后我就告辞了。

我的中西合璧的上海在大学时的好朋友Ji的家里。在上海的第一站就是Ji的家。 她刚刚装修了三室一厅的房子,就把同学聚会订在了她家。 大学时班很小,我们班只有8个女生,7个男生。这15个人如今也分散的厉害,我在纽约,1个在瑞士,1个在曼谷,在国内的也是北京,上海等地都有。这一次聚会算我到了9个。 Zhou在电话上调侃说"你的面子挺大的"Ji 的家在五角场。五角场如今好繁华的样子。市容整洁。比上大学那会儿留下的印象美丽了很多。

同学们的职业五花八门。Chen和合伙人开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Zhang加入了德勤。Qiu是一家美国小公司在中国的COO JiYuan是复旦的大学讲师,也是大学时的专业硕果仅存的两个。后来在北京见到的Yu有自己的传播公司,每年要跑好几家电视和电影节。 Feng是政府官员,在餐馆吃饭的时候,他的标准动作是一手插在裤兜里,另一只手随意地点着桌面,一付领导的派头。他的烦恼是由于职位的关系宴请太多,身体有些吃不消。弄得其他人都很关心地叮嘱他,为了延长吃的寿命,有时实在有必要少吃几顿啊... ... 看我们如今的职业,可见大学里学什么专业不重要,关键是后天的机遇。还有“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还有,虽然没有拿英语文凭,但重视英语多多少少为我们今天做的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Ji上小学的女儿显然已经自觉或被逼着认识到了这一点。Ji不久前来美国作访问学者一年,她的女儿也来住了大半年。只个把月的功夫,她已经可以和美国孩子对话了。在美国的幼儿园,她每天很喜欢去,因为觉得老师同学都喜欢她。据说她回到中国上学以后经常念叨在美国的事。有一次老师在教室里讲圣诞节的来历,她突然哭了,说因为太想念在美国的生活和节日的聚会。Ji告诉我女儿到家后眼里还汪着泪,倒不是还在想念,而是老师对她说:"别想了,想你也去不了"

在世界的其它地方,会说另一种语言和会一种乐器的效果也许差不太多。但在上海,学英文有太多的动力。比如说证明Ji的女儿的老师是错的。 还比如说赢得大大小小的英文比赛。Ji的女儿当时正在为一年一度的CCTV英文比赛备战。她参加小学组的比赛,要在上海的预赛,复赛,半决赛然后取得进入全国比赛的资格。Ji说光上海市小学组就有几千人报名,所以小小的的孩子每天捧着英文书,为英语出色而读书。

上海说起来没有殖民历史呢, 不像香港和印度。这是怎么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liuge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太有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