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人海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所以注定会错过
正文

感受多伦多------我认识的中国人(二)

(2008-04-04 20:47:14) 下一个

其实就我所知,多数的中国人在这边都是很勤奋地工作和奋斗着,特别是年龄越大的人,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越是根深蒂固,记得我第一次打工的那个酒吧,老板是个上海人,五十多了,满脸沧桑的皱纹,儿子已经在多伦多工作了,而且说是很好的专业工作,年收入十万已上的;可我就不理解了,他这把年纪了,还这么拼命赚钱干嘛?那时候那个酒吧天天晚上到三点多才关门,他说他开车回家都四点多,每天早晨九点多就起来了,白天还要买十几箱酒,买食品;说起刚刚买了house也是面有喜色,可是,我听他说的作息时间,觉得那房子他也就是“夜半来,天明去”的一个睡觉的地方。钱是赚了很多,可,没有时间生活。

可是我觉得他的想法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我觉得那样是赚钱机器,没有思想,没有乐趣,只有很大的生活压力------因为他老操心生意不好了怎么办,生意差一点就担心,而我们现在的酒吧最近生意一直不是很好,可我也不担心-------又不是过不下去,再说担心又解决不了问题;但是呢,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或许,他的乐趣就是我看来是枯燥的东西吧。

还有一个朋友的朋友,更加是不得了的赚钱机器,更加有代表性:那就是这里庞大的偷渡军团--------福建人。多数是福建沿海很穷的地方,农村出来的,据说是在家乡很穷,农民,拼命干活也摆脱不了穷的命运,于是给蛇头钱带出来-----据说是每人五万美金左右。在家乡当然没有钱给,先欠着,一般是来了以后才慢慢还钱的,在家乡,饭都可能吃不饱,怎么有钱?

成功偷渡出来的,没有敢不给钱的。福建人的圈子,就是个小社会,包括小黑社会。

出来了,到多伦多就一头扎进福建人开的餐馆里面,或者超市里面,每天工作十二小时左右。下班后基本就是睡觉了,和广东很多工厂里面的打工妹工作时间差不多。可是多伦多这边的餐馆,包吃住,时薪就算是最低,七块钱一小时吧,那样下来一个月也有两千多!这笔钱,几乎不动,--------有吃有住,他们还需要花钱骂?不需要!这样,最多三年,就还清蛇头的债了,接下来,就该为自己存钱了。

想想看,一年存两三万加元,再换成人民币,汇回福建乡下去,是什么概念?几年家里人就可以盖起来漂亮的小楼房了,而在家乡的人,就是累死也一辈子存不了这些钱,更何况,他们还说,“餐馆工作哪里算苦啊,在福建乡下种田比这苦多了”这样,刺激的更加多的人前赴后继地走向蛇头,远离故乡。

我们轻轻松松地移民来了这里,还三心二意地老想回去;可他们,信念坚定地走向加拿大,可能,走的就是一条再也见不到故乡,老死异乡的不归路。拿身份,是很遥远的一件事情。

我朋友的那个朋友,比我还小点,看起来很年轻,白白净净的样子也不像乡下人,据说出来的时候还不到二十岁,现在在一个餐馆做了几年了,生了一双儿女,还买了house了(真能存钱啊!),一个月能够拿到近三千,就是这种情况,基本没有休息日,基本没有花费,扎扎实实地攒钱,生活着。

象这样的福建人很多,很多大超市的老板是福建人,里面的员工,全是福建老乡,可能甚至是一个村的;收银的小姑娘,有的看起来才不到二十岁,无忧无虑的青春逼人,毕竟,和我们比起来虽然生活是苦的,可是,对于以前在福建乡下的永无出头之日的生活,这偷渡,真的是转变命运的最好的的一条希望之路了。

真的是来了加拿大才知道福建人这么吃苦耐劳,所以我感慨,难怪他们最出名的一首歌都是《爱拼才会赢》!

刚刚来多伦多的时候,对街上的中国人模样的人特别敏感,深深体会到“同胞”的亲切; 地铁上,公交车上,大街上,随处可见中国人的身影。最深的印象,是多数中国人看起来实在给人的感觉既不像有钱人,又不像技术移民:多数人看起来年龄四十以上,穿着灰不溜秋的夹克衫,牛仔裤或者肥大的裤子,头发乱蓬蓬的,再背着一个大大的双肩包。这种打扮是最标准的工厂打工的人的打扮,特别是女性,再配上张蜡黄的憔悴的不施脂粉的脸,我很怀疑,他们来了加拿大多少年了?

因为,在国内这种模样的人虽然也有,可一般不会学历很高,更不会很有钱,按说要想来加拿大,就很难了。难道是移民后异乡生活的艰辛,把他们磨练得失去了光泽?不在意自己的形象?

可是我在意的,是老外怎么看中国人的形象,包括这种外表上的。

看到这边网络上有人也写到这点,呼吁同胞们注意下衣着打扮,提高下中国人的形象,我是深有同感的。特别是唐人街的很多老住户,住着很烂的房子,不会讲英文,生活基本不出唐人街,脏乱的环境让你仿佛置身于广东的某个城市的某条脏乱的小街。估计是多少年前偷渡过来的居多吧。对于他们,一辈子这样了,也很难指望他们会改变,只希望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可以真正融入这个国家,最起码在生活质量上。

而日本人,韩国人多数很注意穿着打扮,以前我们很不屑地说日本人,韩国人除了明星其实都长得很难看,可现在慢慢地不得不承认,注意外在形象,是会让人慢慢漂亮起来的,有时候在街上遇到韩国人基本能够认出来,她们的打扮和电视里面韩剧中的味道差不多,可能花哨了些,可是也很精致,很干净,就算人韩国或者日本的MM长着张大饼脸,小豆眼,和一些虽然五官端正,可面有菜色,不施脂粉的中国女性比,别说老外了,我都不得不承认前者的整体感觉好些。

中国人的形象可能也不是一句话能够概况的,最能够融入当地的,打扮最时尚的,无疑是小留学生们了。我去年打工的那个酒吧,有一个waitress就是个小留学生,比较有代表性。

会去打工的留学生,不是传说中开名车,住别墅混日子的那种,不过,我认识的这个Mary,也是家境很好的女孩,她是青岛人,爸爸也是做生意的,打工一个月才几百块,而她的生活,和朋友们出去吃饭,唱歌,买名牌包包,当然不是指着打工生活了,可能一是想多挣点零花钱,二是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Mary是个漂亮时髦的女孩,很外向,挺有点小留学生的代表性:抽烟,喝酒,打工,购物,跳舞,聚会,换男朋友,试过各种“药”-------大麻啊,摇头丸啊甚至白粉什么的,按她的话说就是什么都试过;有一次随口说到她以前打工的那个酒吧,说她每天都从收银机里面拿几十块钱,老板娘很笨蛋都不知道---------听得我是目瞪口呆,看她轻描淡写的口气,丝毫不觉得羞耻-------那是偷啊!我真的不明白,她又不缺钱,难道我们的道德观,已经有那么大的差距了!以前,我真的以为人逼到没有钱不能活了,才会去偷钱!而以她的家境,不是听她亲口说,我是怎么都难以相信。可见,才不到十年的差距,对道德,已经有那么大的不同看法了。

这些留学生们,在学校里面,和日本,韩国的留学生们,看外表穿着打扮还是差别不大的,他们代表的是现代的中国年轻人形象吧,还有就是我们这样比较年轻的新移民了。

再有钱些的移民,现在都喜欢住多伦多北面,那边的自然环境更加漂亮,就像中国现在各个城市的新城区一样,那里才是我心目中的新CHINA TOWN,干净,漂亮,气派的商场,餐厅,超市什么的,全写着漂亮的中国字标牌,越来越多的老外也喜欢去那边的大超市去购物,品尝中国美食了。这些,令我觉得很欣慰,在国外,才深深体会到注重中国,中国人在老外眼里的形象啊!那个肮脏落后的老唐人街,我看了都觉得丑陋,难怪一些老外还以为中国多数地方是那个样子呢。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移民,一定会逐步逐步地通过努力,改变老外眼中的对中国人的印象。

哈哈,在这,还管人白人叫老外呢! 因为,无论如何,我们这些不是生长在这里的第一代移民,总是一颗中国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