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人海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所以注定会错过
正文

多事之秋

(2009-06-22 20:34:56) 下一个
(2008年底)



2008年一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便点的新闻,在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情面前,都不算新闻了:大地震,奥运会,毒奶粉,神七上天,金融海啸。。。。。。



忙忙碌碌中,秋天又到了,这是个最令人感慨时光飞逝的季节,树叶的颜色每天都在变化,从阳台看出去,就象一幅由大自然在描绘的油画,从最初绿色的底色,每天描画几笔颜色,渐渐变得五彩斑斓,越来越看出秋天的神韵了。前天,突如其来的一股寒流居然带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令我惊讶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去年的同一天,气温是29度!


仍然觉得很美,但是毕竟没有第一次在加拿大过秋天时,对秋色那么赞叹了。抓紧时间欣赏这最后的美景吧,我们在每个星期六,我休息的那一天,都会去楼下的大森林或者别的公园散步,因为在很快就要到来的大半年的冬天,点点就只能呆在屋子里啦。


最近忙着卖酒吧,焦头烂额的,才知道还真不那么容易啊!


首先,想买的人,要他拿出来那么一大笔钱来,当然要慎重啊!-----对绝大多数移民来说,近十万绝对是个大数目了。首先,要介绍给他们生意情况,一个月有多少钱赚,他初步相信了,谈好了价钱,还要坐你店里蹲一阵店,证实看有没有这么多;然后谈到手续,要找律师,转房子租约,这期间也很多扯皮的事情,然后转酒牌,就是酒吧的营业执照,然后真卖了还要手把手地培训一段时间。

仅仅是谈好价钱之前,都不知道要费多少嘴皮子,同样的话个不同来看生意的人说一遍又一遍,看了那么多人,现在才有一个谈好价钱的,已经筋疲力尽了,到双方找律师,还可能因为房租约有什么问题,买家不同意,导致又不能成交,哎,那就又白忙活了!



本来没有想到这么麻烦,想当初我们买店多痛快,连正规手续都没有办,就私下写了个协议,就买来一半的酒吧;算是我胆大吧,也是信任我们的拍档。而且我们知道的几个别的酒吧的,都是中国人买卖,也常常不那么正规,可现在这个买家,却坚持要找律师,这样我们得多交律师费,手续也麻烦多了,哎。。。。。




还有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也对人们的心理有影响,我看到报纸上最近出售各种生意的广告特别多,应该有很多人是因为生意不好才急着出手转让的,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卖酒吧,还真不是个好时机。人家会认为,我们也是生意不好所以要转让的,因为现在很多人失业,经济形势不好,象这样赚钱还不错的酒吧,多数人是不会舍得转让的。有朋友就说,经济形势这么差,多少人还失业呢,你们怎么有钱还不赚了!

但是我们是早就计划好了明年想回国的,所以,不管现在形势怎么样,我们也不改初衷。好像我们的想法比较“非主流”吧,而不是象这边很多移民一样,把赚钱多少作为衡量一切的唯一指标了,甚至觉得我们干嘛要回国啊,回国挣钱恐怕还比不上这边,这个我觉得也可能,不过呢,我们都满留恋国内的生活的,因为在那里生活长大的啊,就象我们改不了的中国胃一样。但是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就喜欢上了西餐,而有的人就为了吃不到喜欢的中餐而特别不习惯,同样,有的人喜欢加拿大的生活,有的人不适应而回流一样,都有个人因素在里面。



这两天还看到天涯上有个帖子争论很激烈:有个上海女的和老公移民加拿大了,老公先来几年,现在也工作生活稳定了,年薪5万左右吧,她来呆了不到一年,实在不喜欢加拿大的生活:觉得生活压力大,寂寞,人少,物质也没有国内丰富。所以要求老公回流,但是老公却不肯,决心在加拿大生活下去了,甚至不惜离婚。可这女的不愿意离婚,所以上网发贴请大家帮忙出主义:怎么劝她老公回国。



可回帖的什么样的都有,有批评她强势的,说为什么一定要老公按照她的愿望生活?更加多的争论是加拿大没有她说的那么不堪,特别是一些在加拿大的华人,说她自己懒惰不努力融入还污蔑说加拿大生活多么不如国内,是她自己不行,等等,反正最后成了加拿大的中国哪个好的争论了。



这样的争论我早已不会激动,那个女人描述的她不喜欢的地方,也正是我最初来加拿大感到不习惯的地方;但是呢,作为她的一面之词,她却对加拿大优美的环境,相对良好的治安,干净,文明的一面只字不提,却要别人出主意劝她老公回去中国,根本别人都不知道她老公为什么留恋加拿大,又怎么可能公正地判断呢!
所以争论很凶,论点什么样的都有,说她loser的有,说她老公loser不敢回国的有,说她应该离婚的也有。我觉得同意最后一个意见,因为两个人的人生方向已经背道而驰了,她老公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回国和可以离婚,她却贪心地想要老公改变想法和保持婚姻,不肯接受这个单项选择题,我想没有人帮得了她。



人生的很多痛苦,就是你必须选择的同时,必须放弃。




我庆幸自己对中国和加拿大的各自的利弊看得很客观,就是回去中国,也知道回去以后又会怀念加拿大的。虽然回去中国,有几个担忧,第一是经济来源,我还不能确定自己回去以后可以干什么,而且也不象前几年那么有信心了,加上今年又经济全球风暴,不过吃老本也可以过一阵吧;第二呢,是环境治安差,和食品安全的问题,这个也是个人老百姓无能为力的事情;可是我现在就很怀念国内的生活,想着回去会很开心,过过熟悉的生活会很开心,去陪陪父母呆一阵,悠悠闲闲地,应该也很惬意。



每一种选择都意味着放弃,不要太难以取舍,也别选择了以后才发现放弃的选择中,还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才不容易后悔。后悔,是很痛苦的事情,呵呵。



加拿大的生活是悠闲从容的,但是,就像一条笔直的康庄大道,没有凶险,可是一眼看得到的太远太远,满足不了我的好奇心。所以,即使回国有很多新的困难,可是,也有很多新的生活激情吧!




随便提一下,很多回流或者不回流的人,争吵不休的一个问题是,说回国的是混的不好了才回去的,是loser;或者是国内的说在这边有些人混的不好,是loser,就不敢回国,怕别人知道自己混的不好。这边的人,最怕人说自己是个loser。



我不大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从来觉得面子是自己给自己加的枷锁,自己的生活舒服重要,还是在乎别人怎么看你重要?如果真成loser了,别人知道不知道,你自己都不会过得快乐。真怕别人说自己是loser?那就努力呗,别当loser,而不是怕别人说!何况,我本来就不是成功人士,实在没有什么好自豪的,也没有什么好怕人说的。

反正,我想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