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人海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所以注定会错过
正文

失眠

(2009-07-09 12:10:53) 下一个
上周长周末,我们开车去了美国,克里福兰,看望老公的表弟一家;出去走走,心情愉快的多。不过,最愉快的记忆,是前年第一次开车去纽约,那时候心情是兴奋,雀跃,现在,只是略微开心。看到自己那时候的照片,都比现在光彩动人而笑容愉快的多。


哎,才两年的时光,我的快乐,都到哪里去了?



昨夜,四点钟醒来,又失眠。yy还在玩电脑游戏,他唯一的精神食量;我却越来越清醒,努力想睡去,却终于徒然,辗转到天明。


又想起了自己很喜欢的,蒋捷的一阙词:“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最喜欢那句: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从十几岁时看到,就独独喜欢这一句。




思绪万千,胡思乱想,什么是遗憾?什么是必定会错过的风景?什么是不能走的回头路?为什么我婚礼唯一的一件礼服,自己喜欢的红旗袍,会莫名其妙的不翼而飞?为什么结婚时唯一看上的一件大衣,却得而复失?为什么一开始就出现这些遗憾,现在却一件件想起?它们预示着什么?




忽然惊觉,现在我翘首以盼地等待回国,多么像当初,四年前,翘首以盼等待出国。




相同的,都是为了脱离现有的生活,对新的生活抱有憧憬,期盼在新的生活中找到幸福,为了自己的幸福,仍然想要努力。改变目前的不快乐的现状。




不同的,是那时候希望离开国内,是想要和yy在一个举目无亲的陌生国度开始新的生活,两个人相依为命,互相关心照顾,建立起更加深厚的感情,对此,我抱有美好的憧憬,别的再辛苦也觉得幸福,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梦想;



而现在的离开,却是对这个人的失望,对目前生活状态的失望,想要逃离,眼睁睁看着自己越来越消沉,希望改变点什么,希望回国后自己在自己假装出来的自由状态下,把心情寄托在工作上,努力工作吧,好好带点点吧,做一个自己充实独立的女人,恐怕是我的宿命了。




有时候听到别人说“羡慕你”,而且是很多人说,一直以为你很幸福,真的不禁苦笑,岂不知我常常羡慕别人,觉得很多女人比我好命,我只不过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很快乐”,因为不这样,我真的会忘记了自己曾经是一个多么乐观,以快乐为最高追求的人,以爱情为最大梦想的人。




可惜,常常你最大的梦想,一定不能得到。为什么很多女人,可以有一个爱她而多金的老公?为什么我从来就舍弃了对物质的要求,从不依靠别人,也得不到单纯的爱情?




认识yy的时候,我们还有说不完的话,记得我说:我要找的是一个爱我的人;而他说:我要找的是一个我爱的人。这很正常,我想多数男人都是喜欢找一个自己爱的人吧!




我想,有钱的男人诱惑多,容易变心,而穷人找个好老婆不容易,当然会珍惜!




但是,一个男人,能够爱一个女人爱多久?



而我自己,也有机会发现:一个不爱我的人,我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去爱他的。眼睛看着,想要感动,或者感觉,可心,已经无动于衷。也许,彼此错过了最佳的交流期。



也是一种幸运吧,我永远不会成为痛苦的单相思者;不爱我的人我不爱。或者,是我太爱自己的自尊?




可是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恨不能什么都给他,那样才觉得幸福。真是傻,我周围没有一个女人像我这样,为了爱,奋不顾身的人,真的是最危险,因为没有了爱的时候,真的连什么也没有了。




以前觉得自己活的还满精彩,仅有爱情就可以结婚,以为自己孤注一掷的爱,怎么可能不感动这个人?怎么可能对一个男人这样好不能令他倾心相爱或者说珍惜一世?



可惜,我仍然固执的认为,那样的男人一定有,只是我自己没有遇上。算不算执迷不悔?




眼睁睁看着自己变成俗人一个,开始计较得失对错,以前的慷慨不计较现在都成了不值:带着自己的存款去嫁一无所有的他,结婚时为了给他省钱-----其实是给我们的小家省钱,因为省的是我自己的钱----穿的是借别人的婚纱,旗袍是自己找店做的;住的是暂借的房子当新房。只觉得甜蜜,他的朋友都羡慕他,找这么个倒贴的脾气又温柔的老婆。



可惜我不明白一个道理:太容易得到的,就不懂得珍惜。



婚前曾经很认真的打算,并且郑重其事地和他谈:婚后要记住,最重要的是,一定一定要保持感情,两个人多交流,多谈心,爱情时候的热度,能够保持尽量久,尽量久。不要和很多夫妻一样,不知不觉中话也没了,感情也没了。



可是现在,我自己记得自己当时的预见,还是无法避免,孤掌难鸣,其实从婚后半年不到,我已经常常自己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以泪洗面了。因为他从那时候开始,就是下了班回家,丢下饭碗就坐在电脑前,游戏到半夜。



而我,怀着七八个月的大肚子,早早做好饭,等他回家,希望多点聊天说话的时间,可省出来的,只不过是他玩游戏的时间。



那时候还主动谈,谈一次改一两天,可时间长了我也明白,我不可能也不愿意逼着一个人对着我没话找话,何况,后来发现了他在网上和某mm太有话可说。




那就是,当年盼着出国的背景,对生活,没有放弃过希望。



第一次深谈,我说,如果你觉得结婚了,没有意思了,平淡了,无话可说了,那不如分手,因为我要的婚姻是相亲相爱的,我会喜欢每天和他说话,我觉得平淡的生活很满足,我关心他,他体贴我很幸福;而不是这样对着我无话可说。或者你发现自己还没有玩够,结婚了才发现是个错误,那就分手吧,我不觉得这个是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觉得每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和追求不一样,也许很多人结婚了才发现不美好又受到“责任感”的束缚,不必勉强;起码我特别不喜欢勉强别人。



那次他说,他也仔细想过了,觉得现在这样的生活平淡,以前可能会不喜欢,现在想想挺好的,也愿意好好过下去。说明他也仔细想过了,他喜欢这个家。可是却没有想过怎么付出。



不是没有努力过,可是努力来努力去,我的激情,真的一点点的没有了。现在看他又坐在电脑前天天游戏到半夜,不陪孩子不做家务,我也只当他透明。



是不是时机不对?错过了彼此的努力?我会记得他的努力,比如母亲节去买盆花给我,我努力想开心想“感觉”,其实很麻木不仁。



明天会怎样,不知道,但是对生活,对自己,还有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滴滴筋儿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太长太乱,哈哈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有不少感触。因为太长太乱。就发到自己的博克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