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故事-------风险大的行业..."> 酒吧故事-------风险大的行业..." /> 酒吧,风险大的行业 - 博客 | 文学城

消失在人海

每条路上都有风景 所以注定会错过
正文

酒吧,风险大的行业

(2009-06-22 20:32:48) 下一个
(2009年2月)
酒吧故事-------风险大的行业
卖酒吧的事情还在进行着,买家已经通过她的律师下了offer,我明天得去见我们的律师,其实,我们---指我们家和我们的拍档他们两口子,都对这桩生意能否成交没有多大把握。


最大的麻烦是该死的房东,简直就是从书里面走出来的葛朗台,这个财迷心窍的希腊老头,一听到我们露出口风想卖酒吧,需要他签字转房租,马上狮子大开口,要求加房租,还要求我们给他一万,黑心得不得了!这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等于我们卖店的钱还要分给他一些!


而且房租的合同是一点讨价还价的机会都没有,一般租房合同中,房东负责的部分,比如说屋顶水管漏了,应该房东修的,他却什么都不负责,一概我们自己修。没有办法,这老头是一点亏也不肯吃。转房租要钱,大不了我们出了,可是,就怕他这样的合同,我们酒吧的买家不肯同意,那样,生意只能泡汤了,律师费也白交,我们还得一边继续做着,一边继续重新找买家。


其实我们也不是十万火急地要卖酒吧,酒吧现在生意几乎是三年来最好的,有钱赚也不算急着卖;要卖的原因,一个是按照早就订好的计划想回国,目前这样的生活持续下去,只是惯性地活着,不是生活,只不过比唐人街打工的挣钱多些,活也轻松些罢了;另外,什么回报和风险比都是基本正比的,比如酒吧,是比很多生意都轻松些,比如餐馆比这个累,杂货店比这个事情多,可是酒吧最累的是操心,精神紧张,总怕一个闪失出什么事情。比如说,本周六凌晨多伦多一个酒吧门外发生的因为两个客人吵架引发的枪击案成为这两天的新闻头条,因为死了人,酒吧当然立马被封了调查,看报纸上照片,酒吧被拉了黄色警戒线,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没事再开业呢。


这样的事情当然基本不会发生在我们这里,那种身上带枪的危险人物起码在我们酒吧是没有的;但是,所有酒吧一个最常见的问题是客人喝醉----这个就是酒吧的责任,最怕是你发现的时候他已经喝醉了,这时候你最怕的是,警察进来,或者他怎么平安无事地走出去回家,别摔倒在地。另外一个最怕的是客人有口角发展到冲突打架,你要在没有打起来的时候就赶紧制止,避免冲突升级,不然有人受伤引来警察,甚至是我不得不主动报警处理,那样的记录对我们酒吧一定不是好事情。所以,最担心的就是这类的突发事件,酒吧万一哪天突然被关门了,那我们这几万的投资一下子就泡汤了!唉,小本生意啊,亏不起。



所以,我们想卖了酒吧,也是不想这根神经一直绷着;常常晚上一个人在酒吧的时候,有些客人问我,一个人不怕不安全?因为几乎每周都有报道中餐馆被人打劫,在半夜左右抢走现金的事情发生。


我就和他们说,没有关系的,我们酒吧在这个大街上,灯火通明的,而不是那种在偏一点的街道上的餐馆;先不说街道上一直有车在跑,就是路上都老有人在走路,打劫的人一定不敢选这样的店,因为他进来的话随时会被外面的人看见报警。再说,我们酒吧多数是熟客,晚上有人在的话生人也不敢进来惹事的。起码我是这样分析的,所以还真不担心这个,只是担心不要出什么打架的事情,被警察记录甚至关了门。


我就觉得很不可思议的事情是,几年碰到几次大的打架事件,都是我在晚班的时候发生的,真是大叹倒霉,而且都不得不叫警察-----因为有人流血了,我必须主动报警,不然别人也可能会看见报警的,哪怕是路人,那警察就要问我了:你为什么不报警?而我报警的同时,得想办法证明这个事情没有我的责任:他们双方都没有喝醉;如果有人有喝醉的迹象,我要说他们是吃“药”了;如果酒吧已经有人喝多了,赶在警察来之前,把他们赶紧赶走。

一次打架,是两个熟客之间,所以根本想不到这么熟的会打架,而一方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打起来不听我制止,很狠地打得对方头破血流,我当机立断只能报警-----有时候只不过是打两下出出气的那种打架,双方都不愿意叫警察,我当然更加不愿意,就好说;这样的真打,我只有叫警察这唯一选择了,幸好警察来的时候打人的跑了,被打的没罪,我也没有什么事情了。


第二次,是打得很狠的一次,三个人进来打酒吧里面的我们一个熟客,基本是进来就打,我根本拉不了,劝不住,当机立断报警,警察来的时候对方跑了两个,一个打红了眼还没有跑掉,和我们酒吧那个都是头破血流的,----我和其他客人都躲远远的,警察一看马上记录了,本来我很担心怎么记录我们酒吧呢,警察到很nice的样子,我也很礼貌地问他,我会不会有麻烦啊?他说,我们那个客人喝醉了,我是waitress没有什么,但是酒吧老板的执照可能有麻烦,我故意惊讶地说,他没有醉吧?我知道他醉的样子,今天他也没有喝多少,而且刚才很安静,现在这么疯狂叫喊,是不是吃了什么药啊?旁边一个和我很好的客人也帮腔说,他可能吃药了!

最后我也没有什么麻烦,估计那个警察也大事化小了,没有记录吧!虽然什么事情都没有,毕竟一身冷汗,所以,开酒吧精神上的压力远远大过体力的。

后来两次打架的客人,虽然都是花钱不少的客人,我们还是罢掉了,因为爱惹事情的人,潜在危险太大,花钱再多也不能要。这起码是我们的管理方法。


万一,碰到打劫的怎么办?在加拿大警察就是这样教育我们大家的:不要反抗,给他钱,破财免灾保命。所以打劫的那么多,基本是不抵抗运动啊。歹徒也就一般盗亦有道,不会伤害你了。


最近卖酒吧,来问生意情况的人,有些就有点怕怕地问我:酒吧会不会有人打架?也有的人看我说我晚上也是一个人,很怕的问:你一个人怎么管那些打架的?不禁想起我刚刚在酒吧做的时候,也是觉得这是个很可怕的问题,现在已经不怕了,而且也觉得不难控制,想来也难怪我会做了这行,起码还得胆子大啊!



当然,三年来也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还是有些管理客人的经验了的。将来,如果可能的话再做酒吧,也会有信心做好,起码管理起来会少冒险,少招惹警察来,少吃罚单。简单说来,就是,管松了怕出事,喝醉;管太严,又怕没钱赚。掌握好这个度,就是又赚钱又不麻烦的好酒吧了。


希望我们的酒吧早日卖出去,我也松口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