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深 深无怒

如若不爱,请慈悲走开。
正文

一块说

(2008-11-05 19:27:10) 下一个

1. Atonement-谁人无罪?

 

“在我的书中,我给了他们---幸福。”

她这么说的时候,孤身一人,满头白发。

早在故事的一开始,她就已然打出了残酷的THE END的字样。观众只管从那英国南方有如油画般的盛夏抽身出来,如判官般冷冷审视故事里的角色,如何被无法预料的一念之差摆弄了各自的人生。

因为这个年少时候的一句谎言,她毁掉了三个人的幸福。

英格兰明媚的阳光,如诗如梦的花园别墅,纯真,梦想,和平,安逸,爱情,一切都好像正欲发生。而事实上,他们却连一场爱都还没有来得及做完,就带领着我们来到了兵荒马乱横尸遍野的二战。(而事实上,我还在回味着她那条漂亮的不像话绿裙子和他凌乱的松动的衣衫。。。)

真的仔细问自己的话,谁,又敢说自己无罪呢?赎罪,本是一种可以追溯到心理学和宗教学高度的情感。

 

 

2. The Notebook-谁来唤醒?

 

每天,这个老人的记忆,是靠着另一个老人读给她的笔记来被短暂唤醒。他就这么把曾经刻骨铭心的经历,一段一段读给这个失忆的,自己爱了一生的女人。

 

爱情多么稀罕。我所欣赏的项羽和虞姬,或者被人唤做妖精的白素贞,他们爱到可以交换彼此的生命,大概真的只是传说。

在这个爱情缺失的时代,起码,这个故事,能带给我一个幻觉,那是我一直向往的一场爱恋,比如纠缠痴癫,比如不离不弃,比如地老天荒。

 

影片提出来的一个俗气的问题,一个人可不可以同时爱上两个。有人曾斩钉截铁的说决不能,而颗粒尘埃先生的问答就很有意思,他说会的,但,不可能爱两个以上。

 

有所遗憾的是结局太过刻意。彼此紧握着彼此的手,一起死在了同一张病床上。

他们终于不用再彼此唤醒。

正如看完影片之后的人们,混沌的再次投入这沸腾粗糙的生活。

 

 

3. Into the Wild-谁都在路上

 

我必须说,这真的是我喜欢的一部片子。喜欢到能够背过他最后的台词。他说,what if I just smiling, run into your arms?  Will you see then, what I am seeing now?

 

那个时侯,他透过车窗,看到的是一大片的蓝。云彩在天上的变换应和着他最后的呼吸。在那个时刻里,死亡变得美轮美奂。

 

我的之所以喜欢,并不是仅仅因为这个孤独求索的主题或者那些惊鸿一现的景观,是因为这是一个真实的人物,这是一段真实的经历。尽管它没有曲折的情节,但它试图揭开对于理想自由勇气与胆小退缩或者逃避社会责任和现实世界的模糊界限,这对于仍然活着的我们想要回答殉道究竟是应以歌颂还是质疑的思考,是豪不打折的。

 

他扔掉所有的财产,弃绝让人艳羡的前途,剪掉一切社会身份证件,剪掉所有的所谓人类文明,把自己堵在阿拉斯加一截荒废的车厢里。

 

他痛恨虚伪的家庭模式,痛恨充斥在现代家庭生活中男人和女人喋喋不休的争吵,他痛恨彼此没有感情没有人间温暖的自己的父母,又无比真诚的热爱贪恋途中那些淳朴的陌生人的温情的关怀。他答应那个老兵从阿拉斯加回来做他的养子,老人在看他背影的时候早是老泪纵横,怕是也已料到,归来已是太难。

因为误食有毒土豆,他把自己饿死在了那节无人路过的车厢里。这究竟是是对理想的追求,还是对现实的不甘?是对自由的向往,还是对生活的逃避?很显然,这个纪念一个真实的仅仅只有23岁的年轻户外旅者的影片,并不欲在这个矛盾里纠缠,并不欲给予我们任何带有答案的导向。

 

它只是简单的把这个问题,霸道的扔给了,仍然在路上的你和我。

 

4. Righteous Kill 正义杀戮

 

 

一具一具连环被杀的尸体,一首一首惩恶扬善的诗歌。

作案者,是这两个合作了一辈子就要退休之前的警探中的一个。

Robert De Niro, Al Pacino, 两个老家伙继在《教父》和《盗火线》的之后的再携手,表演胜过剧情。50分的表现,在两位沧桑,老练的巨星面前,就明显已经太一般。

 

5. Death Race 死亡飞车

 

一个游戏。一份协约。

三个阶段下来,所有参赛的Racer,只有一个会存活下来。如果是他,就可以从被冤枉的杀妻罪中离开监狱。这是最后的阴谋,还是最后的希望?

很少看这种类型的电影,所以难免会惊心动魄一番。这部是1975年由史泰龙主演的《亡命赛车2000》翻拍版。在影院的几十分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头发真的是竖着的。不是恐惧,是手心出汗那种的紧张。

如果你想体验极速,惊悚,窒息般的感觉,劝你一看。

 

6. PTU及杜琪峰

 

黑暗,暴雨。天亮之前,丢失的枪支。无法控制的雨势。

在两部最新西方电影之后,突然提到东方的这部老片子,连我自己都觉得很不靠谱。但刚从玩尿品那里搞明白PTU的具体含义,POLICE TACTIC UNIT,丫说,就是传说中的110!这句强大的110,马上现场发挥了醍醐灌顶石破天惊一语点破梦中人的效果。我以前只知道他英文好(比如逼急了他就会用英文说Love his mother who who who)真没想到丫在阿拉伯数字方面也这么强的!说远了。回到杜琪峰。犹记得许多年前也是看杜琪峰的《枪火》,许多年后过去,怪异的气息一直还停顿在脑子里,没有枪声大作,一切都是以静表现。速度,声音,力量,都在悄无声息的,让人紧张着。

期待《文雀》。


7.ONCE---做一个, 流浪歌手的情人

电影看过去很久了,突然的就想给它写一点什么。仅仅因为那些在依旧在过往里轻轻飘着的,没有任何道理甚至任何要求的歌声。

 

他是一个流浪歌手。她是一个单亲妈妈。他们都热爱并沉醉于音乐,他愿高歌,她宜浅唱。

回想了一下,故事中最为暧昧的一幕,也只是在她哭泣的时刻,GAY拍了拍GIRL的肩头。而最为暧昧的谈话,是GAY问她,你是否爱他。GIRL说我爱你。她是用法文回答的,GAY听不懂,我们也听不懂。

并且可以在故事中和故事外一直奢侈的不懂下去。

 

然后,他就这么走出了视线,走出了故事,走出了结局。

留下一架她梦寐以求的钢琴,和一段轻描淡写又让人沉沦的歌声。

 

那一段轻轻过往,请陪我一同欣赏。

 

8.Nights in Rodanthe---苍老是一场误会

 

Nights in Rodanthe本是一篇小说,作者跟本作者《一块说》上中提到的The Notebook的作者是同一个---Nicholas Sparks 。(具有无敌忽悠效果的断句啊)

 

女主角Diane Lane,41岁。之所以把这个41岁强调出来,只是想说明,对有些人来说,苍老永远只是一场误会,她们仍然美丽,仍然有让人心甘情愿迷恋她的魅力。

我们多数对于美的定义是有上限的,绝不可以超龄。我们看不懂那些岁月涤荡后仍然令人惊艳的韵致,只是看到皱纹和年龄。如果41岁和14岁让我选,我会很真心的不选择回到青涩的过去。

 

 

电影中,人到中年的她处在自我忽略的阶段,空洞又脆弱。性情被现实中离婚的丈夫和叛逆的儿女所磨砺。所以当她的眼睛里渐渐只有他人与繁琐的生活而没有了自己的时候,被突然问到,谁来关照你呢?会惊慌的发现已被触动了那么多。

 

在这样一个年龄,如果不追究,不拷问,日子就会按部就班的过下去,可能是什么都有了,也可能就什么都没有。

而他则刚好相反,精湛的医术,事业的高峰,令人喜悦的成就,让他常常忽略他人的感受。他的女病人死在了他的手术刀下,那是一个勇敢的为了先生想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的病人,找了这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决定做这个存在的生命风险的手术。面对失去爱人的丈夫,医生用精确的统计数字为作为为自己辩护的理由。先生问了医生一个问题,“你知道她的眼睛是什么颜色吗?”

 

尽管美满的结局终究还是没有实现。医生的儿子拿着父亲的遗物来看她的时候,满怀感激的说,谢谢你还给了我一个从前的父亲,You saved my father. 她回答说,We saved each other.

 

我们彼此解救,也彼此得救。

 

 

9.Eagle Eye---我在你的眼里,你在谁的眼中?

 

我的安排你不能拒绝,你必须完成我要求你的动作,你只有N分钟的时间。。。

一切试图的隐瞒和违背都被他能看穿,。这是网络科技,这是鹰眼。它存在每个角落,让人无处遁形。(甚至一杯可以发生共振的水中。。。)

 

这时候的空气,是由正在注视你的眼睛组成的。

 

10.The Lookout---每天大死一番 

 

“我起床,洗澡,早饭,上课。。。”每一天,他只能靠着翻阅自己随手记下笔记本,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

是的,他没有记忆,只有支离破碎的片段。只知道此刻,我需要做什么。一直被负罪感折磨,有时候的毫无缘由的哭泣,生活已是地狱。

他的银行夜班看守的身份和没有记忆的两大特点,被犯罪团伙瞄中,并最终把他作为谋划一场银行抢劫的最佳工具。故事归类于犯罪,却包含着更多意义上的哲学意味:充分的活着,活在今天,活在此刻。

 

拿“每天都要大死一番”的勇气活着。

不为过去不停赎罪,不为未来不断埋单。

 

 

11.The Dark Knight---断背的骑士,小丑的绝唱

 

你是继续活着当一个英雄,还是宁愿当坏蛋也要继续生存?

没有绝对的公正。真正的公正,存在于这个旋转的硬币,概率是一半一半。三个人的命运,是否能被它的正反面注定?他们这时的交锋,已经无关于炸弹,武器,功力,而仅仅是单纯的心理。

电影有着悲情,诗情的幽暗。正邪善恶,各自百辞莫辩。Harvey Dent,是Joker的关于任何人都是可以被腐化而堕落的证明。

 

完全是为了纪念Heath Ledgere而看,而他演绎Joker形象终成绝唱:戏谑, 残酷,真实,疯狂,变态,又凄美。

个人认为帅到极致的部分是他穿着护士服,带着毫不在乎的神情在楼道里轻轻的按下手中的遥控器,然后在烟雾弥漫的街口带给我们的那个轻巧,华丽,不屑一顾的转身。

 

电影被某人单篇写过了,某人是这么推荐这部片子的:

“如果你喜欢歌特文化,那一定要看;
如果你喜欢漫画英雄,也当然要看;
如果你喜欢动作特效电影,那必然要看;
如果你喜欢另类无政府主义视角,那你必须要看;
如果你喜欢犯罪心理,那还是要看;
如果你喜欢《枪火》里的阿来,《黑金》里的周朝先,《沉默羔羊》里的汉尼拔,或者《越狱》里的T-Bag这种反派及其出色的片子,那你千万要看;
如果上述你都不喜欢,只是单纯的喜欢看电影,我也劝你要看,就当为希斯莱杰送行,好好欣赏他留给影坛,留给世人的最后惊鸿一瞥。”

 所以我觉得,我再没什么要说,有了这样的推荐,我怎么说,也超不过。



雨深---秋深,景深,影深


这个就不评了,酸到别人不好。


最后,不用说,除了最后一张,图片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