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深 深无怒

如若不爱,请慈悲走开。
正文

黄河是我家——献给她/他/它

(2008-11-29 16:35:39) 下一个

>>>>心有万丈高
>>>>命如一纸薄

 

对于一个到哪里都没有家的人,就相对容易的能做到四海为家。现在离我最近的海是温哥华的海,2个小时机程。再联想到曾经去过香港的海,泰国的海,大连的海,青岛的海,日照的海等等等等,目前来讲,都离的比较远。我仔细揣摩过“四海为家”的含义后,觉得海实在远的话,河也行吧。

 

河就好办了。我如果坐上C-train任意随它在城市里行上一程,就能遇到至少2至3段河流。即便在Downtown逛街,如果是想,走路10分钟,也能走到河边去。

我这个城市蜿蜒的最层层叠叠的是Bow River,它被称为卡城的母亲河。

 

看来虽然文化有异,对于把河流称作母亲这类比喻,真是没有国界的。我上篇文章中有个匿名朋友回复,好像是说作家写作的事情,我虽然没看懂,但看他提到了莫言。这就令我不得不想起莫言对于母亲赋予的那些承载了重重苦难之后的令人瞠目结舌的“亵渎”。同时想起来的还有,我们自己的占据了母亲地位的河流---黄河。

 

 

去年暑期回国的时候,龙大开着他的大吉普,塞着一车妇女儿童,来到了我们母亲的怀抱---黄河岸边。龙大基本是个很自信的人,当然驾技也很好。有个词语叫做持才放荡,本来是要用在有才的人身上的,用在他身上也比较贴切。因为除了做生意,他在驾驶方面的确也很有才。

黄河之行那次,他不听一车妇女儿童们的劝告兼尖叫,执意要把车开到田间小道去。一定是他说话的语气太坚定太沉稳了,所以当我们真的行驶在坑坑洼洼积水连篇只容下两个车轮间的距离的乡间小道时,我们一车人的呼吸都屏在了他一个人的自信上。

 

 

那次他的自信没成功。并由此直接导致每个人的呼吸顺畅都多多少少受了影响。

因为车子陷进泥潭里开不出来。

虽然那次妇女儿童无一伤亡,但,车子受伤了。当晚就被送进了汽修厂。

 

这是他把我们每个人都送到家之后告诉我们的。他说,从泥潭里终于倒出车来之后其实他就发觉到了方向盘有异样,只是没敢说。也终于解了我们对于一向开快车的人一路上把速度放的无比之慢的疑惑。

 

 

我现在再郑重的把这些哥姐们的名字一一写下来,它们很押韵。分别是:龙龙,颖颖,英英,红红,外加小姨夫和一名外科医生。

这里面,我跟颖的友情可以一直追溯到苦涩又甘甜的青春时代,所以最浓。我昨天得知这几个朋友每天都会把我的博客刷新一遍,因为是几个人同时做这件事情,所以颖说,我们就是不留言罢了,如果坐沙发,我们肯定能做。在此,我要向其他几个一并关心我的姐们道歉。因为含有太多私人信息,我曾删过英英的留言。另外我的QQ很少用,而红红在Q上取了一个根颖颖几乎同样颓废的名字---香烟为伴,这致使我长久以来要么不说话,偶尔说话也是把红红当做了颖颖。

 

想说的是,除了外科医生我极不熟悉,龙大又比较春风得意之外,其他每一个名字后面,都含着一个曲曲折折的辛酸故事。彼此安慰,也彼此同情。

 

女人的不幸大多是婚恋的不幸。原谅我,想把发生在你们身上的故事的其中的2个说出来。一个是丈夫突然有一天杀了一个人之后就人间蒸发了。另一个是幸福的孕妇在产前一个月发现了本来青梅竹马同窗共读的丈夫不仅有另外的女人,还有另外一个比自己肚子里的这个要大好几年的孩子。

她们曾经的爱人都从她们的生活里消失了,她们现在过着和我一样的单身生活。生活中一定还有很多很多拥有和她们一样共同背景的人。她们的生活像野草一样卑微又蓬勃。

 

她们给我的友情更多的表现在担心上,担心我独在异乡,困顿脆弱。她们都是善良的人。她们用和我不同的方式表达她们的愤怒或快乐。

 

 

许多人对别人的痛苦从来都没有怜悯。她们习惯了白眼,习惯了撇嘴,习惯了拿着自己的手指头点点戳戳,顺便对她自己根本并不了解的别人的身世或者经历说一句:不光彩,不雅。

 

我很想非常客气的请这些人闭嘴。大家谁都只有这一生。如果你的幸福多一些,我衷心的祝贺你。但请不要嘲讽那些幸福不如你多的人。她们在广袤无边的苦海里也拥有短暂的生之甘甜。

甚至,因为诚挚,因为简单,这甜味比你们从钱财和等级里获得的优越感和幸福感还更要可口一些。

 

我越来越发现我正在抱着同情的态度看待一切。所以对于戏弄,嘲讽别人感情和生活的文字越来越不感兴趣。我看到有人这么说过,人跟人是不同的,贵族跟贵族也不同。有的贵在身份,有的贵在骨髓。

而最糟糕最潦倒的就是内心没有爱没有同情心的人!

 

 

回避思考,也就同时把美丧失与屏蔽掉。

一个轻视痛苦,轻视孤独的人。我一定不会与他为伍。

 

 

所以,每当我一个人站在Bow River边上,看着河水的从不停歇感到尖锐的疼痛与绝望,我就会想到,河水在这里或那里都一样不分昼夜的流去,时间在这里或那里都一样逐分逐秒的消逝。

无以为家又如何?为什么就不可以宽容与从容的过?以河为家也快乐。

 

  

我是幸运的。

我还有他/她们,我还有黄河。我还有爱。

 

这些,就是我今生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