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深 深无怒

如若不爱,请慈悲走开。
正文

网下and 往下---为再版《赖宝日记》作序(坟堆版)

(2008-12-21 18:50:10) 下一个

网下and 往下

                   ——序《赖宝日记》

 

赖宝让我写序的时候我正在跟一位教授通电话,很严肃的请教他对某社会现象在法律角度的看法。到底是些什么看法记不太清了,但很清楚的记得,那通英文电话中至少夹杂了我两句脱口而出的中文。一句是“什么?”,教授的反应跟我差不多,说:“What?”。第二句大概是由于过度惊异而动用了部分精粹国骂,教授没再理我,继续说看法。

把一个淑女变得不淑女,把一个正常人变得不正常,赖宝有这能量。

 

初读网上(往上)的赖宝,常常会搞不清楚他到底是人妖还是妖人,继而迷惑在努力辨别这两者区别的错乱里。明目张胆的意淫,不可思议的失常,适可而止的浮夸,鸡鸡歪歪的狂放,装腔作势的耍坏,故作深沉的隐晦,出其不意的斯文,撕心裂肺的癫狂,叫出声音的闷烧,骂出味道的尖刻,若无其事的暴力,还有假装无辜的很黄…

也许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个词,一个概念,或者一句话,甚至一篇序可以用来概括他和他的文字风格,但我竟如做着一个矫捷的蝴蝶之于笨拙的孩童的游戏,枯坐半日,心思缥缈,却始终无法将它拘捕入罐。

 

 

这部小说早就看过的。它大体表达了这样一种处境或者说态度:尴尬。

做好人尴尬,不做好人也尴尬;帮人尴尬,不帮人也尴尬;爱,尴尬,不爱,也尴尬;生,尴尬,不生……啥?包括此刻我选择这样的开头说这个故事,都不过是为了避免越不说就越不知从何说起的尴尬。

 

这种尴尬的态度也许是琐屑的,卑微的,无梦的,毫无诗意可言,却又包含着一个力量,这个力量让我非常不要脸的欲在这里探讨一点网下和往下的东西。说不定没有不满的人生,说不定恰恰就是在最普通不过的粗粝现实中,偏能创造出一点诗情以及一个自己的小梦。

 

赖宝、老付、老唐、肉狗、末末、小雯、小曦,这是一帮吞食人间烟火的人物,并迅速组成了一个吞食人类情感的队伍。他们安分在自己的生活轨道,偶尔也从事一点冒险活动。他们是楼下的邻居,梦见的情人,日常的朋友,以及喝酒的哥们。他们离我们这么近,仿佛你一出门,就能与他的角色相遇。就能和那些相似的躁动,猥亵,寂寞,尴尬,包括青春,甚至理想相遇。

 

赖宝用他一贯的调侃和智慧让我们懂得,真正的故事,不是发生在哪儿,也不是由谁来发生,你甚至根本不需要在千百种可能性中找到他们真实存在的依据。它只是在你自以为熟悉的生活场景中表达了一种固执,而这种固执如是可贵,它包含了至今仍然有许多人一直相信和一直坚持的东西,也无奈的包含了这个东西是否究竟值得我们为之争取的疑惑。也就是这个东西,在他的文字里一再的为我们远走的青春招魂,让我们一次次跟随他奔走,在一片喧嚣混乱中去捉取,关于勇气,友情,爱情。

 

神话在这里不会发生,这里太真实了,真实到只剩下两个字──生活。所以如果你今晚只想做一个顺心的梦,这个故事,绝对适合。说不定这样一个梦恰恰能带来现实的清醒,让人居然开始对幸福有一股隐隐的和特别的渴望。

 

 

往下说。赖宝并不掩饰他的那点快乐那点轻薄。关于这一点你可以不用肯定,但你不能不怀疑的是,在这个盗窃抄袭成风的时代,倘若个个都要做阴郁气质的诗淫,要多少个杜普才够用?

他也丝毫不掩饰他的角色对金钱,女人的兴趣,包括由此带来的所有附属品:一点欲望,一点嫉妒,一点贪婪,以及,一点寂寞的挣扎。然而,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感情,一种更强猛的感情,一种大概只有男人才能更深刻理解的感情,这种感情,叫义。

 

尽管一切证据都指向反面,我们还是愿意为之怀抱虔诚。

 

 

继续往下说一句赖宝的博客。尽管和他在网上一直奉行和实践着以打击对方为荣,以吹捧对方为耻的原则,不谦虚和不害臊的说,我的确是看着赖宝的博客长大的。我的意思是说,他的每一篇博文我都看过,从50篇看到250,从60篇看到360,不出意外,我还会继续的关注下去。这当然也包含一些令人不悦的后果,比如说,总是会担心长此以往会伤害了鼻子里那些宝贵的粘膜,若一不小心碰到些玩瑞尿性的,更是担心空气都快要不够了!

 

除了他自己,谁都分辨不出那些博文里的真真假假。即便那些你确信不真的东西,也能发现它正以一种不屈的方式,和真实生活维持着某种暧昧的关系。

他像一个魔术青蛙,翻个白眼或者鼓下肚皮,就模糊了认真与不认真,幸福与不幸福的界限。还像一个黑色蜘蛛,不断的吐着丝(偶尔吐奶),并成功的将自己掩饰和定结在一个阴暗的旮旯里。那种时骚时不骚时烂时不烂的气息,迅速网住了一批又一批年龄各异的网虫---他的读者。这其中,也包括我。(真吃亏,跟着他做了一回动物)

我在自己的博客给赖宝的注释是玩尿品,也为此作过“让人一读痛快,再读动容,三读胃肠皆为之动。读多了就需要上卫生间了”这样的直观解释。郑重的模仿骚人风格形容一下他的博,却是:

分裂与尿性齐飞,Very与LM一色。

 

也有幸见过本人,长的是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目似朗星,鼻若悬胆。胸若远山,下半身没看。(遗憾!)

 

时下,赖宝语录越来越普及,也越来越让人无语。没办法,这仿佛就是一个专门捕捉念头的人。这样一个人,应该天生就是为了人们笑的罢。似乎除了这个,赖宝干不了别的,最好也不要干别的。

我和那窝虫子一样,期待着这帮流氓很快在另一个快乐的故事里再度相会,也和他们一起相信,赖宝会从Good走进gooder, 从best飞向 bestest。

 

 

网上调侃,网下幽默。

往上分裂,往下执着。

 

我,是这么看赖宝的。

 

 

 

 

---雨深

二00八年初冬

于加国卡城

悉闻再版在赖宝爷馄饨未知状态中被强奸下厂,本序及作者后记均因神奇原因被遗忘在厂外高墙,遂放心大胆的把牺牲版抖擞出来,在此挖土,堆个坟头。。。

赖宝爷在博上是这么说的“当我询问责编二审效果如何时责编说已经下厂了,虽然很多细节上没做协商,但我欣赏这效率。”

虽然说的一点都不真诚,但我欣赏这态度。

 

当然,也不要以为我就真诚,文中凡是夸人的部分都不是真心的。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