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深 深无怒

如若不爱,请慈悲走开。
正文

爸不爸妈,护不护娃,自不自家,害不害羞呀

(2008-11-29 16:22:03) 下一个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
无论他们到哪儿,中国就在他们身上。
---高行健

>>>>是非可有断?
>>>>东西论长短。

 

1.爸不爸妈

几周以前,美国大选进行的热火朝天,我发烧发的热火朝天。哦爸妈胜出当晚,很多人激动的说不出话,我的嗓子哑的说不出话。

 

请不要从这个翻译上引发什么不良联想,一国总统,衣食父母官,仅这个意义上,我担保“哦!爸妈”这个译法基本只褒不贬。

当然至于到底爸不爸妈,就静等他应对金融风暴第一招了。且不管全球闹米荒,臭氧层穿洞,冰川溶解,地震频发,动植物生态失衡等等,毕竟,眼下,面对Crisis的压力,高一点涉及天下,低一点肯定牵扯到个人,(牵扯到我这个人呢,本来以为还没就业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没料想加元贬值买个机票也翻了番…)少有百姓不焦虑,少有百姓不着急。

 

这是不同的一页。

起码,渴望看见不同。(请别说那不过是眼睛的幻想。)

  

2.护不护娃

说到爸妈,发觉到这样一个现象:我们的爸妈都不太在我们面前流露真感情,因为他们的爸妈也没有在他们面前太流露。

尽管不流露,中国的爸妈对孩子的爱与呵护,尤其是呵护,在世界上来说大概都是数得着的。餐桌上,中国多得是喜欢吃鱼刺的爸妈。为了下一代可以让自己竭尽全力甚至超出自己能力也不少见。就是在这样一个爸妈含辛茹苦的民族,却有一桩又一桩悲剧砸在中国的孩子身上。

 

所以,我觉得让地震中孩子死亡最多的,不是豆腐渣工程,是人渣工程。让孩子的肾脏长出石头的,不是牛奶问题,而是人奶问题。是人缺了公共精神与良知的奶水。

 

我们当着最护娃的人,我们付出着最无私的吻。但唇是冰冷的,舌是生硬的,哭泣是无声的。我们在为下一代争取一小片蓝天的同时也无力的发现,我们不仅保护不了自己,我们甚至保护不了我们的娃娃。

 

 

3.自不自家

这大概算不上是怪圈。每一代都宁愿用自己的牺牲去换取下一代的幸福。孩子一定要比我好,这样的信念几成宗教。

而这满含爱意和热望的目光,十有八九,都落在了自家的身上。在西方,让14岁以下的孩子没人看(或者打骂孩子),就是违法。如若不幸你的邻居看见,他就有可能去告发。这如果在目前我们的社会发生,就还是很有爱管闲事的意思。

 

在我们这个社会,谁家的事谁家管。不能多,也不会少。对那些根自己没有私人关系的人,不管他们出现什么样的境况,都会觉得于己无关。对此,我们最擅长的态度是:观望。不介入,不表态。不可思议的是反面,家里的某个成员一旦有不甚“光彩”(这是一类人最最热爱的词语!)的事情,那么全家每个都受牵连。我记得来加不久一次上课老师随口这样问过,如果哥哥是杀人犯,弟弟可不可以申请当警察?当然可以。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家里真有某个成员是杀人犯,那么这家的成员出门在外就个个都如杀人犯。

 

 

4.害不害羞呀

我真的不是杀人犯,你表酱紫看着人家嘛。不知道人家害羞嘛!

对了,我们还是一个最容易感到害羞的群体。最主要的一个表现就是,不公开表达亲密。

你如果喜欢谁,爱谁,千万别让除了他/她之外的第二个知道。就是说给他/她,也要压低了声音说。不能太大。不然,那将是多么令人害羞呀。

 

但我们在某些做法上,很多时候也会有令人瞠目结舌的大胆。插队脸不红;上厕所不关门;在公共浴室无衣自如的飘过;尤其在医院,作体检时,当着其他患者,什么都敢脱。。。

 

在这方面,西方人似乎更愿意当众表达。街头,站台,公车,深情拥吻的镜头从不少见。但上述事情让他们去做,恐怕还是会让他们为难。说一下我在这边就医的经验,即使是同性医生帮你体检,也会给你单独房间让你换衣服,私隐的身体部位一定会给你专门的布去盖。盖好以后,她会在门外敲门询问她是否可以进来。如果不是必须,绝不会碰触你的皮肤。

 

不由想起几年以前我在国内做一个手术。术前每天查房,一个资格老一些的大夫带着一群资格不太老的大夫,会每天在那个时间,对病房里的所有女性一一当众揭开病号服。有时候,碰上实习的学生求知欲强些,进步心大些,有些病号就要被反来复去的摸。。。

第一天我看着很恐惧,后来几天就完全习惯。

 

一旦一件事情成了我们的习惯,不自然的就完全可以很自然。

这让我不免联想起我们的痔疮病房,如果情况仍然没有改观,我估计那里的景象一定更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