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笑的女人

(2011-03-14 10:47:14) 下一个


会笑的女人



以前在大学里工作的时候,我们系里有一位教学秘书,人人见到她大概都会说一句:噢,真漂亮!的确,她高高的个子,娇好的身材,皮肤虽然被海风吹得有点粗糙,但化了妆后基本看不出来。她甜甜的,见人就笑,人缘自然好的不行。那时我初来乍到对她并不了解,但对她印象极佳。认为她当教学秘书再恰当不过了。

我说她最适合做这份工作是因为她完全具备教学秘必须有的特质。比如能上下周旋左右逢源,必须能说会道胆大心细。系里的老师,傲气的那种,可以几年相互不说话,就是对系主任也未必买账,但唯独对教学秘书,没有一人能对她摆谱。只要你在这工作,你就少不了要求着她。定教材,领取办公用品,印考卷,安排监考,甚至领工资,奖金课时费,事事都少不了要和她打交道。渐渐的,我发现爱笑的她,这笑的“含金量”可是不同的。对头,是带点讨好的谄媚的笑,小头是小小的讨好,大头是大大的露骨的谄媚;对她用得着的,或者说她看得上眼的人,她笑得大方友好真挚,这是也是我最喜欢的见得最多的笑;要是碰上她不对付的,比如我们系里那位图书室管理员,她的笑立即就变成讥笑;那要是见到我们系里那位刚调进来的德国海归教授帅哥,那她的笑就是天下最妩媚的笑了。但不管怎么说,笑总比一天到晚拉个长脸强,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她有人缘了。

她很好玩,有一次有位老师说她要去考同声翻译参加培训,这位秘书问,为什么非要用童声来翻译呢,还得培训?还有一次,几位女老师叽叽喳喳说周末要去“海天酒店”参加一个什么文化沙龙,她连忙问,沙龙是谁,是条什么龙?弄得大家哈哈大笑。

坦率地说她对穿衣还比较有品位。在那个改革开放还没几年的北方城市来说,她已经算是能领导服装新潮流了。不过外语系的女老师穿衣打扮个个都是有一手的。一到每周一次的政治学习(据说现在没有了)你就大饱眼福吧,只见三个两个不同年龄组群的女教师们争奇斗艳花枝招展款款而来。她们从来不会像工厂女工那样互相打量评头论足,拉着一件衣服问是从哪买的,她们都是面带着矜持的笑,一眼看过去就能发现别人的破绽而自己心里暗暗得意。我们的教学女秘基本是我们本系的评审,她总是会忍不住把这些破绽点出来:你的包和你的上装不走,你怎么能穿这双鞋来配裙子?嗨,把你这条围巾给张三戴上就对了……,她一边说一边嘻嘻哈哈的笑,话从她嘴里说出来大家就都不尴尬,换成别人恐怕就不一定了。

那个年代还不像现在这么拜金。她最不爱听的话就是谁谁家的老公又提升了,谁谁出国了,谁谁考上博士了。一听到这样的消息,她脸上准得浮上不削一笑,那一笑很特别,如果你不留神一般察觉不到,但如果这事和你自己有关了,你就自然而然看出来了。那一年我老公出国读博,对我一贯亲热的她一下子脸就变了。后来,几年以后我回国时碰上过她,她面带那个我再熟悉不过的笑说,你知道吗,这回咱也是博士夫人了。我先一愣后来明白她先生也是考上博士了。我连忙说恭喜恭喜,心里别提有多诧异,她居然初衷不改,博士在她这竟然也没贬值!难得难得。

她有一位老乡,和她关系一直不错。两人干的是差不多的工作,只是在不同的系。以前经常看到她们一起出出进进,两家的孩子好像也常常在一起玩。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两人交恶,后来我走了便也不知下文。谁知多年以后,我无意中遇到了这位“老乡”,她如今已经是某某院的领导了。我自然问起我系的女秘,她冷冷一笑说,她不错啊,还当着她的博士夫人呐!胜利者的良好感觉溢于言表。在那一瞬,我好想知道我系的女秘怎样成为他系女秘手下败将的。

看来光是会笑还是不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