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灵魂

(2008-03-26 16:34:09) 下一个



关于
灵魂


很多年以前,一位朋友问我是否相信人有灵魂。我当时反映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鬼魂,就是小时候听鬼故事时的那种反映。以前我理解的灵魂是在人死后游离开人体的一种看不见摸不着,充满了鬼魅神秘的东西。它会四处漂泊,或上天堂或下地狱,或蛰伏于他人身体以求实现自己生前未能实现之愿望等。总之带有浓重的迷信色彩。而如今,在穿越了时间的长河,在历经了人生的坎坷之后,我越来越确信灵魂的存在,并认为它并不是在人死后才显现,它其实是伴随人的生前,或许也包括死后的。并且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灵魂在不同人的生活中所起到的不可忽视的作用。

其实我更愿意相信每一个人都是由两部分组成:灵魂和肉体。一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存在,另一个是虚无缥缈地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当一个人神情平和,安详,幸福,他的灵魂就肯定是与肉体合二为一;当一个人痛苦,矛盾,挣扎,他的灵魂就一定是在和他的肉体对立,抗争。古今中外,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到处可找到与魂有关的表述,如:魂不附体,失魂落魄,神魂颠倒,魂牵梦绕,魂不守舍,魂兮归来,魂飞胆散。等等。我一直相信任何的词汇的诞生,然后生生不息的延续至今必然有其道理必然反映人类的普遍的共同感受和认识。关于魂的众多的描述就足以证明人们早就注意并接受它的存在了。

最近朋友送来一套前几年拍的电视剧,名为《青衣》。看完之后脑子里一天到晚都在想什么叫丢了魂儿,什么叫没了魂魄,这个故事正好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剧中女主角筱燕秋是一个极有才华的京剧青衣演员,在她主演的《奔月》里嫦娥一角中,她的出色表演让她获得了极大成功。而就在她正在成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时,因为她年轻气盛犯了错之后就被下放到一所艺术学校的库房当管理员。这或许也不能算什么新鲜事,中国人才多的是,没有谁地球都照样转。但对于特指的个体而言,这样一来往往就断送了糟蹋了人的一辈子!筱燕秋就是这样。没有了舞台没有了聚光灯没有了如梦如幻的舞台剧情没有了如歌如诉的京剧唱腔,筱燕秋就没有了魂魄,她就成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虽然她仍然能像一般人一样照样吃饭睡觉结婚生孩子,可是她失去了活的生趣。什么事都引不起她的兴致,什么人也打动不了她,无论丈夫对他怎么好,无论女儿怎么可爱都无济于事,她就是快乐不起来,抑郁一生。剧中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对话:

你一天到晚都乐呵呵的,我就不明白你高兴什么呢?筱燕秋问丈夫。

我有工作,有吃有喝有房子住,有老婆孩子健健康康的在身边,我还求什么,我还有什么要不高兴呢?丈夫回答。

像她丈夫这样的人,灵魂将永远安坐在他的肉体里,灵肉合一,他的内心永远都是平和的,满足快乐的。他疼老婆爱孩子但他永远都不会明白妻子的痛苦,永远不明白妻子长年累月的抑郁寡欢。

有些人天生灵肉合一,灵魂与肉体搭配得当。这样的人生性快乐,永远满足,从不会感到痛苦。而另一些人则是灵魂与肉体永远对立,一辈子都只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生命不止,斗争不息,人活一世痛苦不堪。不过也有一种人是这样,灵与肉对立统一,久分必合,久和必分,不息的思考和努力,用灵魂带着肉体一步一步的提升。这样的人有两种可能:如果肉体战胜了灵魂,他就是一个平庸的快乐者;如果灵魂战胜了肉体,他可能就是痛苦的思索着。我想,最高的境界应该是这样的:经过长期的灵魂与肉体的较量,用知识和悟性为武器,达到一种哲学高度的和谐,这才是真正的,有着存在意义的,而不是糊里糊涂的幸福。当然这很不容易做到,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的人最终走向了宗教。

事实上灵与肉对立的那种支离破碎的痛苦一定是暂时的,人的本能会自动的调整,使人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能去应付它。人就是应该在这种灵与肉不断对立合一的过程中得以提升,扬弃一切脏的,贪婪的欲念,以一个纯净的灵魂带着肉体升华。

人世间正是因为这种人的不同特质,与社会的文化的冲突,才制造出如此众多的层出不尽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在几乎所有动人的故事里我们都能看到这种人自身的以及与他人的剧烈的冲突所造成的不同程度的悲剧。不同特质的人之间理解起来往往非常困难,哪怕就是最亲近的人,花费一辈子的时间也难以相互理解,就像筱燕秋和她的丈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灵魂说。欣赏灵与肉融汇、天人合一的人生。

东西方的快乐认知不同。
东方人的快乐与社会的认同相结合,是热处理,例如攀比之风盛行。
西方人的快乐比较更私人化,多为冷处理,也许就是一个人到酒吧喝一杯来自我庆祝一下了之。

在信仰上我觉得东方人比较容易随大流,相对张扬,而且视神为身外之灵异,所以五体投地般崇拜,常伴有玄学的影子,比较容易走入极端。
西方人则把信仰视为个人的事,不大与人在公共场合谈论宗教,更多地把神当作自身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感恩时相对怀有平常心。

一点点自己的观察和体会,不知说得对不对?

谢谢你分享这引人思维的文章。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To 罢了:你很厉害,问题提的一针见血。我理智上同意你的观点:幸福没有平庸和高尚之分,快乐就是快乐,幸福就是幸福,全在于人的感觉。可是你也得承认,这世界上就是存在快乐指数的区别。人们对快乐幸福的理解和期望差别太大了。我不知在哪听到一句话:世界上的人分为两类,快乐的猪和痛苦的哲学家。很明显谁也不能强加于谁,只能让快乐的继续快乐,痛苦的继续痛苦好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好!你怎么用其人知道还治其人之身:先上来砸我一下,然后马上认输,让我连反击的机会都没有,哈哈哈。。。我还以为只有我才会这一手呢!其实哪里有输赢,大家都是随便说说玩玩而已,我常常是先说后忘记,浆糊捣得到处板底。哈哈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糊里糊涂的幸福”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拥有的人当然没什么不好,就别去惊醒他们了,但是一个无法糊涂的人想要幸福就要去追求那种“真正的,有着存在意义的幸福”了。当然,又遇到该怎么定义糊涂啊什么叫幸福啊的问题了。不绕了,认输。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去考虑灵魂这件事,与我而言,这东西太形而上。我想,所谓的灵魂大概就是承载精神生活的一个内在空间,也是启动精神上的渴望与追求的核心。我不相信灵魂不朽,我不能接受生命是有限的,而生命的成分却是不朽而永恒的。我只知道人的灵魂是依附在人的肉体之上,有生命它才能存在,只要生命一停止,它也就会消失。若灵魂不是不朽的,那么它和我们的肉体一样,也会生病,也会衰老。所谓的生病,大概就是凛子姐所说的“灵魂与肉体对立”;所谓的衰老,大概就是指思维的停顿和情感的麻木。

是啊,灵与肉从来就是分分合合,大部分的痛苦都是暂时的,一个人若是能 “经过长期的灵魂与肉体的较量,用知识和悟性为武器,达到一种哲学高度的和谐”,那么他就真的“得道”了。 灵魂的差异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使人变得美丽的不是肉体而是灵魂。

说到灵魂,我突然想到:人们都说灵魂是自由的,因为灵魂赋予人们自我意识和个性,赋予人们自由思考的能力与空间。但是,如果将灵魂交给上帝,把希望寄托在上帝身上,万事以上帝的意志为转移,那么这灵魂还是自由的吗?

还有一个问题:我不明白什么叫“真正的,有着存在意义的幸福”?在我眼里,这个世界上几乎不存在绝对的幸福,凡是幸福,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幸福就是幸福,无论是“有存在意义的幸福”还是“糊里糊涂的幸福”,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幸福,没有丝毫区别。在我眼里也没于高尚的快乐与平庸的快乐之分,那些所谓的“高尚”与“平庸”,那些所谓的“意义”,都是人们后加上去的。 幸福是一种感觉,没有人可以说我的感觉一定比你的感觉要高尚或隽永。当然,又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管见而已。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盒子偷走一段哈(倒数第二段)。谢谢。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少去认真思索过这些问题,痛苦的时候就哭,开心的时候就笑。喜欢自自然然活着。因为知道人只会活一次。
但人实际上不会永远保持在一种状态中,宗教让人类对自身的关注focus到神身上,并且通过神,去关爱别人,也是一种对自身痛苦的忽略。
人活着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痛苦和矛盾的过程,太留意自己,就会把这种痛苦无限放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