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剑桥---古老里跳动的青春

(2023-07-03 02:59:26) 下一个

 

夕阳下俯瞰剑桥

我第一次到剑桥还是1997年。那是刚到英国不久,还完全看不懂英国的古老。只觉得剑桥像是一位沉静,神色安详却深不可测的老人。而今,多年以后再次来到这里,感觉颇有不同。就像这位老人的身边突然有了无数的子孙绕膝,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虽说在大街上,这些你来我往的人群,来玩的人定会大大多于在这读书学习或者工作研修的人。但这又何妨?剑桥不再是以前高冷的模样,只是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朝圣的金字塔,如今他每天也要接待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虽说大街上多数人都不过是东张西望,惶惶而然,但毕竟,总会有人从博物馆,从千年老教堂,从三一古巷斑驳的老墙上,得到某种精气神儿,吸到自己的骨髓里。不管怎么说,有一点不言而喻,从1209年一路走来,走过了800多年,他依然充满了活力。一边是不变的古老,一边是跳动的青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让他一直生机勃勃,不断地为全世界,为人类培养出一个又一个拜伦,罗素,哈耶克,还有霍金……。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

克莱尔学院

圣约翰学院

英国的大学大多没有围墙,没有校门,也没有门卫,剑桥大学过去也一样,虽然有一个连着一个的庭院。但现在不同了,或许是因为游客过多,各个学院纷纷收起了门票。比如,位于市中心的国王学院就要12镑一位,其他学院都各有不同。或许这也算是限制游客过多,打搅学生正常上课采取的一举两得的办法吧。

剑桥最大的特色就是古老。曾经在剑桥工作过的刘瑜这样形容,“15 世纪盖的图书馆现在可能还有学生在里面看书,16 世纪的餐厅还有厨师在里面懒洋洋地做羊角面包,一堆自行车若无其事地靠在 17 世纪的墙上,学生透过宿舍窗户看到的那颗树和 18 世纪的某个学生看到的一模一样,而如果你在一个下雨的黄昏走在 Trinity Lane 的石板路上,你会疑心迎面走过来的那个人会不会是拜伦。”当我从菲兹威廉博物馆走出来,顺着大街,沿路看到不同颜色的墙,有红砖的,灰砖的,还有蜜黄色,像乳白蜜黄涂上去的石头墙,看到墙上有不同大小的窗户,里面住还住着人,想着刘瑜的话,不觉会心一笑。

不过剑桥又是一座现代古城,无论是十五世纪留下的教堂,还是从十八世纪走过来的议会厅,无论是高大雄伟还是矮小简陋,都一如既往地实施它们的功能,图书馆,教室也好,小饭馆还是咖啡屋也罢,人们都像是在时间的隧道里穿梭,难怪有人说剑桥是活着的历史。在这里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诉说着各个历史阶段的故事。

雨中的三一古巷

 

三一古巷内维尔门

三一古巷街景

冈维尔与凯斯学院

到了剑桥,就不可能无视剑河的存在。这是一条充满了故事的河。自从亨利三世钦定在这里建立牛津以外的另一所大学,800多年来,这里不知栽培过多少改变了世界的人物,牛顿,达尔文,培根,拜伦,尼赫鲁,罗素,米尔顿,凯恩斯,哈耶克,维特根斯坦。当然还有霍金,数也数不过来,他们有谁没有从这里走过,走过这其中的某一座桥?为我们撑篙的还是个博士,指着三一桥笑道,“徐志摩和林徽因就曾在这座桥上相遇”。想着他大概见到每个中国人都会这样说吧,不过我还是谢谢他为中国游客杜撰的善意,不管真实与否,我都爱听。

本来想既然多年前已经在这里撑篙划过,这次就沿着河边走走也罢。不想河边沿岸相当一段距离都是无法靠近的,只能乘船才能再次目睹它们的风采。就这样只好买票乘船,20镑/人,想到当年不过花几镑就租了一条船自己划,再次感到时过境迁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这船钱花得值,首先是坐着舒服,船仓很低,没有座位,直接坐在铺在船底的垫子上,可以完全放松地靠在靠背上;其次是赏心悦目,缓缓游曳的小船在绿波中穿过一座座小桥,数学桥,国王桥,克莱尔桥,三一桥,厨房桥,叹息桥,最后到摩德拉桥转回。听撑篙的博士老哥絮叨,体会每一座桥它们各自不同的风采;途径六七个学院,国王学院,三一学院,圣约翰,达尔文,克莱尔,女王学院,想象着每一个学院那些源远流长的故事,而现在却只能沿河一睹它们半遮半掩的风采。

河畔克莱尔学院

克莱尔桥

数学桥

剑河上的叹息桥

想当年我们和朋友两家人自己撑篙游曳剑河上,不过偶尔遇见一两条船擦身而过,而如今,只见河面小船穿梭不断;对面来的船,俊男靓女,饮酒弹琴,笑声阵阵,背后的船迅速从侧面斜出,激起小小浪花,而另一艘小船,年轻妈妈独立船尾,用力撑篙,载着几个孩子飘然而下……。

徐志摩那首诗中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的意境恐怕是没有了,不过,把手伸进水里,不经意中触到他甘心做的那根水草,顿时也觉得有彩虹沉淀在揉碎的浮藻间了。

漂在剑河小船上又一次想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不禁掠起一阵乡愁……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轻轻的招手

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说的是。提醒得好,确实会让人分心。下次发文,应该图文分开发才好。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指正。发稿之前应该再仔细确认才对。凭印象肯定会出错,不好意思哈。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一边是不变的古老,一边是跳动的青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让他一直生机勃勃"。古老伴青春。

图片太多?读文和看图好像有点冲撞。
回复 悄悄话 哈耶克和剑桥没啥关系。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也谢谢你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图文并茂的精彩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