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禁欲与纵欲之惑

(2008-03-15 10:39:53) 下一个



禁欲与纵欲之惑


我记得那已经是八十年代了,我们单位有一位刚大学毕业分来不久的女孩子爱上了她的导师,已婚的研究室主任。东窗事发后,这位主任在组织面前痛哭流涕,声称自己不慎被勾引,表示要痛改前非,让组织考验。而这个女孩子在共青团的帮助会上却大声宣布,我没有什么错,因为我爱他!结果那个主任男人恢复正常工作,而这个女孩被调到生物所下属的威宁生物观察站,一个没有人烟的地方。

我和这个女孩不熟,但当时,她让我对她肃然起敬。不知是怎么回事,这事儿让我差强人意的想起普希金笔下那些为了爱情追随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十二月党人的情人们,虽然她追随的不过是她自己虚构的爱情。那个时候,谁要是搞出点什么绯闻,往往会导致身败名裂,甚至要付出一生幸福的代价。所以那些敢于蔑视传统道德,敢恨敢爱的人,总会引起我心里的某种震动。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个世界变了样。好像被压抑了多年的欲望突然得到了某种释放,男男女女都变得非常焦虑,好像大家都突然感到了人生苦短,青春转瞬即逝,生怕错过今夜良宵。在中国,上到中央某些大人物下到普通民工,找情人包二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虽然仍然不合法,但他们基本不再承受道德和舆论压力;男人们相互之间彼此心照不宣,女人们忧心忡忡但也不再信奉忠贞;二十年!中国完成了从禁欲到纵欲的飞跃!

玉丽和单红都是通过中介公司花了不少钱到英国来工作的大夫。她们俩各自抛下老公孩子万里迢迢跑到这里,对此我一直都不太理解,她们也都是近四十岁的样子,再是延长的青春期,她们也应该是过了做梦的年龄了。我的另一位男同事说,别问,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她们最让我吃惊的地方是,虽然她们初来乍到还人生地不熟,虽然语言沟通还不很流畅,她们已经勇敢地和这里的男人约会了!

有一天快下班时,玉丽接到一个电话,她一脸暧昧的笑,让人不得不对电话另一端说话的人产生遐想。第二天上班时,玉丽悄悄对我说真是邪了门了,昨天快下班时接到一个在车站认识的朋友打来的电话,本来以为也就是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结果没想到饭还没开始吃,他竟然说他订了一个房间请我去坐坐,把我吓死了。我开始没有太明白,他还又重复一遍,我赶快说我晚上还有事,结果饭也没吃就撤了。你说他们英国人怎么这样啊?!

我本不想对这事说三道四,但看在同事的份上,在加上她好像真的吓得不轻,就忍不住说,你怎能怪别人,肯定是你自己表错情了呗,首先你与人家一面之交就能把电话号码给别人,其次,别人约你吃饭,你欣然前往。这都在表明了你的态度。如果你还没想好,你就拒绝他呀,找什么借口都行,或者连借口都不用找,其实你越是直接越好,如果你含蓄,他们英国男人会不明白。没有人会把你的拒绝当回事。

后来她显然是越来越老练了,有一次她很得意地对大家说,我喜欢英国,在这呆着自我感觉特别好。在中国女人到了三四十岁,男人们不会再看你一眼,而在这,他们会以为你只有二十岁,哈哈……

单红性格内向,平时除了谈些了工作,几乎是沉默寡言,大家对她的个人生活状态更是一无所知,直到有一次复活节放假,我们约好一块去踏青,打网球。等我们一清早开车去接她,她慌里慌张的跑出来开门,然后说对不起我男朋友在,我就不请你们进去了。弄得我们瞠目结舌。哇,我们女同胞真是不可小看!一位男同事酸溜溜的说。

坦率地说,我对他们的这种行为很是好奇,难道她们不会对丈夫愧疚吗,难道她们真的就不在乎自己的家庭孩子吗?最重要的是她们真的爱她们的英国男朋友吗?在一次圣诞节晚宴上,我趁着大家喝得高兴的时候就这么直截了当地问了起来。愧疚?!她们哈哈大笑,你以为我们那些丈夫们会闲着吗?不会的,他们会有妹妹陪着呢,我们在这这么辛苦,凭什么要为丈夫苦守!大家都活的不容易,能快活一天就高兴一天吧……爱情?!这个年头谁爱谁啊,谁见过爱情长什么样了,说出来听听?在一块的这一刻觉得还开心就是最伟大的爱情!来,让我们为这个没有爱情的世界干杯……。她们笑着喝着唱着,让我无言以对。在她们的眼中,我肯定是整个一个土老帽,还活在上个世纪的某个年代里!

也许她们是对的,无论是她们的爱情观还是对我的揣测上。

禁欲固然可怕,可是纵欲会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两者之间的不同是,前者是真情, 至少女孩是真心实意地。 而后两位是游戏。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lingzi,

我很展同“罢了”的意见。世道不同了,很多观念都在变化。我只是觉得,你说的那两位,会无所顾忌地把这些事告诉别人吗?
其实国外生活的大部分人还是蛮保守的,一旦有些凤吹草动, 人家就会议论个半死。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再向ipcandy致敬一下,顺便也向自己致敬一下。向ipcandy致敬是因为有感于她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守一方净土的决心与精神,向自己致敬是因为在大部分诱惑面前尚能做到不动心。也要向凛子姐致敬,感谢她的好文章,感谢她给我们提供了一块交流思想的地方,让我们可以畅所欲言,顺便也娱乐一下。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娓娓姑娘,顺便也向新朋友温柔的刺梅和流云朵朵问好!

凛子姐,我是不是给脸就上炕,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嘎嘎嘎。。。

ipcandy 回复 悄悄话 ps:我可不想当什么神圣的修女特雷沙哦
ipcand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就接受“罢了”的致敬。其实我可以理解人们向往爱情的心态,日常的生活学习是平淡和琐碎的。为什么接受诱惑呢?是寻求刺激,快感的一种心情。纵欲也许就是想给平淡的的生活加以点儿“调料”,使每一天都过的有“意义”有“意思”。所以,当人们把“爱情”,“情欲”作为让人生更加精彩的元素时,大家也就降低了“自己的价钱”,于是胡来的人多了,伤心的人也多了……恶性循环……为了不落入这种循环当中,要watch 自己的选择同时人们应该找到其他的东西来成就人生的意义。爱情,可以什么都是,但就是不可能天长地久,海枯石烂。是谁说的"nothing is permanent except changes”。

没有针对谁的观点,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大家娱乐一下就好。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真喜欢大家在这畅所欲言。让我说句老土的话:网络真是好东西啊,不然我们怎能在这里相聚!我欣赏罢了的率直,他所说的其实就是人性的问题。人性本身就是有弱点的,如果什么都能抗拒,那就不是人,是神了。我想罢了想说的意思是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如果能把握好一个度,那就已经离上帝的要求不远了。
我也特别喜欢流云朵朵说的“外面世界再怎么热闹,也是家里好。”不管怎么说,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喜欢那种爱和被爱,生死相守的感觉。只是不一定每一个人都那么幸运能碰上。你们说呢,我的朋友们?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禁欲和纵欲,是两个极端,都不好!
前面的故事,让我感概,幸好我年轻时从来不喜欢老男人;后面的故事,让我想起“老婆(老公)孩子热炕头”,我喜欢那种爱和被爱,生死相守的感觉,外面的世界再怎么热闹,也是家里的好,所以要守住自己的灵魂不要出窍(人都喜欢幻想,说到底换来换去,还不是那么回事),作为男女双方,都有捍卫家庭的神圣责任。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ipcandy网友的回言。

我要说明一下,我留言里是泛指, 任何事情都有例外,因此我同意ipcandy网友的“这个世界还是有高尚存在”的说法。我的观点是,大部分人都是可以被收买的,只是价格不同而已。若是你将“真正的爱情”定义写出来,大部分人都做不到。这就是现实,不管你承认与否。

我同意ipcandy网友说的“上帝送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是‘free will‘”,这和我说的“上帝给与人类最大的礼物是习惯”一点也不矛盾。高尚还是随波逐流或许在人们的一念之间,但更和那个人的品质有关。有的人只要一点点诱惑就会随波逐流,有的人需要很大的诱惑才会动心,有的人在任何诱惑下都能洁身自好,比如修女特雷沙。我自认为是一个比较扛得住诱惑的人,但是我不敢为自己打保票,因为在没有经受大诱惑的考验之前,我没有资格能保证自己一定能抵挡得住这样的诱惑,经受得住这样的考验。我只能在考验之后对自己说:“我经受了一次考验,我很庆幸自己通过这次考验”;或“很不幸,我没能禁得住这次考验”。

很惭愧,我只是大部分人中的一个,如果ipcandy网友是那些例外的小部分人,我会向她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温柔的刺梅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爱情,我这颗已经不再年轻的心,依然有着年轻般的向往和追求,虽然如搂主所困惑的那样,我也困惑当今人们的爱情主张,可是,也表明无论世风多么日下,爱情依然美的让人无法拒绝,即使不那么长久,不那么美好,甚至有些龌龊,又能怎样呢?爱情是双方面的,你爱的人如果对你没有相应的回报(感情上),我不知道你的爱对他或她还能坚持到海枯石烂?人就是人,会受伤,会恢复,会再来。
绝大多数的婚姻无法满足人们对浪漫爱情的需求,人可以理智,可以自控你的言行,可是你的心无法摆脱那种诱惑,世上没有人一生只注视你的爱人,如果有这样的现象,那是因为客观上没有机会,或者身体有疾病。过去和现如今一样,只是,当今充分给了人们这样的机会。
ipcandy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和一个从瑞典来加拿大经商的朋友喝咖啡,暂叫他A君。 他跟我说有一次他到前任女朋友家—make out 的时候看到了她床头上摆放的她和她老公的合影。她前女友是中国人,A君跟我讲这事的时候,语气已经很平静,但是他还是禁不住问我为什么中国人是这样子的(和传说中的保守什么的不太吻合)……我无语,尴尬,解释了半天,越抹越黑……最后,A君说:还是我来告诉你吧,其实中国人一点儿都不保守,只是你们比较要面子,所以即使婚外恋也不会轻易离婚,不像我们,一旦发现对方不忠就离婚了……
如果只说中国人纵欲,这有点儿不公平,北美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更胡来了。大家的借口都一致:生命短暂,尽情享受。作为年轻人,我没有选择“与时共进”,也相信还有好多像我一样的人相信爱情、真情和责任。希望楼主不要失去信心:)
To 罢了:
人性,是有弱点的。男人好色,女人好色好财。但理智是人性中最高贵的因素。能够对抗人性弱点,在这个糜烂的社会中保全自己的幸福,家人的幸福,是最高贵的。上帝送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是“free will”,选择理智还是享受诱惑,纵欲还是禁欲,高尚还随波逐流,在人们的一念之间。也许,纷纷扰扰的社会看不清谁好谁差,但做的错事逃不过上帝的眼睛。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凛姐的夸奖,其实从文章的严谨与功力上就能看出来,我是玩票水平,凛姐是专业水准;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无吹捧之嫌,大实话也!

凛姐怀疑现代人们对爱情的诠释和期待,那是因为凛姐的思维和观念没有与时共进的缘故。麦当劳和皮萨的味道虽然远不如传统的中国食物,但照样能填饱肚子。在一个现实主义的大环境下,爱情当然也会现实起来。现实的爱情是经不起考验,因此人们也就不求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过也就心满意足了。于是,结合不再是大部分恋情的最终目标,人们要的也不过是平庸生活中一份貌似恋爱的感觉罢了。

我知道,这种对爱情的诠释与期待让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读书人很难接受,不过这仅仅是理论上的难以接受,因为在强大的现实面前他们也经不起考验,他们也照样会低头,这是一个人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其实也没什么,因为上帝给予人类最大的礼物就是“习惯”,到头来我们大家都会习惯。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To 罢了:早就看到了你的评论,没有立刻回应是因为你的话让人深思。我很佩服也很欣赏你的观点和开诚布公。从本质上来讲我是同意你的说法的,也承认这就是当前的现实。我只是在想,目前这种泛滥的“快餐爱情”真的能起到相互温暖填满空虚的作用吗?我从来都不怀疑爱情本身,我怀疑的是现在人们对爱情的诠释和期待。
非常希望能有机会与你畅谈。喜欢你的文笔。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这不是纵欲问题,纵欲只是一种形式,我想这是因为人们太孤独,是因为整个世界与生活环境的变化。如今的生活 too stressful,人活得太累,物质生活的丰富远远弥补不了精神世界的贫乏,所以有时候需要找一些东西来平衡,哪怕自欺欺人创造一种瞬间的“伪爱情”来自我安慰一下也好。再说,现在的人活得越来越自恋,也越来越自我,没有道德信仰的约束,因此楼主说的这种现象一点也不奇怪。

对于这种现象,我的看法很矛盾。我不主张滥情,我主张做人要有良知,要有责任感。但我也不认同所有搞婚外恋的都是不负责任没有道德的人这一说法。大部分情况下,我是持理解的态度。我想每一个人都希望受到别人的重视,都希望被人爱和被人理解,都需要温情和关心,而这种需求在生锈了的婚姻生活中往往得不到满足,因此,人们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因为孤独,所以寻求温暖;因为孤独,所以饮鸩止渴。这实在不是一个人的错,这是一个时代的错与不幸。

就我个人来讲,或许在别人眼里,我是个好父亲、好亲戚、好朋友。我当然有我做人的道德与准则,也应该算是一个有良知负责任的人,或许还算得上是个过得去的丈夫。但是我知道,我这人貌似坐怀不乱,其实不然。我认为,天底下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坐怀不乱,关键是看谁来坐,是坐谁的怀。

我认为当今世界爱情还是有的,随着时代的变化,爱情的定义也在变化。海枯石烂的爱情当然是不存在了,“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忠贞也早就死了。信息与快餐时代的爱情讲究的是快和饱;快速坠入情网,快速填饱欲望与空虚。我相信这样的爱情还是可以起到相互取暖的作用的,这是一种因人们需要,应时代而生的爱情。老毛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老邓说“发展就是硬道理”。凡是存在就有它的道理,有时候或许不合法,或许也不合理,但不一定不合情。不管你承认与否,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虽然不伟大,倒也实用。

当然,这不过是梁山人的一己之管见,让搂主见笑了。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过去太紧尅,现在太开放,两个极端忽悠着国人对性、爱的理解。
问好!春日迎接复活节!美国的复活节在教会和老人中得到特别的重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