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就是一种彼此的确认

(2011-01-15 11:21:34) 下一个

爱,就是一种彼此的确认

 

关于爱究竟是什么,人们说得太多了。什么爱是理解爱是包容爱是祝福爱是放弃爱是牺牲爱是拥有爱是牵挂……,等等,等等,自古以来这定义层出不尽与时俱进没完没了。最近听到一种说法,说爱其实就是一种彼此的确认。乍一听觉得这话有点不着调,可是仔细想了想,越想越觉得有道理。

试想,一对男女邂逅,不管是一见钟情还是凤求凰凰求凤的,最初的那一幕一定是,我爱你,你爱我吗?初步确认;然后当然就是我爱你你爱我的进一步确认;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从此两人便踏上了确认的不归路。他那么抠门,不舍得为自己花钱,他是真的爱我吗?   她从没有为自己做过一顿饭,不关心自己的冷暖,她是不是只是看上我的钱了?好不容易结了婚,就更麻烦了。丈夫晚上晚回来几次,手机短讯不断,接到几次女人打来的电话,老婆心里就嘀咕开了,他会不会有外遇了,会不会变心了?有的男人也一样,见到老婆有人送回家,有人送礼物也会七上八下的不舒服;如果你以为有了了孩子就不用再这么紧张,以为自己的婚姻就是上了保险,那你就一定要小心了,很多男人都是在女人把心都扑在孩子身上的时候,被忽略的失落把他们引向了别恋。更不要说要是遇到大灾大难时,夫妻之间的较量了。红楼梦里那句名言是怎么说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说起来这好像也太有点耸人听闻了,但最近以来不是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女人,宁愿去爱猫爱狗爱上帝也不愿把爱情这只手交给男人了吗?当然男人也差不多,越来越多的男人倾向选择独身。据说,他们一是不相信别人二也是不相信自己。在如今,男人女人都一样,都是在渴望爱情的同时无法确认自己和别人感情的专一,都是害怕伤害别人或者受到伤害。但是人们一旦走进婚姻家庭,谁都希望自己家庭的稳定,谁都希望对配偶有百分之百的信任,谁都希望自己的家是个安全的港湾。

其实想一想彼此不断的确认也不一定是件坏事。如今生活节奏快,生活瞬间骤变的事时有发生,每一种变化对夫妻双方都可能是考验。所以说虽然生活总是不尽人意的,虽然每个人都要面对诱惑和误导,每个人可能都会犯错误,可是我们也就是在不断的确认对方中认识了别人也认识了自己。当两人相伴走过大半生,哪怕经历了风风雨雨,磕磕绊绊,而最终得到了你最希望的确认,你可以感慨一声,唉,他到底还是在乎我的!那也应该算是人生的一大幸福了!尤其是女人。虽然,有时候这种确认要赔进去多少个凄风苦雨,多少辗转安眠,多少泪水长流……。

说到这个话题,从某种角度说,有两种人是比较让人羡慕的。一种是简单的坚定地相信爱情;一旦爱了就不再怀疑,哪怕就是明摆着的移情别恋也视而不见,全当没有发生,他们天生有一种对婚姻宏观掌控的能力。在这样坚定的确认下,他们婚姻的小舟,最终会真的有惊无险,安全抵岸。另一种是简单的坚定地不相信爱情;既然不相信就谈不上确认,当然也就谈不上失望和伤害。这种人要么就根本不结婚,要么就是一次次地结无数次的婚,反正无所谓,风花雪月阴亏晴满,只爱自己,这种确认比较简单。

最难的最悲惨的莫过于那种以巨大的热情投入爱情并且也确实得到了,品尝了爱情的甘美,然而却没有能力把握,眼看着一点点从指尖溜走也无能为力的人。他们往往是面对现实见而不视,掩耳盗铃。什么都明明白白,但就是不能放开手。他们像抓救命稻草般地紧紧拽住爱情的尾巴,执着地以为抓住过去就能抓住未来,以为爱情的承若就是爱情本身,他们自己把自己流放在漆黑的森林里,即接近不了对方也看不清自己,即呆不下去也走不出来……。这是一种不确认的确认,一种不愿意承受确认事实的确认。这样的爱情是地狱,从地狱里开出的花朵再美也是一种病态,缺乏太阳气息的美,阴阴冷冷让人望而生畏,望而生厌。

最经典最催人泪下的莫过于香港最著名的笑星沈殿霞对自己的爱情确认了。她和郑少秋离婚十多年后在一次访谈节目中相遇。节目快结尾时,沈殿霞问道,这十多年来,你有没有真正的中意过我啊?郑少秋呆了三秒钟,说,有啊有啊,你对我好好。虽然沈殿霞故作潇洒地说,其实这个问题我只是想满足一下观众的好奇心。但事实上当年如此薄情弃她而去的郑少秋到如今还能这样说上一句,哪怕轻描淡写,哪怕有点言不由衷,但对沈殿霞来说也算是一种安慰了。一个女人即使是到了这个份上,也还是渴望听到自己爱过的男人说上这么一句,然后死也无憾了!

不久,一年或者两年之后,曾带给香港人多少欢笑的沈殿霞因患癌症不治,离开了人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