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冷漠与自私?

(2011-01-15 08:55:02) 下一个


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冷漠与自私?

昨天在座锵锵三人行的嘉宾,一位是日本的媒体人加藤加一,另一个是位年轻的女作家崔曼莉。三人谈起了复旦大学十几位学生因在黄山迷路,导致一位前去解救他们的民警遇难牺牲的事件。重点不是这件事本身,而是事后,这些学生们丝毫没有愧疚感恩之情,而是热衷于讨论面对危机时如何利用媒体云云……令人齿寒。

说起中国的现状,整个社会常常反映出来的人们的冷漠和自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你在中国每天看地方台的新闻,你就知道这样的新闻有多少。比如一男子开车撞倒一妇女,他不但没送医院反倒把她拖到河边丢到河里了;丈夫因怀疑老婆要与自己离婚就怂恿自己的哥哥把硫酸泼在老婆的脸上;一小孩被车撞倒后还被肇事人故意来回碾来碾去,惨不忍睹;一老外大姐拦住一辆在人行道上横冲直闯的汽车,开车人不但不听劝还开口大骂,周围人来人往无人侧目……。我在我家那层楼等电梯,一成年男子一边抽烟一边把烟灰抖在光洁的地板上,我吃惊地说你怎能这样?他也吃惊地说我怎么不能这样?我说地弄脏了,他说不弄脏清洁工干什么?诸如此类的事你每天都能看到听到,有时会弄得你心情极坏。突然明白为什么李敖的女儿会发神经不停地投诉上告法院她小区的邻居。不然怎么办?要么搬家,要么麻木,买了房子搬是不可能了,剩下的就是冷漠承受。万一要是有人碰巧遇到好人,触动人们一些正常的恻隐之心,普通的热心肠就往往被夸大宣传,被视为超道德标准的什么共产主义精神,包括所谓雷锋精神等等,让人觉得哭笑不得。

难道中国人生就如此吗?当然不是。一说起来几乎所有人都会哀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可原因何在呢?

我在苏州住上一阵后,感觉就是目前你是生活在一个长期不讲诚信,出尔反尔没有安全感的社会。政策一会儿一变,人们没有章法可循,唯一能做的就是希望能保全自己和家人,在最低限度上不受伤害。无论是哪个国家的人,什么样的民族,在这样的生存状况下生活都会变得冷漠,都会变得的自私。文涛引用了一段台湾民主斗士,李敖的老师殷海光先生的一段话,一针见血地揭示了中国现状的根本原因。殷海光说“脱序的人(指突然脱离某种习以为常的社会秩序的人),退缩到他的自我之中,他对社会的一切规范都不信任,这种心理状态是由一个人的道德连连根拔起造成的。他不再有连续感、义务感和对群体的责任感。‘他嘲笑别人的价值。他唯一的信持乃否定的哲学。’”他还说“完全丧失价值系统,他把自己委弃于现在的一刹那,他被一种疑虑多端的凉薄之感所侵袭,并借此来宽解他的失落。当前的快感、味觉主义、享受主义成了支配他的主宰。他要在麻醉和忙乱中忘记自己。”

说实话,殷海光先生描述的这种表现还应该是指一个大时代变动,旧的体制坍塌而新的体制未建成之时,并且相对集中在少数知识分子之中。而现在,中国经历了几反几复之后,人们已经习惯把谬误当正确,把糊涂当明白,而且这已经不是把一代人弄糊涂了,而是他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如今的大学生多为九零后,他们的父辈,生在红旗下的那一代人好多都已经当了爷爷。爷爷奶奶那会儿就没有安全感,不知前途会怎样,爸爸妈妈好一点,碰上了改革开放,虽有希望但也茫然,“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太快”基本上是那一代人的心理特点。自己都还糊涂着呢,他们的孩子会明白吗?

作家崔曼莉试图说明安全感要靠提高自己的能力来建立。这话说得一点没错,说得有理。事实上也是这样,往往都是人的能力越强,为自己和家人创造的条件越好,安全感的系数就越高。这在哪个国家都一样。有权有钱的人都是强人,都是人杰,但他们毕竟是少数。看一个国家是不是真的强大,真的文明进步并不是看个别少数人,而是要看大众,看最普通的老百姓,甚至要看最弱势群体人们的生活状态。

住在两个国家,在两个国家之间游走,最大的好处就是会时时提醒你看到国家之间的不同,对司空见惯的好的事情不至于麻木,视而不见;会感恩,会感谢一个国家建立起来的管理秩序给公民带来的好处;会看到差距,会保持自己对生活高品质的追求,(这里的高品质不是光指物质上的,而是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幸福的有尊严的生活)而不会对脏乱差,对粗鲁,对不懂尊重别人也不懂尊重自己的低俗的麻木。这不是厚此薄彼的意思,而是希望看到差距而方知努力。

回到这里当我喝水不用担心被污染,吃苹果不用削皮吃草莓不用担心农药化肥杀虫剂,蜂蜜不用担心是假货,买米不用担心被漂白;洗菜不用没完没了地泡,放盐放淀粉试图分解化学品,(对此非常怀疑,但也盲目效仿)切完肉万一又切了别的不用担心的螺旋体寄生虫,我就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以前可没有,一切习以为常理所当然,现在才知道做到这些有多难。每次听我姐,听电视节目教消费者如何自我保护,我就纳闷,为什么别的国家都能做到食品卫生安全,我们国家为什么就不能?!一天听到电视新闻报道说,市场上卖的所谓新米大多都是被参了假的,都是参了去年的旧米的假新米!这真让我抓狂。因为我特别爱吃新米,常常不惜花更多的钱,但谁知我却是在花更多的钱买欺骗!

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不保护自己的国民,不能给自己的国民最起码的食品安全,让他们每天都生活在不要吃到地沟油,不要买到假货,不要买到有毒有激素的鱼肉,诸如此类的恐惧中,你怎能要求他的国民不冷漠,不自私?这就如同对待孩子。从小受虐待的,缺乏安全感的孩子长大以后都容易有人格缺陷的问题,一个社会我想也是如此。

我承认要想说清楚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解决的,我的初步肤浅的想法肯定也会有人认为很偏颇,比如我的那些朋友。但我以为如果我的这种偏颇能给人们习以为常的麻木一点刺激,也就算是达到目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8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被报上媒体的事情多半是出奇的,若是见怪不怪就不会被国内大肆宣传了。
比如非诚勿扰里马诺的名言,给国外的人一种印象中国的年轻女孩很浮躁很物质,其实学者对年轻人做的随机问卷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人择偶的第一标准不是金钱和收入,像马诺这样的是少数。
中国人还是有良知,有真情的,整个社会也期待这种风气的复苏,所以才有学者网民的呼吁感叹。要是大家都忙着捞钱和顾自己,就不会有人有时间心情报道这些事情了
cross92 回复 悄悄话 Ever since I left that country, I 've never looked back and I have no regret, not even for a moment! Thank God that I don't have to rub shouldersany more with those who curse,those who spit everywhere, those addicted to chain smoking, those who are nosy/fussy/bossy in none of their business... Live your own life. There is no comparison between so many things.....I feel blessed.
J_m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饶恕的评论。总体来讲,中国式的价值观是落后的,小农意识,自私,愚昧还是社会的主流,不能全怪政府。当然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4bell 回复 悄悄话 赞成这里的议论。自从文化大革命以后,国内社会上各行各业逐渐不再讲道德了。首先是许多官员知道的内幕事情多,冲击自己的价值观,丧失官德。接着各行各业的权贵们效仿,于是层层效仿,直达草根。
要扭转,谈何易!
stoneheart 回复 悄悄话 大学英语课,每天都要轮流上去分享一些日常生活心得什么的。轮到我的时候,我就讲了前面一天发生的事情:同寝室女生骑车摔在泥浆里了,路过那么多中国学生,没有一个伸手帮忙的,来了外国留学生,热情的帮忙;还说了一下献血的意义什么的,请大家为白血病的孩子们做点什么。篇幅不长,就是让大家多点爱心和公德心。你们知道我们那个白痴老师怎么评价的吗?他说:英语过关了,可是这主题实在太悲伤了,沉闷无趣,让大家不开心?而我的同学们将的都是什么?有个人放屁惊天动地。。。诸如此类的。所以可以想象我们的素质培养:放屁比功德显然有趣的多!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好人常期得不到好报,得不到公平待遇。当官的大大小小贪的贪坏的坏,老百姓自己可不要自己疼自己。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僧多粥少...互相残杀的历史,...怎么会不冷漠?!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就是今日的中国。。。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肯定是冷漠的,自私的。
呼唤人性 回复 悄悄话 受伤害最深的人,永远是那些已经受了文明文化启蒙了的人和最关心中国人的人,无论他们的社会地位如何。既然我们已经有机会离开了,就下决心适应和接受新的环境吧。让过去的事尽快淡去,让现在的你创造新的美好生活。远离冷漠和自私的人群,下定决心自我流放(体会自我,完善自我),拥抱热情和无私,寻找属于你的快乐。
bill007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就是当权者愿意看到的,至于原因是什么不用我点明,大家也能明白。
abqrs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从元明以后,就开始冷漠麻木了,到了清朝达到了顶峰,现在比那个时候已经还算好了。

其实新中国成立,人的意识觉醒了一下,只是老毛这个老土包子、老凤凰男,又把中国人打回到冷漠麻木了。真不知道下一次的觉醒在什么时候。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生活久了,还会发表这样的文章,很奇怪, 难道你不知道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种族的人群,从根上看, 没有任何区别吗,每个种族各种能够素质的人有,人没有区别。
而且你举的例子,似乎是断章取义,没有把完整的故事将出来,这个事情的发展和结局,正是说明中国社会善良的一面
dentdoc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国家都有博主提到的事儿,中国人多,事儿就多。用的着大惊小怪吗?美国也经历过同样的时期同样的事。一个老人告诉我芝加哥四五十年代也是污染严重。后来治理了。西部当年也是黄毒赌俱全。治理了。不要搞的跟怨妇似的。对中国有点耐心和信心
cainia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感!!!
haha 回复 悄悄话 bad social behavior occurs in every countries. but in china, the communist regime, esp. under mao's dark era, encouraged people to be dishonest, to be hateful and to be rude.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e888的评论:
您这思维方式真是出类拔萃,高见高见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人里农民,农民的儿子代太多,农民里刁民太多,如此而已.
有点条件的都移民是因为他们欠下中国的,怕早晚有一天人民要和他算帐
冰块 回复 悄悄话 前半部写的不错,中国这60年政治的动荡造成社会标准的黑白颠覆之又颠覆,使得老百姓迫不急待地为自己争取最大最快的利益。因为这利益今天不争明天就没有了。
ee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hhh的评论:不明白呀不明白,您移民了,我移民了,他移民,中国人都移民了?咋中国还有十三亿中国人呢?以点代线,以线代面,以面代体,岂不是一人混蛋,全家混蛋了逻辑? 还是少一些拿个别代替全部中国人的论道好,一个丑陋的柏杨就够了!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e888的评论:
不明白呀不明白,为什么有点条件的中国人都移民。真是活得越来越好。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我反对说政府是冷漠的原因。因为政府虽不是民选,却是“民坐”——是一群“民”坐在那办公室里。这冷漠还是来自民。民当了官,用的就是他从爸爸妈妈、叔叔阿姨那里从小学来的一堆生活、为人的哲学在工作、生活,所以办不出什么象样的事情来也是正该的。因为他就不会别的思路别的办法。
ee888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中国人会这样冷漠与自私?为什么中国人还越来越多,活得越来越好? 不明白呀不明白? 一个人,几个人,一小群人咋就代表了中国人?但愿您永远不要犯错误,因为您代表的可是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