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老片新解读之二

(2010-07-26 10:29:31) 下一个


再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老片新解读之二

 


躲开苏州的酷暑高温高湿度,跑到利物浦来乘凉倒也还是件惬意的事。只不过这里也太凉了一点,哪怕就是前几天出太阳的时候也不过是20度,这两天一下雨就只有十七八度了。这样的天气倒是不会让人心烦气躁。要说天气会影响人的情绪,英国的天气恐怕是专门让人忧郁的了。

不管那么多了,没事还是来品品这些老片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虽然看起来比较闷,但闲来无事时,耐着性子,还是能品出一点味道的。

这部电影,无论是当年徐静蕾刚拍出来时看,还是等时过境迁现在再拿出来翻看,说实话应该说拍的不错。只要你坐下来看,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被一种浓浓的气氛笼罩,这本身就是这部电影的魅力了,我以为。

但是这个故事并不能打动人。唯一让我能看下去,并且再一次地看下去的理由就是想让自己弄明白这种登峰造极的暗恋情结是出自怎样的心源。虽然这个女孩子带着那种“我爱你,与你无关。”那样一种伟大的哲学境界去爱一个她自以为爱的人,但无论过程和结局都毫无美感,甚至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爱情毕竟是两个人的事,这就如同做爱与自慰,虽然都可能有快感,但本质上还是根本不同的。

一个十三岁的小女孩,对一个成熟男人的爱慕,非常纯真的几乎没有性色彩的依恋遐想都是非常普通的事。而且,不说每个女孩子,至少很多女孩子都曾有过类似经历。所以故事的前半部的叙述让人觉得是个普通的铺垫,一心期待着她的长大,她成为女人后的精彩。谁能像到她会是这样的无能。就算她爱的这个男人生活中有太多的女人,成年流连于各种女人的床榻,使他无法专注于她,但是她毕竟在十八岁和十年以后二十八岁两次于他邂逅,与她缠绵几日,(不要说还有了他们的孩子),她的妩媚,柔情似水怎么就不能让那个男人对她有一丝印象呢?!就连他的那个管家十几年没见,都能认出她来,他怎么就不行呢?就算不会爱上她,但至少会认识她吧,那怕就把她当成妓女呢,(事实上就是)也不至于把她就当成空气吧。当然也许这就是她自己想要得到的境界。她用她的美貌,她的婀娜多姿让自己被无数男人追逐围绕,而把自己的心永远只留给这个“他”,从而产生道德崇高感?

 “我爱你,这与你无关”这虽说也算是一种境界,但我总觉得这很霸道,对两人都不够公平。一但你爱上了一个人,或者说被一个人爱上,就不能说,也不可能再只是一个人的事。我记得许静蕾在此片刚上映之际,与许戈辉交谈时说,她觉得这个女人其实挺残忍的。这也正是我的感觉。她不仅对自己对他们的孩子,甚至对这个她暗恋的男人都是残忍的。孩子没了,她自己也将香魂陨落,临死前终将把自己的情感的重负交了出去。试想一下,这个没心没肺的,漫不经心的,一辈子也不想对谁的命运负责的男人,后半辈子还有好日子过吗?我倒不同情这个男人,只是有点为他感到委屈,被一个女人爱成这样,自己竟然不知道!剩下的他该怎么受,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谢天谢地这样的故事不会再发生了。斗转星移,时过境迁,一夜情每天还会有,之后的一世情,尤其这样一厢情愿的情,恐怕不会有了。

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