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304到304,出国回国

(2009-11-10 13:34:33) 下一个

从304到304,出国回国


当教师公寓的服务员把钥匙和门卡交到我手里时,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房间号码304。和我们出国前的家一个门牌!如此的巧合,去国十几载,如今回来竟也仍然进的是一个门?!我不得不又一次惊叹这命运之手的巧意安排,让你不服都不行。

说起来如今交通通讯是如此的发达,多少人整天都在这地球村穿梭流连,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都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的确是敞开了大门,就凭我老公系里四十多个教师只有四个中国人就比较能说明问题了。而且喊了多年国际化的口号确实使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已接轨,当我看到我们将要住下的公寓楼前放着和我在英国的家使用的同样的垃圾桶,从黄埔机场带来的一颗多少有点忐忑的心,竟莫名其妙地轻松了起来。说出来随你信不信,但我确信这在心理学上一定找得到理论根据。

以前回国都是探亲访友,走到哪里都是别人好吃好喝地招待着,出门都是车接车送的,自然是不认路不知柴米油盐贵的。如今自己要住下,衣食住行,再加上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通讯网络,自然事事都必须“事必躬亲”。虽说老公的学校已经提供了很多方便和信息,但操作起来,仍然有点晕头转向找不到北。

比如说想买个电话卡,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中国移动。卖电话卡的小伙子大姑娘们服务态度非常之好,又是神州之旅又是动感地带的,夹带着我们听也听不懂的套餐语言,越听越糊涂,只好随便买一个。结果这费那费的,弄下来,伍拾块只有二十元可以用来打电话。管它呢,先用着再说吧。比如想办个借书证,要交照片,要出示身份证,这都没有问题,但图书馆还要交押金,交一百元,五百元不等。交一百元的借书证不能借价值一百元以上的书,这实在有点让我瞠目结舌……; 朋友建议买个乘车卡,一百元一张,上车刷卡,省得到处找零钱(因为上车孰不退钱),这主意不错,立刻去买,谁知一百元中竟有四十元的押金! 真不明白,他们要押什么?我忍不住问一声,押金还能退吗?立刻遭到白眼。不过她虽然瞪我,我还是乖乖买了,因为我实在不想为找零钱发愁。

当然这里毕竟是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一切很快就会适应。只是初来乍到趁感觉还比较敏锐的时候,把这些小事记下来。我敢确定,不出两个星期,一切都会习以为常,所有异样的感觉都会消失殆尽,淹没在一片混沌中。因为你就是这里的人,拿着什么国家的护照也是白搭,这里的水土已经养育了你成这样的人,一切都是入了骨髓的,什么也改变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啊,78级老兄!
好久没见你,在忙什么,不会像我这样穿梭两界吧?
是的,回来小住,还要走的。
谢谢你来做客,周末好!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回国
然后再出国-回英国?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